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宅基地面積,中國農村宅基地面積規定的標準是多少?

時間 2021-06-12 11:49:12

1樓:土流集團

是的。根據《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以安徽為例,根據《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辦法》第四十三條規定:農村村民新建住宅,其宅基地的面積標準:(一)城郊、農村集鎮和圩區,每戶不得超過160平方米;(二)淮北平原地區,每戶不得超過220平方米;(三)山區和丘陵地區,每戶不得超過160平方米;利用荒山、荒地建房的,每戶不得超過300平方米。

2樓:

農村集體房屋建築用地。按標準劃分到人的建築面積

中國農村宅基地面積規定的標準是多少?

3樓:低調額低調額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八條規定: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宅基地面積標準(包括附屬用房、庭院用地),使用耕地最高不得超過125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最高不得超過140平方米;山區有條件利用荒地、荒坡的,最高不得超過160平方米。

宅基地的用地面積限額為:三人及三人以下的農戶75m2以內,四人的農戶100m2以內,五人的農戶110m2以內;六人及六人以上的農戶125m2以內。

使用非耕地的,每檔最高可增加15m2;山區有條件利用荒坡、荒山建房的,每檔最高可增加35m2。

實施舊村改造、下山移民拆除面積超出用地限額20 m2以上的,可放寬一個檔次的用地限額。

擴充套件資料

宅基地主要問題

1、被奪宅基地的農民,根據國土部的試點管理辦法,增減掛鉤嚴禁違背農民意願、大拆大建。但在一些地方,強拆民房,強迫農民“上樓”的事例,已有發生。管理辦法要求要在農村建設用地整理復墾潛力較大的地區試點,現實中,不顧實際情況,“一刀切”拆並村莊的做法,非常普遍。

2、除被要求交出宅基地之外,今後農民要獲得宅基地,將成為難題,在全國多個地方,宅基地上建築不再批准動“一磚一瓦”,也不另批宅基地。村民如有住房需求,需要拿宅基地住房換樓房。失去宅基地的農民,還將面臨生活、生產方式轉變。

對於長期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來說,生活成本增加和耕種不便,成為最現實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宅基地用地標準是佔用農用地每處不超過200平方米(0.30畝),佔用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每處不超過233平方米(0.35畝)。

《土地管理條例》規定“在城鎮和城市發展控制區以內地區,應按照城市居住區標準統一規劃建設村民住宅,不再批准宅基地。

內蒙古農村宅基地面積標準法律規定如下:

居民建住宅實行一戶一宅。宅基地面積按照《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宅基地的申請、審批程式,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條 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新的宅基地:

(一)因國家或集體建設佔用土地,原住宅需要拆遷的;

(二)因土地利用規劃及村鎮建設規劃,原住宅需要拆遷的;

(三)因騰優佔劣將原址復耕復植,需搬遷的;

(四)達到婚齡,確需建住宅的。

第十一條 宅基地使用者應按批准用途使用,不得買賣和非法轉讓。

村民在城市發展控制區以外地區自建住宅用地,有條件的,應當統一規劃建設;沒有條件的,且本村人均耕地面積不足六百六十七平方米的,每戶用地面積不得超過一百六十七平方米;

本村人均耕地面積在六百六十七平方米以上的,每戶用地面積不得超過二百平方米”。

老家建房子超出宅基地面積,請問農村宅基地超

潘增飛 直接說違反規劃行了,超過邊界不多就算了 如果農村宅基地面積超出了國家規定的面積怎麼辦? 阿八怪 1 退還超出部分的面積 對於農村宅基地面積超標的農戶而言,若是不希望自家被罰款,在宅基地卻確權之前,可以將超出的宅基地面積退還給本村集體。2 超出部分有償使用 3 強制收回 1 其實對於農村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