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和浙江省分別有那些城市啊,江浙一帶指的是哪些城市

時間 2021-07-18 21:04:03

1樓:匿名使用者

江浙一帶指南京、無錫、徐州、蘇州、南通、麗水、嘉興、湖州等城市。

江浙一帶(江浙),也稱作江浙地區,位於中國東部,長江下游,包括江蘇、浙江兩省。

在古代,狹義上的江浙地區指長江和錢塘江之間的地區 。由於蘇南文化和浙江文化都是從吳越文化衍生而來,現實文化性格也比較相近,所以人們把江蘇和浙江合而為「江浙」。

江浙地區有明孝陵、南京夫子廟、中山陵、西湖、拙政園、普陀山等旅遊景點。

經過歷史積澱,江浙人養成了重商輕農的傳統。他們樂於經商,善於經商,而且目光遠大,常常從一些人們容易忽略的細微之處去賺別人包中的錢。

他們辦實業,重視教育,形成了一種良性迴圈,使江浙地區成為近代、現代、當代中國最富裕的區域。

2樓:123cgx柚子

江浙滬是江蘇、浙江、上海兩省一市的合稱,指的是江蘇省、浙江省和上海市。

拓展資料: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轄黃浦、徐匯、長寧、靜安、普陀、虹口、楊浦、閔行、寶山、嘉定、浦東新區、金山、松江、青浦、奉賢、崇明16個市轄區,106個街道、107個鎮、2個鄉。

江蘇,簡稱「蘇」,是中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南京。江蘇省包括常州市、徐州市、南京市、淮安市、南通市、宿遷市、無錫市、揚州市、鹽城市、蘇州市、泰州市、鎮江市、連雲港市。

浙江,簡稱「浙」,省會杭州。浙江省包括杭州市、寧波市、溫州市、湖州市、嘉興市、紹興市、金華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麗水市。

3樓:寶貝肉兔

江浙滬指上海、浙江、江蘇一帶。

狹義江浙概念,在地理、文化、性格、語言相近,一般是指江蘇、浙江、上海的方言、風俗、文化相近。紡織業,服務業,重工業為主,尤其是手工業發展有悠久的歷史,同時也是旅遊勝地。

拓展資料:

江蘇,簡稱「蘇」,是中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南京,以「江寧府」與「蘇州府」之首字得名。

浙江,簡稱「浙」,省會杭州。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折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滬杭甬大灣區核心城市。

4樓:森森王

廣義的「江浙滬地區」就是指江蘇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兩省一市所轄的所有區域,狹義的「江浙滬地區」通常是指以上海市為龍頭的包含江蘇省、浙江省所轄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共16個城市:上海市和江蘇省的南京、蘇州、無錫、南通、常州、 鎮江、揚州、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寧波、紹興、嘉興、湖州、舟山、台州,被公認為全球六大都市圈之一。

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滬杭甬大灣區核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航運、科技創新中心  ,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上海地處長江入海口,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城市、g60科創走廊核心城市。隔東中國海與日本九州島相望,南瀕杭州灣,北、西與江蘇、浙江兩省相接。

江蘇,簡稱「蘇」,是中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南京,以「江寧府」與「蘇州府」之首字得名。地處長江經濟帶,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中心、長江下游,東瀕黃海,東南與浙江和上海毗鄰,西接安徽,北接山東,地跨長江、淮河,京杭大運河從中穿過。

浙江,簡稱「浙」,省會杭州。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折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浙江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魚公尺之鄉,被稱為「絲綢之府」、「魚公尺之鄉」。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原始人類「建德人」活動;境內有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良渚文化等文化遺存;是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的發源地,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江浙一帶,從字面上來說,是指的浙江和江蘇,但也不完全掩蓋兩個省的全省面積!主要指的是浙江的杭州,嘉興等和江蘇的無錫,南京,蘇州等地方。當然與之毗鄰的上海也有意無意的被拉了進去,只是不曾在上面提到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江浙一帶這個詞語**於宋代江南東西路(尤其是江南東路)和兩浙路的合稱。其中「江」指「江南」,即江南東路和江南西路,江南東路大致相當於今天的南京和皖南一帶。「浙」指「兩浙」,即兩浙路,包括今天浙江全省、蘇南的鎮江常州無錫蘇州等地和上海市。

故而,一般所說的「江浙」、「江浙一帶」或者「江浙地區」,主要指蘇南浙江上海以及皖南和贛東北一帶以吳語區為核心的地區。「江浙地區」與「江浙兩省」是含義不同的兩個詞彙。 江南東路和兩浙路

7樓:

江浙滬江:江蘇省的簡稱;

浙:浙江省的簡稱;

滬:上海市的簡稱;

而這三個省市都是處於長江三角洲一帶,所以一般用江浙滬來代表整個長三角這個區域,是中國經濟最為發達和活躍的地區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江蘇,浙江,上海,安徽的北部一帶

江蘇省和浙江省哪個大

9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江蘇省大,江蘇常住人口約為7960萬人,浙江常住人口約為5500萬人。

浙江省有幾個城市?

10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下轄11個地級市,分別是杭州、湖州、紹興

、寧波、嘉興、麗水、台州、溫州、金華、衢州、舟山。

19個縣級市,分別是建德市、余姚市、慈溪市、瑞安市、樂清市、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諸暨市、嵊州市、蘭溪市、義烏市、東陽市、永康市、江山市、玉環市、溫嶺市、臨海市、龍泉市。

1、杭州

杭州市,簡稱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省會,副省級城市,地級市,浙江省交通樞紐、長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國際知名的旅遊城市。

2、寧波

寧波市,簡稱甬,有時亦簡稱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浙江第二大城市、長江三角洲南翼經濟中心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3、湖州

湖州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下轄的地級市。地處浙江北部,處在江蘇省蘇州市、無錫市、浙江省杭州市、嘉興市、安徽省宣城市中間,太湖南岸,是中國環太湖城市之中,唯一因太湖而得名的城市。

4、義烏

義烏市位於中國浙江省金華市中部。義烏為浙江省綜合實力第三大縣級市,也是中國經濟發達縣市之一,其綜合競爭力2023年位居浙江省第三位,全國百強縣(市)第八位。

5、蘭溪

蘭溪市是中國浙江省下轄的乙個縣級市,現由金華市代管。總面積為1310平方千公尺,佔省域面積的1.3%。

蘭溪市有「全國科技工作先進縣市」、「全國體育先進縣市」、「全國文化先進縣市」、「全國農村中醫工作先進縣市」、「全國婚育新風進萬家先進縣市」、「中國蘭花之鄉」等稱號。

11樓:為誰為誰為

杭州、湖州、紹興、寧波、嘉興、麗水、台州、溫州、金華、衢州、舟山

11個地級市、37個市轄區、19個縣級市、32個縣、1個自治縣

杭州:上城區、下城區、江乾區、拱墅區、西湖區、濱江區、餘杭區、蕭山區、富陽區、臨安區、建德市、桐廬縣、淳安縣

寧波:海曙區、江北區、北侖區、鎮海區、鄞州區、奉化區、余姚市、慈溪市、象山縣、寧海縣

溫州:鹿城區、龍灣區、甌海區、洞頭區、瑞安市、樂清市、永嘉縣、平陽縣、蒼南縣、文成縣、泰順縣

紹興  :越城區、柯橋區、上虞區、諸暨市、嵊州市、新昌縣

湖州:吳興區、南潯區、德清縣、長興縣、安吉縣

嘉興:南湖區、秀洲區、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嘉善縣、海鹽縣

金華:婺城區、金東區、蘭溪市、東陽市、永康市、義烏市、武義縣、浦江縣、磐安縣

衢州 :柯城區、衢江區、江山市、常山縣、開化縣、龍游縣

台州:椒江區、黃岩區、路橋區、臨海市、溫嶺市、玉環市、三門縣、天台縣、仙居縣

麗水:蓮都區、龍泉市、青田縣、縉雲縣、遂昌縣、松陽縣、雲和縣、慶元縣、景寧畲族自治縣

舟山:定海區、普陀區、岱山縣、嵊泗縣

12樓:宛蝶仍冬

浙江省下轄杭州、寧波、溫州、紹興、湖州、嘉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麗水11個城市,其中杭州、寧波(計畫單列市)為副省級城市;下分90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4個市轄區、21個縣級市、34個縣、1個自治縣。

13樓:成清安睢詩

1杭州市

轄8區3市2縣。市府駐拱墅區。它們是:拱墅區西湖區上城區

下城區江乾區

濱江區蕭山市

建德市富陽市

餘杭市臨安市

桐廬縣淳安縣

2寧波市

余姚市慈溪縣

奉化縣鄞縣縣

寧海縣象山縣

海曙縣江東縣

江北縣鎮海縣

北崙縣3溫州市

轄3區6縣2市,市府駐鹿城區。它們是:鹿城區龍灣區甌海區

瑞安市樂清市

永嘉縣洞頭縣

平陽縣蒼南縣

文成縣泰順縣

4嘉興市

轄2區2縣代管3個縣級市,市府駐秀城區。它們是:秀城區秀洲區海寧市

平湖市桐鄉市

嘉善縣海鹽縣

5湖州市

轄3區3縣,它們是:湖州城區、南潯區、菱湖區、德清縣、長興縣、安吉縣6紹興市

轄1區2縣代管3個縣級市,市府駐越城區。它們是:

越城區諸暨市

上虞市嵊州市

紹興縣新昌縣

7金華市

轄1區4縣代管4市,市府駐婺城區。它們是:

婺城區蘭溪市

義烏市東陽市

永康市金華縣

武義縣浦江縣

磐安縣8衢州市

轄1區4縣1縣級市。它們是:市本級

柯城區龍游縣

常山縣江山市

衢縣開化縣

9舟山市

轄2區2縣,市府駐定海區。它們是:定海區

普陀區岱山縣

嵊泗縣10台州市

轄3區4縣代管2個縣級市。它們是:椒江區

黃岩區路橋區

臨海市溫嶺市

玉環縣天台縣

仙居縣三門縣

11麗水市

轄1區1市7縣。它們是:蓮都區

龍泉市青田縣

縉雲縣遂昌縣

松陽縣雲和縣

慶元縣景寧畲族自治縣

14樓:節煙度媚

浙江有63個縣及市,地及以上大市: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

溫州,金華,衢州,

台州,舟山。浙江有個金華,金華就在浙江省。

15樓:賴哲濤

浙江省下轄杭州(第一)、寧波(第二)、溫州(第六)、紹興(第三)、嘉興(第四)、衢州(第五),安吉(第七)7個城市。

16樓:九燁節香梅

浙江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

17樓:帖讓倪歌

浙江省地級及以上城市:

浙江省杭州市

浙江省寧波市

浙江省溫州市

浙江省嘉興市

浙江省湖州市

浙江省紹興市

浙江省金華市

浙江省衢州市

浙江省舟山市

浙江省台州市

18樓:中公教育

浙江省的全部城市如下(共有33個):

杭州市,建德市,富陽市,臨安市。

寧波市,余姚市,慈溪市,奉化市。

溫州市,瑞安市,樂清市。

嘉興市,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

湖州市。

紹興市,諸暨市,上虞市,嵊州市。

金華市,蘭溪市,義烏市,東陽市,永康市。

衢州市,江山市。

舟山市。

台州市,溫嶺市,臨海市。

麗水市,龍泉市。

從甘肅省去江蘇省經過浙江省嗎,甘肅省到江蘇省最近的地方有多少公里

城際 蘭州市 南京市 z166 z163 直達 蘭州站12 55 南京站08 42 全程約 19小時47分鐘 213 起 預定 途經6站 出發 甘肅省 蘭州站 到達 南京站 江蘇省 不經過吧,是先過江蘇再到浙江的 甘肅省到江蘇省最近的地方有多少公里 從江蘇省到甘肅省,過路費是多少 甘肅離江蘇有多遠 ...

江蘇省宿遷市距離浙江省金華市多遠

解甲將軍 鐵路距離474公里 蘇州金華車次如下 車次出發站開車時間到達站到達時間裡程硬座軟座硬臥軟臥 2001蘇州金華西15 54 23時11分7小時24分鐘486 36 0 71 155 2581 2584蘇州07 13金華西14 47 7小時36分鐘474 27 0 57 88 5071蘇州04...

江蘇經濟和浙江經濟到底是哪個強,浙江省和江蘇省哪個發達,哪個優勢大?

靳玉英相香 浙江人的眼中沒有國有經濟,國家之類的詞彙,浙江的gdp增長保守估計20 溫臺地區的民間流動資本富可敵國,這是不爭的事實。浙江的經濟增長點遍地開花,杭州,寧波,臺洲,溫州,金華,等.而江蘇呢,除了靠近上海的蘇錫常,其他地區一直疲軟.我得泰國客戶和我得一次聊天當中對我說,報道,東南亞,東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