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通常由什麼組成,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哪些組成?

時間 2021-07-14 23:47:22

1樓:勾子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由觸發裝置、火災報警裝置、警報裝置、電源及其有其他輔助控制功能的聯動裝置組成。 1、觸發裝置: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 火災探測器是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整個系統效能好壞的關鍵。

手動報警按鈕是手動方式產生火災報警訊號的器件,也是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之一。火災探測器的種類很多,按效能可分為感煙探測器、感溫探測器、火焰探測器和可燃氣體探測器。 2、火災報警裝置:

火災報警控制器,火災顯示盤 是指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用以接收、顯示和傳遞火災報警訊號,並能發出控制訊號和具有其它輔助功能的控制指示裝置稱為火災報警裝置。火災報警控制器就是其中最基本的一種。 3、火災警報裝置:

聲光警報器,警鈴等 火災警報裝置是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用以發出區別於環境聲、光的火災警報訊號的裝置稱為火災警報裝置。聲光報警器就是一種最基本的火災警報裝置,它以聲、光方式向報警區域發出火災警報訊號,以提醒人們安全疏散、滅火救災等行動。 4、電源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屬於消防用電裝置,應設有主電源和直流備用電源。

其主電源應當採用消防電源,備用電源一般採用蓄電池組。 5、聯動裝置 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當接受到來自觸發器件的火災訊號後,能自動或手動啟動相關消防裝置並顯示其工作狀態的裝置,稱為消防聯動控制裝置,火災報警控制器與聯動裝置之間通過輸出型別的模組來進行連線,一般的聯動控制裝置有: 自動滅火系統 室內消火栓系統 防煙、排煙系統及空調通風系統 常開防火門、防火捲簾 非消防電源控制裝置 電梯迫降控制裝置

2樓:覺哥愛生活說消防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組成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哪些組成?

3樓:火燒芸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通常由觸發器件、火災報警裝置、火災警報裝置以及具有其他輔助功能的裝置組成。它可以在火災初期,將燃燒產生的煙霧、熱量和光輻射等物理量,藉助感溫、感煙和感光等火災探測器接收到的訊號轉變成電訊號輸入火災報警控制器,報警控制器立即以聲、光訊號向人發出警報,同時指示火災發生的部位,並且記錄下火災發生的時間;它還可與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防煙排煙系統、通風系統、空調系統及防火門、防火捲簾以及擋煙垂壁等防火分隔系統裝置聯動,自動或者手動發出指令,啟動相應的滅火裝置。

觸發器件

觸發器件是指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自動或者手動產生火災報警訊號的器件,主要包括火災探測器和手動報警按鈕。火災探測器是能對火災引數(如煙、溫、光、火焰輻射以及氣體濃度等)響應,並自動產生火災報警訊號的器件。根據響應火災引數的不同,火災探測器分成感溫火災探測器、感煙火災探測器、感光火災探測器、可燃氣體探測器以及複合火災探測器五種基本型別。

不同型別的火災探測器適用於不同型別的火災及不同的場所。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是手動方式產生火災報警訊號、啟動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器件,也是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之一。

火災報警裝置

火災報警裝置是指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用以接收、顯示以及傳遞火災報警訊號,並能發出控制訊號和具有其他輔助功能的控制指示裝置。火災報警控制器就是其中最為基本的一種。

火災警報裝置

火災警報裝置是指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用以發出區別於環境聲及光的火災警報訊號的裝置。火災警報器是一種最基本的火災警報裝置,通常與火災報警控制器(如區域顯示器火災顯示盤,集中火災報警控制器)組合在一起,它以聲、光音響方式向報警區域發出火災警報訊號,以此警示人們採取安全疏散、滅火救災措施。

警鈴也是一種火災警報裝置,是把火災報警資訊進行聲音中繼的一種電氣裝置,警鈴大部分安裝於建築物的公共空間部分,如走廊及大廳等。

消防控制裝置

消防控制裝置是指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當接收到來自觸發器件的火災報警之後,能自動或手動啟動相關消防裝置開關、顯示其狀態的裝置。主要包括火災報警控制器,室內消火栓系統的控制裝置,自動滅火系統的控制裝置,防煙排煙系統及空調通風系統的控制裝置,常開防火門,防火捲簾的控制裝置,電梯回降控制裝置,以及火災應急廣播、消防通訊裝置、火災警報裝置、火災應急照明與疏散指示標誌的控制裝置等控制裝置中的部分或全部。消防控制裝置通常設定在消防控制中心,以便於實行集中統一控制。

也有的消防控制裝置設定在被控消防裝置現場,但是其動作訊號必須返回消防控制室,實行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控制方式。

電源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屬於消防用電裝置,其主電源應採用消防電源。備用電採用蓄電池。系統電源除為火災報警控制器供電之外,還為與系統相關的消防控制裝置等供電。

4樓:淮安浙江人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是由觸發器件、火災報警裝置、火災警報裝置以及具有其它輔助功能的裝置組成的火災報警系統。

它能夠在火災初期,將燃燒產生的煙霧、熱量和光輻射等物理量,通過感溫、感煙和感光等火災探測器變成電訊號,傳輸到火災報警控制器,並同時顯示出火災發生的部位,記錄火災發生的時間。

根據現行國家標準《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規定,火災自動報系統的基本形式有三種,即:區域報警系統、集中報警系統和控制中心報警系統。

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用以接收、顯示和傳遞火災報警訊號,並能發出控制訊號和具有其它輔助功能的控制指示裝置稱為火災報警裝置。

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用以發出區別於環境聲、光的火災警報訊號的裝置稱為火災警報裝置。它以聲、光音響方式向報警區域發出火災警報訊號,以警示人們採取安全疏散、滅火救災措施。

5樓:孟飛汪盼

控制櫃, 多線控制盤,智慧電源盤,消防廣播分配盤 還有迴路板

6樓:

報警主機 煙感 手報 聲光 層顯 廣播

7樓:

icam空氣取樣式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清單:

icam主機

消防電源

usb→rs232轉換線(推薦moxa,力特牌)雙絞線遠端顯示單元轉換裝置

程顯示裝置

遠端顯示單元及鍵盤

網橋:rs485modbus至tcp/ip網橋psu電池:230vac充電器

4路繼電器模組

8路4-20ma輸出模組

12路4-20ma輸入模組

滅火模組

取樣點25mm取樣管/配件

過濾器/過濾器元件

6 mm 取樣管/配件

icam vsm4軟體

icam aspire2軟體

icam vsc軟體等!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及消防聯動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

8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由感煙探測器、感溫探測器、紫外火焰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及火災顯示盤、聲光訊響器等組成;監控室由火災報警控制器、crt圖形顯示系統組成。

2、消防聯動系統主要包括溼式、乾式、乾溼交替式、預作用式和雨淋式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1)溼式:主要有閉式噴頭、管道系統、溼式報警閥、報警裝置和供水設施等組成。

(2)乾式:由閉式噴頭、管道系統、乾式報警閥、報警裝置、充氣裝置、排氣裝置和供水裝置等組成。

(3)預作用式:在乾式的基礎上增加一套火災自動報警裝置,具有雙重控制作用,兼有溼式和乾式的優點。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雨淋噴水滅火系統、水幕系統、水噴霧系統組成。

(4)雨淋式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有開式噴頭、管道系統、雨淋閥、火災探測器、報警控制裝置、控制元件和供水裝置等組成。

9樓:最愛彩虹糖

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裝置包括各種火災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區域報警控制器和集中報警控制器等;

它在火災初期,將燃燒產生的煙霧、熱量、火焰等物理量,通過火災探測器變成電訊號,傳輸到火災報警控制器,並同時以聲或光的形式通知整個樓層疏散,控制器記錄火災發生的部位、時間等,使人們能夠及時發現火災,並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撲滅初期火災。

2、消防聯動系統包括消防聯動控制器、消防控制室顯示裝置、傳輸裝置、消防電氣控制裝置、消防裝置應急電源;消防電動裝置、消防聯動模組、消防栓按鈕、消防應急廣播裝置、消防**等裝置和元件。

擴充套件資料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探測火災隱患,肩負安全防範重任,是智慧建築中建築裝置自動化系統(bas)的重要組成部分。

智慧建築中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首先必須符合gb50116《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的要求(最新為gb50116-2013),同時也要適應智慧建築的特點,合理選配產品,做到安全適用、技術先進、經濟合理。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一般分三種形式設計:區域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集中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和控制中心報警系統。就智慧建築的基本特點,控制中心報警系統是最適用的方式。

智慧建築中中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設計要點是:根據被保護物件發生火災時燃燒的特點確定火災型別;根據所需防護面積部位;按照火災探測器的總數和其他報警裝置(如手報)數量確定火災報警控制器的總容量;

按劃分的報警區域設定區域報警控制器;根據消防裝置確定聯動控制方式;按防火滅火要求確定報警和聯動的邏輯關係;最後還要考慮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與智慧建築“3as”(建設裝置自動化系統、通訊自動化系統、辦公自動化系統)的適應性。

消防聯動系統設計要求

消防控制室對聯動控制應具備以下功能:火災報警後停止有關部位風機,關閉防火調節閥,接收和顯示相應的反饋訊號;起動有關部位防煙、排煙風機(包括正壓送風機)和排煙閥,接收並顯示其反饋訊號;控制防煙垂壁等防煙設施。

火災確認後,關閉有關部位的防火門、防火捲簾,接收、顯示其反饋訊號;強制控制電梯全部停於首層,接收、顯示其反饋訊號。

接通火災事故照明燈和疏散指示燈,切斷有關部位的非消防電源,應按照疏散順序接通火災(現場)警報裝置和火災事故廣播,並應確保設定的對內外的消防通訊裝置良好有效,應能解除所有疏散通道上的門禁控制功能。

消防控制室對室內消火栓系統,能控制消防泵的起停,顯示起泵按鈕的位置,顯示消防水池的水位狀態、消防水泵的電源狀態,顯示消防泵的工作狀態、故障狀態。

對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能控制系統的啟停,顯示報警閥、閘閥及水流指示器的工作狀態,顯示消防水池的水位狀態、消防水泵的電源狀態,顯示噴淋泵的工作狀態、故障狀態。

10樓:仝利枋

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控制系統由觸發裝置、報警裝置、警報裝置、聯動裝置以及電源組成。

觸發裝置是報警觸發的裝置,有手動和自動觸發裝置兩種,手動觸發裝置是是手動火災報警按鈕,自動觸發裝置是火災探測器。

報警裝置是接收或顯示火災報警的裝置,火災報警控制器、火災顯示盤都屬於報警裝置。

警報裝置主要警報以提醒現場人員注意,警報裝置有要聲、光或聲光警報器。

聯動裝置是火災自動報警與消防聯動控制器接收到外部火災報警訊號後要聯合一些外部裝置啟動啟動,比如聯動防排煙系統、應急照明、防火捲簾等系統啟動,切斷非消防電源等。

電源也是系統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控制系統一般採用ups電源為其供電。

火災報警系統都有哪些品牌,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有哪些品牌誰知道

大白大姑涼 1 區域報警系統 由火災探測器 手動報警按鈕 區域火災報警控制器或火災報警控制器 火災警報裝置及電源組成。2 集中報警系統 由火災探測器 手動報警按鈕 區域火災報警控制器或區域顯示器 兩台以上 集中火災報警控制器 火災警報裝置及電源組成。3 控制中心報警系統 由火災探測器 手動報警按鈕 ...

國產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有哪些品牌

睢鳩憶文 西安凡厄拉姆電子 系列火災報警產品解決了目前國內市場現有產品的三大痛點問題,可以替代進口產品,是國內匯流排型火災報警系統的發展方向。1 優選環形佈線,環路雙端供電,系統穩定可靠 解決了目前市場上國內產品環路保護差,系統穩定易受影響的痛點。2 現場單元軟體自動拓撲編址,除錯快速簡單 解決了市...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gb5版上說住宅建

by子非魚 都得要做,安全為主,西安金蟬子裝飾提醒你 gb50116 2013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和gb50016 2014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之間的關係和區別 30 這個很好回答。兩者的關係就是,同屬消防類標準設計系列,類似的標準還有很多,如,gb 50084 2001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