嘛通是什麼意思?怎麼發音

時間 2021-08-13 05:48:25

1樓:匿名使用者

嘛ㄟ通是什麼意思?怎麼發音?這個問題不簡單。

從讀音上看,嘛ㄟ通即使是台語中國女婿「嘛也通」,這個「嘛」也應該寫為「嗎」。因為「嘛」作為語氣詞,其讀音只有輕聲ma,「嗎」讀音中有二聲的。

從詞義上來看,「嗎也通」中「嗎」的意思是「什麼」,就是什麼也通,「嘛」則沒有這個義項。

引申開去,平常有人寫為「幹嘛」、「嘛事」的詞,也應該是「幹嗎」、「嗎事」。

2樓:

大陸女婿台語:嘛通

我是一位台灣女婿大陸郎,初來台灣時對台語是一竅不通,老婆的家庭是台灣人口中的「外省郎」,平常鮮少用台語交流的機會,所以來了多年,依然還是台語「門外漢」,雖然帶著耳朵聽,但想要用台語說出口真的很困難。

月前參加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士林區戶政事務所和中華救助總會舉辦的大陸配偶生活輔導營,其中有教台語對話和唱台語歌,一群南腔北調的台灣新移民在台語老師的帶動下,大聲的說著我們將來的新台灣之子的母語,感覺就是不一樣。

台語老師說,學語言就是要敢講,而且要做「大聲公」。因為台語有八種聲調,不同於國語只有四聲,所以一定要眼耳口鼻並用,看別人的口型,也讓對方看到你在說什麼,就會糾正錯誤,學台語才會進步。

老師也將台語的八聲用八種動物的名稱來代替,分別是獅、虎、豹、鴨、熊、馬、象、鹿,說只要會講台語的人用台語唸出這八種動物,台語就標準了,果然十分貼切,對台語的學習興趣自然大增。

筆者學台語的切身體會就是,創造「說」台語的環境很重要,而且學台語只要多用心,其實不論大人小孩,台語都可以琅琅上口,或許改變別人的觀感,就從大陸配偶講台語「嘛也通」開始吧!

饕餮什麼意思 怎麼發音,饕餮是什麼??怎麼發音

寧靜o致遠 查漢語詞典,饕餮的解釋是這樣的 饕餮 taotie。1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2 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3 貪吃之人。字典上的解釋貶義多,和我們現在的用法有著很大的差異。現在自封老饕的人不少,多是一種表面上的自嘲實際上的得意,或許還可以是沾沾自喜 生...

喜是什麼意思及發音, 是什麼意思及發音

使役動詞,讓誰誰高興 的意思。羅馬音 yo ro ko ba se ru.請幫忙解釋一下這裡的喜 是什麼意思 語弦 喜 是被 外界的人或事物 搞得很歡喜。還有乙個詞 喜 是 讓他人歡喜 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及發音 菰星涙 發音 seseribasi 意思 用筷子亂扒弄菜 應該是由以下兩個詞組成的 se...

什麼意思,怎麼讀,這 是什麼意思及發音

讀成 碼滋衣 ma zu i 難吃,不好吃的意思 希望能幫到你哦 求度娘放過 意思是 不好啦,麻煩 讀音為 mazui 意思為 不好 1.味道不好,難吃的。飲食物 味 悪 2.拙劣的,笨拙的。多 拙 書 出來栄 技術 悪 下手 3.不妙的,不合適的,不恰當的。自分 具合 悪 4.醜的,難看的。顏 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