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人是人精是什麼意思,說一個人是人精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2 19:36:12

1樓:小速說優化

精明過頭、奇葩、之類的,有貶義詞的味道。不是什麼好詞

2樓:彭陽珈藍

是說一個人做人做事處處都想得很周到。

人精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精”的意思是:意思是說一個人特有心眼,特能算計的意思,對世事精明,不好糊弄,處事圓滑,從不吃虧的人;長壽老人;特別聰明伶俐的小孩兒;老於世故的人;特別精明,特別會算計的人;人精是一種藥物,味甘,性溫。

1、讀音:rén jīng

3、例句:這個害人精終於受到法律的制裁,真是天公地道,這就叫多行不義必自斃。

4、近義詞:精明、靈活、聰明

5、反義詞:笨拙、粗笨、愚鈍

4樓:nm牛虻

人精的意思是:經驗豐富、閱歷深的人;極為精明靈活的人。

1、拼音:rén jīng

2、近義詞:精明、靈活、聰明

3、反義詞:笨拙、粗笨、愚鈍

4、引證解釋:現代·茅盾《多角關係》:這人精,我猜她這幾天裡一定要來。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精明

1、拼音:jīng míng

2、釋義:指純潔光亮;精誠;聰敏仔細。

3、引證解釋:

(1)現代·魯迅《且介亭雜文·憶韋素園君》:我最初的記憶是在這破寨裡看見了 素園 ,一個瘦小,精明,正經的青年。

(2)現代·歐陽山《**大》第一章:兩眼精明通透,像兩顆黑寶石一樣。

二、反義詞:愚鈍

1、拼音:yú dù

2、釋義:愚笨遲鈍,反應遲慢。

3、引證解釋:現代· 蔣光慈《懷拜倫》:若說天才是愚鈍的,為什麼天才的感覺比人們更銳敏而深入?

5樓:雪慧捷軍艾

褒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做事情考慮很周密,很少出錯。

中型上來看,就是說這個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清楚值不值得,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不錯。

貶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精於算計,什麼事情都不能吃虧,一切都是自我為中心。

6樓:洛吉府榮

這個詞有時是褒義,也有時是貶義,知道嗎,他的意思大多是人很精明,很懂得算計,在不知道不覺中就把別人算計了,有時也說孩子,這是就是聰明,像個小鬼頭的意思啦,明白了吧

7樓:別永芬針卿

都錯了!所謂的人精!我認為應該是個褒義詞!人就是人啦!人精

就是形容非常聰明的人!人中的精品嘛!

一般說什麼厲害就說它成精了!

8樓:千島雲

①老於世故的人。②特別聰明伶俐的小孩兒。 字面理解人類中的精華,人精帶點貶義色彩 是說一個人特有心眼,特能算計的意思,對世事精明,不好糊弄,處事圓滑,從不吃虧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人活了很久

二很善於處世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圓滑、狡猾得成了精的人。是貶義詞。

人很精是什麼意思

11樓:菁時

人很精是指:一個人特有心眼,特能算計的意思。對世事精明,不好糊弄,處事圓滑,從不吃虧,愛佔小便宜 ,很聰明的人。都是貶義,沒有褒義。

1、褒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做事情考慮很周密,很少出錯。

2、中型上來看,就是說這個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清楚值不值得,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不錯。

3、貶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精於算計,什麼事情都不能吃虧,一切都是自我為中心。

這個詞貶義的用法多。

12樓:哈哈

即老於世故的人,特別聰明伶俐的小孩兒。字面理解人類中的精華,人精帶點貶義色彩 是說一個人特有心眼,特能算計的意思,對世事精明,不好糊弄,處事圓滑,從不吃虧的人。

13樓:毛蛋

褒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做事情考慮很周密,很少出錯。

中型上來看,就是說這個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清楚值不值得,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不錯。

貶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精於算計,什麼事情都不能吃虧,一切都是自我為中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常說一個人很精,那就是說明這個人喜歡斤斤計較,他的小心思比較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某某人 很精”——是有“很狡猾”的意思。

它主要是中性詞:是指某人的頭腦反應快,精明。

16樓:陰佳

精,即精明....通俗點說即一個人在日常生活為人處事方面,想問題較全面.做事較能分清利害,但這類人通常給人留下太過注重自己利益的印象,多用於貶意.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瞧不起她!人品有問題!

說一個人精是啥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精:聰明;機靈。如,精明、精幹。

說一個人精是說這個人聰明、機靈,工於算計,處事靈活。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聰明,也可以說是狡猾吧,精明能幹

20樓:簡直要死的節奏

按我們家鄉來說,就是聰明的意思

21樓:翁格虎嘉悅

精明,聰明,可以貶義,也可以褒義。

說一個人很精是什麼意思!如果不精會怎麼辦

22樓:

精本來是褒義的說明人精打細算,精明能幹,現在大多是褒詞貶用了,形容人太過於聰明非常能算計的那種,

23樓:匿名使用者

精高智商,是聰明的精華。

平平淡淡才是真。

2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你比較精明.精打細算的意思.正常來說是貶義較多.

25樓:俏皮真真

很聰明,也許缺心眼吧

說一個人很精,指的是

26樓:夢色十年

人很精是指:一個人特有心眼,特能算計的意思。對世事精明,不好糊弄,處事圓滑,從不吃虧,愛佔小便宜 ,很聰明的人。都是貶義,沒有褒義。

1、褒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做事情考慮很周密,很少出錯。

2、中型上來看,就是說這個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清楚值不值得,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不錯。

3、貶義上來看,就是說這個人精於算計,什麼事情都不能吃虧,一切都是自我為中心。

這個詞貶義的用法多。

擴充套件資料:精的組詞:

1、精闢[jīng pì]

(見解、理論)深刻;透徹:~的分析。論述十分~。

2、精湛[jīng zhàn]

精深:技術~。~的藝術。

3、精心[jīng xīn]

特別用心;細心:~製作。~**。~培育良種。

4、精神[jīng shén]

指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和一般心理狀態:~面貌。~錯亂。~上的負擔。

5、精美[jīng měi]

精緻美好:包裝~。我國~的工藝品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6、精緻[jīng zhì]

精巧細緻:~的花紋。展覽會上的工藝品件件都很~。

27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 還帶著一點狡詐 會算計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含義很廣泛,可褒可貶,如:很有心機,城府深;很聰明頭腦靈活。

說一個人有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29樓:王一是個好青年

有兩種含義:

1、代表其他人覺得這個人幽默風趣,談吐不凡。

2、在一些地方話當中,也代表其他人覺得這個強詞奪理,無法溝通。

意思的意義有很多,如思想;心思,意義,道理。意圖,用意;意志;神情;情趣;趣味等等。

引申指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意見,想法跡象,苗頭。象徵性的表示等。

分語境,如果在溝通時,其中一人非常幽默經常說出令人發笑的語句,其餘人稱他真有意思,那麼就代表這個人非常幽默開朗。

如果兩個人爭論時有一方一直在喋喋不休強詞奪理,此時另外一方稱“你這個人真有意思”,則代表他覺得這個人非常善於講歪理邪說。

說一個人很精是什麼意思?

30樓:法海

是個中性詞,看在什麼環境下說,多半說一個人精指的是很難打交道。

31樓:jackchou籃球

選擇購買樂視超級電視小京

32樓:eve丨丶涼夜

形容一個人很精明 聰明 油滑

說人叼是什麼意思,說乙個人叼是什麼意思

風吹雪 很多意思 說這個人很特立獨行,不走尋常路 說這個人很厲害,讓人佩服。當然也可以用來嘲笑乙個人很無知。 賈 叼,通假字,通屌,在以前,人們有重男輕女的思想,而男女不同在於男性有屌,所以屌變成一種很厲害的代稱,不過後來也逐漸演變成了挑釁別人的詞語,乙個人很屌就是這個人很厲害,現在多指這個人喜歡裝...

說人死板是什麼意思,說一個人死板是什麼意思

同溫雙君 所謂的死板,是形容人在做事時的一種狀態 一種方式 一種模式,一層不變,就會使人們冠以著稱來稱謂。有自己的固定的思維模式,不會隨機應變,靈活掌握,見機行事。只是指一種固定的行為思維模式。屬於內向的性格所致。 說一個人死扳,就是說人做事以死理,不知道變通。其實任何事都有兩性,有好的一面,有壞的...

說人是大浪是什麼意思,說一個人是大浪是什麼意思

你好,大浪?還是太浪?要是我的回答能幫助你的話,請採納我吧。你也可以選擇繼續問我喲。說一個人很滄桑是什麼意思?滄桑,來自中國成語滄海桑田。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種桑樹的田,變成了大海。比喻自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人生無常 或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多指內在的內心滄桑。又指經歷過很多事情後人變得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