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現代化濱江城區需要怎樣的市民素質和市民形象

時間 2021-08-11 18:14:12

1樓:小混猩猩愛神話

城市文明

建設,說到底還是人的現代化建設,首先有文明的市民,才會有文明的城市。市民文明素質是一個城市文明形象、精神風貌的綜合反映,其整體水平的高低,極大地影響著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程序。

一、提高市民文明素質,是城市現代化的內在需要和遵循城市發展規律的具體體現

市民素質的現代化,是城市現代化的核心內容。如果只有發達的城市硬體,沒有良好的市民素質相適應,那麼這個城市的現代化就是不完整的。市民素質不僅體現在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等精神層面,同時也體現在城市建築、城市環境等有形景觀之中。

市民文明素質決定著一座城市的現實發展水平,同時也決定著城市的未來追求和發展走向,決定著城市形象的創新。

二、提高市民文明素質應建管並舉,從具體事情抓起

市民素質建設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法律、城市管理等多個領域和多種技術手段的協同運作。同時,市民素質的提升又是一個內在的、長期的、潛移默化的過程,其間受到生活習俗、思維習慣、傳統文化等多重影響。

1、認識要深化,這是提高市民道德素質的前提條件。要深刻認識道德建設的重要性,把提高市民素質與推進城市現代化建設程序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塑造具有現代思想意識和良好道德風尚的文明市民,是城市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終極目標。

在城市管理中,要轉變重物不重人,片面重視辦企業、建商廈、架橋築路等城市硬體建設,忽視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忽視推進城市文明建設等城市軟體建設的傾向,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與市民文明素質提高緊密結合起來。

2、從小事抓起、從具體事情抓起。實際上,事關市民素質的事情大都是一些“小事”,但恰恰就是這些小事最能反映出一個城市市民的基本素質。建設文明城市,抓好“小事”很重要。

要教育和引導生活、工作在西安的每一個人,從身邊小事做起,從怎樣做一個好市民、做一個盡職盡責的職業工作者入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積小善而成大善”,逐漸形**人知榮辱、守道德、講文明的良好局面。

3、加強城市管理,依法治市。道德風尚的形成、鞏固和發展,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律、政策和規章制度。道德力量與法制力量結合起來,才能發揮巨大威力。

作為城市,應注重把我們一直倡導並行之有效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及糾正不良行為和劣習的要求,上升為地方性法規並嚴格執行,為提高市民文明素質,規範市民社會行為起到導向引路作用。此外,城市管理職能部門要強化監督管理。良好的社會秩序和較高的道德水平與完備有力的外在監督密不可分。

深入持久地開展“城市長效管理在我心中”道德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塑造“新淮安都市人”形象。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堅持每年做一件或幾件與市民利益密切相關的具體事情,吸引群眾廣泛參與,在實踐中使人們的思想感情得到薰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實,道德境界得到提升。重構“新淮安人”的概念,通過對“淮安人”概念做進一步的整合,使之更為寬廣、更具親和力。

無論人們來自何處、戶籍身份如何,只要在淮安工作、學習、生活,為淮安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都應當被囊括在“新淮安人”的概念之內。用“新淮安人”來凝聚更多的人氣,吸引本地人、外地人、外國人的共同參與,“用心愛淮安”,“熱心建淮安”,讓“淮安的城市生活更美好”,向全國、向全世界展示一個全新面貌的、人見人愛的“美麗新淮安、可愛淮安人

如果你是老人,需要哪些現代化的服務

快樂你我 1 好的醫療條件是老年人最想要的,出門不久就能有看病的地方,有大病儘快就能到理想的醫院就診。2 對於老年人最好的服務就是好的政策。3 好的養老政策。居家養老或到老年護理院享受服務這是每一個老年人最終的想法,在這裡能感受到快樂,比自己一個人在家孤獨要好得多,所以他們希望有一個好的養老政策。但...

我們黨的三大歷史任務是推進現代化建設什麼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

景田不是百歲山 是的。我們黨的三大歷史任務具體內容是 1 加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2 爭取實現包括台灣在內的祖國統一 3 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在這三項任務中,核心是經濟建設,它是解決國際國內問題的基礎。國際國內政治 經濟 軍事 科技 文化正在發生著的深刻變化,要求我們黨必須緊跟世界進步歷史潮...

現代化建設的戰略重點是什麼,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戰略步驟是什麼,戰略重點是什麼

知識化 資訊化 城鎮化和民主化 據新華社北京今天電主持 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 詳見前天本版報道 的我國科學家日前提出,21世紀上半葉,我國現代化建設將大致分為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分別是 第一階段,工業化為主階段,基本實現第一次現代化,建立第 二次現代化的物質和社會基礎。第二階段,知識化為主階段,全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