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勞動轉化為簡單勞動,是在商品交換過程中自發實現的。怎麼理解

時間 2021-08-11 17:17:16

1樓:奧斯曼火槍手

具體勞動的概念:各種不同使用價值的商品,是由不同種類的勞動生產出來的。鐵器是由鐵匠的勞動生產的,木器是由木匠的勞動生產的。

這些生產勞動都是在特定的形式下進行的,都有不同的生產目的、勞動物件、勞動手段、操作方法和勞動結果。這種在特定的具體形式下進行的勞動就是具體勞動,又稱為有用勞動。 具體勞動的性質:

具體勞動創造商品的使用價值。各種各樣的具體勞動分門別類,形成社會分工。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人們需要的變化,具體勞動的種類也會不斷髮生變化。

具體勞動體現了人和自然的關係,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永恆條件。不論在哪種社會形態下,人類要生存和發展,都必須從事各種具體勞動,生產各種不同的使用價值,以滿足人們的不同需要。但是,具體勞動必須同自然物質相結合,才能創造出使用價值。

具體勞動和自然物質是生產使用價值的兩個不可缺少的要素。馬克思指出:具體勞動“並不是它所生產的使用價值即物質財富的惟一源泉。

就是從數量和質量上無法衡量兩種商品的價值,通過商品交換(市場需求)達到了妥協的交換,也就實現了價值的換算,這種換算是根據實際情況變化的。 抽象勞動的概念 抽象勞動是撇開勞動的具體形式的一般人類勞動。生產各種商品的具體勞動,儘管在特殊性質和具體形式上千差萬別,但是,它們所創造的各種各樣的商品都可以互相比較和交換,這表明在各種不同的具體勞動背後隱藏著某種共同的東西。

撇開生產各種商品的勞動的具體形式和有用性質,就會發現,無論是木匠的勞動,還是鐵匠的勞動,都不外是人類腦力和體力的消耗,即人類的腦、肌肉、神經、手等等的生產性耗費,這是一切勞動共有的東西,即一般人類勞動,也就是抽象勞動。 ●抽象勞動的性質 抽象勞動形成商品價值,凝結在商品中的抽象勞動是價值實體。作為價值實體的抽象勞動是勞動的社會屬性,它體現著人與人之間的一定社會關係。

可見,形成價值的抽象勞動是一個歷史範疇。 2.2.

3 具體勞動與抽象勞動的關係 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是生產商品的勞動二重性。商品之所以具有使有價值和價值這二因素,正是由生產商品的勞動二重性決定的。 ●生產商品的勞動是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的矛盾統一體 統一表現在:

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並不是兩次或兩種勞動,而是生產商品的同一勞動的兩個方面。商品生產者在進行具體勞動的同時,也就支出了抽象勞動。不論時間上還是空間上,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都是不可分割的,是同一勞動過程的兩個方面。

沒有具體勞動,就沒有抽象勞動,抽象勞動寓於具體勞動之中;抽象勞動又是各種具體勞動彼此聯絡的表現,也是商品生產者藉以相互聯絡的橋樑。馬克思說:“一切勞動,從一方面看,是人類勞動力在生理學意義上的耗費;作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類勞動,它形成商品價值。

一切勞動,從另一方面看,是人類勞動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的形式上的耗費;作為具體的有用勞動,它生產使用價值。理解以上內容即可。

2樓:焱九尾

個人理解啊

意思就是同樣是勞動,但有的勞動更值錢一些。這個觀點自發就在大家的觀念裡形成,不需要約定規定或者設定標準。

比如一件毛衣,甲乙兩人都需要1小時織完,但是乙技術高超能完成任務的同時織出花紋。

大家一定都會甲和乙織出的毛衣價值不同,乙的賣得更貴一些。

考研政治知識點衝刺:“不是”“而是”100條

辨析 具體勞動是簡單勞工,抽象勞動是複雜勞動

商品之所以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兩個屬性,是由勞動的二重性決定的。生產商品的勞動具有二重屬性,即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具體勞動是指在一定具體形式下進行的勞動。具體勞動創造商品的使用價值,體現的是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因而是不以任何社會形式為轉移的人類生存的條件。生產不同使用價值的具體勞動在質上是不同的,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