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化學法鑑別1 丁醇,2 丁醇,2 甲基 2 丙醇

時間 2021-08-17 08:56:02

1樓:哈涵易禽雪

這是常見的伯仲叔醇的鑑別嘛。

用盧卡斯試劑,因為

3°-oh

>2°-oh

>1°-oh

所以立即渾濁的是2-甲基-2-丙醇,幾分鐘後渾濁的是2-丁醇,加熱之後才渾濁的是1-丁醇。

其它嘛,你也可以用氧化的辦法,1-丁醇會被氧化為醛,2-丁醇氧化為酮,2-甲基-2-丙醇不被氧化。然後再分別鑑別醛基和酮基即可(費林試劑什麼的)。只不過比上面的方法麻煩多了。

2樓:沈嘉榮撒希

kmno4

不變的2-甲基-2-丙醇

另外2個

氧化,產物銀鏡

有反應的為1-丁醇氧化產物

表述不是很完全,知道意思就是了

3樓:公孫虹雨範蔭

2-甲基-2-丁醇不能使熱的氧化銅變成紫紅色的銅單質,而另外兩個可以!

1-丁醇、2-丁醇與熱的氧化銅充分反應後,加入銀氨溶液,能形成銀鏡反應的是1-丁醇。

用化學方法鑑別1-丁醇;2-丁醇;2-甲基-2-丁醇;

4樓:陌路情感諮詢

加入金屬鈉,有氣體生成的是1-丁醇和2-丁醇,無現象的是丁醛和丁酮,其中有氣體生成的一組的鑑別加入碘的氫氧化鈉溶液,加熱,有黃色晶體生成的是2-丁醇,無現象的是1-丁醇,無現象的那組鑑別加入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的是丁醛,不反應的是丁酮。

交溴水出現褪色的便是4-戊炔-1-醇,分別向剩餘的三個樣品中加入盧卡斯試劑(濃鹽酸與無水氯化鋅配製的),最先溶液出現渾濁分層(反應生成的氯烷不溶於水,所以會出現渾濁分層)的就是2-甲基-2-丁醇,其次就是2-戊醇,最後便是1-戊醇。

5樓:大愛一寧

使用lucas試劑鑑別(濃hcl與無水氯化鋅)。室溫下反應,1-丁醇不出現混濁,加熱後混濁;2-丁醇數分鐘後混濁;2-甲基-2-丁醇立即混濁。對了,六個碳以下的低階醇都可用盧卡斯試劑鑑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先知道這三種物質的結構,找到結構差異,就知道如何求解了。1-丁醇 有一個段羥基2-丁醇 有一箇中間位置的羥基2-甲基-2-丁醇 有一個沒有氫的碳根據結構差異,可知,讓這三種物質分別催化氧化,第一個生成醛、第二個生成酮、第三個不能發生這個反應。從此鑑別了三種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入氧化劑,然後鑑別氧化產物…

怎樣用化學方法鑑別 1-丁醇、2-丁醇、叔丁醇

8樓:賞敏堵雨

用盧卡斯試劑

反應速度:1-丁醇

<2-丁醇

<叔丁醇盧卡斯試劑又稱鹽酸-氯化鋅試劑,英文寫作lucas試劑。

製備以及儲存:將34g熔化過的無水氯化鋅溶魚23ml純濃鹽酸中,同時冷卻以防***逸出,及得35ml溶液,放冷後,存在玻璃瓶中,塞緊。

用途:在有機分析中用作伯、仲、叔醇的鑑別試劑。

結構不同的醇和盧卡斯試劑反應速度差異明顯,低階一元醇能溶於盧卡斯試劑中,而相應的氯代烷卻不溶,從出現混濁所需的時間可以衡量醇的反應活性。例如,**醇與盧卡斯試劑很快發生反應,生成的氯代烷立即分層;二級醇作用稍慢,靜置片刻才變混濁,最後變成兩層;一級醇在常溫下不發生作用(或叔醇或苄醇與該試劑混合後,溶液立即渾濁或分層,內分層的為仲醇,不分層的為伯醇)。

特注:低階一元醇且是六個碳以下的醇;在反應中盧卡斯試劑與醇發生取代反應。

9樓:危新穎宛旻

盧卡斯試劑,無水氯化鋅+濃鹽酸,專業鑑定伯醇仲醇叔醇的試劑現象1-丁醇(這是

伯醇):

常溫下不反應

,加熱後

才反應變渾濁(渾濁即是生成不溶於水的

1-氯丁烷

)2-丁醇(這是

仲醇):

常溫下緩慢反應

變渾濁(不溶於水的2-氯丁烷)

叔丁醇(2-甲基-2-丙醇,這是

叔醇):

常溫下立即反應

變渾濁(不溶於水的2-甲基-2-氯丙烷)

如何用簡便的化學方法鑑別甲醛,丁醛,2 丁酮

不能使吐倫試劑產生銀鏡的是2 丁酮,甲醛能使shiff試劑加硫酸顯紫色。如何用簡便的化學方法鑑別甲醛,丁醛,2 fehling試劑 主要是新制cu oh 2鹼性懸濁液 加熱甲醛 丁醛 產生磚紅色的cu2o沉澱。苯甲醛 不反應。如果可以定量的話 配置同濃度的甲醛 丁醛溶液,加入過量fehling試劑,...

如何利用化學法去除氨氮,怎樣利用化學法去除氨氮?

以下是去除水中氨氮的一些措施,供參考 硝化和脫氮 氨 nh3 被亞硝化細菌氧化成亞硝酸,亞硝酸再被硝化細菌氧化成硝酸,稱為硝化作用,硝化作用需要消耗氧氣,當水中溶氧濃度低於1 2毫克 公升時硝化作用速度明顯降低。在水中溶氧缺乏的情況下,反硝化細菌能將硝酸還原為亞硝酸 次硝酸 羥胺或氮時,這種過程稱為...

如何用鹽水鑑別瑪瑙

殷主任鑑寶 一 從專業角度看鹽水是鑑寶不了瑪瑙 1.瑪瑙的的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可能含有fe,ti,al,mn,v等元素,鹽水是不和這些元素產生任何化學反應的。2.常見的與瑪瑙相似珠寶玉石密度都大於飽和食鹽水,在食鹽水裡都下沉,也區分不了。二 從專業角度瑪瑙可以通過以下幾點鑑定 1.結晶狀態 瑪瑙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