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醫學生不願意做兒科醫生

時間 2021-06-03 18:38:08

1樓:科技趣兒

為什麼大多數醫學生不願意做兒科醫生?看完發人深省!

2樓:蘋果阿紫

兒科醫生全國告急,兒科急診全國告急,各大醫學院校開招「兒科專科學生」,這些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1、兒科醫生收入不高。

2、很多藥都沒有兒童專用的。

3、兒童的**為溝通表達能力差,容易誤診。

4、兒科容易發生傷醫事件。

5、兒科非常辛苦。

你知道為什麼都不願意當兒科醫生嗎?!

中國兒科醫師短缺的情況不僅一直存在,並且他們的數量還在不斷減少。2023年,平均每千個兒童只有0.43位兒科醫師來為他們**,換言之,面對中國2.

2億14歲以下的兒童,兒科醫師的數量居然只有9.6萬。而在美國,平均每千名兒童則擁有1.

46位兒科醫師。與這個比例相較,中國兒科醫師的短缺數至少達到了20萬。

你知道為什麼都不願意當兒科醫生嗎?!

辛苦與收益不成正比,風險與收益不成正比,兒科也在醫院不受重視,被稱為「小兒科」,小兒科還被口語廣泛應用。乙個合格的兒科醫生,不見得要喜歡小孩子。而應該是,就算不喜歡他們,不喜歡他們的家長,就算剛被指責過辱罵過,也要若無其事地履行醫生的職責。

他們面對的不只是無助的患兒,還有更無助且焦煩不安的家人,所以他們承受的質疑和拷問,比我們多得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救死扶傷是乙個神聖的職業,同時醫生又是最不好當的職業。因為人生病是由各種各樣的原因造成的。一種病有不同的表現,同一種表現可能是由不同的病引起,很難判斷,醫生治病難度很大。

從治病物件看,醫療的物件是人 ,生病的人都希望病馬上治好,可是**有乙個過程,常言道,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病人可不管這些,他只希望趕快治好,醫鬧糾紛更使得醫生這個職業難乾,費力不討好,還帶有一定危險性。

小兒醫生就更難當。治病需要病人配合,要詢問**,小孩子不會說話,生了病只知道啼哭,根本沒法配合,更增加診治難度。而有的家長心急火燎,脾氣暴躁,責怪醫生,甚至大打出手。

給小兒看病責任本來就很重,再加上要受到威脅,這樣,的醫生費力不討好,乾脆不幹。這只是診斷的難度,如果需要動手術,小兒器官很小,提抗力又差,難度更是增加十倍,誰願意冒這個風險。

醫生這個職業,工作難度大,風險大,小兒科醫生更是難上加難,再加上醫鬧,使人望而卻步。現實就是,很少有人學習小兒科,不願意自討苦吃。

生了病還是需要醫生治病的,小兒生病更是如此。要從思想上政策上解決這個問題,要診治醫療環境,鼓勵年輕人報考小兒科專業。

4樓:迷途羔羊

大多數醫學生為什麼不願意做兒科醫生,有以下幾個原因:

診療難度大

與其他行業比,難度太大了,眾所周知,兒科是瞎子摸象,大部分1歲以下孩子話都不會說,當他們遇到不舒服時,只會哭,那麼孩子哭有很多種含義,兒科醫生就得從哭聲中來找到孩子**不舒服,有很多疑似診斷都得排查,大大增加了醫生工作量,古代大夫都不願給小孩看病,就是當時缺乏各種醫療器械,比如ct,磁共振,聽診器等,給孩子治病就好比瞎子摸象,只能摸個大概,具體還得從多年經驗出發,推測出最可能的疾病。

患兒病人多,疾病複雜

中國兒科醫師短缺的情況不僅一直存在,並且他們的數量還在不斷減少。2023年,平均每千個兒童只有0.43位兒科醫師來為他們**,而我國兒童數量龐大,超大的工作負荷,低待遇讓兒科醫生哭不堪言,並且來學兒科的越來越少。

並且疾病與**不同,很多複雜的遺傳代謝病,讓醫生天天翻文獻,一天到晚思考,實在累

學習時間長

本來大學五年課程是主修內外婦兒,對兒科學習是最基本的臨床知識,當你當了兒科醫生就明白,那本兒科學後面還有大量知識要學習,不然遇到兒科疾病你會發現自己的知識儲備遠遠不夠,如同海洋一般,廣闊無垠,而其他專業同學,手裡拿著一本外科,內科,診斷學便可以橫行科室,而兒科醫生不行,進入這個行業,你得在原來的繼續上學習,並且屬於終生學習。

收入與付出失衡

醫生界都流傳「金眼科,銀外科,不死不活是內科,最苦最累是兒科」,由此可見兒科醫生的待遇最低。

舉例說明:2014 年新年剛過,一則發生在大連的新聞,讓兒科醫生短缺這個話題再次殘酷地擺在人們面前。 新聞中說到,在近日進行的一次大連市婦兒醫療中心、市兒童醫院人員公開聯合招聘中,兒科醫生等崗位卻出現「零應聘」。

市婦幼保健院招聘的新生兒醫師等崗位也因為報名人數未達到競爭比例而取消或縮減。 類似這樣的尷尬早已不是第一次發生。資料顯示,大連市兒童醫院去年通過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考入編制的 27 名醫生中有 9 人未報到,報到的 18 名醫生中有 3 人工作不足 1 個月就辭職。

如今,編制已經成為人們眼中的金飯碗,可是兒科醫生們面對這樣的**還是毅然選擇離去。

可見待遇低是行業內的通識,待遇提不上,沒人願意學,畢竟醫生還得養家餬口,攢錢結婚,因此好多醫生不願做兒科醫生。

缺乏安全感與尊重

兒科行業是高危行業,好多醫鬧大部分是兒科,只要孩子沒在醫院救過來,部分家長就帶著刀具來醫院恐嚇醫生,要求醫院賠償,好多兒科醫生提心吊膽,生怕哪一天多年寒窗苦讀死於一把刀下,浪費了國家資源。並且很多家長對兒科醫生並不尊重,把他們當做服務員,得召之即來揮之即去,這讓很多兒科醫生對這個行業充滿了失望,畢竟兒童診治難度大,醫學又不是神丹妙藥,每乙個都能從死神裡搶過來。

但身邊仍有一些同學選擇做兒科醫生,包括我,那麼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留了下來,我想無非是這些原因支撐他們留了下來。

1.對小朋友的愛,每個人以後都會是爸爸媽媽,當自家小孩生病了,沒有這些兒科醫生,救治他們的孩子,父母該有多絕望。

2.對醫生這個職業有崇高的理想,不能因為兒科行業高危,收入低,而不去做,如果社會人人都這樣追求名與利,那麼這個社會是畸形的,總要人負重前行,這些選擇了兒科醫生的,是值得欽佩的英雄。

3.幸福感,這個幸福感比**醫生更強烈,為什麼了?因為孩子出生時,乙個生命的到來,希望的到來,給乙個家庭帶來了生機,能夠救治孩子,相當於挽救了乙個家庭,雖然目前我國兒科醫生不多,但每個兒科醫生給家庭希望,我們的國家就有未來,孩子健康則國家富強。

結語:儘管很多人不願意做兒科醫生,但天高任海闊,理想又不能當飯吃,支援那些遠離兒科的醫生,但我們可以為留下來的兒科醫生點讚,是他們托起了祖國的希望,給了每個家庭安全感,讓孩子們健康成長是我們兒科醫生的價值所在。

5樓:新詩動洛川

中國的兒科醫生正在面臨嚴峻挑戰。國內臨床醫學五年制畢業的學生畢業後無論是繼續深造還是工作,選擇兒科專業的人都是比較少的。對於國內有些醫學院在本科期間就定向培養兒科方向的學生,這些學生在考研或者工作時,也有很多人選擇其他專業。

其實不僅僅是兒科醫師,我國的執業醫師數量並不算多,尤其是新鮮血液其實也都是不夠的。

兒科醫生和其他科室不同,面對的是乙個心智尚不完全的小孩,背後站著父母和雙方家庭,壓力遠大於普通的科室。

尤其看病的時候,小孩子不配合,大人也不捨得罵,自帶一哭就降低父母雙親情商的技能。

面對不配合的病患,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很難確診,無法確認問題也就無法診治。

加上有時候看小孩子一哭鬧,有些家長除了出言不遜以外,還會直接動手,兒科科室的醫護人員被威脅被打是常有的事情,甚至連醫生家屬都會被威脅到人身安全。

可能是因為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有很多人開始用網上查來的知識來懟醫生,拿著二手知識和專業人士對著剛,瞬間化身成民科,還覺得自己特別專業。

6樓:見證美好生活

兒科醫生自身必須具備過硬的醫學知識和豐富的經驗,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判斷力。

一 小孩子體質弱,病情變化很快。需要兒科醫生快速反應,找準應對策略。

二 兒童容易自我表述不清,導致大夫出現誤診誤判的可能性;小孩子的哭鬧不配合,也讓醫生束手無策。

三 家長對孩子病情的好轉期待值很高,一旦出現病程恢復慢,孩子不配合的情況,易把情緒轉嫁給大夫。

四 大環境導致兒科醫生收入不高,體制改革滯後,阻礙發展。

以上是我結合實際和自身感受分析的一些情況,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陳雪

兒科醫生的病者是嬰兒和兒童 ,面對的是比較特別的人群 ,兒科相對其它科室工作量最大,兒童需要細心觀察和耐心接診。

理由

兒科患者年齡比較小,溝通交流比較麻煩,兒童**很難得到確診。另外,兒童不聽話愛哭鬧現象比較多,大多不配合醫生就診。

兒童免疫力差,很多**方案過程容易岀現不適,容易造成**失敗,兒童稍有不慎會加重兒童病情。

所以兒科每年醫生工作量非常高,加班時間讓醫生陷入乙個死迴圈,長期堅持如此高強度的工作,對於兒科醫生很難以堅持下來,可見大多數醫學生不願意做兒科醫生。

8樓:獅子座有有

全國兒科醫生的緊缺,由來已久。兒科醫生的接診患兒量之大,是其他**科室無可比擬的。

隨著獨生子女政策的推行,家長們對孩子的健康更為關注和重視。一旦孩子的病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就會不問青紅皂白的將責任推到醫生身上。從而造成了兒科醫患糾紛成為各**科室之首。

由於受客觀條件的限制,兒科醫生的收入相比其他**科室收入要低得多,造成了兒科醫生的心理失衡。從而形成惡性迴圈。這可能就是造成大多數醫學院校的學生不原意做兒科醫生的理由吧!

帶一兩個孩子的人,有沒有因為孩子不斷哭鬧而心煩的?如果你帶孩子的過程有煩躁生氣過,那你想象一下,兒科醫生一天要面對多少哭鬧的孩子,而且天天這樣,他們的心情是什麼樣的?

電視劇集裡的兒科醫生每天做的那些事,我只能說哈哈了,下班打籃球?夜班跟美女**聊天?陪孩子讀書,給孩子講故事?那是不可能的。

兒科醫生少,畢業生不願意做,老醫生逐漸改行,我是做小兒骨科的,也有感觸。個人認為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剛畢業的醫學生,自己本來還是個大孩子,面對哭鬧的小孩,很難應付。

二、兒科是個啞巴科室,幼兒不會描述自己身上的症狀,幾個月大的孩子哈哈不會說話,只能靠觀察和聽診器,抽血檢查等,診斷起來比較麻煩,誤診率比較高。

三、因為兒科醫生少,乙個醫生一天往往需要看很多孩子,工作量太大,乙個科室一天收十幾二十個孩子住院是很正常的,單純寫病歷就需要大量時間。

四、在病房的孩子,病情變化快,風險大,醫生不足,上班時間長,太累,就算所謂值班第二天休息天,也要整理大量的病歷,兒科醫生延遲上交病歷是很正常的,而延遲交病歷是要扣獎金的。

五、**輸液也很困難,肥胖的孩子很多,很慢找到血管,還有些腹瀉的孩子,皮下靜脈都塌陷了,穿刺也很困難,加上家長的不理解,吵吵鬧鬧的太多,醫生也需要協助解決這樣的問題,心累。

六、家長的要求高,因為年輕**和醫生,家長一般不接受,或者勉強接受,但會抱著懷疑的心態,有些家長稍有不滿意,例如病情好轉不夠快,或者輸液的時候多扎了幾次,就會有意見,家長給年輕醫生**的壓力太大,讓他們很難成長。

經常有**在努力尋找血管,扎針,旁邊幾個兩張盯著,臉色很不好看。有一次,乙個孩子扎針,孩子拼命掙扎,從****長,到護理部主任,換了幾撥人,都沒有成功,家長直接投訴了。

七、很多孩子看見醫生**就哭鬧,根本不配合檢查,門診的時候,如果一天要給十幾二十個哭鬧掙扎的孩子看病,是個人都沒辦法心情平靜。

「醫生,你輕點,孩子還小」,這種話算溫柔的了。還有直接拉開我的手,把孩子抱走,不讓我繼續檢查的。

八、兒科醫生收入太低,這可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辛苦,鬧心,不被理解,投訴,如果有比較高的收入,還可以忍受。問題是收入往往在醫院的各個科室裡,偏低,還經常被扣獎金,被投訴,容易被處罰,起了衝突,醫院為了息事寧人,有時候還被要求給患者家屬道歉,自尊心受到很大打擊。

嗯,有很多孩子他們是非常容易生病的,然後呢,就是他們的血管會特別難找,然後孩子也比較容易哭鬧。家長就會心疼,就會在外這些醫生,因為孩子的。就是下藥也不能太猛,所以說兒科醫生是非常難當的,又因為交換量比較大,也容易產生矛盾,所以很多人都願意去轉行。

為什麼大多數歌還是原唱最好聽,為什麼大多數歌都是原唱好聽,翻唱總是差一點

自娛得樂 一 先入為主 很多人會以貌取人,通過長相來判斷這個人是什麼樣的,這就是先入為主。聽歌也是一樣的,我們剛聽一首歌的時候,他的旋律和歌手的音色都會給我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如果換了乙個人演唱就總會感覺 不太對。二 原唱更能領會歌曲的內涵 很多原唱不僅是演唱者,更是歌曲的詞曲作者,所以他們更能領會...

為什麼大多數歌還是原唱最好聽,為什麼大多數歌還是原唱最好聽?翻唱始終沒有那種味道?

黑天鵝斯巴達 因為原唱總能融入更多的感情,原唱最明白這首歌想要表達什麼,翻唱的人可能唱功一點都不差,但是在情感上,總是沒有那麼契合。原唱是作曲家量身為歌手製作的,能唱出裡面的感覺,但翻唱就只是唱其表面而已,沒唱出精髓。任何一首歌曲都是為歌手量身定做的,無論是詞還是曲都能夠和歌手的嗓音協調起來,所以往...

為什麼美國黑幫大多數是黑人,為什麼大多數黑人都是光頭?

赤裸裸的種族偏見.本人是專門研究美國種族問題的.好萊塢電影中,經常體現對少數族裔的歧視.比如一部電影叫 撞車 裡面所表現的美國亞裔,就是一群偷渡客,在唐人街從事低端勞動.實際上,亞裔在美國各行各業都有人才,並且據統計,亞裔的平均工資遠超白人.對非裔 黑人 也是一樣的種族偏見.美國的white 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