人民警察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手銬,腳鐐

時間 2021-08-30 09:33:23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被警察用手銬帶走是否嚴重,要結合案情的。

2樓:一個小小鳥

按照《人民警察法》和公安部檔案規定公安人員在使用警械也是有嚴格規定的,使用警械不符合規定的,也會承擔相應的責任。

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第八條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逃、**、自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一)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二)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第四章法律責任

第十四條人民警察違法使用警械、**,造成不應有的人員**、財產損失,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對受到**或者財產損失的人員,由該人民警察所屬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給予賠償。

第十五條人民警察依法使用警械、**,造成無辜人員**或者財產損失的,由該人民警察所屬機關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給予補償。

公安機關在什麼情況下才可以對嫌疑人或犯人戴手銬?

3樓:正氣長春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第七條規定:“人民警察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經警告無效的,可以使用警棍、催淚彈、高壓水槍、特種防p槍等驅逐性、**性警械:

(一)結夥鬥毆、毆打他人、尋釁滋事、侮s婦女或者進行其他流m活動的;

(二)聚眾擾亂車站、碼頭、民用航空站、運動場等公共場所秩序的;

(三)非法舉行j會、遊x、s威的;

(四)強行衝越人民警察為履行職責設定的警戒線的;

(五)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礙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職責的;

(六)襲擊人民警察的;

(七)危害公共安全、社會秩序和公民人身安全的其他行為,需要當場制止的;

(八)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應當以制止違法犯罪行為為限度;當違法犯罪行為得到制止時,應當立即停止使用。

第八條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 逃、行 凶、自 殺、自 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一)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二)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據此,人民警察在有上述情況之一的,可能性對嫌疑人使用警具。

4樓:念黛玉似水柔情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看守所羈押期間,辦案單位提審、帶出看守所指認現場、**審理,還有律師會見都要戴手銬,**審理過程中要去掉,在押解途中還要加戴腳鐐。

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逃、**、自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一)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二)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人民警察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

5樓:李文林李倩

南寧警察在執勤的過程當中,如果遇到歹徒不聽勸阻,或者說歹徒正在進行進行違法犯罪的時候,可以使用使用槍可以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警察在犯罪嫌疑人持槍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在面對嫌疑人警告無果後可使用

7樓:sh毛毛雨

人民警察在影響到自身和周圍群眾安全情況下可以使用**

警察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手銬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被警察用手銬帶走是否嚴重,要結合案情的。

9樓:

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條例》第8條規定,人民警察依法執行下列任務,遇有違法犯罪分子可能脫逃、**、自殺、自傷或者有其他危險行為的,可以使用手銬、腳鐐、警繩等約束性警械: (一)抓獲違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二)執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審訊、拘傳、強制傳喚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規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身傷害。

防止罪犯逃跑的情況下吧.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物業專項維修資金

山有木兮木有枝 物業專項維修資金,是用於物業共用部位 共用設施裝置保修期限滿後的維修和更新 改造。 1.物業 房屋 的共用部位 共用設施裝置保修期滿後,需要進行維修 更新或改造的,可按規定程式申請使用所屬的物業專項維修資金。2.需要支付使用物業專項維修資金時,一是由物業服務企業或者相關業主提出的維修...

無線路由器wifi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

芊卉韻 題目好混亂,不知道怎麼答了。舍友拉的寬頻網線,可否使用無線路由器讓我的電腦也連上網路?可以,但要設定好wifi引數。同時我還能搜到一些無線網路,但是人家都有鎖,連不了看對方加密方式,哎,竟然人家加密了說明不想被蹭,還是不要打這主意了,除非對方也是菜鳥,不然破解之後人家照樣可以通過mac ip...

美國警察執法什麼情況下可以開槍,美國警察在執法過程誤殺平民是什麼罪名?

蘊源 美國基層警察權力相較於中國民警而言大,能否開槍由現場辦案的警員掌握。什麼時候可以開槍?美國只有一句話的法律標準,即 當警察或他人正在面臨可能危及生命或嚴重傷害的不法攻擊行為時,警察可以開槍 具體說,是否開槍,首先強調 正在面臨 至於侵害的目的或使用的 都不重要。其次,可能危及生命或嚴重傷害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