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調查報告,有個大概就行,求一篇調查報告,有個大概就行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小企業、小作坊食品安全狀況的調查報告樓主

食品小企業、小作坊食品安全隱患較多,摸清其食品安全狀況,可有針對性的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將隱患降低到最低,減少各類危及群眾健康行為的發生,我市在省食品安全協調委員會的統一部署下,在市食品安全協調委員會的安排下,有關部門對全市食品生產小企業、小作坊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調研,並形成了下面的調查報告。

一、基本情況

我市現共有食品生產小企業、小作坊435家,其中糕點105家、熟肉製品60家、豆製品53家、醃製品8家、其他209家。食品從業人員2238人,健康證持證率75%,衛生許可證持證率88%,執行的產品質量標準是國家標準,均無產品自檢條件,沒有建立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特別是原輔材料進貨把關不嚴。

2023年以來,共有95家食品生產小企業、小作坊因違反《產品質量法》、《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管理條例》、《食品衛生法》等法律法規受到行政處罰。有2起食物中毒是由於小作坊加工的熟肉製品不合格而引起,另外,一些零散的食物中毒事件由於消費者未報告而無法統計。

二、檢測情況

2023年以來,我市衛生部門對食品小企業、小作坊生產的糕點、熟肉製品、豆製品、醃製品等食品進行了抽樣檢測,合格率60%左右,其中熟肉製品、醃製品合格率較低。市質監部門對食品生產小企業抽樣205組,合格145組,合格率70.7%。

其中大米及植物油91組,合格68組,合格率74.7%;糕點58組,合格38組,合格率65.5%;豆製品46組,合格32組,合格率69.

6%。其他10組,合格7組,合格率70%。

三、存在問題

我市食品小企業、小作坊大部分位於城鄉結合部和農村,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生產經營方式多樣。大米加工企業中,相對較大企業以產品**周邊農戶為主,分佈在邊遠農村的則以為農戶代加工為主。食用植物油生產企業主要採取先收農戶原料(菜籽),經摺算成成品後分次兌換的經營方式。

豆製品主要是在加工點加工後送農貿市場銷售的方式。糕點主要是前店後坊經營方式。

(二)裝置工藝水平較落後。大米植物油基本生產裝置相對較完整,工藝水平不高:大米工藝完全由裝置決定,植物油主要還是傳統工藝生產,過程控制中的溫度以操作人員的經驗來控制,部分企業設定了溫度計輔助控制。

糕點企業除烘烤裝置外,其他工序基本手工操作。豆製品磨漿採用電動裝置,豆腐乾有機械壓榨裝置,其餘工序主要手工操作。

(三)檢驗能力欠缺,標準執行不力。企業無自檢能力,對原材料只是憑藉感官驗證,出廠產品也不檢驗。執行標準方面,大多數不清楚相應國家標準的內容;豆製品等產品目前無產品國家標準,也未制定相應企業標準。

(四)質量管理水平嚴重不足。小企業基本無專職質量管理人員,限於人員學歷不足(中專及以上人員僅9人,佔全部從業人員480人的1.9%)

(五)衛生意識較差。不僅環境衛生及生產場所衛生狀況差,絕大部分是手工加工、製作,生產廠房、裝置、佈局、工藝流程、防蠅防鼠防塵設施、消毒設施等與食品生產企業衛生規範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而且食品從業人員健康證和衛生許可證持證率不高,從業人員衛生意識和衛生習慣差。

(六)具有一定的流動性,監督難度大。特別是豆製品、滷製品加工作坊,加工點都分佈在偏僻區域,流動性較大,難以監督管理,食品衛生質量難以保證。

四、工作措施

近幾年來,我市進一步加大了對食品小企業、小作坊的監管力度,也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針對食品小企業存在著季節性生產或其他原因造成開業歇業情況,為加強對這些企業的監管,及時瞭解企業生產情況,質監部門制定了《馬鞍山市食品生產加工企業開業歇業報告實施辦法》。目前已有5家企業報告了開業(歇業)情況。

(二)在2023年制定了缺陷食品召回規定的情況下,為進一步細化該規定,使之更具可操作性,今年制定了《馬鞍山市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缺陷食品召回實施辦法》。目前,已有5個企業的產品因質量問題被要求召回。

五、幾點建議

(一)加強農村食品衛生監督工作,堅決打擊假冒偽劣食品。

提高對農村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戶)的監督覆蓋率和監督頻次,發揮鄉鎮防疫員或檢查員的作用,通過摸底調查,對一些衛生問題比較嚴重的經營單位(戶)進行重點檢查,每年安排幾次規模較大的食品衛生專項檢查,對查出的假冒偽劣食品及時進行銷燬,對違法經營的單位依法進行處罰,逐步提高農村的食品衛生質量,剷除假冒偽劣食品孳生的土壤。

(二)加大食品衛生監督和處罰力度,嚴把許可證審查發證關。

有關監督部門要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識,嚴格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對新、改、擴建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戶)要認真審查,嚴格驗收,監督到位,指導到位。對工藝和佈局不合理的單位要指導其整改,不符合發證條件的堅決不發證。在日常的監督管理中要以法律、法規為依據,採取處罰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對有一定條件而技術上有一定困難的單位要積極指導幫助;對那些不重視食品安全,屢教不改的單位要嚴格處罰。

(三)加強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知識宣傳,提高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自覺守法意識。

有關監督部門應加強對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的定期培訓,宣傳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知識和有關管理要求。幫助和指導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就其食品加工行業和種類的特點對其從業人員進行相關法規和衛生知識培訓。培訓經考核合格,領取培訓合格證後方可上崗。

要充分發揮新聞**的作用,及時公佈食品監督監測情況。對食品工作做得好的單位,及時進行表彰,對違反食品法律、法規的單位和行為依法進行處罰,必要時進行**,提高經營者的自覺守法意識。同時,要加強食品安全科普知識的宣傳,提高消費者的自我保護意識,發揮社會的監督作用。

2樓:零零落落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食品作為人們生活中最基本的組成部分--生活必需品,其質量、品質、種類等各方面均受到了民眾的高度關注,必將帶動整個食品工業的全面發展。食品機械是食品工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其對於食品工業發展的好壞起主導作用。食品機械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食品和藥品質量和安全的監督力度,對食品的生產加工包裝技術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批食品生產企業先後投入資金進行包裝裝置的技術改造和生產技術的創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國食品行業的水平和市場競爭力。食品機械行業在中國發展迅猛,業內也出現不少大規模、效益好的龍頭企業。

儘管我國食品包裝接卸技術水平有了提高,有不少產品能夠跟得上國際水平,但總體上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明顯處於弱勢,存在創新不夠健全、投入不足以及技術水平相對低下等問題。我國食品機械行業起步晚,缺乏與技術發展和市場需求相適應的科研手段和設施,技術資源十分分散,這導致我國食品機械行業技術創新能力不足;在產品投入方面,根據國外食品機械行業的成功經驗表明,企業用於研究開發的投資,佔銷售額的1%時,企業難以生存,佔2%時可勉強維持,佔5%時才有競爭力,而我國的食品包裝裝備企業平均水平不足1%;在技術水平方面,我國食品機械行業充斥著成本低、工藝水平比較落後、易於製造的食品機械產品,大量的低水平重複產品阻礙了整個行業的發展程序和創新步伐。

堅持自主創新更要注重創造

我國食品機械行業起步較晚,雖然發展速度高於食品工業,但仍遠遠滿足不了需要。重大關鍵技術進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我們目前的技術絕大部分仍是仿製國外的,真正自主研發的只有5%-10%。

我們在通過引進,消化與吸收,然後再創新的同時,要結合我們的工業基礎、國人對食品的偏好,品種特殊性等來開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技術和關鍵與成套裝置,要用先進製造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在設計理念上、加工工藝的精度和細節上創造性地去研發與改進。

使用者超前意識以使用者需求為嚮導

不論什麼產品,它的最終消費物件是廣大使用者,使用者決定市場。在國外,一些牛奶生產企業建立了使用者消費檔案,即根據每個使用者的健康狀況和身體需求,來生產不同成分的產品。儘管麻煩,但"一切為了使用者"的意識最終為企業贏得了使用者。

作為食品機械生產廠家,要樹立使用者超前意識,提升客戶對企業的信任度和忠誠度,從客戶的實際需求出發,根據各地的生活水平、人口數量、飲食習慣、原料資源等,開發生產出使用者滿意的產品。

加強品牌意識打響行業知名度

品牌是一個企業的靈魂。眼下各種機械產品不少,但好的品牌卻很少。一些企業不重視品牌,只鑽研開發,結果很好的產品卻因沒有一個好品牌而影響了市場佔有率的提高。

一個企業經營好自己的品牌,必須具備可靠的產品質量和樹立形象的營銷宣傳。品牌意識是一種經營理念,超前的品牌意識使企業在競爭中始終處於市場的前列;而意識滯後則前功盡棄,全盤皆輸。

以優質的售後服務提升綜合競爭力

在資訊化飛速發展的今天,光靠產品單機的利潤已經無法幫助企業實現利潤的增值,優質的售後服務幫助企業樹立企業形象、增強綜合實力。

目前不少企業採取以生產製造為主,整條生產線的裝置由自己生產。也有企業以銷售為主,裝置由別的企業配套。不論採取何種方式,企業都需要了解整個生產線上的所有產品效能,這樣售後服務才會***。

對於食品機械行業來說,工藝、技術、銷售、售後等都很重要,在產品相同的情況下,確保良好的售後服務,企業才會更有競爭力

生物調查報告,一篇生物調查報告

二調查食品的保鮮方法 首先對微生物生存的條件做一個簡單的瞭解。微生物生存的條件 營養物質 水分 適宜的溫度 氧氣所以,一般儲存食物的方法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冰箱,把食物的溫度降低,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物的保質期限2.保鮮膜,使食物和微生物隔離開來,並可以一定程度上隔絕空氣中的氧氣。也可以起...

寫調查報告的作文,寫一篇調查報告的作文

慫所欲 美麗中國,因為他有悠久的文化歷史,所以美麗。中國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歷史的結晶更是數不勝數 唐詩 宋詞 元曲 文言文 八股文 孔子的一部 論語 使古今多少國家捉摸不透,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卻寫出了治國做人 倫理思想 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更令我們自豪的還是漢字。它是祖國最為悠久的歷史,從甲骨文 金...

走進愛國教育基地調查報告怎麼寫,急求2篇愛國主義調查報告 2500字,100分!!!

漢字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現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當中時時刻刻都會接觸到漢字,無論是耳朵聽,還是眼睛看。如果沒有它,我們的生活將會怎麼樣?而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經常會在使用漢字的過程中發生錯誤。為了瞭解人們寫錯別字的原因,幫助人們規範用字,我了調查研究。錯別漢字的具體情況是千奇百怪,層出不窮,看了往往讓人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