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牆所使用的建築材料,西安古城牆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7-22 05:05:07

1樓:超級大大餅乾

西安古城牆主要由磚石、糯米砂漿、黃土等建築材料組成。西安城牆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周長13.

74千米。

西安城牆又稱西安明城牆,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廣義的西安城牆包括西安唐城牆和西安明城牆,但一般特指狹義上的西安明城牆。

西安明城牆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心區,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輪廓呈封閉的長方形,周長13.74千米。城牆內人們習慣稱為古城區,面積11.

32平方千米,著名的西安鐘鼓樓就位於古城區中心。

西安城牆主城門有四座:長樂門(東門),永寧門(南門),安定門(西門),安遠門(北門),這四座城門也是古城牆的原有城門。從**開始為方便出入古城區,先後新闢了多座城門,至今西安城牆已有城門18座。

西安古城牆的特點是什麼?

2樓:9點說史

特點是:西安古建築以明城牆為代表,以鐘鼓樓、大小雁塔為例,木材、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以土木為主,這與中國古建築傳統的“親地戀木”情緒有關,即使遺留下的古建築是磚石建的,也有相當一部分是仿木製的,典型的例子如西安市大雁塔。土木建築隨著時間流逝容易引起腐爛、蟲蝕,而且易燃、耐水性差。

擴充套件資料

西安城牆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現存城牆為明代建築,全長13.7千米,始建於明太祖洪武三年(2023年),洪武十一年(2023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政策指導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當時是西安的府城。

明太祖朱元璋將次子朱樉冊封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規模巨集大堅固,再加上後來明清屢次修葺、增建,至今儲存完好。

2023年初,西安市含光門段城牆道路工程施工,陝西省古建設計研究所(今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受有關部門委託,配合工程,對該處暴露的城牆斷面考古調查,認定它結構複雜,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城牆景區位於西安市中心區,呈長方形,牆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北牆長 3241米,總周長11.

9公里。有城門四座: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

西安城牆是在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是中世紀後期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古代西安城牆有哪些具體防禦設施,各自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城牆是明代初年在唐長安城的皇城基礎上建築起來的,由於唐朝末年戰亂頻繁,遭受了很大的破壞。朱元璋非常重視西安的地位。在建都地點未確定以前,廷臣也多次建議利用關中形勢,建都西安。

朱元璋特地派皇子巡視西安,察看建都之事。後來,朱元璋又將次子朱樉封為秦王。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

城牆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等一系列軍事設施。城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城牆每隔120米修敵臺一座,突出在城牆之外,頂與城牆面平。

這是專為射殺爬城的敵人設定的。敵臺之間距離的一半,恰好在弓箭的有效射程之內,便於從側面射殺攻城的敵人。城牆上共有敵臺98座,上面都建有駐兵的敵樓。

古代**落後,城門又是唯一的出入通道,因而這裡是防禦重點。西安城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分別有正樓、箭樓、閘樓三重城樓。閘樓在最外,其作用是升降吊橋,箭樓在中,正面和兩側設有方形視窗,供射箭用。

正樓在最裡,是城的正門。箭樓與正樓之間用圍牆連線,叫甕城,是屯兵的地方。甕城中還有通向城頭的馬道,緩上無臺階,便於戰馬上下。

全城還建有馬道11處。城牆四角都有突出城外的角臺。除西南角是圓形,可能是保持唐皇城轉角原狀外,其它都是方形。

角臺上修有較敵臺更為高大的角樓,表明了這裡在戰爭中的重要地位。城牆上外側築有雉堞,又稱垛牆,共5984個,上有垛口,可射箭和瞭望。內側矮牆稱為女牆,無垛口,以防兵士往來行走時跌下。

最初的西安城牆完全用黃土分層夯打而成,最底層用土、石灰和糯米汁混合夯打,異常堅硬。後來又將整個城牆內外壁及頂部砌上青磚。城牆頂部每隔40-60米有一道用青磚砌成的水槽,用於排水,對西安古城牆的長期保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城四周環繞著又寬又深的城河,正對城門處設有可以隨時起落的吊橋。吊橋一升起,進出城的通路便被截斷。

城牆,是人們為防禦外來侵襲而修造的自衛設施。西安城牆的防禦性很強,城外的護城河為第一道防線。河上設有吊橋,是進出的唯一通道。

吊橋白天降落在護城河兩岸,供人出入。晚上吊橋升在空中,就斷絕了進城的道路。城門外有間樓(也叫譙樓),用以打更和報警,為第二道防線。

閘樓後邊是箭樓,高30餘米,外面牆體筆直,箭孔密佈,便於瞭望和射擊,這是第三道防線。箭樓和正樓之間是甕城(也叫月樓),面積9348平方米,它的作用是:若敵人攻進,即形成“甕中捉鱉”之勢,這是第四道防線。

第五道防線自然是正城門了。敵兵要攻破這五道防線,極其不易。

除了城門設防嚴密外,城牆四個拐角還修有角樓。作用是輔助城門,觀察和防禦四面外來之敵。整個城牆外側,每隔120米有一座馬面(也叫墩樓)。

每個馬面寬20米,從城牆向外伸出12米,高低、結構和城牆相同。西安城共有馬面98座,垛口 5984個,使城牆外側成鋸齒形。每個馬面上原有可供駐守軍隊的卡房(也叫敵樓)3間。

城牆和馬面上有女兒牆,牆上有既能藏身又能8奈望、射擊的凹口和方孔。因此,西安城牆對研究封建社會的城市建設,歷史、軍事和建築藝術,都有著很高的價值。

5樓:

來,朱元璋又將次子朱樉封為秦王。 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 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 。城牆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 正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等一系 列軍事設施。

城牆高12米,頂寬12-14米 ,底寬15-18米。城牆每隔120米修敵臺

西安古城牆有什麼典故沒?比如名人的一些事情,名

6樓:匿名使用者

1、西門:西門本是唐皇城西面中門,唐末韓建縮建新城時被保留下來。明代擴建城牆時位置略向南移,取名安定門。

2、北門:明代構築城牆時建造的北門,正式名稱為安遠門。辛亥革命時,起義軍進攻滿城,這一帶戰爭激烈,交戰中北門城樓被焚燬。2023年整修城牆時,恢復了原來的箭樓。

3、玉祥門:2023年,軍閥劉鎮華包圍酉安城達8個月之久,使西安人民凍餓戰死4萬多人,直到馮玉祥將軍率國**軍擊敗劉鎮華後,西安才得以解圍。2023年開通的這座城門,為紀念馮將軍的歷史功績,取名玉祥門。

4、中山門:2023年初,在馮玉祥將軍倡議下開闢的中山門,以紀念國民革命領袖孫中山先生得名。中山門並列兩個門洞,馮分別為它們取名“東征門”和“凱旋門”。

出師之日,馮將軍在城頭向各界歡送群眾講話,說等北伐勝利,再開啟凱旋門歡迎他。後來時局變化,馮將軍再未率師回西安。

5、東門:東門在建造明城牆時構築,正式名稱叫長樂門。明末李自成起義軍由東門攻入西安。

李自成看到懸在城門上的“長樂門”匾額,將士們群情激憤。點火燒燬了這座城樓,清代重新建造。“西安事變”前,張學良在東門組建教導隊和學兵隊。

舊址已被修復作為西安事變紀念地。

7樓:我叫蔡

城牆只有下面3處是名人事情得來的,其它基本都是根據唐 明王朝時候得來的

勿幕門:勿幕門俗稱小南門,開通於2023年,以此紀念辛亥革命中陝西的革命先烈井勿幕先生。井勿幕先生是孫中山建立的同盟會最早一批會員之一,陝西民主革命時期有重大影響的革命家,在2023年的**運動中壯烈犧牲。

玉祥門:2023年,軍閥劉鎮華包圍酉安城達8個月之久,使西安人民凍餓戰死4萬多人,直到馮玉祥將軍率國**軍擊敗劉鎮華後,西安才得以解圍。2023年開通的這座城門,為紀念馮將軍的歷史功績,取名玉祥門。

中山門:2023年初,在馮玉祥將軍倡議下開闢的中山門,以紀念國民革命領袖孫中山先生得名.2023年5月1日,馮玉祥將軍率軍東征,就從中山門出城。中山門並列兩個門洞,馮分別為它們取名“東征門”和“凱旋門”。

出師之日,馮將軍在城頭向各界歡送群眾講話,說等北伐勝利,再開啟凱旋門歡迎他。但後來時局變化,馮將軍再未率師回西安。

西安的城牆以前是幹什麼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明代城牆是至今世界上儲存最完整、規模最巨集偉的古城堡。

西安城牆上碑文記載,西安城牆系明洪武三至十一年(公元1370—1378),在隋唐皇城的基礎上,向北、東南面延伸擴建而成的,距今已有六百餘年,城牆高12米,基寬18米,頂寬14米;東、西各長2.65公里。南北各長4.2公里,周長13.7公里,呈長方形,鼓樓、鐘樓聳立其中。

早在明王朝建立前,當朱元璋攻克徽州後,一個名叫朱升的隱士便告訴他應該“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採納了這些建議。當全國統一後,他便命令各府縣普遍築城。

朱元璋以為“天下山川,唯秦中號為險固”。西安古城垣就是在這個建城的熱潮中,由都督濮英主持,在唐皇城舊城基礎上擴建起來。

登上古城牆,舉目環視,建築雄偉、氣派卓然。西安城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分別有正樓、箭樓、閘樓三重城門。閘樓在最外,其作用是升降吊橋,箭樓在中,正面和兩側設有方形視窗,供射箭用。

正樓在最裡,是城的正門。箭樓與正樓之間用圍牆連線,叫甕城,是屯兵的地方。甕城中還有通向城頭的馬道,緩上無臺階,便於戰馬上下。

舊的四城門及甕城,是用青灰磚壘成的,城周有角臺98座,上均築有角樓;南門東側有魁星樓一座;四周均有登馬道;6千個垛口上面扦著黃色的印有飛龍、麒麟之類的三角旗。城外廓有條護城河,四門跨河處設有吊橋,是守城者一道有形的屏障。城牆頂部每隔40-60米有一道用青磚砌成的水槽,用於排水,對西安古城牆的長期保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城四周環繞著又寬又深的城河,正對城門處設有可以隨時起落的吊橋。吊橋一升起,進出城的通路便被截斷。

明代西安城垣曾是一個龐大而精密的軍事防禦體系,也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堡。西安古城堡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也為我們研究明代的歷史、軍事和建築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

追憶歷史:城牆是中國古代城市傳統防禦設施。我們在距今2023年前的半坡遺址看到,半坡人在居住地周圍挖掘深溝,以提防野獸和外部落的襲擊。

如果把半坡村落視為城市的最初萌芽,深溝也就是當時相當於城牆的設施。待到人們發明築牆技術後,城牆自然伴隨城市同時誕生,成為古代城市的顯著標志了。據史冊記載;“鯨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居,此城郭之始也。

”這大約是在距今約2023年前的原始社會晚期。西安作為千年古都,歷代曾多次修築城牆。它們多數被歷史的塵埃掩埋。

但我們看到的這座城牆仍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紀的隋代。

● 特 點:西安古城牆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 樓、女兒牆、垛口等一系列軍事設施,構成嚴密完整的軍事防禦體系。遊覽西安古城牆,對形象具體地瞭解古代戰爭、城市建設及建築藝術都很有意義。

城門名稱由來:西安城牆從隋唐至今已有2023年曆史。在漫長的歷史歲月裡,城門發生種種變化。

細數這些城門的名稱來歷,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古城的沉浮喪衰。

西安城牆開放時間,開放地點,西安古城牆開放時間?

超級晨霧的光 擴充套件資料主要景點 1,永寧門 永寧門俗稱南門,是西安城門中資格最老 沿用時間最長的一座,建於隋初。是皇城南面三座門中偏東的一座,稱安上門,唐末韓建縮建新城時留作南門,明代改名永寧門。永寧門箭樓在西安保衛戰 也稱二虎守長安 中被毀,於2013年在原址上重建。永寧門規格為6 1式門洞。...

魚化寨到西安城牆南門,西安古城牆南門在哪?

公交線路 405路,全程約12.5公里 1 從魚化寨村步行約530公尺,到達外事學院北校區站 2 乘坐405路,經過17站,到達南門站 3 步行約370公尺,到達西安城牆 南門 駕車路線 全程約10.3公里 起點 魚化寨村 1.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沿魚化寨街行駛890公尺,過右側的豪普國際,右轉進...

贛州古城牆作文的結尾有那些,介招贛州古城牆作文400字

上一年的國慶節,爸爸媽媽和我到西安去看城牆。聽說,這座城牆是古代與現代時尚交匯的大走廊呢!可是,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我一定親自去看個究竟!西安古城牆建於明洪武年間,以公元6世紀時隋唐皇城牆為基礎擴充套件形成。古城牆是灰色的,有四層樓那麼高!上面很寬,可以併排跑四輛汽車呢!沿著城牆外面掛著一串又一串的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