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承不變又無上進心用那句成語代替

時間 2021-05-12 23:52:2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思進取,安於現狀,胸無大志,不求上進,好逸惡勞,飽食終日,醉生夢死,碌碌無為

2樓:木一鴿

墨守成規

_成語解釋

【拼音】:mò shǒu chéng guī【釋義】: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

【例句】:~,不敢勇於創造也決然是和客觀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相容的。 ★秦牧《辯證規律在藝術創作上的運用》

形容沒有上進心的成語

3樓:平常心新號

得過且過

【拼音】:dé guò qiě guò

【解釋】: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內。形容胸無大志容。

【出處】: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出:「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

【示例】:但是吃煙人的脾氣,總是~,那乙個是真心肯戒。★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一回

【近義詞】:馬馬虎虎、苟且偷生、聽天由命

【反義詞】:力爭上游、精益求精、一絲不苟

【歇後語】:寒號蟲搬家;挨一天算一天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安於現狀

【成語故事】:傳說五台山上有一種十分漂亮的寒號鳥,夏天時羽毛特別好看,到處找鳥比美,唱道:「鳳凰不如我。

」秋天來臨,別的鳥要麼飛到南方過冬,要麼自己築窩,寒號鳥無動於衷。冬天來臨,寒號鳥羽毛掉光,最後被活活地凍死在石縫中

4樓:空中的魚

不思進取,安於現狀,胸無大志,不求上進,好逸惡勞,飽食終日,醉生夢死,碌碌無為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富即安、安於現狀、知足常樂、鼠目寸光。

形容人有上進心的成語

6樓:電

恐後爭先 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

砥礪琢磨 琢磨:雕刻和打磨玉石。比喻磨練自己的品德,在學業上不斷上進。

恨鐵不成鋼 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如丘而止 如:到達;丘:丘陵;止:止步。指遇到困難則停下來,不求上進。

朽木不雕 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弘獎風流 弘:大。風流:指才華出眾之人。對才華出眾之人大加獎賞;或大量任用人才,以鼓勵其它人奮發上進。亦作「巨集獎風流」。

誘掖後進 誘掖:誘導扶持。引導幫助後輩上進。

下愚不移 〖解釋〗移:改變。下等的愚人,決不可能有所改變。舊時儒家輕視勞動人民的觀點。也指不求上進,不想學好。

囊螢積雪 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7樓:匿名使用者

【恐後爭先】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作謂語;指上進心很強。 【精進不休】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休:停止。指人不停追求進步

用乙個成語代替堅決對立

8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先了解什麼是對立一詞意思:基本解釋

1. 兩種事物或一種事物中的兩個方面之間的相互抵消、抑制、中和或其他的相反作用

對立面2. [conflict]∶兩種力量之間競爭、傾軋或敵對行動的事實

城鄉之間年代久遠的對立

3. [antagonism]∶衝突的勢力或傾向的對抗

宗教和科學之間的所謂的對

立【針鋒相對】: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

【相持不下】:持:對抗。雙方對立,彼此相持,不肯讓步。

【三足鼎立】:象鼎的三隻腳一樣,各立一方。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勢不兩立】[解釋]兩立:雙方並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9樓:fz雨季

很高興為你猜成語

題目:堅決對立

成語答案:勢不兩立謝謝。

10樓:

勢不兩立(希望能幫得到你)

乙個問題讓人們想了很久用乙個成語或比喻句來代替

11樓:匿名使用者

【冥思苦索】冥:深。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冥思苦想】深沉地思索;盡力思索。

【百思不得其故】百:多次;思:考慮,思考;故:原因。指經過百般思索仍舊不能找到其原因。

【百思不得其解】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百思不解】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百思莫解】百思:百般思索。形容反覆思索也不能理解。

形容乙個人整天無所事事,沒有上進心的成語怎麼說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飽食終日

bǎoshí zhōng rì

[釋義] 終日:整天。整天吃得飽飽的;指無所作為。

[語出] 《論語·陽貨》:「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正音] 終;不能讀作「zōnɡ」。

[辨形] 飽;不能寫作「抱」。

[近義] 無所事事 好逸惡勞

[反義]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用法] 形容人什麼事也不做。多與「無所用心」、「無所事事」連用。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13樓:夕攸能曼衍

遊手好閒,不思進取。自己看著辦吧。

特別浮躁的那種心情用乙個什麼成語來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