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死後,沒有留下遺囑。財產怎麼繼承

時間 2021-06-03 01:29:07

1樓:文化永生

繼承法規定的三種繼承方式——法定繼承、遺囑繼承和遺囑扶養協議,其順序為遺囑扶養協議首先適用,其次遺囑繼承,而法定繼承最後適用。被繼承人死亡後,留有遺囑扶養協議的,應當先執行協議;沒有協議或者協議無效的,有遺囑的應執行遺囑;沒有遺囑或者遺囑無效的.才可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根據《繼承法》第27條的規定,法定繼承具體適用於下述情況:

(1)被繼承人生前沒有用遺贈扶養協議或者遺囑的方式,對其財產作出任何處理的;

遺囑扶養協議是遺囑人生前與扶養人簽訂的、由扶養人承扭遺贈人的生養死葬義務,並於退贈人死後接受其約定遺產的協議。

被繼承人用遺囑方式轉移財產納,不但包括遺囑繼承,還包括遺囑。被繼承人死後,只有未留下遺贈扶養協議,也沒有遺囑,或者其所簽訂的遺贈扶養協議或立下的遺囑被確認為無效的,其遺產才適用法定繼承。

(2)遺產繼承人放棄繼承權或者受遺贈人放棄受遺贈的;

遺產分割以前.遺囑繼承人表示放棄繼承或者受遺贈入表示放棄受遺贈的.其所放棄的遺產部分適用法定繼承。

其他遺囑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沒有表示放棄的,對其按遺囑應繼承的那部分財產不能適用法定繼承。

遺贈扶養協議的受遺贈人應當履行協議,接受約定的遺產;但如果受遺贈人履行了對死者的生養死葬義務後,卻又表示放棄受遺產的,其所放棄受遺贈的遺產部分,也應適用法定繼承。

(3)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

《繼承法》第7條規定了喪失繼承權的4種行為,只要繼承人實施了喪失繼承權的行為之一,不淪該繼承人是法定繼承人還是遺囑繼承人,均喪失繼承權。對於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遺囑中指定由該繼承人領受的遺產部分,適用法定繼承。

(4)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的;

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的.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的繼承能力和受遺贈能力消滅,因而就不能繼承和接受遺產。繼承法規定,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只要在繼承開始時生存著,即使在實際分割遺產時已死亡,也應依照遺囑分給他或其繼承人遺囑指定的遺產。

(5)遺囑無效部分所涉及的財產;

遺囑的無效可分為全部無效和部分無效兩種。全部無效是指整個遺囑沒有法律效力,部分無效是指遺囑中某個部分沒有法律效力,其他部分仍然有效。沒有法律效力部分的遺囑所涉及的財產,適用法定繼承。

(6)遺囑末處分的遺產;

被繼承人雖然立有遺囑,但還有部分遺產在其遺囑中並不作處理.則該部分遺產適用法定繼承。

2樓:匿名使用者

若沒有留下遺囑,則只用法定繼承。

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由法律直接規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遺產分配的原則的一種繼承形式。

目前關於法定繼承的法律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對法定繼承的規定如下:

第九條,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撫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撫養能力和有撫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撫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3樓:李建成律師

按法定繼承分割遺產。一般由繼承人均分。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4樓:匿名使用者

按繼承法分,婆婆還在嗎?

婆婆還在,你婆婆得2分之一,三個孩子平分剩下的2分之一。

婆婆不在,三個孩子平分你爺爺的遺產。

補:古董字畫可以請有關機構評估定價。可以請律師幫助

5樓:完美世界小豬

要看具體的情況,比如你和他一起生活過,有照顧他,你也能分的,按中國國情來說是三個孩子,就是你爸他們是平分,但有女兒的話女兒可能要少一點,還有就是看他和誰生活在一起,照顧他的一個要多分。財產當然要找專業人士估價。

6樓:匿名使用者

1.祖母去世後,發生遺產繼承問題,如果這些古董字畫屬於共同財產,那麼祖母的遺產應該有一半,如果祖母沒立遺囑,則分別由你爺爺,還有三個兒子繼承。

2.你爺爺自己的遺產(包括原先的歸他自己所有的和從你奶奶那裡繼承得來的財產)在其去世後發生繼承問題,由三個孩子繼承,原則上均分。

3.律師不請也可!

7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開始後首先執行遺贈扶養協議,遺贈有剩餘的,執行遺產繼承或遺贈,遺產有有剩餘的,按照法定繼承處理,《繼承法》第27條規定了五種法定繼承處理的情況,1、遺囑繼承人放棄繼承或者受遺贈人放棄受遺贈的2、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3、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的4、遺囑無效部分所涉及的遺產5、遺囑未處理的遺產,

沒有遺囑可以適用法定繼承,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喪偶兒媳或喪偶女婿、名為養孫子女的養子女、代位繼承人、胎兒,按照原則應當平分財產

老人去世沒有遺囑,遺產如何分配?

8樓:華律網

可以根據法定繼承或者遺贈扶養協議來分配遺產。遺產分配是指財產所有人死亡後根據法定繼承、遺囑或其他法律規定對其遺產的分配製度。遺贈扶養協議效力最高,其次遺囑繼承,再次法定繼承。

《繼承法》第13條對法定繼承的遺產分配原則做了明確規定:1、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均等。2、特殊情況下法定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可以不均等,“特殊情況”主要是指:

(1)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給予照顧。(2)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不具有強制性。(3)有扶養能力和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該不分或少分。

9樓:蠶她爸

首先要按老人遺囑來分配,不管公平與否,如果沒立遺囑,按法律根據親屬關係的遠近確定的順序。

在我國,遺產繼承的方式分為如下四種:

(1)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

(2)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3)遺贈撫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或部分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該方式主要出現在老人無人贍養的情況下。

(4)法定繼承,即在上面三種情況都不存在的情況下,法律根據親屬關係的遠近確定的順序。

如果同時出現2種以上的繼承情況,在這4種繼承方式中,遺贈扶養協議的效力最高,其次是遺贈,效力最低的是法定繼承。

關於親屬繼承順序問題,繼承法相關規定: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10樓:手機使用者

案例諮詢:某甲喪夫,與婆婆生活在一起,精心照料婆婆的起居生活。甲有二子乙、丙,婆婆仍有兩個子女丁、戊,但沒有生活在其身邊。

婆婆去世後,留下8萬元遺產,沒有遺囑。某甲前來就遺產的分配問題進行諮詢。

湖北鳴伸律師事務所申請律師執業實習人員葉宇昆解答:

根據《繼承法》第11,12條的相關規定,該婆婆的遺產分配情況應該為:甲丁戊為第一順序繼承人,乙丙為代位繼承人,甲丁戊各繼承2萬元,乙丙各繼承1萬元。

湖北鳴伸律師事務所申請律師執業實習人員葉宇昆提醒:

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遺產的分配應當根據法定繼承的順序,應先弄清第一順序和第二順序繼承人。

11樓:祿修潔呂闊

父母過世,無遺囑,那就按法定繼承來,由其子女共同繼承,若其中一子女不賣房,不租房,只想自己住,那麼就應該把房子折做價款,把錢分給其他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