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許可的種類有哪些?麻煩告訴我

時間 2021-08-30 09:19:46

1樓:手機使用者

行政許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況下,行政主體根據行政相對方的申請,經依法審查,通過頒發許可證、執照等形式,賦予或確認行政相對方從事某種活動的法律資格或法律權利的一種具體行政行為。行政許可分為普通許可、特許、認可、核准、登記等五類。]

行政許可的種類有哪些

2樓:愛飛翔的小螞蟻

從行政許可的性質、功能和適用條件的角度來說,大體可以劃分為五類:普通許可、特許、認可、核准、登記。

行政許可法將行政許可分為哪幾種

3樓:是個胖子了

從性質、功能和適用條件的角度,行政許可分為五類:普通許可、特許、認可、核准、登記。

1、普通許可是准許符合法定條件的相對人行使某種權利的行為。凡是直接關係****、公共安全的活動,基於高度社會信用的行業的市場準入和法定經營活動,直接關係到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的產品、物品的生產及銷售活動,都適用於普遍許可。

2、特許是行政機關代表國家向被許可人授予某種權力或者對有限資源進行有效配置的管理方式。主要適用於有限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有限公共資源的配置、直接關係公共利益的壟斷性企業的市場準入。如計程車經營許可、排汙許可等。

3、認可是對相對人是否具有某種資格、資質的認定,通常採取向取得資格的人員頒發資格、資質證書的方式,如會計師、醫師的資質。

4、核准是行政機關按照技術標準、經濟技術規範,對申請人是否具備特定標準、規範的判斷和確定。主要適用於直接關係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裝置、設施的設計、建造、安裝和使用,以及直接關係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的特定產品、物品的檢驗、檢疫。

5、登記是行政機關對個人、企業是否具有特定民事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主體資格和特定身份的確定。如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設立、變更、終止;工商企業註冊登記、房地產所有權登記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行政許可的概念:

行政許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況下,行政主體根據行政相對方的申請,經依法審查,通過頒發許可證、執照等形式,賦予或確認行政相對方從事某種活動的法律資格或法律權利的一種具體行政行為。

二、行政許可的原則:

(1)合法性原則

設定和實施行政許可,應當依照法定的許可權、範圍、條件和程式。合法性原則也稱為行政許可法定原則。

(2)公開、公平、公正原則

行政機關從事某種活動或者實施某種行為的過程和結果應當公開;行政機關在履行職責、行使權力時,不僅在實體和程式上都要合法,而且還要合乎常理。行政許可機關應當平等地對待所有個人和組織。

(3)便民原則

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應當由一個機構統一受理申請,統一送達行政許可決定,併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行政許可儘量提供方便。

(4)救濟原則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享有陳述權、申辯權;有權依法申請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其合法權益因行政機關違法實施行政許可受到損害的,有權依法要求賠償。

(5)信賴保護原則

行政機關不得擅自改變已經生效的行政許可。

行政許可決定所依據的法律、法規、規章修改或者廢止,或者准予行政許可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行政機關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變更或者撤回已經生效的行政許可,但應當對由此給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造成的財產損失依法給予補償。

(6)行政許可一般不得轉讓原則

除法律、法規規定可以轉讓的行政許可外,其他行政許可不得轉讓。

(7)監督原則

行政機關應當依法加強對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和從事行政許可事項活動的監督。

4樓:快樂童鞋

我國行政許可法對行政許可的分類:

1、普通許可。是由行政機關確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是否具備從事特定活動條件的許可。普通許可的功能主要是防止危險、保障安全。

2、特許。是由行政機關代表國家向被許可人授予某種權利、被許可人可以從事特定行為的許可。特許的功能主要是分配稀缺資源。

3、認可。認可是行政機關對申請人是否具備特定技能進行認定的許可。認可的主要功能是提高從業水平或者技能、信譽等。

4、核准。是行政機關對某些事項是否達到特定技術標準或者經濟技術規範的判斷、確定。它的功能主要是防止危險、保障安全。

5、登記。是由行政機關確立個人、企業或者其他組織的特定主體資格。它的功能主要是確立申請人的市場主體資格,以向公眾提供證明或者信譽、資訊。

行政機關對行政許可申請的處理方式有哪些

行政機關受理行政許可申請要依法予以審查並通過以下幾種方式處理 1 申請事項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許可的,應當即時告知申請人不受理 2 申請事項依法不屬於本行政機關職權範圍的,應當即時作出不予受理的決定,並告知申請人向有關行政機關申請 3 申請材料存在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應當允許申請人當場更正 4 申請...

行政許可的定義什麼是?哪些方面適用

對行政許可的概念可以從廣義上和狹義上予以界定,廣義的行政許可包括行政機關的一般許可 特許 認可 核准 登記 批准 證明 檢驗 審核 備案等在內的所有行為,範圍比較廣泛。而狹義的行政許可則只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況下,行政主體根據行政相對人的申請,通過頒發許可證或者執照等形式,依法賦予特定的行政相對人...

櫥櫃檯面材料有哪些麻煩告訴我

櫥櫃市場上最常用的是人造石檯面,另外,天然石,石英石及不鏽鋼檯面也占有一定的市場比例,實木檯面不太適合我國的廚房,防火板檯面逐漸被淘汰。人造石檯面 較高,耐磨 耐酸 耐高溫,抗衝 抗壓 抗折 抗滲透等功能強。表面無孔隙抗汙力強,可任意長度無縫粘接。天然石材檯面 紋理美觀 防刮耐磨效能好 無通長整體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