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相電?是三根火線嗎?三根火線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8-11 17:58:21

1樓:一灘新約

三相電不是三根火線,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根火線則是三相電的所輸送的電的輸出線路。三根火線的作用主要用於支援電能之間的輸送。

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振幅相等、相位依次互差120°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

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工業中大部分的交流用電裝置,例如電動機,都採用三相交流電。而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單相電源,也稱為照明電。

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給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

擴充套件資料三相交流電有很多優點:製造三相交流發電機、變壓器比單相的節省材料,而且構造簡單、效能優良;在同樣條件下輸送同樣大的功率時,三相輸電線比單相輸電線節省有色金屬25%,電能損耗也少;三相電動機比單相電動機效能優良,等等。

1.零線:

亦稱「中性線」。三相電路中,零線是由星型連線的中性點引出的線路,零線上的電壓為零;不對稱三相電路中,由於接觸電阻的存在,零線上的電壓通常不為零。

2.地線:

是用來將電流引入大地的導線;電氣裝置漏電或電壓過高時,電流通過地線進入大地。

2樓:泰拓陶瓷耐磨彎頭

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振幅相等、相位依次互差120°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工業中大部分的交流用電裝置,例如電動機,都採用三相交流電,也就是經常提到的三相四線制。

而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單相電源,也稱為照明電。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對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

以三相發電機作為電源,稱為三相電源;

以三相電源供電的電路,稱為三相電路;

相與中性線之間稱為相電壓,電壓是220v。

三相電的顏色 a相為黃色,b相為綠色,c相為紅色, 目前有以下幾種叫法:a,b,c或l1,l2,l3或u,v,w,順序都是一樣的。

1.三相電源與單相電源的區別:發電機發出的電源都是三相的,三相電源的每一相與其中性點都可以構成乙個單相迴路為使用者提供電力能源。

注意在這裡交流迴路中不能稱做正極或負極,應該叫線端(民用電中稱火線)和中性線(民用電中稱零線)。

2.按照規定,380伏(三相)的民用電源的中性線是不應該在進戶端接地的(在變壓器端接地,這個接地是考慮到不能因懸浮電位造成高於電源電壓的電位,使用者端的接地與變壓器端的接地在大地中是存在一定的電阻的),供電方式是一根火線和一根零線(中性點引出線)構成迴路,在單相三芯的電源插孔中還接有一根接地線。這是考慮到漏電保護器功能的實現,(漏電保護器的工作原理是:

如果有人體觸控到電源的線端即火線,或電器裝置內部漏電,這時電流從火線通過人體或電器裝置外殼流入大地,而不流經零線,火線和零線的電流就會不相等,漏電保護器檢測到這部分電流差別後立刻跳閘保護人身和電器的安全,一般這個差流選擇在幾十毫安)如果,把電源的中性點直接接地(這在民用電施工中是不允許的),漏電保護器就失去了作用,不能保護人身和電器裝置的短路了。

3樓:天空藍停機了

以下來自網路(複製)

1.三相電都是火線,摸那一條都不成,兩根之間是380v,每根與零線間是220v,也就是我們日常使用的

2.三相電可以接電機,三根同時進入電機,有星形接法和三角形接法3.隨便兩根的電壓是380v而不是220v4.可以用其中一根與零線構成220v使用

5.中性線一般是用來在三相負荷不平衡時,來導通不平衡電流的零線是變壓器中性點引出的線路,與相線構成迴路對用電裝置進行供電,通常情況下,零線在變壓器中性點處與地線重複接地,起到雙重保護作用電壓是兩點間電位差。

地線是作為電路電位基準點的等電位體

還問題由網友lhhyf 於 2008-04-16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用電,電壓是380伏。

三相電機接的是三根火線呀

5樓:最愛彩虹糖

是的,三相電機接的是三相電源,由三個頻率相同、振幅相等、相位依次互差120°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

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工業中大部分的交流用電裝置,例如電動機,都採用三相交流電,也就是經常提到的三相四線制。

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對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

擴充套件資料

三相電特徵

相與相之間的電壓稱為線電壓,任兩相之間的電壓都是380v。相與中性點之間的電壓稱為相電壓,任一相對中性點的電壓都是220v。(三相交流電因用途不同還有660v和6000v供電等)。

能產生幅值相等、頻率相等、相位互差120°電勢的發電機稱為三相發電機。以三相發電機作為電源,稱為三相電源;以三相電源供電的電路,稱為三相電路。

三相電的顏色 a相為黃色,b相為綠色,c相為紅色, 目前有以下幾種叫法:a,b,c或l1,l2,l3或u,v,w,順序都是一樣的。

三相電電器的總功率等於每相電壓乘以每相電流再乘以3,即總功率= 電流×電壓(220v)×(p=i×u×3)。

三相電電表有機械表、普通電子錶、磁卡電子錶三種,一般規格為: 1.5(6)、5(20)、10(40)、15(60)、20(80)、 30(100) (電壓3×380/220v~)。

6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電和照明電有區別,照明電是一根火線一根零線。而三相電是三根火線,而且是互為零線。它們都是交流電,是時通時斷的,三相電是每秒十五次,照明電是四十五次,個速度是極快的,快到自己根本感覺不到。

三相電三根都是火線但它們不是同時帶電的,在一根線有電的時候另根沒電,它們就成為了有電的那根的零線。

三相負載的每相復抗阻抗相等,即za=zb=zc、,za、zb、zc分別表示a相、b相,c相的復阻抗這樣的三相負載稱為對稱三相負載。因為三相電機的三相繞組是三相對稱(平衡)負載,所以不用接中性線。對於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無論是△型接法,還是y型接法,都不需中性線。

因為三相交流電源是互相之間有120°的電角度。所以,對於平衡負載來說,它們中心點的向量和為0。

7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范的電源控制屏的相序排列:三根火線的色標 l1 相為黃色,l2 相為綠色,l3 相為紅色,由左向右排列;藍色為零線,黃綠雙色線為接地保護線。建議所有三相用電器盡可能按此規範統一連線、顯得整齊(電機轉向等不符生產需要的、可調換任意兩相線而改變轉向(相序)、適應生產需求)。

8樓:

接的是三相380v的三相電源。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呀!不過,相序會影響到轉動的方向!

10樓:趙文星空絮雨

三相電機的供電是三根火線,線電壓為380v。

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振幅相等、相位依次互差120°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工業中大部分的交流用電裝置,例如電動機,都採用三相交流電,也就是經常提到的三相四線制。

而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單相電源,也稱為照明電。當採用照明電供電時,使用三相電其中的一相對用電裝置供電,例如家用電器,而另外一根線是三相四線之中的第四根線,也就是其中的零線,該零線從三相電的中性點引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這問的不是廢話嗎

三根火線,之間是有電壓差的

從發電機組開始都是3相,每一相的相位角在空間上相差120度發電機工作的時候會產生3個不同的磁場,並且按照一定的頻率線圈切割磁感線,產生電流

而電機工作的時候,利用3組線圈在空間上相差120度,產生3個不同的磁場,互相作用形成渦流,推動轉子運轉,而220v的單相電機,只有乙個磁場,所以加了乙個副繞組,和乙個啟動電容或者和工作電容同時存在,有了啟動繞組和啟動電容,使在時間和空間上提前90度,產生渦流,是轉子旋轉

三相電三根線都有電,三相電三根線都是火線是什麼原因

所謂三相電,即三根相線 相線等於火線 三相電中線與線之間電壓是380v 即假設三根線是a b c,那麼ab bc ca的電壓均為380v 而三相電中任意一根線對零線或地 或地線 都是220v。所以你用電筆測是220v 要說明的是,三相電指的是三根火線 線與線之間380v即三組380v電壓 並不是有一...

三相電的三角形接法,這個電機是接三根火線就行了嗎

長悅叟 三相交流電經40a的交流接觸器控制電機啟動或仃止,電機外殼上接保護零線,確保人身安全。 明誠地坪 三相電機的供電是三根火線,線電壓為380v。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 振幅相等 相位依次互差120 的交流電勢組成的電源。三相交流電的用途很多...

三相電有分零線火線嗎,三相電幾根火線幾根零線?三相電如何區分火線跟零線?電壓是多少?

三相線,三根都是相線。還有那根比相線稍細的是零線。兩根相線之間電壓是380v,相線與零線之間電壓是220v。只要是用電器電壓是380v時就可以任意取兩根相線使用,如果用電器是220v時只能任取一相當火線,另一根只能用零線而形成迴路。 三相電有零線和火線,低壓常用的系統為三相四線制和三相五線制,三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