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了手機,失主已經有了線索,但是撿到的人還是不歸還,撿到的人觸犯了什麼法律?要承擔什麼責任

時間 2021-06-17 20:35:23

1樓:法律實務研究

1、撿到他人丟失的手機,應當交還失主。

2、拒不交還的,屬於侵佔行為,失主可以向法院起訴要求歸還。

3、如果失主是遺棄手機,且手機價值較大(5000元以上),可構成侵佔罪,失主可以到法院提起刑事自訴,追究侵佔人的刑事責任。

《民法通則》

第七十九條 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歸國家所有。接收單位應當對上繳的單位或者個人,給予表揚或者物質獎勵。

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 【侵佔罪】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2樓:埃芬鵓鴿

嚴格地說,撿到的人什麼法律也不觸犯。如果他索要適當的獎勵,可以給他。如果過分就是涉嫌侵佔,但是不屬於公訴案件,你可以去法院起訴對方。公安機關無權插手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撿到東西在民事上屬於不當得利,應當返還。你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

如果手機價值金額很大,那麼對方拒不返還的,涉嫌侵佔罪的犯罪,可以報警,要求起訴(這屬於自訴案件)

4樓:法律文書不要錢

侵佔罪,屬於親告罪,直接到法院起訴

5樓:匿名使用者

向法院遞張訴狀就解決了

我的手機丟了,被他人撿到,價值4800。拒不歸還,能否構成侵佔罪

6樓:匿名使用者

撿到手機,屬於“不當得利”,應當返還失主或者交給當地派出所。如果拒不返還,你可以報警處理——這屬於民法範疇,不夠成刑法上的犯罪。

7樓:

即然把手機丟了被他人撿到不還,可以向人家說明原因,說明你的損失,說服撿到的人可以買點禮物心平氣和的勾通,也可以找找朋友幫忙把手機歸還給你。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完全有證據證明那個手機是你的,你可以先和他協商,協商不成報警解決

9樓:天山雄英男

首先向拾到者協商歸還,如達不成協議,哪就通過他資訊向公安機關報案,可以進行處理解決,但他構成不了什麼侵佔罪,只是他的,思想,品德,道德差,沒有拾精不味的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拾得他人遺失物拒不歸還的、數額較大的、構成侵佔罪、但是侵佔罪是自訴案件、屬於告訴才處理的、也就是你自己去法院訴訟、自己提供證據證明手機所有權、對方非法佔有、拒不歸還、立案數額為5000-10000元、也就是說有省市實行5000標準也有實行10000標準的。

11樓:綱詠歌

給他一點彩頭,實在還是不願意交還,那就只能選擇報警,讓警察叔叔來幫忙協商,

12樓:屏瞎玫商

你拿給他點彩頭就可以了,你應該主動感謝人家,話說回來人家又不是偷的,就算砸了也不違法吧

13樓:小美貓

樓主你好,你的手機丟了被他人撿到,而且價錢已經超過了4000,還拒不歸還。而且手機裡頭有你的資料,甚至有可能你繫結了銀行卡,撿到手機的人確實已經造成非法侵佔他人財產的罪行。這樣的情況你應該報警,讓警察來處理。

倘若他使用你的手機,或者是手機繫結的銀行卡進行刷卡消費,複製你手機當中個人隱私等種種資料,犯的罪刑就會更重,不僅非法侵佔公民財產,更非法窺探公民隱私。一旦他這樣做了,手機裡頭都會有記錄,這就是證據,所以你也不用擔心自己不會受到法律保護,會被人非法侵害。一切的非法罪行都有法律來制裁。

希望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