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手無策的束什麼意思,束手無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5 19:17:23

1樓:冬裡紅塵莫土

基本釋義

束:束縛;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 處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2樓:匿名使用者

捆住,系

束的解釋

[shù ]

1. 捆住,系:~縛。~裝(整理行裝)。~發(fà)。~之高閣。~手無策。

2. 量詞,用於捆在一起的東西:~修(十條幹肉,原指學生送給老師的禮物,後指給老師的報酬)。

3. 聚整合一條的東西:光~。電子~。

4. 控制,限制:~身。無拘無~。

5. 事情的結末:收~。結~。

6. 姓。

3樓:平常心新號

束手無策

【近義】無能為力、一籌莫展

【反義】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釋義】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處】元·無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檜死而逆亮(金主完顏亮)南牧,孰不束手無策。”

【用例】梅颺仁正在~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

束 shù

捆;系(jì):腰~皮帶。

束手無策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手被捆抄住;一點辦法也沒有。策:辦法。

出自:宋 王柏《魯齋集》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策,不能讀作“chè”。

例句:梅颺仁正在束手無策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

近義詞:

1、無能為力

釋義:用不上力量;幫不上忙;指沒有能力或力不能及。

出自: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推辭。

2、一籌莫展

釋義:籌:計策;辦法;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出自:《宋史 蔡幼學傳》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反義詞:

1、得心應手

釋義:心裡怎樣想;手上就能相應地怎樣做。形容功夫到家;技藝純熟;做起來很順手。

出自: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道》

用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2、急中生智

釋義:智:智謀;對策。在緊急中猛然想出了應付的好辦法。

出自:唐 白居易《和微之詩二十三首序》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5樓:吹夢塵絕

【拼音】shù shǒu wú cè【解釋】:好像手被束縛住了,無法解脫。後泛指對遇到的麻煩沒有辦法解決,一籌莫展。(束:約束,**。策:辦法。)

6樓:小魔女笙笙1號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7樓:天雨流香

【拼 音】:

shù shǒu wú cè

【解 釋】:

策:辦法.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 處】:

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束手無策的意思

8樓:星光蝴蝶結

束手無策,就是不知道怎麼辦,有手也幫不上忙。

9樓:我愛寫指標m沫

【解釋】: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自】:元·無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檜死而逆亮(金主完顏亮)南牧,孰不束手無策。”

【示例】:梅颺仁正在~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束手無策的策是什麼意思

10樓:楊必宇

策:辦法。抄

遇到問題,就像手被襲捆住一樣,一點辦法bai也沒有。束du手無策是一個漢語

zhi成語,讀音為shù shǒu wúdao cè,指好像手被束縛住了,無法解脫。泛指對遇到的麻煩沒有辦法解決,一籌莫展的情況。出自《宋季三朝政要》。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梅颺仁正在束手無策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

茅盾《鍛鍊》:“眼看著病症如此嚴重,明知道該怎麼醫治,可是又束手無策。”

梅濤《生物入侵者》:“面對那些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極強的動植物,人們仍將束手無策。”

11樓:時事最前沿

【解抄釋】: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自】: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釋義】:士大夫考慮的不充分,一旦事情發生變化,到時候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示例】:梅颺仁正在~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小手小腳

[ xiǎo shǒu xiǎo jiǎo ]

【解釋】:形容做事沒有魄力。

【出自】:峻青《海嘯》第四章:“你喝起酒來,卻小手小腳的。這未免和你的身份不相稱吧!”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不大方

2、反義詞;

神通廣大 [ shén tōng guǎng dà ]

【解釋】: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出自】:《大唐三藏法師取經詩話·入王母地之處第十一》:“師日:‘你神通廣大,去必無妨。’”

【示例】:這孽畜更做你這般~,也不合佛頂上大驚小怪。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三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束手無策

【拼音】: shù shǒu wú cè

【解釋】: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束:捆住

13樓:匿名使用者

束手無策意思::形容手被捆住了,一點解決的辦法都沒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束手無策:指好像手被束縛住了,無法解脫。現在泛指對遇到的麻煩沒有辦法解決,一籌莫展的情況。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遇到問題,就彷彿手被捆住了,一丁點辦法也沒有。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辦法也沒有的了,無法幫助了

17樓:1妖怪**逃

一點辦法都沒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vv吃vvv的弟弟發發發

束手無策的意思

19樓:

束手無策,漢語成語,拼音是shù shǒu wú cè,意思是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檜死而逆亮(金主完顏亮)南牧,孰不束手無策。”

示例: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季氏內為陪臣所制,外受齊國侵凌,束手無策。”

20樓:快樂如風

詞目 束手無策

發音 shù shǒu wú cè

釋義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處 元·無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檜死而逆亮(金主完顏亮)南牧,孰不束手無策。”

示例 梅颺仁正在~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

21樓:花布小裙子

to be at a loss what to do

to feel quite helpless

22樓:喜閔汪又藍

束手無策:

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意思,

出自宋·王柏《魯齋集》。

23樓:依夏青蘭晨

謂捆住雙手,無計可施。形容遇到問題沒有解決的辦法。

束手無策束是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束:捆住

束手無策

【拼音】: shù shǒu wú cè

【解釋】: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近義詞】:無能為力、一籌莫展

【反義詞】:得心應手、左右逢源、急中生智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處】:1、 元·無名氏《宋季三朝政要》:“(秦)檜死而逆亮(金主完顏亮)南牧,孰不束手無策。”

2、《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季氏內為陪臣所制,外受齊國侵凌,束手無策。”

3、茅盾《鍛鍊》:“眼看著病症如此嚴重,明知道該怎麼醫治,可是又束手無策。”

4、梅濤《生物入侵者》:“面對那些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極強的動植物,人們仍將束手無策。”

5、梅颺仁正在束手無策的時候,聽了師爺的話說甚是中聽,立刻照辦。(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

兒子被我媽過度溺愛,我束手無策,怎麼辦

首先,要經常與老人相互溝通。可以先肯定老人的慈愛之心,尊重老人的勞動成果,對老人哺育之情表示由衷感激。然後,向老人陳述正確教育孩子的責任以及溺愛孩子的危害性,舉一些相應的反面事例,使老人明白現在的溺愛就會造成今後的逆反。如果有幼兒早期教育的講座就多讓老人聽一聽,會對隔代教育有所幫助。其次,孩子任性也...

壓力很大,很迷茫,找不到方向,有點束手無策,該怎麼辦?路在何

打工,一輩子都別想發財,想想其他的出路吧 你沒有找到人生的方向 這個要你自己找 別人說你不要搭理 路是自己的 借一句名言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 當你迷失,失去方向的時候。你只要朝著你認為最寶貴的方向走去,就一定會找到出路。當一個人在絕望的時候,一定要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最美好的事物,這個世界原來真的有...

假如孩子患上自閉症,就真的束手無策了嗎?

肯定是不會束手無策的,只要能夠及時去醫院進行救治,謹遵醫囑就可以治好。您好,自閉症一般起病於36個月之前,的 時期是在6歲以前,因此一般情況下,孩子被確診為自閉症時均處於 的 週期之內,如果患兒的情況不是很嚴重的情況下,在這個時期內進行合適的 高強度的 有效的干預,患兒各方面的能力都會得到很大的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