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向個人借款所付利息,需要上繳個人所得稅嗎

時間 2021-08-14 09:17:57

1樓:每天開出一朵花

1、企業向個人借款,支付利息時,要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按利息收入的20%計算個人所得稅

2、企業提取的利息,應該計入「財務費用--利息支出」,不交營業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3、企業與個人簽訂借款合同時,要按合同記載金額的0.05‰計算繳納印花稅。

4、按照《財政部,企業向個人支付借款利息時應當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扣繳義務人在向個人支付應稅款項時,督導企業或有關組織依法扣繳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第八條規定:個人所得稅,以所得人為納稅義務人,以支付所得的單位或者個人為扣繳義務人。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三十五條的規定,以所得人為納稅義務人,屬於債權性股息所得、轉賬支付和以有價**,對於這一點,因為國家已於2023年10月停止徵收儲蓄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國家稅務總局日前下發的《關於切實加強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徵管的通知》指出。

拓展資料

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英國是開徵個人所得稅最早的國家,2023年英國開始試行差別稅率徵收個人所得稅,到了2023年才成為英國乙個固定的稅種。

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於中國境內、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僅就其**於中國境內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本國公民、居住在本國境內的個人的所得和境外個人**於本國的所得徵收的一種所得稅。在有些國家,個人所得稅是主體稅種,在財政收入中佔較大比重,對經濟亦有較大影響。

2023年6月19日,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這是個稅法自2023年出台以來第七次大修。

2樓:烏元思

需要按照利息收入的20%繳納個人所得稅,付利息單位時有代扣代交的義務。

3樓:

需要按照20%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4樓:特尤嚕嚕

針對個人來說,也就是放貸人,也就是借給你公司錢的人,就在你公司得到的借款利息部分應繳納個人所得稅,具體辦法是你公司在向那個人支付利息時候,在利息中應代扣代繳個人稅,納稅人為借給你公司錢款的人。

針對企業來說,繳納是企業所得稅。公司向個人借款所付利息,如果這個人跟企業沒有關聯關係,那麼企業所付的利息,准予稅前扣除,你可以理解為這個利息是企業的成本費用。如果這個人跟企業有關聯關係,那麼按照財稅2023年121號檔案處理,視情況決定是不是在稅前扣除。

企業向個人借款,支付利息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

5樓:遼寧地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規定:「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納個人所得稅:七、利息、股息、紅利所得;」第三條第五款的規定:

「特許權使用費所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第六條第六款規定:「利息、股息、紅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同時第八條規定:「個人所得稅,以所得人為納稅義務人,以支付所得的單位或者個人為扣繳義務人。」因此,此部分利息收入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企業在支付利息時應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公司向個人來借款合法嗎

依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如何確認公民與企業之間借貸行為效力問題的批覆 的規定 公民與非金融企業 以下簡稱企業 之間的借貸屬於民間借貸。只要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即可認定有效。但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無效 1 企業以借貸名義向職工非法集資 2 企業以借貸名義非法向社會集資 3 企業以借貸名義向社...

個人向公司借款買車合法嗎

合法,但是不推薦抵押,就是去車管所做抵押登記,另外,是不是全款也可以在車管所查出來,所以,第一步最好是去車管所。2 公證,就是去當地公證處做相應的公證,一般包括 借款公證 委託抵押解押公證 委託買賣公證 強制執行公證。全款抵押車需要滿足下面條件之一。1 車是一次性付款買來的 2 車是分期付款買來的,...

公司可以向其他單位或個人借款嗎

搞怪一樂 公司可以向其他單位或個人借款。公司向其他單位或個人借款的行為屬於民間借貸。企業之間為生產 經營需要訂立的民間借貸合同,除了對於存在合同法第五十二條規定及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十四條情形的,屬於合法有效 拓展資料 第一條 本規定所稱的民間借貸,是指自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