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是一種什麼沙?為什麼人一旦陷進去竟然會出不來?有什麼方法擺脫

時間 2021-08-11 17:02:53

1樓:暗金之刃

[編輯本段]流沙的危害

流沙是大自然所設計出的最巧妙機關,它可能藏在河濱海岸甚至鄰家後院,靜靜地等待人們靠近,讓人進退兩難。在公元2023年時,牙買加的羅伊爾港口就曾發生過因**導致土壤液化而形成流沙,最後造成三分之一的城市消失、兩千人喪生的慘劇。看似平靜的英國北部海、美麗而危險的阿拉斯加峽灣等地也曾發生過流沙陷人的故事。

但是,大多數人往往都沒見過流沙,更沒有親眼目睹別人掉進流沙或者親身經歷過。人們對於流沙的印象主要基於各種影片,在電影塑造的場景中,流沙是一個能把人吸入無底洞的大怪物。一旦人們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同伴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受困者頃刻間被沙子吞噬。

[編輯本段]流沙形成的原理

·流沙表面一旦受到干擾就會“液化”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柏恩在一次前往伊朗的度假旅行之中,遇見過一位當地牧羊人。他指著流沙告訴柏恩,村裡曾有駱駝陷下去後就立即消失。柏恩對此將信將疑,回國後就立即對此研究。

他仔細**和分析了數十部描述到流沙噬人場景的電影,發現這些電影對流沙的描述根本就是錯誤百出。後來,柏恩在實驗室裡將細沙、黏土和鹽水混合在一起,重建一個微型室內流沙模型來進行研究。

經過反覆實驗,柏恩領導的科研人員發現,要把沙子變得像太妃糖一樣黏需要好幾天時間,但要讓它失去黏性則很容易,只要在其表面施加適當的壓力即可。一旦流沙表面受到運動干擾,就會迅速“液化”,表層的沙子會變得鬆鬆軟軟,淺層的沙子也會很快往下跑。這種遷徙運動使得在流沙上面運動的物體下沉,然而,隨著下沉深度的增加,從上層經遷徙運動掉到下方底層的沙子和黏土逐漸聚合,便會創造出厚實的沉積層,使沙子的黏性快速增加,阻止了物體進一步下陷。

·密度小於流沙的物體會浮在流沙之上

研究還發現,當物體陷入流沙後,下陷速度要視物體本身的密度而定。流沙的密度一般是2克/毫升,而人的密度是1克/毫升。在這樣的密度下,人類身體沉沒於流沙之中不會有滅頂之災,往往會沉到腰部就停止了。

研究者還發現,即便是一些密度比流沙大很多的物體,也能浮於流沙之上。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將一個密度為2.7克/毫升的鋁盆置於流沙的頂部,儘管其密度大於流沙,但由於受流沙浮力和沙面張力的影響,鋁盆仍能平靜地呆在流沙的表面。

當科學家開始輕輕晃動這個鋁製容器時,情況發生了變化,容器稍稍下陷了一點,當他們加大力度搖晃時,這個容器慢慢沉入沙底。

·將腳從流沙中拔出來需要抬起一輛汽車的力量。

研究認為,陷入流沙的人一般都動不了,密度增加以後的沙子粘在掉進流沙裡的人體下半部,對人體形成很大的壓力,讓人很難使出力來。即使大力士也很難一下子把受困者從流沙中拖出來。經研究人員計算,如果以每秒鐘一釐米的速度拖出受困者的一隻腳就需要約10萬牛頓的力,大約和舉起一部中型汽車的力量相等。

所以除非有吊車幫忙,否則很難一下子把掉進流沙的人拉出來。研究還指出,照這種力量的計算,如果生拉硬扯,那麼在流沙“放手”前,人的身體就已經被強大的力量扯斷。此舉所造成的危險遠高於讓他暫時停在流沙當中。

取自撒哈拉大沙漠的流沙樣品是由沙子和鹽水混合構成的半固體狀態,這些顆粒鬆散地堆積在一起。沙粒堆積起來,使其有了看似穩定的表面,但即便是承受很小的壓力,流沙的整體框架便會立即塌陷。濃厚的“沙漿”堆積在底層,它能粘住所有的物體,使其動彈不得;而流沙中的超細顆粒更是危險——它使流沙具有使人致死的巨大夾緊力。

經計算,一個人陷入流沙後,把腿拔出來所需要的力量,竟相當於吊起一輛轎車的力量。最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在流沙中掙扎,而是耐心而輕微地來回倒腳,使“沙漿”鬆散開來,不要緊緊地粘住你。如果撒哈拉大沙漠確實有駱駝被流沙吞沒,波恩相信,肯定是駱駝拼命掙扎著要逃出來,結果是被流沙完全淹沒。

[編輯本段]如何在流沙中進行自救

其實絕大多數流沙和一般沙的區別不大,並沒有電影中描述的那麼可怕,它原理上只是被滲入了水的沙子,由於沙粒間的摩擦力減小,形成了半液態、難以承重的沙水混合物。流沙通常發現於海岸附近,一般挺淺,很少有超過幾英尺深的。柏恩表示,流沙只有一種狀況會淹死人,那就是當頭部先掉入沙中的時候,然而以這種方式掉入流沙的概率非常小。

陷在流沙中的人僅感到胸部有些壓力,呼吸較困難,並不會有什麼生命危險。流沙附近**的潮水才是受困者最可怕的敵人。

不過,影片中對流沙的描述至少有一點是對的,那就是如果陷入流沙後,大力掙扎或是猛蹬雙腿只會讓人下陷得更快。人們誤以為通過搖動能使身體周圍的沙子鬆動,從而有利於肢體從流沙中拔出。科學家指出,其實不然,這種運動只能加速黏土的沉積,增強流沙的黏性,胡亂掙扎人只會越陷越深。

柏恩指出,逃脫流沙的方法還是有的,那就是受困者要輕柔地移動兩腳,讓水和沙儘量滲入擠出來的真空區域,這樣就能緩解受困者身體所受的壓力,同時讓沙子慢慢變得鬆散。受困者還要努力讓四肢儘量分開,因為只有身體接觸沙子的表面積越大,得到的浮力就會越大。只要受困者有足夠耐心、動作足夠輕緩,就能慢慢地脫困。

在流體力學中,流沙被歸為膨脹性流體,也就是說剪力越大,流沙抵抗剪下運動的粘性也就越大。這是為什麼要用吊車才能把人拉出來的原理,就是因為粘性增大,流沙阻礙人向上運動的力也就增大了。也有質疑者認為,如果按照上述的定義,可以得出的推論是,當人越動的厲害的時候,粘滯阻力也就越大,那麼下降的作用就減緩了,至多是覺得身上承受的壓力變大,不至於越沉越快, 並對此提出質疑。

2樓:利劍與思想

流沙是由輕沙的圓形小顆粒與水,或輕質土壤及砂礫或摻雜有鵝卵石的爛泥混合而成。水滲透到這些混合物的任何一種的顆粒中,將這些顆粒分離並提高它們的位置,使它們互相磕磕絆絆,從而使得它們失去支撐任何重物的能力。

一般來說,流沙集中分佈在大河流的三角洲地帶以及海岸邊的表面,這些地方底下有一層硬土層,硬土層集中並保持了水。我一直以為流沙不會將那些毫無戒備心的受害人吞沒,使之死於非命,直到最近出現了關於流沙的夢魘般的恐怖論。然而流沙的恐怖確實為那些炮製廉價的恐怖影片的製片人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流沙懸浮物的發現,類似於鹹海死海的物質,使得流引的流沙恐怖論無立足之地。由於流沙飽含液體,其比重遠遠超過水,它使任何物體或失足跌落的任何人能夠比在水中更高地浮在表面。在這種未經氯化處理過的空洞中游泳,其關鍵是游泳的動作要慢。

人一旦跌入流沙之後,通過緩慢的移動,可以為流沙提供一個從人體四周流走的時間差,從而使人本身的游泳或漂浮成為可能。

一個人陷入沼澤或者是流沙有什麼方法自救?

3樓:伊芙琳

陷入沼澤或者流沙的自救方法:

如身旁有樹根、草叢,可拉它借力移動身體。

倘只有自己一人,朝天躺下後,輕輕撥動手腳,用背泳姿勢慢慢移向硬地。

別脫下揹包或斗篷,或可增加浮力。如有手杖,可插在身體之下的沙中。

不要慌忙。移動數公尺,也許得花一個小時。感到疲倦時可伸開四肢,躺著不動。這個姿勢會保持身體不沉下去。

移動身體時必須小心謹慎。每做一個動作,都應讓泥或沙有時間流到四肢底下。急速移動只會使泥或沙之間產生空隙,把身體吸進深處。

如有人同行,應躺著不動,等同伴拋一條繩子或伸一根棒子過來,拖拉自己脫險。急速亂不但幫助不大,而且會很快筋疲力竭。

行走過程當中一但發覺雙腳下陷,應該把身體後傾,輕輕跌躺在地面上。跌下時儘量張開雙臂以分散體重,這樣可使身體浮於表面。

危險跡象:

沼澤或荒野中有一些潮溼鬆軟的泥濘地帶,稱為泥潭。看見寸草不生的黑色平地,就要小心了。

同時,應留意青色的泥炭蘚沼澤。有時,水苔蘚滿布泥沼地面,像地毯一樣,這是危險的陷阱。

流沙是一片潮溼的鬆散沙地,能吞掉一切重物,通常難以察覺,因為流沙上面可能覆蓋了一層看似堅實的幹沙。

4樓:

不論在高地還是低地,都會有危險的沼澤,不小心掉進去,也是有可能喪命的。活命的方法與身陷流沙時的情形是一樣的:不要掙扎,應採取平臥姿勢,儘量擴大身體與泥潭的接觸面積,慢慢遊動到安全地帶而脫險。

怎樣識別危險的泥潭

·泥潭一般在沼澤或潮溼鬆軟泥濘的荒野地帶。看見寸草不生的黑色平地,就更要小心了。

·同時,應留意青色的泥炭蘚沼澤。有時,水苔蘚滿布泥沼表面象地毯一樣,這是最危險的陷井。

·如非要走過滿布泥潭的地方不可,應沿著有樹木生長的高地走,或踩在石南草叢上,因為樹木和石南都長在硬地上。如不能確定走哪條路,可向前投下幾塊大石,試試地面是否堅硬;或用力跺腳,假如地面顫動,很可能是泥潭,應繞道而行。

身陷沼澤自救

假如你被沼澤陷住可按流沙中自救方法進行自救,方法完全一致。

在沼澤地怎樣維持生命

在廣闊的沼澤地帶,最大的威脅是潮溼寒冷的天氣。若弄溼了衣服,又暴露在寒風之中,就會很容易凍壞。

·應儘快尋找動物躲避風雨的地方,如樹林、矮樹叢、洞穴、岩石、堤巖等。沼澤地上的羊圈、牛棚也是避風的好地點。

·收集雨水或把冰雪融化來作飲用水。但在大雨、大雪或濃霧的情況下,若非必要就別冒險走出去。待天氣好轉,再走到附近安全的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冷靜,不要亂動,如果帶有長竹竿之內的東西可以橫放襯在上面,

6樓:海帝王歸來

不要掙扎,要儘量把身體放平。用你身上能夠利用的東西加油的逃出泥潭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帶有繩子,可將繩子打個活節扔向附近的樹上,進行攀爬,離開沼澤地

8樓:匿名使用者

躺下,減少壓強,然後就地滾出去

在沙漠中流沙多並且很危險,那麼陷入流沙怎樣可以活下來?

9樓:可愛就覺得

流沙在外表上看上去與沙漠中的地方並無差異,因此在沙漠中的人類是很難發現危險的存在的,只有在一腳踩上去後才能發現這裡的危險,而且流沙一般更願意發生在水源的附近,

其實是因為地下水導致沙漠中的沙土變得鬆,並且減小了沙粒之間的摩擦力,當這一片的沙子水分已經達到飽和的時候,撒子就會開始動起來,從而形成流沙,比不過正常的流沙在外表看起來和普通的沙子是有區別的,畢竟加了水的和不加水的肯定是有差別的嘛,但是沙漠中的風不斷的吹動著沙子,使得沙漠中的沙子會覆蓋到流沙上,因此看此處和其他地方無差異

10樓:湯葫蘆娃娃

沙子就會像液體一樣,表面的東西就會陷進去。這種流沙和不能用液體的原理計算浮力,因為內部是空的所以沙子會把內部填滿,或者是重新達到平衡才會停下來。所以有的時候會把上面的東西徹底吞沒。

而並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吞到腰部,重力等與浮力時就停止

為什麼人一旦落魄了朋友都沒有,為什麼人一旦落魄了一個朋友都沒有?

不想去那裡 朋友就是在你有困難時,總能拉你一把,或多或少的幫助你擺脫困境,這才是真朋友。酒肉朋友千百個,落難之時無一個。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的朋友,其中就分真心朋友和非真心朋友。 慕雨幕寒 個人覺得你之前交的不是真朋友,只是相互利用,看到你沒有之前的能力,就會覺得你不可靠,對他們沒幫助,擔心你向他們要...

為什麼人一旦窮了就被許多人瞧不起

其實也不是這樣,人窮志不窮就好了。也不必因為是窮人而覺的自卑,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窮人,即使他們看不起我們也沒關係,但我們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好好工作,做出一番自己的事業來。另外我覺得窮人與富人的區別不在與有多少錢而在於做了多少事,姚明說 你們羨慕我有錢,我羨慕你們有時間。事實就是這樣 我們可以很窮,...

有沒有一種人是一旦認定人,就再也看不上別人了。有這樣的嗎

我,之前好了一男的,沒錢沒貌,但是我覺得在自己身邊那乙個才是最好的,別人再優秀與我無關。但我被他背叛了,還被打。 有,這樣的人,一般出現在勤勞刻苦而又內向的人,要是性格開朗的人突然變得內向的話,那麼他也是專一的哦! 採納我可好 沒有!只有理智的不看上別人,瞬間的驚豔都會產生感覺.只是壓制住罷了 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