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戶口 居民戶口 非農戶口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6:35:2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劃經濟時代,生活消費品和生產資料的供給都以戶口性質為依據。持有非農業戶口的城鎮居民享有許多農民所享受不了的社會福利,如:社會保險、福利分房、子女入學、 醫療保險、就業,養老等等。

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即城鎮戶口的差別是客觀存在的,很多城市有很多不同的限制,但是現在正在全國範圍裡醞釀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的區別,比如我們浙江說是計劃在2023年內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統一居民戶口,但即便取消了,各方面的差別也不可能一夕之間就劃個等號,這是時間的問題,也是國情的問題。記得讀者上看到這麼句話,象布什這種農民到華盛頓當四年**,按中國的規矩得先辦個暫住證。笑話歸笑話,戶籍制度的確是中國的一個弊病,不過最終肯定會被取消掉。

以前還經常聽說花多少錢買個城鎮戶口之類的說法,現在很少聽聞了,城鄉差距也在不斷地縮小,相信有一天再填表的時候會不用寫什麼戶口了~~`謝謝,望採納!

2樓:小島知道

農村戶口和居民戶口的區別好處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戶口,是指居住在農村且在農村分有田地的;非農戶口,是指城鎮居民戶口,居民戶口,就是指所有居民的戶口,因為有些省(區)取消了農民戶口,在其轄區的所有戶口,統稱居民戶口。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只是兩種戶囗,農村人是農業戶囗,城鎮是非農業戶囗,居民戶囗是在取消農業和非農業戶囗前堤下提出的等三種戶囗,還只是一些地方實驗階段,要全國都使用居民戶囗還要幾年時間的.

居民戶口和農村戶口有什麼區別

5樓:小島知道

農村戶口和居民戶口的區別好處分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如下方面(包括,但不限於):

1、居民戶口是戶籍制度改革,統一城鄉戶籍登記後的戶口登記方式,該戶籍登記方式不區分戶口的“農業”、“非農業”的分類;

2、農村(業)戶口:是指戶口二“元”制登記時期的戶口性質分類,與其對應的是“非農業戶口”;

3、二“元”制戶口登記時期的戶口性質分類:

(1)按戶糧關係分:農業戶口、非農戶口;

(2)居民戶口包括:城鎮居民戶口、農村居民戶口、集體戶口等;

(3)戶口同時分為集體戶口、家庭戶口、軍籍戶口;

(4)還可以分為常住戶口和暫住戶口。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的規定:

第四條戶口登記機關應當設立戶口登記簿。

城市、水上和設有公安派出所的鎮,應當每戶發給一本戶口簿。

農村以合作社為單位發給戶口簿;合作社以外的戶口不發給戶口簿。

戶口登記簿和戶口簿登記的事項,具有證明公民身份的效力。

第五條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

居住在機關、團體、學校、企業、事業等單位內部和公共宿舍的戶口共立一戶或者分別立戶。戶主負責按照本條例的規定申報戶口登記。

7樓:匿名使用者

居民戶口是農業和非農業的合體

8樓:佛誠雷胭

1、城鎮居民有權繼承農村宅基地上的房屋,但是沒有權利繼承宅基地,如果宅基地上的房屋倒塌,滅失的,村委會有權將宅基地收回。 在我國,宅基地使用權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的權利,有著特定的身份條件限制,非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無權取得。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對宅基地只有使用權而無所有權和處分權,任何人都不能非法買賣或者非法轉讓宅基地。

具有農村戶口才能取得宅基地,城鎮人口則不可以。 2、農村集體組織成員違反規定將宅基地轉讓給城鎮戶口人員的行為無效。 我國《合同法》規定“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合同無效”,對於無效合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該折價補償。

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當事人雙方在簽訂宅基地轉讓協議時均知該協議為無效協議,仍進行宅基地買賣,故雙方當事人均有過錯,應該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非農業戶口和居民戶口有什麼區別?

9樓:德州小敏

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有啥區別?原來大不同,不懂的人快來看看

10樓:關翎憑邈

家庭戶口是區別於集體戶口的,以家庭為單位的戶口形勢,可以是非農戶口,也可以是農業戶口。

11樓:匿名使用者

非農業戶口基本上就是居民戶口,按照現在來說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區別。還是農業戶口比較好一點。

12樓:高錦彪

現非農戶工作易!!!而農村戶口青年及下人口無生存生活農`田預留增人農田被權者佔有倒賣!!!慘透了青少年!!!!!!

農業家庭戶口和居民戶口家庭戶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1、劃分方式不同:

農業戶口:指靠自己生產口糧的農業人口與之相對應的是“非農業戶口”,計劃經濟時代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

居民家庭戶口:既可以是“農業家庭戶口”也可以是“非農業家庭戶口”,因為我國進行了戶籍制度改革後,就不再區分“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分類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

2、土地分配不同:

城鎮戶口泛指不享受農村土地分配權的人所擁有的戶口。居民家庭戶口跟居住地域已經有掛鉤。

3、對應目標不同:

城鎮居民戶口是與農業居民戶口相對應。

居民家庭戶口是與“集體戶”相對應的。

4、屬性不同:

家庭戶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包括家庭中的每個成員,而居民戶是指某區所居住的居民的具體人數。某區所有的家庭成員之和就是該區的居民戶總數。

14樓:生產團團長

農業家庭戶口又稱農業戶口,是指靠自己生產口糧的農業人口。現在全國基本已取消了農業戶口,統稱為居民戶口。

農業家庭戶口是指這個戶口簿上的所有成員都是農業戶口。

在戶籍制度改革之前的戶口性質分類,包括:農業家庭戶口、非農業家庭戶口、非農業集體戶口等;

1、農業戶口:指靠自己生產口糧的農業人口與之相對應的是“非農業戶口”,計劃經濟時代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

2、居民家庭戶口:既可以是“農業家庭戶口”也可以是“非農業家庭戶口”,因為我國進行了戶籍制度改革後,就不再區分“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分類了。

農戶有土地,宅基地,居戶是沒有的。現在農變非是比較容易的只要買層商品房把農村戶口遷到城裡就可以了,想改為農戶就比較難了,要經過村委會同意,上報農副局提出申請,批不批就不好說了。你試試吧。

15樓:小島知道

農村戶口和居民戶口的區別好處分別是什麼?

16樓:手機使用者

一個是等著拆遷發財,一個是每月七八千的房奴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主要區別:1、農業家庭戶口,是指戶籍制度改革之前的戶口性質分類。2、居民家庭戶口,是指戶籍制度改革後,戶口不再區分“農業戶口”、“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分居,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

戶口登記機關應當設立戶口登記簿。城市、水上和設有公安派出所的鎮,應當每戶發給一本戶口簿。農村以合作社為單位發給戶口簿;合作社以外的戶口不發給戶口簿。

戶口登記簿和戶口簿登記的事項,具有證明公民身份的效力。

城鎮戶口和農村戶口的區別是什麼

18樓:小島知道

農村戶口和居民戶口的區別好處分別是什麼?

19樓:墨汁諾

根據公安部門對戶口的分類,只有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兩種,沒有“城鎮戶口”這個類別。實際上,非農業戶口就是“城鎮戶口”或“城市戶口”。

農業戶口,就是居住在農村,從事農業生產勞動的人口的戶口。當然,這是計劃經濟時代的產物,現在,農業戶口也不一定就非得住在農村,非得從事農業生產了。

農業戶口轉為非農業戶口有以下可能:一是考入高等院校,二是複員軍人安排工作,三是軍屬隨軍,四是考取公務員,五是工程師職稱以上家屬照顧,六是通過購房等取得“藍印”戶口,但這不是國家規定的,現已基本禁止。或許不全面,但基本就這些了。

2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城鎮戶口和城市戶口沒有區別。

1、城鎮戶口和城市戶口都是非農業戶口,只是叫法不一樣而已;

2、城鎮戶口和城市戶口沒有原則區別,只是居住地的不同,都屬於非農業戶口。辦理社保之類的,都是一樣的現在國家逐步在統一戶口,到時只有居民戶口,連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都會消失掉了。

3、城鎮戶口是指在城市和設有公安派出所的集鎮註冊登記的戶口。

4、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門對戶口的分類,只有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兩種,沒有“城鎮戶口”這個類別。

5、實際上,非農業戶口就是“城鎮戶口”或“城市戶口”。

21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戶口和農村戶口的區別,第一是,生活的區域不同,前者城市,後者農村。第二,如果發生勞務賠償的標準不同。城市略高,農村略低。

第三。城市農村戶口的區別是醫療保險待遇不同。第四。

城市戶口依靠打工生存;農村戶口可以分得可以使用的土地。供參考。

22樓:孤影在我床上

現行政策下,各個省市的農村戶口和城鎮戶口已經逐步同化,就是說,很多地方取消了所謂農村即農業戶口,統稱居民戶口。實際的差別中,就是農村的居民有自己的責任田,城鎮的戶口沒有自己的責任田。

從土地上來說,農村的戶口都有自己的田地,或多或少,有的地方耕地多的,每個人大約一畝地,一家三口至五口的,就是三五畝地,這種情況2口人耕種基本上飲食無憂;城鎮的居民則依靠城鎮或上班,或個體經營,或外出打工,就是沒有耕地可種。

從入學上來說,農村戶口和城鎮戶口的學校資源不一樣,農村孩子上學需要去城鎮,或住校或來回跑,影響學習這是當然的,而城鎮戶口的孩子優先入學。

從稅費上來說,農村戶口耕種田地,如果是種植糧食的話,國家補貼,不拿稅的同時還給農民錢,溫總理上任後免除了農業稅,實際上,農業稅對農民來說,佔以往繳納的各種稅費的一部分,現在來說,無論是購買種子、化肥,還是柴油、耕種機械等,都需要大量的投資,也就是說,農民種地確實是收穫不菲,但先期投資更加多,且要看天吃飯,看**吃飯。而在城鎮戶口來說,他們無論是上班還是個體,需要考慮的問題不多,也不要靠天或者靠**吃飯,比較穩定,不需要投入太多,需要投入的是購買房屋等,下面會說到。

從房屋上來說,農村戶口祖輩遺留下來的宅基地、新生兒分配的宅基地,有地可以自己蓋房子, 而城鎮戶口現在大都需要購買房子,靠近城鎮的農村一旦將土地商業化,他們可以收取轉讓金甚至每個月還能領取部分錢,以解決土地沒有了的問題。

從生老病死上來說,農村戶口先天優勢是在一胎女兒情況下,可以要二胎,就是每個家庭大都有兩個孩子,這為將來贍養老人打下基礎,生病對農村戶口來說比較麻煩,就醫不方便,雖然有了農村合作醫療,且報銷的比例也不錯,但總體醫療資源、醫療知識較城鎮戶口少的多。死亡後,農村戶口可以不用買墓地,直接埋在農村的公共墓地或自家田地裡,而城鎮戶口大都需要購買墓地。

讀書將我的戶口從農民戶口轉為了居民戶口,現能返回嗎

高校畢業生 一 戶口在學校的學生,假若就業單位有人事權,那麼可以把戶口遷移到單位 集體戶口,憑藉 報到證 戶口遷移證 和單位接收證明辦理入戶手續 假若單位沒有人事權,那麼可以把戶口遷移到工作城市的人才市場,就像在廣州工作把 戶口遷移到南方人才檔案戶口掛靠中心 或者學生可以要求將戶口遷移回原籍,憑畢業...

居民戶口在房屋拆遷中的補償問題,居民戶口在房屋拆遷中的補償問題 50

乜安晏 你的意思是城市房屋拆遷和農村房屋拆遷的巨大差異,這個確實是存在的。農民房屋拆遷因為是農村集體土地上的房屋,所以適用的法律是 土地管理法 及其實施條例,補償的內容主要是房屋拆遷補償 青苗 魚塘等損失,以及安置費用。而城市房屋拆遷,也就是國有土地上房屋的拆遷適用的是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和補償條例...

我是農民戶口我沒有土地怎麼辦,我是農民戶口可是我們村一直是集體制度,沒有明確到個人的土地。

大東北阿文 第一,村裡有機東地,可以優先承包給您。第二,那就是,再到承包的時候,您爭取。具體可以學習農村土地承包法。 day忘不掉的痛 農民戶口一般都是有農村宅基地土地證的。因為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 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 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