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助人為樂的成語,關於助人為樂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5-05 05:37:23

1樓:系信皋水

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援、援助。

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援、援助。

奔走之友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出處:《後漢書·黨錮傳·何顒》:「袁紹慕之,私與往來,結為奔走之友。」

博施濟眾

博:廣泛;濟: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出處:《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打抱不平

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氣的我只有替平兒打抱不平。」

兒女心腸

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情,才成就得兒女心腸。」

扶傾濟弱

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你若肯扶傾濟弱,我可便回嗔作笑,一會價記著想念著。」

扶危濟急

猶扶危濟困。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鎌田誠一墓記》:「君以一九三○年三月至滬……中遭艱鉅,篤行靡改,扶危濟急,公私兩全。」

扶危濟困

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五回:「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扶危救困

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出處:元·無名氏《魏徵改詔》第三折楔子:「今日個扶危救困休辭憚,疾便的牽戰馬上雕鞍。」

積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出處:《荀子·勸學》:「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2樓:戢淑敏象賦

互相幫助、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助人為樂、互相勉勵、團結友愛、解囊相助、、救死扶傷、專門利人、樂於助人、關懷備至、仗義疏財、先人後己、與人為善.......

3樓:想定下來闖天涯

助人為樂,慷慨解囊 拔刀相助,解囊相助雪中送炭 **之美 與人為善 捨己救人 救死扶傷 排憂解難 仗義疏財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

4樓:我是龍的傳人

慷慨解囊

拔刀相助

解囊相助

雪中送炭

**之美

捨己救人

救死扶傷

排憂解難

仗義疏財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

5樓:匿名使用者

助人為樂,樂於奉獻,樂於助人,樂善好施,善男信女,雪中送炭,救死扶傷,捨己救人,手留余香,**之美,與人為善

關於助人為樂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樂善好施,捨己為人。拔刀相助,見義勇為兩助插刀。扶危濟困,雪中送炭,守望相助。救死扶傷,大公無私。捨己助人,樂於助人,解壤相助。

7樓:超級唯

樂於助人、樂善好施、雪中送炭、解囊相助、救死扶傷、守望相助、仗義疏財、見義勇為、捨己助人、大公無私

8樓:u盾

助人為樂

zhùrén wéi lè

[釋義] 把幫助別人作為一種快樂。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反義] 乘人之危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見「一臂之力」(1143頁)。

形容助人為樂的成語

9樓:如夢隨行

兒女心腸】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慷慨輸將】毫不吝嗇地捐獻財物幫助人。多用在對社會對群眾。

立人達人】立:建樹,成就;達:發達,顯貴。舊指幫助人建立功業,提高地拉。

與人為善】與:讚許,贊助;為:做;善:好事。指贊**學好。現指善意幫助人。

助人為樂】幫助人就是快樂。

妝嫫費黛】比喻幫助人不看物件,白費力氣。

佐雍得嘗】比喻助人為善,自己也分享光榮。

行俠好義】指講義氣,肯捨己助人。

借身報仇】指捨身助人報仇。同「借交報仇」。

善門難開】善門:為善之門。舊指一旦行善助人,許多人都會來求援,凡無法應付了。

佐饔得嘗】比喻助人為善者得善報。

10樓:費高芬束昱

雪中送炭

**之美

與人為善

捨己救人

救死扶傷

排憂解難

仗義疏財

解囊相助

關於助人為樂的成語,關於助人為樂的四字成語

琉璃易碎 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援 援助。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援 援助。奔走之友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出處 後漢書 黨錮傳 何顒 袁紹慕之,私與往來,結為奔走之友。博施濟眾 博 廣泛 濟 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出處 論語 雍也 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打抱不平 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

關於助人為樂的作文,關於助人為樂的作文450字 5

剋死人 每個人對什麼是快樂有著不同的想法,有人認為快樂是團結,有人認為快樂是奉獻,而我覺得快樂是給予人幫助,給予人溫暖。記得有一次,我去買一種歐式蛋糕,在街上看見了一位很可憐的乞討者,頭髮又亂又髒。油黃似的臉,是卻手斷腳的。是一位殘疾百姓,旁邊還有一個面黃肌瘦的小女孩,看上去是有幾天沒吃飯了,大概才...

助人為樂有關的諺語,關於「助人為樂」的諺語

乙個好漢三個幫 乙個籬笆三個樁 行得好事,後人不忘 點塔七層不如暗處一燈 小 1.幫助別人的人,就會得到別人的幫助。關於 助人為樂 的諺語 殤羽冷 花要葉扶,人要人幫.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幫助別人的人,能得到被人的幫助.誠心能叫石頭落淚,誠意能叫枯木發芽.助人為快樂之本.助人為樂是一種美德.助人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