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醫保在異地可以用嗎,在外地就醫,可以用北京醫保報銷嗎?

時間 2021-07-09 15:18:20

1樓:忻燁華

可以。北京市參保人員直接結算需持社會保障卡預先辦理備案。符合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異地安置退休、長期派駐外地工作、異地長期居住及轉外就醫的參保人員,可根據國家直接結算工作進度,自主選擇辦理直接結算備案。

北京市市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安置退休、長期派駐外地工作、異地長期居住三類參保人員需按照本市異地安置的相關規定和備案流程,通過單位(無單位的通過社保所)到所屬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直接結算備案;

轉外就醫參保人員需按照本市轉外就醫的相關規定和備案流程,由本人或被委託人到所屬轄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直接結算備案。本市參保人員應在異地可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內,選擇本人的直接結算備案定點醫療機構。

2樓:眉間雪

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新醫保政策規定,醫保可以全國通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

2023年6月,《國家醫保局、財政部關於切實做好2023年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醫保發〔2019〕33號),明確2023年底前,力爭將全國85%以上**定點醫院、50%以上二級定點醫院、10%以上其他定點醫院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

基本滿足跨省異地就醫住院參保人員直接結算需求。隨著統一的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台建設,2023年底前,基本實現符合條件的跨省異地就醫患者在所有定點醫院住院能直接結算。

擴充套件資料

醫保卡使用方法有以下六點: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並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後可領取新卡。

6、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3樓:華律網

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你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話,可能報銷的額度就沒有小城市要高。目前為止,我國對於社保體系還沒有實現建立全國統籌的制度。

可以通過單位來辦理轉醫保卡的手續,這樣你的五險才能一起安置,否則自行辦理的話可能辦得不徹底,等急用的時候牽涉出事端。你只需要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易地就醫登記表》認真填寫你的相關資訊即可。

4樓:匠子金融

醫保可以跨省異地就醫。國家這幾年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時候,就明確表示要加強基層,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的建設,推動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的建設,使群眾能就近就醫。

5樓:黑色青花瓷

醫保屬於市級統籌,僅限於當地刷卡結算,但如果的確需要異地就醫,可以就醫前在參保機構備案,被通過後就可以在異地就醫結束後持相關結算單等回參保地報銷。異地急診時需要在住院三天內向原參保地備案。

6樓:性牧

這個問題不要讓個人回答,應由權威醫保部門耒回答,因遷扯政策問題。

7樓:在官莊水庫講印第安語的曹操

跨省的醫保現在好像還不可以!至少我們這裡不可以!

8樓:鞏雅素

我要去內蒙定居醫保可以用嗎?

在外地就醫,可以用北京醫保報銷嗎?

9樓:sc瘦臉**

可以,憑單位證明,和外地縣級以上醫院的醫療急診單據進行報銷。

10樓:跋哩吖嘿嘿

一、醫保屬於市級統籌,僅限於當地刷卡結算,但如果的確需要異地就醫,可以就醫前在參保機構備案,被通過後就可以在異地就醫結束後持相關結算單等回參保地報銷。異地急診時需要在住院三天內向原參保地備案。

二、異地醫保報銷需提供的材料:

1、本市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

2、拿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到本市、區社保處(醫保處)異地就醫審批備案;

3、異地定點醫院住院發票原件;

4、機打的費用清單原件;

5、住院病歷有效影印件(醫院蓋章有效)1份;

6、身份證影印件1份。

擴充套件資料

醫保異地監督:

1、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人士介紹,由於各個城市的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從而導致了各地醫療消費水平和醫保政策的不同,比如,各地醫藥三大目錄(藥品目錄、診療目錄、醫療服務設施)不一致,醫保賬戶的支付比例及住院報銷比例也不同。這就導致異地醫保報銷審核更為繁瑣。

2、目前,我國異地就醫的參保人員主要是長期差旅人員和隨子女居住的退休職工。他們在異地就醫時,需在當地醫保指定醫院出具轉診證明,由患者對醫療費用進行墊付,後期憑票據回當地醫保部門進行報銷;如果所在城市設有異地審核代辦機構和人員,則必須在報銷前經過審核人員的初審簽字。

3、據了解,全國很多地區的醫保機構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設有醫保**機構或人員。這種協辦機制也得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的肯定和推廣。

11樓:葉兒

在外地就醫,能否用北京醫保報銷,要看北京的醫保有沒有跟你所在的外地醫保聯通,如果聯通了是可以報銷的。

12樓:蔡傳林

在**辦理北京醫保卡外地就醫急診報銷

13樓:不要刪寶寶

可以使用,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乙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地就醫,可以,只是比例很小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不可以的

你辦社保時,不是有指定的醫院嗎?應該是指定的那幾家能報~~

你問下你們公司的人吧~~

16樓:戲黛叔尋綠

1.如果是外出公幹時發生的急診醫療費用,可以憑單位證明,和外地縣級以上醫院的醫療急診單據進行報銷。

2.如果是長期在外地居住,需要在北京辦理異地就醫手續,並在所在地的指定醫院就醫,才能回北京報銷。

17樓:君君君君君丶丶

可以用 臨時發生只能通過急診和急診轉住院 然後集齊材料通過單位回北京報銷 想要門診流程 就得填寫兩個申請表,此時申請完你的定點醫院會變成兩家北京 一家外地的醫院 自己打個12333啥都懂了————————————這是我18年9月19打**問的  最新的 

外地醫保可以轉到北京嗎,北京的醫保在異地可以用嗎

外地醫保可以隨著調動工作轉到北京,如果不在北京工作,就無法轉外地醫保。 諾英申屠聽雲 如果是商業保險可以轉,社保的醫保不能轉,你交費就可享受醫保,停止交費就沒了。如果想長住北京,可以考慮在北京辦一份醫保,不知現在能不能辦,要去諮詢社保局。北京的醫保在異地可以用嗎 忻燁華 可以。北京市參保人員直接結算...

異地醫保能轉到北京嗎,北京的醫保在異地可以用嗎

花恭崔酉 你好,是可以的,先在北京有賬戶,然後把外地的繳費憑證列印出來交給北京的社保機構進行轉移合併 望採納謝謝 異地退休老人能把醫保關係轉到北京來嗎?30 一諾伴守 可以。根據 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第五條 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按下列規定辦理 一...

大學生醫保卡異地可以用麼,醫保卡可以在異地使用嗎?

需要到外地就醫的,分成三種情況 第一種是寒暑假回家期間發病後在外地就醫的,一般只要事後攜帶規定材料就可以報銷。這種情況適用於回原籍 家庭所在地 學校可以開具相關證明 第二種是非寒暑假期間到因教育實習 課題研究 社會調查等原因,需要外出,並且在外出地發病需要看病 使用醫保卡報銷的 這個必須事先在外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