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小組是什麼組織,村民小組是什麼組織?

時間 2021-06-14 15:40:19

1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小組是在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村民委員會是群眾自治的社會組織,村民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中國大陸地區在人民公社解體以後,很多地方的村民小組暫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城區或城郊“村改居”後,就不存在村民小組代管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問題。村民小組為農村基層自治組織——村民委員會劃分的行政編組;同時期城市街道、鎮的區劃社群的編組稱為“居民小組”。

“村民小組”為大陸鄉村的農業區最基層的社會組織再延伸的編組,直接管轄的物件為農戶和村民。

村民小組以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身份開展活動時,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活動時,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法人資格。

村民小組是什麼

2樓:劉永方律師

村民小組就是過去的生產隊。村民小組不能填村幹部的名字,應填該村民組的名字,如第幾組、學校組,等。

3樓:小布絲

就是村子裡的街道幹部:管村裡的一些鎖事

什麼是村民組、什麼是村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村民小組是在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村民委員會是群眾自治的社會組織,村民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村民小組以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身份開展活動時,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活動時,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法人資格。

二、村是指人類聚落發展中的一種低階形式,人們主要以農業為主,又稱農村或城鄉結合地區。包括所有的村莊和擁有少量工業企業及商業服務設施,但未達到建制鎮標準的鄉村集鎮。通常為平原、盆地居住地形,也包括大的自然村落,人口居住相對集中,由成片的居民房屋構成建築群,平原的村莊房屋建築密度較自然村落大。

“村莊”多作為中國北方地區的居住地形用語,這與北方地區地形多平原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前,農村還是人民公社,其編制的生產大隊,在2023年後,被改為“村民委員會”,其原本的生產隊就被改變為村民小組。

6樓:手機使用者

村民組,是村民自治的最低一級組織,隸屬於村民委員會。而村是在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並穩定下來的聚落形式。

村和村民組有什麼區別?

7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區別在於:定bai

義不同du、性質不同、劃分

原則zhi不同。

1、定義不同:dao村一般由一個或多個家族版聚居而自然形成權,居民在當地從事農林牧漁業或手工業的生產;村民小組是在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

2、性質不同:村是依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設立的村民委員會進行村民自治管理範圍,是中國基層群眾性自治單位;村民委員會是群眾自治的社會組織,村民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3、劃分原則不同:村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叫村民委員會,根據村民居住狀況、人口多少和便於群眾自治的原則設立。村民小組按居住地區劃分,多以自然地形分別設立村民小組,有些大的自然村落分設幾個村民小組,情況不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小組是抄在村民委員會

襲下設立的小組。bai村民委員會du是群眾自治的zhi社會組織,村民小dao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中國大陸地區在人民公社解體以後,很多地方的村民小組暫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城區或城郊“村改居”後,就不存在村民小組代管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問題。村民小組為農村基層自治組織——村民委員會劃分的行政編組;同時期城市街道、鎮的區劃社群的編組稱為“居民小組”。

“村民小組”為大陸鄉村的農業區最基層的社會組織再延伸的編組,直接管轄的物件為農戶和村民。村民小組以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身份開展活動時,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活動時,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法人資格。

9樓:關爺在世

村是包括的多了比如說一個大隊裡有五個村民組的,還有十個村民組的等等,村民組也就是一個生產隊。

選舉村民小組長搗亂違法嗎,村民小組長不是民主選舉而是村民委員會指定法律是否合法?

玩樂星 如果是選舉村民小組長搗亂,違法也是算違法,所以說競選或者參選的時候搗亂的情況下都是要,被認為是搗亂而被拘留,所以說都有權利拘留的意思 菩提花 選舉村民小組長搗亂是違法的,選舉村民小組長也是一件組織行為,進行搗亂的話,就是擾亂公共秩序。 善羅綺 選舉村民小組長搗亂,是屬於一種違法和擾亂公共秩序...

經村民小組賣給村民的宅基地是否合法

留思涵 我覺得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是手續齊全,應該問題不大,再說了,你不要他這地,估計工程款也是猴年馬月。 村裡許可就應該沒有問題的,去村裡問問,把手續給辦了 劉志傑傑 要看這所宅基地手續是否齊全,如果手續齊全,就應該是合法的。還應及時過戶。請問律師 屬我們村民小組所有的非耕地可以有償轉讓給本村別的村...

戶口遷移需要遷入地村民小組或社群居民小組三分之二以上的戶的代表簽字同意

這個是當地的土政策,非法的,可以向上級單位反映,遷移戶口是公安局的政策規定了的。 光之首 沒有聽說過有此規定,娶老婆的話,老婆的戶口自動跟過來了啊,不用這麼麻煩的啊。如果不清楚,請諮詢你想遷入地的派出所,他們會給你說明當地的規定以及相關法律規定。 原則上是所在地的村委會或是居委會同意遷進就可以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