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繼承,出現了糾紛,通過法律解決一般會有哪幾個步驟

時間 2021-08-11 16:43:13

1樓:陳灬小歪

房產繼承析產糾紛,指房產的產權人與產權人的繼承人、繼承人與繼承人之間,就房產的繼承析產、房產遺產的分割等相關事宜發生爭議而形成的糾紛,簡單來說就是繼承人、產權人之間財產的繼承和分割問題,主要受繼承法調整。主要分為繼承糾紛和析產糾紛。

一、繼承糾紛

要繼承人繼承房產,首先要求被繼承人具有該房屋的所有權,在我國不動產的變動是以登記為生效要件即要通過登記的方式進行公示,登記的權利人為房地產的所有人。因此,被 繼承人進行登記成為房屋的所有權人,其房屋才能作為遺產進行繼承。

其次,繼承人要有繼承的資格。房產繼承一般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由法律直接規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遺產分配的原則的一種繼承形式;另一種是遺囑繼承,是指按照立遺囑人生前所留下的符合法律規定的合法遺囑的內容要求,確定被繼承人的繼承人及各繼承人應繼承遺產的份額。

繼承人要有繼承資格就要求身份合格(法定繼承中必須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如果第一順序繼承人沒有,那麼就必須是第二順序繼承人;遺囑繼承中的指定繼承人。)和行為合格(無殺害被繼承人、篡改遺囑等行為)

。最後,如何解決房產繼承析產糾紛?可以通過當事人之間的自行協商解決,也可以請求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最後還可以向法院直接提起訴訟解決。

但繼承糾紛不能申請仲裁,因此在發生房屋繼承析產糾紛時,當事人不能向仲裁委員會申請解決。

二、析產糾紛

析產又稱財產分析,是指財產共有人通過協議的方式,根據一定的標準,將共同財產予以分割,而分屬各共有人所有。析產一般發生在大家庭分家或者夫妻離婚時對財產的處理中。可通過簽訂分家析產協議來解決糾紛,雖然析產協議自當事人簽字時起就可以生效,但如果協議中涉及到的家產屬於不動產或準不動產比如房產、土地、車輛等的,還應當經過產權過戶、變更登記後才發生物權變動的效力,如果在分家協議生效後不及時做過戶登記,雖然協議生效,但產權不變,原財產所有人(一般是家裡的父母)將來反悔不願再分的,房產等可能仍然歸父母所有,分家協議中確定分到的人有可能拿不到房產。

也可採取一人獨有,在給他人金錢或其他方式的補償、大家競買、出賣該房,大家分的價款的方式來進**屋析產

2樓:mir半

一種是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由法律直接規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遺產分配的原則的一種繼承形式;

3樓:阿李

產繼承一般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由法律直接規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遺產分配的原則的一種繼承形式;另一種是遺囑繼承,是指按照立遺囑人生前所留下的符合法律規定的合法遺囑的內容要求,確定被繼承人的繼承人及各繼承人應繼承遺產的份額。

4樓:滿胤

可以請求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最後還可以向法院直接提起訴訟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繼承人繼承房產,首先要求被繼承人具有該房屋的所有權,在我國不動產的變動是以登記為生效要件即要通過登記的方式進行公示,登記的權利人為房地產的所有人。

6樓:

登記的權利人為房地產的所有人。因此,被 繼承人進行登記成為房屋的所有權人,其房屋才能作為遺產進行繼承。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按照立遺囑人生前所留下的符合法律規定的合法遺囑的內容要求,確定被繼承人的繼承人及各繼承人應繼承遺產的份額。

8樓:排黑爾丁

因此,被 繼承人進行登記成為房屋的所有權人,其房屋才能作為遺產進行繼承。

9樓:老婆娘

在我國不動產的變動是以登記為生效要件即要通過登記的方式進行公示,登記的權利人為房地產的所有人。

法律糾紛(房屋糾紛),房產法律糾紛如何解決

首先此情況屬於合同法第十三章租賃合同中的轉租問題!出租人也就是此房真正的業主可以解除你們的合同,所以你不太可能搬進該房了!法律依據合同法第二百二十四條 轉租 承租人經出租人同意,可以將租賃物轉租給第三人。承租人轉租的,承租人與出租人之間的租賃合同繼續有效,第三人對租賃物造成損失的,承租人應當賠償損失...

房產繼承的糾紛?兄弟二人繼承了一套很老的只有出口的房子,現在分房後,弟弟沒有大門出來,有效嗎

根據 民法 第八十三條 不動產的相鄰各方,應當按照有利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確處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風,採光等方面的相鄰關係。給相鄰方造成妨礙或者損失的,應當停止侵害,排除妨礙,賠償損失 你大伯家的做法 不合法也不合情 鄰里關係 建議用調解的方法解決 更何況是親戚之間 你出面...

經濟糾紛不通過法律解決到我家限制自由還砸東西拿東西報警單位不叫他們走怎麼辦

白洋澱牧羊人 所謂的經濟糾紛,說白了就是誰欠誰的錢的問題,誰欠誰多少的問題,如果事實清楚,明瞭的話建議欠款方支付對方贏得的款項。如果確實在短時間無法弄清賬目事實的話可以找相關的審計部門介入。當然,如果只是因為經濟糾紛到對方限制其自由,拿東西砸東西,是也是違法的。這種行為應當由公安機關,也就是您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