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程圖紙中的PN PG DN各代表什麼意思?謝謝

時間 2021-05-04 15:32:37

1樓:匿名使用者

pn代表公稱壓強,它的單位是pa.比如:pa kpa mpa

pg代表公稱壓力,它的單位是公斤/平方厘公尺。

dn代表公稱直徑,它的單位是公釐,但是公稱直徑是名義尺寸,不是絕對的實際尺寸。比如dn200它的實際尺寸不一定是200正數。原因是由於管道壓力不同,使用的管道壁厚有差別造成的。

用於低壓時可能是203,用於高壓時可能是190。但是他都叫dn200。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的都是管徑

其中pn:

為管道引數等級用公稱壓力,符號為pn,壓力等級應符合國家標準《管道元件公稱壓力》(gb1048)規定的系列。

pg:dn:公制標示 ( metric dimension size ) 以dn表示

一般稱為『 公稱尺寸 』,它不是管外徑、也不是管內徑。是外徑與內徑的平均值,我們稱平均內徑。

★例如:外徑63mm的塑料管之公制標示 ( mm dimension size )

◎◎ dn50

3樓:

dn 是管徑 (外徑)

pg 是管徑 (內徑 )

pn 是壓力單位pa

4樓:

代表管子的管徑

dn是外徑

pg 是內徑

pn是壓力

化工工程圖紙中的pn pg dn各代表什麼 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pn指的是公稱壓力

dn指的是公稱直徑

pg一般指表壓

閥門上有 pg16 dn100 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pg16公稱壓力16公斤,即耐壓16公斤,dn100指公稱直徑100mm,管口直徑100mm。

公稱壓力pn(0.1mpa):與管道系統部件耐壓能力有關的參考數值,為便於使用,通常取r10系列的優先數。

公稱壓力是指管材在二級溫度(20℃)時輸水的工作壓力。若水溫在25℃-45℃之間應按不同的溫度下降係數,修正工作壓力。

公稱壓力pn 是乙個用數字表示的與壓力有關的標示代號,是供參考用的方便的圓整數。同一公稱壓力pn值所表示的同一公稱通徑的所有管路附件具有與端部連線型式相適應的同一連線尺寸。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內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

它主要分為三方面。

壓力直徑

用鋼板卷焊製成的筒體,其公稱直徑指的是內徑。若容器直徑較小,筒體可直接採用無縫鋼管製作。此時,公稱直徑指鋼管外徑。封頭的公稱直徑與筒體一致。

管子直徑

一般來說,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內徑、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外直徑的尺寸和壁厚,例如外徑為108的無縫鋼管,壁厚為5mm,用d108*5表示,塑料管也用外徑表示,如de63,其他如鋼筋混凝土管、鑄鐵管、鍍鋅鋼管等採用dn表示,在設計圖紙中一般採用公稱直徑來表示,公稱直徑是為了設計製造和維修的方便人為地規定的一種標準,也叫公稱通徑,是管子(或者管件)的規格名稱。管子的公稱直徑和其內徑、外徑都不相等,例如:

公稱直徑為100mm的無縫鋼管有102*5、108*5等好幾種,108為管子的外徑,5表示管子的壁厚,因此,該鋼管的內徑為(108-5-5)=98mm,但是它不完全等於鋼管外徑減兩倍壁厚之差,也可以說,公稱直徑是接近於內徑,但是又不等於內徑的一種管子直徑的規格名稱,在設計圖紙中所以要用公稱直徑,目的是為了根據公稱直徑可以確定管子、管件、閥門、法蘭、墊片等結構尺寸與連線尺寸,公稱直徑採用符號dn表示,如果在設計圖紙中採用外徑表示,也應該作出管道規格對照表,表明某種管道的公稱直徑,壁厚。

為了使管子、管件連線尺寸統一,採用dn表示其公稱直徑(也稱公稱口徑、公稱通徑)。化工廠用來輸送水、煤氣、空氣、油以及取暖用蒸汽等一般壓力的流體,管道往往採用電焊鋼管,稱有縫管。有縫管按厚度可分為薄壁鋼管、普通鋼管和加厚鋼管。

其公稱直徑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而是近似普通鋼管內徑的乙個名義尺寸。每一公稱直徑,對應乙個外徑,其內徑數值隨厚度不同而不同。(管子又分為英製管和公制管的。

公稱直徑為dn100的管,如果該管為國際通用系列(俗稱英製管),其外徑是114.3mm;如果該管為國內沿用系列(俗稱公制管),其外徑是108mm。 這樣就出現了兩種直徑了,不矛盾的。

)公稱直徑可用公制mm表示,也可用英製in表示。

管路附件也用

公稱直徑

公稱直徑表示,意義同有縫管。

工程中所用的無縫管,如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gb 8163-87)、石油裂化用無縫鋼管(gb 9948-88)、化肥裝置用高壓無縫鋼管(gb 6479-86)等,標記方法不用公稱直徑,而是以外徑乘厚度表示。標準中稱此外徑與厚度為公稱外徑與公稱厚度。

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和一般用途無縫鋼管分熱軋管和冷拔管兩種。冷拔管的最大外徑為200mm;熱軋管的最大外徑為630mm。在管道工程中,管徑超過57mm時,常採用熱軋管。

管徑在57mm以內常選用冷拔管。

零部件直徑

有些零部件如法蘭、支座等的公稱直徑,指的是與它相配的筒體、封頭的公稱直徑。dn2000法蘭是指與dn2000筒體(容器)或封頭相配的法蘭。dn2000鞍座是指支承dn2000mm容器的鞍式支座。

還有一些零部件的公稱直徑是與它相配的管子公稱直徑表示的。如管法蘭,dn200管法蘭是指連線dn200mm管子的管法蘭。另有一些容器零部件,其公稱直徑是指結構中的某一重要尺寸,如視鏡的視孔、填料箱的軸徑等。

dn80(dg80)視鏡,其窺視孔的直徑為80mm。

螺紋的直徑

除管螺紋以通管的內徑(英吋單位)為公稱直徑外,其他螺紋的公稱直徑,均以外螺紋的大徑為公稱直徑(公制單位)

以普通公制外螺紋為例,普通公制螺紋的牙型角是60°

計算公式如下:

螺 距 p

原始三角形高度 h=0.866p

牙高(工作高度) h=0.5413p

內 螺 紋 大 徑 d--內螺紋(公稱直徑)

外 螺 紋 大 徑 d--外螺紋(公稱直徑)

內 螺 紋 中 徑 d=d-0.6495p

外 螺 紋 中 徑 d=d-0.6495p

內 螺 紋 小 徑 d=d-1.0825p

外 螺 紋 小 徑 d=d-1.0825p

其他螺紋的引數計算,參閱國標引數手冊

7樓:浪人阿達

pg16公稱壓力16公斤的,就是耐壓16公斤,dn100指公稱直徑100mm,就是管口直徑100mm

8樓:匿名使用者

pg16指壓力等級,即16公斤的,dn100指公稱直徑100mm

9樓:春江閥門

pg16是閥門的常規抗壓能力為16公斤,書面上也叫公稱壓力,有時也會用1.6mpa表示;而dn100是通徑為100mm的意思。

如何看懂人防工程圖紙,地下室及人防工程結構施工圖怎麼看?

畫堂晨起 人防的範圍在地下室平面圖上會有圖例的標註 如果結構施工圖上面沒有標註,建築施工圖上肯定會有詳細的範圍標註的。而且人防區域會出具詳細的放大比例的施工圖,區域是很容易判斷的。人防工程施工所採用的模板及支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 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部分形狀 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 模板...

急“完整的建築工程圖紙包括幾部分”

分為4大部分 建築施工圖和結構施工圖裝置施工圖 裝飾施工圖 建築施工圖包括 室外細部工程做法表 門窗表 總平面圖 首層平面圖 標準層平面圖 頂層平面圖 屋頂平面圖 立面圖 剖面圖 樓梯詳圖 結構施工圖包括 基礎平面圖 基礎配筋圖 基礎祥圖 首層配筋圖 標準層配筋圖 頂層配筋圖 樓梯配筋圖 梁平法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