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對舉報人有什麼樣的堡,法律對舉報人有什麼樣的保護?

時間 2021-08-30 09:01:33

1樓:在北固山登山的蝴蝶蘭

依據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受理案件的機關要對舉報人的資訊進行保密,有必要的情況下要保障報案人的人身安全不受威脅。

《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保護公民舉報權利的規定》

第三條 檢察機關受理公民舉報和查處舉報案件,必須嚴格保密。

1、受理舉報應在固定場所進行,專人接談,無關人員不得接待、旁聽和詢問

2、舉報信件的收發、拆閱、登記、轉辦、保管和當面或**舉報的接待、接聽、記錄、錄音等工作,應建立健全責任制,嚴防洩露或遺失舉報材料。

3、對舉報人的姓名、工作單位、家庭住址等有關情況及舉報的內容必須嚴格保密,舉報材料不准私自摘抄和複製。

4、嚴禁將舉報材料和舉報人的有關情況透露或轉給被舉報單位、被舉報人。和被舉報單位或被舉報人調查情況時,不得出示舉報材料原件或影印件。

5、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追查舉報人,對匿名舉報除偵查工作需要外,不准鑑定筆跡。

6、向舉報人核查情況時,應在做好保密工作、不暴露舉報人身份的情況下進行。

7、在宣傳報道和對舉報有功人員的獎勵工作中,除徵得舉報人的同意外,不得公開舉報人的姓名、單位。

拓展資料

舉報人向人民檢察院舉報**賄賂、瀆職等職務犯罪,不只是檢察機關應當為舉報人保守秘密,舉報人本身也應當加強自我保護。

舉報時應注意方式方法。舉報要秘密進行,不要讓被舉報人知道。舉報時一定要講究策略,講究方式方法。舉報後要注意保守舉報秘密。要注意不要隨便和他人談論舉報的情況。

2樓:小曉侃娛樂

對於舉報人的保護會從保密和法律兩方面進行,根據舉報人舉報的案情進行風險等級評估,制定不同的保護方案,只要做好保密工作對生活就不會有不良影響。

法律依據如下

一、《關於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的若干規定》第四條

任何個人和單位依法向人民檢察院舉報職務犯罪的,其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人民檢察院對於舉報內容和舉報人資訊,必須嚴格保密。

二、《關於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的若干規定》第五條 人民檢察院對職務犯罪舉報應當採取下列保密措施:

(一)受理舉報應當由專人負責,在專門場所或者通過專門**、**進行,無關人員不得在場。

(二)舉報線索應當由專人錄入專用計算機,加密碼嚴格管理。專用計算機應當與網際網路實行物理隔離。未經檢察長批准,其他工作人員不得檢視。

(三)舉報材料應當存放於符合保密規定的場所,無關人員不得進入。

(四)向檢察長報送舉報線索時,應當將相關材料用機要袋密封,並填寫機要編號,由檢察長親自拆封。

(五)嚴禁洩露舉報內容以及舉報人姓名、住址、**等個人資訊,嚴禁將舉報材料轉給被舉報人或者被舉報單位。

(六)調查核實情況時,嚴禁出示舉報材料原件或者影印件;除因偵查工作需要並經檢察長批准外,嚴禁對匿名舉報材料進行筆跡鑑定。

(七)通過專門的舉報**聯絡、答覆舉報人時,應當核對舉報人在舉報時獲得的查詢密碼,答覆時不得涉及舉報具體內容。

(八)其他應當採取的保密措施。

三、第六條 人民檢察院受理實名舉報後,應當按照相關規定,對可能發生的風險及其性質、程度和影響等進行綜合評估,擬定風險等級,並根據確定的風險等級制定舉報人保護預案。在辦案過程中,人民檢察院應當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及時調整風險等級。

拓展資料

舉報的意義

便於與舉報人(舉報單位)取得聯絡,詳細了解被舉報人(被舉報單位)的情況;

2.便於檢察機關及時調查取證,盡快掌握和查清被舉報人犯罪事實和證據;

3.節省人力、物力;

4.表明舉報人敢於承擔舉報責任,對所舉報的內容敢於承擔法律後果;

5.便於答覆查處結果、反饋資訊;

6.便於表彰、獎勵舉報人,弘揚社會正氣。

3樓:無刺仙人掌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十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這是關於舉報人權利的憲法性規定。

第四十一條不僅規定了公民的舉報和檢舉權利,而且規定了有關國家機關的義務,必須「查清事實,負責處理」;並且要保護舉報人的權利,即不得被壓制、報復。《刑法》和《刑事訴訟法》則分別規定了保護舉報人的實體性規則和程式性規則。

《刑法》第二百五十四條規定的報復***以及該法第二百五十五條規定的打擊報復舉報人罪,都對打擊報復舉報人規定了刑事制裁措施。

《刑事訴訟法》第四十九條規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保障證人及其近親屬的安全。對證人及其近親屬進行威脅、侮辱、毆打或者打擊報復,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夠刑事處罰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也適用於舉報人。

」我國檢察機關作為可以接受舉報的主要機關之一,有權接受公民和國家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人士,對國家工作人員以及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賄賂、瀆職等職務犯罪行為的檢舉、控告。舉報職務犯罪法律關係的主體包括舉報人和受理舉報的檢察機關。

《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五條第三款規定,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應當保障報案人、控告人、舉報人及其近親屬的安全。

第五條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任何藉口對公民的舉報,進行阻攔、壓制、刁難或打擊報復。

第六條以各種藉口和手段侵害舉報人及其親屬、假想舉報人的合法權益的,按打擊報復論處。

第七條對打擊報復舉報人的案件應認真受理,經調查確屬打擊報復的,視情節輕重,區別性質,分別做出處理。

以各種形式打擊報復舉報人不構成犯罪的,應向其所在單位的上一級主管部門提出檢察建議,嚴肅處理。

第八條確因受到打擊報復而造**身傷害及名譽、財產、經濟損失的,舉報人可依法要求賠償,並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損害賠償。

根據以上規定,若你因檢舉兒被打擊報復,就可以就因舉報而受到種種不公正待遇的可向檢察機關反映,由檢察機關予以查實處理,如果對方打擊報報復行為情節嚴重涉嫌犯罪的,可以以涉嫌打擊報復罪追究刑事責任。未達到追究刑事責任的,可以由受理舉報的檢察機關向你所在單位的主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要學會保護自己的合法的舉報權利。

4樓:河南李永律師

只要反映合理訴求,合法程式不用負相關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保護,還會告訴當事人是誰舉報的,如果被舉報人先被乾掉還好,否則死的就是你。ps你不會知道自己怎麼死的。

實名舉報人要承擔什麼後果?

6樓:特特拉姆咯哦

舉報人會承擔什麼後果,要認定是否是惡意舉報。如不是,則不需要負法律責任;如果是惡意舉報,被舉報的一方可以起訴舉報人誣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條規定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意圖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不是有意誣陷,而是錯告,或者檢舉失實的,不適用前兩款的規定。

7樓:宇宙一星滄海

不需要承擔後果,會保護舉報人,如果有誣告陷害、打擊報復的,應予追究。請參考以下法律條例: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

第三十五條 調查中,發現檢舉人確屬誣告或證人出具偽證等妨礙案件檢查的行為,應予追究。

第三十六條 要保護辦案人、檢舉人、證人。對上述人員進行誣告陷害、打擊報復的,應予追究。

第三十七條 調查中,若發現違紀黨員同時又觸犯刑律,應適時將案件材料移送有關司法機關處理。

第三十八條 調查結束後,調查組要總結工作,並應協助發案單位黨組織總結經驗教訓。

法律是保護什麼人的,法律對舉報人有什麼樣的保護?

離湖居士 學法律已經好多年,這個問題卻仍舊不好回答。如果相信社會契約論的話,便可以認為法律是為了 保護全社會的人 而存在,因為他的理論前提是人的平等狀態。但是如果把目光投向自由主義的觀念,卻發現他們多少都在承認物競天擇 承認強者 貴族 生存的合理性,不同的人 能力 等級 獲得法律保護的能力顯然是不同...

我國法律對賭博的定義是什麼,我國法律對賭博的定義是什麼

女孒 的 佔 人 茤 茗 門 幗 記 沒 問 題 1.string是.net framework裡面的string,小寫的string是c 語言中的string 2.如果把using system 刪掉,沒有大寫的string了,system是.net framework類庫中的乙個函式名.從性質講...

什麼是法律中的競業禁止,法律對競業限制有哪些明確規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