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座位二等座位號是從a到fabc和df為什麼沒有

時間 2021-05-07 08:34:5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高鐵在人們的出行當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一些經常乘坐高鐵的細心旅客便發現了這樣一個小疑問:“高鐵二等座的座位號是abcdf,沒有字母e;一等座則用acdf排序,沒有b和e,這是為啥咧?

”對此的解釋不盡相同:有網友就說“e”跟“1”發音相近,容易混;有的網友則表示:“想了很久沒想明白。

”那麼事實情況究竟是怎樣的呢?這要從高鐵和動車組座位編號的歷史說起。

原來,在2023年9月之前,大部分的高鐵動車組(如crh1、2、3、5等型號的動車組)座位號就像普速列車座位一樣,只是按照數字自然排序編號。

可是從2023年9月以後,鐵路部門就已經宣佈:將當時開行的所有高鐵、動車組的座位編號規則將從原來的單一數字排序改為類似於“數字+字母”的形式。

當時鐵路部門對全國動車組座位席號的編制規則是這樣的:車票上的數字表示座位排數,而坐椅位置則根據座位的席別不同用不同的字母表示。比如,動車的二等座,每排有5個座位,就用a、b、c、d、f共5個字母表示;一等座,每排有4個座位,就用a、c、d、f表示。

那麼,高鐵二等座的座位為啥偏偏缺了“e”,一等座位號為啥少了“b”和“e”呢?由於早期的飛機多是單通道的,一般每排有6個坐椅,分別是a、b、c、d、e、f,這樣就形成了af靠窗,cd靠走廊,be是中間位置的座位格局。久而久之,a—f這六個字母就不是單純的表示順序的意思,而是形成了用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過道與中間座位的國際慣例。

而高鐵作為高大上的出行工具,每排的坐椅又不會超過6個,自然更是遵循了這種慣例。

高鐵二等座,採取的是“3+2”的坐椅排列,a、f表示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b表示三人座位abc中的中間位置,所以就只有abcdf 五個字母,而沒有字母“e”。例如,若某位旅客高鐵車票上的座別為07c,那麼這位旅客就應該坐在第7排靠走廊位置的座位。一等座是採取“2+2”坐椅排列,a、f表示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由於沒有中間的座位,當然就沒有代表中間座的字母“b”與“e”,而只剩下acdf了。

以此類推,一些高鐵車廂內還設定了高階的商務座或vip坐席,這樣的席位是採取“2+1”模式,即a、f表示靠窗座位,c表示靠走廊座位,更是缺少了“b、d、e”三個字母

2樓:北方白水

高鐵二等座的座位為啥偏偏缺了“e”,一等座位號為啥少了“b”和“e”呢?

由於早期的飛機多是單通道的,一般每排有6個坐椅,分別是a、b、c、d、e、f,這樣就形成了af靠窗,cd靠走廊,be是中間位置的座位格局。久而久之,a—f這六個字母就不是單純的表示順序的意思,而是形成了用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過道與中間座位的國際慣例。而高鐵作為高大上的出行工具,每排的坐椅又不會超過6個,自然更是遵循了這種慣例。

高鐵二等座,採取的是“3+2”的坐椅排列,a、f表示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b表示三人座位abc中的中間位置,所以就只有abcdf五個字母,而沒有字母“e”。例如,若某位旅客高鐵車票上的座別為07c,那麼這位旅客就應該坐在第7排靠走廊位置的座位。一等座是採取“2+2”坐椅排列,a、f表示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由於沒有中間的座位,當然就沒有代表中間座的字母“b”與“e”,而只剩下acdf了。

以此類推,一些高鐵車廂內還設定了高階的商務座或vip坐席,這樣的席位是採取“2+1”模式,即a、f表示靠窗座位,c表示靠走廊座位,更是缺少了“b、d、e”三個字母。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和習慣接軌。例如飛機航班等,座位分abcdef的話,af靠窗,cd靠走道,be中間是一種慣例,也就是你拿到票看座號就知道是靠窗還是靠走道。這裡a~f不單是座位號還代表位置的關係。

高鐵二等座一邊是3個座位一邊是2個,適用a~f編號,那麼2個座位的那一邊沒有中間的那個就跳過e了。

4樓:宇論天下

因為你會發現高鐵一般是一排五個作為,所以能有從a開始的5個字母,自然就是abcde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沒有d

因為d是動車的**

6樓:晗雪晨曦

左右兩邊你都看了嗎?你應該是漏看了左邊或右邊吧

7樓:一壺敬過往

為什麼高鐵座位號有abcdf,卻唯獨沒有e?答案你肯定想不到

高鐵座位號是怎樣排的?為什麼一起購買的2張票分別是d和f的?

8樓:最愛阿斯蒂芬風

高鐵動車每排座位號一般用字母a、b、c、d、f表示,分佈規則如下:

1、商務艙坐席號分為a、c、f,其中a靠窗、c靠走廊、f靠窗及走廊;

2、一等座坐席號為a、c、d、f,其中a、f靠窗,c、d靠走廊;

3、二等車坐席號為a、b、c、d、f,其中a、f靠窗,c、d靠走廊,b在a、c中間。

一起購買的兩張票df為連座。

9樓:柔情西瓜啊

一起購買的兩張票df為連座。

高鐵動車每排座位號一般用字母a、b、c、d、f表示,分佈規則如下:

1、商務艙坐席號分為a、c、f,其中a靠窗、c靠走廊、f靠窗及走廊;

2、一等座坐席號為a、c、d、f,其中a、f靠窗,c、d靠走廊;

3、二等車坐席號為a、b、c、d、f,其中a、f靠窗,c、d靠走廊,b在a、c中間。

擴充套件資料

快鐵兼行

1、g字頭列車主要執行於高速鐵路,但兼行於快速鐵路,因為很多列車執行的路線包括高鐵段和快鐵段,例如黑龍江佳木斯市發至遼寧省瀋陽市的列車要走哈佳快速鐵路和京哈高鐵。

2、事實上,高鐵和快鐵都執行d字頭列車和g字頭列車,只是主導者不同。中國高速鐵路主要執行g字頭列車,兼顧d字頭列車。快速鐵路主要執行d字頭列車,兼顧普速列車。

3、高速動車在快鐵線上開行快鐵速度、在高鐵線上開行高鐵速度。目前,我國有圖定g字頭列車執行的時速最低路段是宜萬鐵路宜涼段(宜昌-涼霧),該區段是滬漢蓉快速客運通道的組成部分,設計最高運營速度僅為160km/h,但仍然有圖定g字頭列車在該區段執行(如g1314次列車)。

定義中國的高速動車組列車是時速不低於250公里的動車組,目前上限時速暫定為350km/h。區別於普通動車組(時速在160-250,以200為主)及低速動車組(如先鋒號動車組,時速140)。

crh或中國動車組的兩大級別:

1、高速動車組,g字頭列車,主要用於高速鐵路,代表之一為crh380(a、b等型),未來主流車型為中國標準動車組;

2、一般動車組,d字頭列車,主要用於快速鐵路(中國快鐵里程是高鐵里程的兩倍多),車型包含crh1至6的大部分型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abc三個座位連在一起,a是視窗c是過道,df是連在一起,f是視窗沒有e,abc與df中間有過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的座位和飛機的座位號形式一樣,一

排座位分為a到f,

如06f代表6排f座,靠窗的,07d代表7排d座,靠過道的。

你的座位是不同排了

附帶:二等車廂都是3+2排列,因此從窗戶開始,排列為a(靠窗)、b(兩座位中間)、c(靠走道)、d(靠走道)、f(靠窗)。其中,d和f的座位,是兩個座位一排,a、b、c的座位,是3個人一排。

12樓:知部只道

高鐵二等座一排為5個座位,它的座位號分別是從abc到df。abc三個座位是連在一起的,而df是另外兩個座位,所以高鐵的座位是沒有e的排號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等座窗 a b c 走道 d f 窗

滿意請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坐高鐵,你知道為什麼座位編號只有abcdf嗎?e去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是夫妻有一個一米以下的小孩現在我們離火車站有點遠所以提前預訂

高鐵座位排列為什麼是,abcdf而不是abcde呢?

16樓:你好啊月亮

早期飛機座位是這樣這樣排列,高鐵最多隻有五個座位所以沒有e。

拓展資料:1.a-f這六個字母就不僅僅單純表示順序的意思,從而形成了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過道與中間座位的國際慣例,a/f即為靠窗,c/d即為靠過道。

2.為了和國際接軌,高鐵就延續了這種傳統。火車車廂座位最寬是 3 3 佈局,從左到右編號是 '窗 / abc / 道 / def / 窗'。

3.而動車一排最多5個座位,那麼要去掉不影響靠窗或靠走廊的特定字母,從大的字母開始減,所以動車就沒有“e”的座位。

17樓:貓頭e君

為什麼動車高鐵座位是abcdf,不是abcde?

18樓:隨風飄散

中國高鐵採用數字和字母組合的方式表示座席號,其中數字表示排號,字母表示座席位置,

以“3+2”方式排列五個座位。座席位置用a、b、c、d、f共5個字母表示,a、f代表靠窗座席,c、d代表靠走廊座席,b代表三人座中間座席。

19樓:匿名使用者

af靠窗,cd過道,和飛機座位保持一致

2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早期的飛機多是單通道的,一般每排有6個坐椅,分別是a、b、c、d、e、f,這樣就形成了af靠窗,cd靠走廊,be是中間位置的座位格局。久而久之,a—f這六個字母就不是單純的表示順序的意思,而是形成了用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過道與中間座位的國際慣例,高鐵自然遵循了這種慣例。高鐵二等座,採取的是“3+2”的坐椅排列,a、f表示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b表示三人座位abc中的中間位置,所以就只有abcdf五個字母,而沒有字母“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