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地兼屬人原則的含義

時間 2021-05-09 19:21:15

1樓:知心炎珏

屬地兼屬人原則是中國國籍取得的原則,其含義是: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有中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父母無國籍或國籍不明,定居在中國,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

綜上所述,父母一方再中國,或父母定居再中國,出生再中國可以取得中國國籍。

中國的國籍法規定,外國人或無國籍人,願意遵守中國的憲法和法律,並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加入中國國籍:

(1)中國人的近親屬;

(2)定居在中國的;

(3)有其它正當理由。

2樓:河傳楊穎

即對納稅主體的範圍的確定,採取的原則

1、屬地,就是指在我國領域範圍內的主體,應當納稅。

2、屬人,指只要是我國的自然人或其他法人和組織,應當納稅 比如我國的個人所得稅法規定,如果是中國公民,那麼就要對取得的工資薪金繳納個人所得稅,不論該中國公民是從境內還是境外取得所得,都要納稅,這是屬人原則。同時稅法規定,對外國人來華從我國境內取得的所得符合條件的也要繳納個人所得稅,這就是屬地原則。

擴充套件資料稅法分類

按各稅法的立法目的、徵稅物件、權益劃分、適用範圍、職能作用的不同,可作不同的分類。一般採用按照稅法的功能作用的不同,將稅法分為稅收實體法和稅收程式法兩大類。

稅收實體法

稅收實體法主要是指確定稅種立法,具體規定各稅種的徵收物件、徵收範圍、稅目、稅率、納稅地點等。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車船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車輛購置稅、契稅和耕地佔用稅等,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都屬於稅收實體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屬地就是在中國國界的收入都要納稅,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人.

屬人是說只要是中國公民,無論在哪個國家的收入都要納稅.

屬地兼屬人就是在中國國界的收入都要納稅,同時中國公民的全球收入也要納稅.

補充問題:屬地是基本原則.就是中國人在外國納稅了,在中國要根據是否和該外國簽訂協議,雙方的稅率差等因素,確定是否還要在中國納稅.

就是說中國也要首先尊重人家國家的屬地原則.而外國人在中國的所得根據屬地原則,必須納稅,儘管這個外國人可能回國還要向自己國家納稅.這是主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