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南流傳一句「四季服裝同穿戴」,是因為他們沒錢買衣服嗎

時間 2021-05-05 05:13:13

1樓:樂樂你看見

一、雲南少數民族的的服裝打扮真的是很獨特。他有著和我們不一樣的生活習性和裝扮。對於他們的服裝讓我們眼前一亮,心曠神怡。

他們的服裝一年四季沒有太大的區別。一定對他們的民族包含著一定的意義。

二、雲南十八怪,其中有一怪就是說。時令服裝穿著:雲南氣候多樣,夏天不熱,冬天不冷,晝夜溫差大,可以說是冷熱交替,四季服裝在街上隨處可見,長、短、厚、薄,五顏六色,五彩繽紛。

三、當外省人來到昆明時,一種奇怪的感覺是,他們在街上穿著各種各樣的衣服。白天,有些人穿短裙、毛衣和風衣,甚至有人穿棉衣或棉衣。分不清春夏秋冬和我一樣,基本上一件夾克,一件t恤,你可以應付一年的天氣(當然,也需要換衣服)。

經過仔細研究,四季的服飾至少包含兩層含義:首先,一天之內,人們可以同時穿上四季的衣服,也就是說,一天穿四季的衣服;二是年中可以穿同樣的衣服過四季,即不穿四季;無論是四季相同,還是四季不分。

這兩個極端成為雲南許多地區的穿著特點,這主要是由雲南特殊的地理氣候決定的。地處雲貴高原的雲南,其氣候特點是夏谷之春,高原之春。當滇西北的梅里雪山還在下雪的時候,閩南的河口已經是春夏兩季了。

所以說少是雲南少數民族,是乙個很獨特的民族。在這個民族傳承的十八怪也有他一定的意義。

2樓:

這個不是他們有錢沒錢的問題,因為他們那裡的季節是一年4季都特別暖和,所以說他們的氣候是可以一年四季穿同一件衣服的。

3樓:呆呆聊雜談

他們的衣服好像都是那乙個樣子的,看起來好像是一件衣服,其實是不同的衣服

4樓:

應該不是他們的衣服要不然也不買,都是自己家裡做的,是用那種他們當地的粗布做出來的

5樓:月月月月

並不是吧,可能他們只是想勤儉節約而已,或者是說代表著天氣,一年四季沒什麼變化,不清楚的。

6樓:倔強小樂兒

當然不是,是因為他們的衣服都是手工製作的,所以衣服都是一樣的,

7樓:

不是吧,我覺得是不是雲南那個地方四季的季節溫度都差不多,所以才有了這個說法

8樓:

是不是因為他們季節的問題,他們一年四季的季節都是那乙個溫度的,所以才有這種說法

9樓:啦啦啦啦小樂

我個人覺得他們是不是一年四季都是同一種溫度,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流傳方式,沒有去過,不太了解。

雲南十八怪是什麼

10樓:akkk吃蘋果

雲南十八怪是描述雲南獨特的地理位置民風民俗所產生的一些特有甚至有些奇怪的現象或生活方式。

雲南十八怪的版本很多,有的現象已經慢慢消失,有的也還保留著,有的條款是誇張了的。雲南十八怪順口溜:

你說奇怪不奇怪,雲南就有十八怪。

四個竹鼠一麻袋,蠶豆花生數著賣。

袖珍小馬多能耐,揹著娃娃再戀愛。

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

摘下草帽當鍋蓋,三個蚊子一盤菜。

石頭長在雲天外,這邊下雨那邊曬。

雞蛋用草串著賣,火車沒有汽車快。

小和尚可談戀愛,有話不說歌舞代。

螞蚱當作下酒菜,竹筒當作水煙袋。

鮮花四季開不敗,腳趾常年露在外。

雲南的立體氣候適宜寒溫熱型別的植物生長。在這個植物王國裡,四季常青,鮮花常開。春夏秋鮮花常開不難想象 ,而進入數九寒天,傲雪鬥霜的山茶花、梅花則紅紅火火,熱熱鬧鬧,盛開起來。

雲南的花,不能用朵、用株或者用盆來計算,也不能用片、用塊或用園來估量。雲南的花,一旦開瘋了,要一公里一公里地去丈量,要一山一山地來計算,那是真正的滿山遍野。

雲南的花,不在乎人的欣賞和讚嘆,三百六十五天,想開就開,一開就無邊無際、沒完沒了。

11樓:不念歸途

雲南第一怪:雞蛋用草串著賣。

雲南第二怪:摘下斗笠當鍋蓋。

雲南第三怪:三隻蚊子一盤菜。

雲南第四怪:火筒能當水煙袋。

雲南第六怪:揹著娃娃談戀愛。

雲南第七怪:四季服裝同穿戴。

雲南第八怪:螞蚱能做下酒菜。

雲南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

雲南第十怪:和尚可以談戀愛。

雲南第十一怪:老太太爬山比猴快。

雲南第十二怪:新鞋後面補一塊。

雲南第十三怪:汽車還比火車快。

雲南第十四怪:腳趾常年都在外。

雲南第十五怪:娃娃全由男人帶。

雲南第十六怪:花生蠶豆數著賣。

雲南第十七怪:這邊下雨那邊曬。

雲南第十八怪:四個竹鼠一麻袋。

12樓:末你要

1、是指雲南的歷史、文化、風俗習慣等,進一步加深了雲南的神秘感,但現在有的雲南十八怪在雲南各地已經很少見了,而經過演繹派生出了「新編雲南十八怪」、「雲南飲食十八怪」等等,這些多半體現了雲南的現實生活。

2、雲南獨特的地理位置民風民俗所產生的一些特有甚至有些奇怪的現象或生活方式,雲南十八怪的說法有的現象已經慢慢消失,有的也還保留著,有的條款是誇張了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雲南經濟建設卓見成效,雲南十八怪也有了區別於原來的新雲南十八怪。

3、雲南十八怪是因為一些過客們來到雲南這塊神奇的土地上的所見所聞流傳出去的奇聞異趣,經過眾口相傳衍生出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十八怪:

雲南第一怪:雞蛋用草串著賣;

雲南第二怪:摘下斗笠當鍋蓋;

雲南第三怪:三隻蚊子一盤菜;

雲南第四怪:火筒能當水煙袋;

雲南第五怪:糌粑被叫做餌塊;

雲南第六怪:揹著娃娃談戀愛;

雲南第七怪:四季服裝同穿戴;

雲南第八怪:螞蚱能做下酒菜;

雲南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

雲南第十怪:和尚可以談戀愛;

雲南第十一怪:老太太爬山比猴快;

雲南第十二怪:新鞋後面補一塊;

雲南第十三怪:汽車還比火車快;

雲南第十四怪:腳趾常年都在外;

雲南第十五怪:娃娃全由男人帶;

雲南第十六怪:花生蠶豆數著賣;

雲南第十七怪:這邊下雨那邊曬;

雲南第十八怪:四個竹鼠一麻袋。

資料拓展:

螞蚱能做下酒菜

將捕捉到的螞蚱集中起來,然後倒入滾燙的水中,扣鍋蓋,加大火勢,螞蚱由綠黃色變成棕色後,便撈出來進行晾曬,並摘去翅膀、刺腳。食用時,一般用植物油煎炸,脆香美味,是佐酒待客的一味佳餚。

用活螞蚱泡酒,以作藥用,活螞蚱入酒後從嘴裡分泌物最滋養人。定驚、治破傷風、止咳、醫哮喘,祛風除濕、活絡通筋、活血散瘀等療效。

墨江哈尼族獨特的螞蚱吃法:捕捉到螞蚱以後燙死曬乾,除去翅膀、刺腳、尾部和腸肚,只留下頭、身子和大腿,淘洗乾淨以後,入鐵鍋以文火炒熟炒香,曬涼以後,按數量比例配上鹽、姜、蒜、辣椒、花椒、八角、紅糖等作料,拌勻後,裝入瓦罐中,封嚴罐口,食用時取出來便可,味道十分可口。

14樓:璇

第一怪、雞蛋用草串著賣:當地老鄉為了便於買主攜帶所購買的雞蛋,又不被碰壞,便以竹篾或麥草貼著蛋殼編,每個都隔開,十個為一串,可以掛在牆上,想吃的時候便吃幾個拿幾個。

第二怪、摘下斗笠當鍋蓋:雲南竹林較多,因此許多用具都以竹子為原料,而鍋蓋就形似於內地的斗笠,只是頂略小一點,便於抓拿,而且用此做鍋蓋,透氣保溫,做出來的飯更加清香。

第三怪、三隻蚊子一盤菜:雲南許多地區的天氣較為炎熱,終年蚊蠅不絕,特別是野地與牲畜圈裡的蚊子個頭都比較大,故誇張說三隻蚊子一盤菜。

第四怪、火筒能當水煙袋:當地人抽菸所用的煙袋很像內地的吹火筒,只不過吹火筒是往外吹,而它是往裡吸,煙氣經過水過濾,可以減低焦油的濃度,味道更加清涼香醇。

第五怪、糌粑被叫做餌塊:雲南產大稻公尺,十分香糯,把大公尺蒸熟舂打後,揉製成長條形的半成品,可炒吃、煮吃、蒸著吃,顏色白如雪,像內地做的白公尺粑,當地稱餌塊。

第六怪、揹著娃娃談戀愛:當地少數民族期盼人丁興旺,盛婚後數日媳婦便回門了,等有了娃娃再回婆家與丈夫相聚,開始真正的談戀愛。

第七怪、四季服裝同穿戴:雲南地區氣候多變,夏天不熱、冬天不寒,白天和晚上的溫差較大,可以說是冷熱瞬變,在街上四季服飾隨處可見,長的、短的、厚的、薄的,顏色艷麗,絢麗多彩。

第八怪、螞蚱能做下酒菜:雲南許多地區的人都有吃蟲的愛好,變害蟲為佳餚,化昆蟲為美味,所以螞蚱、蝗蟲等,都因為油煎之後,焦脆鮮香,而成為了美味的下酒菜。

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雲南有些地區口音娘娘不分,喊姑娘其實就是指姑與娘,而把姑姑與娘娘喊為老太,所以你問姑娘他說老太,喊老太也就是內地人所稱的小姨。麗江的納西族由老太當家,她們負責料理家務,特別能吃苦耐勞,所以受到大家的尊重。

第十怪、和尚可以談戀愛:雲南與幾個信奉佛教的東南亞國家接壤,而這些佛教國家的男子上寺廟當和尚就像內地上學讀書或服兵役一樣,到時還可以還俗結婚生子,受其影響,邊民也穿和尚服談戀愛。

第十一怪、老太爬山比猴快:雲南多高山深谷,當地的婦女們自幼勤勞無比,爬山越嶺、種地砍柴都習以為常,因此練就了一身矯健的身闆與腳勁,七八十歲的老人登山往往如履平地。

第十二怪、新鞋後面補一塊:少數民族婦女在繡花鞋後面,用布巧做鞋曳,上面繡花精心點綴。既美觀又有擋灰擋泥的實用價值。

第十三怪、汽車還比火車快:由於有眾多的高山峽谷,所以雲南境內的鐵路坡度很大、彎道較多,使得火車的速度特慢,形成了火車沒有汽車快的獨特景觀。

第十四怪、腳趾常年都在外:雲南到處崇山峻嶺,行路較不方便,爬山跑路多了會有較多的腳汗,於是就做成淺品淺幫鞋,露出腳趾,能夠感到更加涼爽。

第十五怪、娃娃全由男人帶:這裡的漢子愛妻愛兒成為風尚,「模範丈夫優秀爹」在街頭比比皆是。

第十六怪、花生蠶豆數堆賣:舊時滇省民風多純善,喜歡以物易物,恥言商品交易,故花生蠶豆等物品都數堆賣,人心便如稱一般。

第十七怪、這邊下雨那邊曬:這句話是用來形容雲南特殊的地理位置與十里不同天的多變氣候的。相差十里便會有不同的天氣景象,而同一座山的兩面也是一面艷陽天,一面雨傾蓬。

來自東邊冷空氣被阻擋在雲南和貴州間的烏蒙山,鋒面難以進入雲南,使得雲南「四季如春」。

第十八怪、四個竹鼠一麻袋:山區竹林很多,有繁茂的竹筍。食竹筍的鼠多肥碩,形狀與家鼠有很大差異。用這樣的山珍待客真是賽過雞鵝。

在雲南旅遊一天時間夠嗎

1天去麗江理論上可以 提前訂好機票 開完會趕緊打車去昆明機場 因為上午10 55有趟航班直飛麗江!中午11 50到達麗江 下午別磨蹭趕緊玩 晚上21 40有航班返回昆明 晚22 35到達昆明 不過這樣可能會比較累 而且機票錢花得也不是很值 我以前也有過類似的經歷 我感覺那樣不像是旅遊了 而像是在執行...

我在雲南地礦局買了乙隻翡翠貔貅,說是A貨物,大家幫忙鑑定下價格啊

馬程翡翠評估 你好,從圖上來看 這是乙隻天然翡翠a貨貔貅掛件 其翡翠料子為 糯種 黃翡飄花 整體底子乾淨 水頭較短 雕工粗糙 不是很好 無紋裂情況下 其實價在4 600左右 其商場成交價在1 2000左右 希望你沒有買貴 有不明白的地方請繼續追問 還望選為滿意回答 謝謝 這件貨是a貨沒錯,在800元...

去雲南玩,在玉石店請了一尊玉觀音,回來了老公戴了三天,昨天早上起床,繩子斷了,掉地上,摔斷了,有什

黃浦玄至 玉碎在行內說即是 過山 通常跟隨多年的玉鐲一旦不小心摔碎,都是玉替人擋災了。沒有什麼不好的徵兆發生,放心吧 為了感謝玉器的擋災,一般碎了的玉器不會丟掉,用紅布包起來,存放在衣櫃底部 古代把雲南叫什麼名字 移行換影 戰國時是滇國 唐朝時叫南詔 宋朝是大理國 都屬於西南夷的一部分。宋以後併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