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什麼時候種植最好,洋蔥什麼時候種植

時間 2023-05-09 18:21:05

1樓:巴內達抗逆提質水溶肥

一般來說洋蔥都是在9月中旬播種最好,最早不得早於9月1日,最晚不得遲於10月15日。凡是適期播種的一般在11月上中旬定植,最遲不晚於11月25日。這時幼苗莖基部粗0.5厘公尺,真葉3片-4片,苗齡40天-50天。

其在土壤封凍前可長出3條-4條新根,有利於安全越冬。

1)溫度。洋蔥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種子和鱗莖在3~5℃下可緩慢發芽,12℃開始加速,生長適溫幼苗為12~20℃,葉片為18~20℃,鱗莖為20~26℃,健壯幼苗可耐―6~7℃的低溫。鱗莖膨大需較高的溫度,鱗莖在15℃以下不能膨大,21~27℃生長最好。

溫度過高就會生長衰退,進入休眠。

2)光照。洋蔥屬長日照作物,在鱗莖膨大期和抽苔開花期需要14小時以上的長日照條件。在高溫短日照條件下只長葉,不能形成蔥頭。洋蔥適宜的光照強度為2萬~4萬勒克斯。

3)水分。洋蔥在發芽期、幼苗生長盛期和鱗莖膨大期應供給充足的水分。但在幼苗期和越冬前要控制水分,防止幼苗徒長,遭受凍害。收穫前12週要控制灌水,使鱗莖組織充實,加速成熟,防止鱗莖開裂。

洋蔥葉身耐旱,適於60%~70%的濕度,空氣濕度過高易發生病害。

4)土壤和營養。

洋蔥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以肥沃疏鬆、通氣性好的中性壤土為宜,沙質壤土易獲高產,但粘壤土鱗莖充實,色澤好,耐貯藏。洋蔥根系的吸肥能力較弱,要高產需要充足的營養條件。每1000千克蔥頭需從土壤中吸收氮2千克、磷0.8千克、鉀2.2千克。

施用銅、硼、硫等微量元素有顯著增產作用,可以選擇使用碧卡大量元素水溶肥和中微量元素水溶肥。

2樓:生活百曉生

親,洋蔥適宜的種植時間是每年的9月~10月,這個時間段大部分的地區氣溫都比較涼爽,洋蔥的發芽率高。但不同地區種植時間是有差異的,東北地區一般是春季土壤冰融化之後直接播種,南方地區一般是秋季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華北地區一般是9月上旬育苗。

播種前,為了利於出苗,種子可先在50-55℃的水中浸種15-25分鐘,期間不斷攪拌,溫度降至30℃時繼續浸種8-12小時,然後放在25-28℃的條件下保濕催芽,有1/3種子露白時就可以播種了。播種前苗床澆透水,種子均勻撒播,每畝地的播種量為4公斤,播種後覆蓋過篩的細沙。

最後覆蓋地膜或者稻草,保溫保濕利於出苗。

洋蔥什麼時候種植

3樓:豫豪種業

洋蔥苗的強弱、整齊程度直接影響產量及質量的高低,育出健康標準的蔥苗是洋蔥種植環節最關鍵的一步。

一、播種時間 (豫豪種業種子批發全程給出栽培技術指導)

播種期的選擇在洋蔥育苗中起至關重要的作用,播種過早抽苔、分球嚴重,播期過晚則推遲上市、產量降低。菲紅之星和早熟紫寶育苗期暫定為9月10號到9月15號之間,土地肥沃、管理經驗豐富者可選擇14號、15號,地力較差、管理經驗稍差者可選擇10號、11號。壯漢紫寶育苗期暫定為9月15號到9月20號之間,土地肥沃、管理經驗豐富者可選擇18號、19號,地力較差、管理經驗稍差者可選擇15號、16號育苗,如20號之後播種,需加蓋小拱棚。

二、苗床地選擇(自己倉庫隨時要隨時發貨)

1.苗床地要選擇肥地,作物生長旺盛的地塊。

2.地勢要平坦,不能有低窪處,低窪處的洋蔥苗長勢非常差。 3.選擇澆水方便的地塊,要做到旱能澆、澇能排。 4.選擇雜草較少的地塊,特別是惡性草少的地塊。

5.嚴防藥害殘留地塊,打過高殘留的除草劑地塊不能用(如專治香附子、七七芽的除草劑等),大量打過多效挫、縮節胺的地塊不能用。

6.要有足夠的時間曬地晾地,避免紅薯茬、辣椒茬、菊花茬等現收現育苗,如必須用需提前乙個月旋地曬地。

7.重茬地或老蔬菜田育苗,播種前採用土壤處理,適用菌肥或播種後衝施生物菌劑。

8.苗床和移栽地的比例1:15,即一畝地育15畝苗子。

的地需用小四輪通耙一遍)。播種前幾天如遇大雨,畦面需用地膜覆蓋,避免畦面板結及土壤過濕影響播期,小雨可不用覆蓋。

四、播種:播種分濕播、幹播、精播機播種和繩播四種。

1.溼播:先將打好的畦澆透兩遍水,等水滲下後將種子均勻撒播於畦面上,然後覆土厘公尺左右,最後蓋上無紡布,出苗後及時解開無紡布。(注:蓋土厚度一定掌握好,寧可淺不可深)

2.幹播:將種子均勻撒入打好的平整畦面上,用菜耙輕輕淺拉,然後人工踩實或用滾子將種子壓實,使表面看不到種子為好,然後蓋上無紡布用霧管澆水,澆水時小水勤澆,畦面不能存水,出苗後及時揭開無紡布。

芽率,7-10天左右苗芽出土後下午及時揭去無紡布。

3.及時澆水:洋蔥播種後地表需保持濕潤,即要小水勤澆又要澆透,不能上濕下幹,表面不能聚水,也不能乾燥。

4.防雨防澇:洋蔥出苗前如遇大雨,需覆蓋地膜防止拍芽,大雨過後及時揭膜。

4樓:錢幣知識科普員

洋蔥怎麼種植方法1、種植時間洋蔥性喜溫暖,它不耐高溫,根據它的習性來看,一般最適宜在9月上旬的時候種植洋蔥,此時的氣候有利於它發芽生長,不然種植過早,它越冬後容易抽苔,要是種植過晚,洋蔥的鱗莖會比較小,產量也會低一些。2、整地施肥在種植洋蔥前,需要先對選好的地塊進行深翻,並在土壤裡面施加足量的腐熟農家肥,深翻的時候深度需要在20厘公尺以上,使得肥料與土壤充分混合均勻,之後把土壤整平耙細,挖溝作畦後就能準備種植了。3、種植方法將土壤澆透水,使土壤處於微微濕潤的狀態,之後再把洋蔥種子均勻的撒播到土壤中,並覆蓋一層0.

8厘公尺左右的薄土,一段時間後洋蔥種子就能發芽,也可以先把種子浸泡催芽再進行播種,這樣能提高它的出苗率。4、養護管理洋蔥種植後需要做好養護管理,它出苗以後要注意防治病害,等到10月中旬洋蔥幼苗生長穩定後,即可進行定植了,定植時行距20cm、株距16-17cm即可,定植好後要澆一次定根水,以利於它快速成活。僅供參考。

5樓:啥都知道的木子學姐

回答小蔥頭可以在每年的春秋季節進行栽種,在栽種時,需要選擇肥沃疏鬆、透氣性較好的腐殖土作為基土,然後將生長健康的蔥頭尖端朝上,栽種在土壤中即可,在栽種後,可以向土壤中澆灌無汙染的河水,幫助蔥頭適應環境,恢復生長。

6樓:泥苗漢和璧

由於各地氣候條件不同,適宜的播種時期也不盡相同。因圓蔥喜冷涼的環境條件,耐凍性強,幼苗能耐-7℃的低溫,蔥頭在26℃以上時進入休眠。30℃上時葉片會枯死。

圓蔥花芽分化需要的低溫時期,因品種而異。

一般品種在2~5℃條件下經50~60天可以通過春化階段。大苗通過春化所需低溫時間短,小苗需低溫時間長,苗子過小則不易通過春化階段。所以有的品種易抽苔,而有的則不易抽苔。

山東省圓蔥多數品種都在9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育苗期40~50天左右。播種過早,冬前苗子長的大,第二年易抽苔,也消耗養分,降低產量和質量。播種晚了,苗子小,根系生長發育不良,遇到寒冬,易受凍死亡。

適宜的定植期在10月中下旬~11月上旬,定植前幼苗有葉片3~5片,株高15~20厘公尺,假莖粗厘公尺,為適宜的苗齡。

圓蔥的育苗畦,以土地肥沃的沙壤土為佳,苗床基肥不宜過多,避免幼苗徒長。基肥撒施後耕翻土地。土肥摻勻,摟平地面,作1.

2~公尺寬的平畦。一畝育苗地播4~5千克種子(每100平方公尺播600~700克種子)。

可供栽8~12畝地的用苗。栽種一畝圓蔥需播種子150克。在常溫條件下存放的圓蔥種子應用期只有一年,所以在播種前應先進行種子發芽試驗或進行種子催芽,出芽後播種。

也可在播種前用天達2116(浸拌種型)25克兌25℃的溫水千克,浸泡種子3~5小時,撈出洗淨後催芽播種。撒種後,覆土1.

5厘公尺。為了保持畦面濕度也可在播後覆蓋地膜或遮陽網,待出苗後去掉,使幼苗生長健壯。

圓蔥播後需要畦面保持濕潤,防止地面板結,出苗後如地面過乾,可適當澆水,幼苗長到2~3葉時,需要及時拔草、澆水、間苗。保持苗距3~4厘公尺,控制幼苗旺長。育苗畦一般不必追肥。

可在定植前,葉面噴磷酸二氫鉀和天達2116(壯苗型)800~1000倍液,促根壯苗。

7樓:東吳孫休

洋蔥的最佳播種時間是9月。

適宜的播種期是培育洋蔥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大,越冬後容易抽苔,晚播苗弱小,抗寒能力差,且磷莖小,產量低。以黃淮流域為例,最佳播期為9月上中旬。播種前最好進行發芽檢驗。

在正常情況下,每畝的育苗床播種量為4~5公斤;考慮到要淘汰和間疏20%的弱苗和劣苗,其栽培面積應為播種苗床的15倍,如果發芽率低於70%,則應酌情增加播種量。

洋蔥什麼時候種

8樓:無雅詩

洋蔥種植時間可選在9月份至10月份之間,最適宜的時間建議是在九月份中旬以後,這時候大部分地區的天氣涼快,發芽率較高,如果提高種植了,溫度較高,發芽也比較慢。

在洋蔥種子播種之前,最好翻曬一下,然後放入五十度的溫水中進行浸泡,同時揉搓除去蠟質層,就可以考慮進行育苗了。

洋蔥播種後,田間管理做到2點,有助於增產豐收。

一、肥水管理。

一般來說,土壤含水量70%-80%為洋蔥的最適生長濕度,一方面有利於洋蔥根系發育成壯根,另一方面有助於保持地溫,使洋蔥株苗安全越冬。

另外,來年開春時,田間澆水適當延後,以免過早降低土壤溫度,引起洋蔥出現「幹尖」現象。同時,澆水後若發現地下部位有露出土表,此時還需要及時對其培土。

在基肥充足的條件下,越冬前可不追肥,避免養分過多促使株苗旺長,不利於安全越冬。開春後,結合澆返青水,可每畝追施尿素5公斤+硫酸鉀10公斤+過磷酸鈣25公斤,以促進株苗快速返青發棵。

當洋蔥株苗長至8-10葉時,地下的鱗莖開始膨大,此時為追肥的關鍵時期,可每畝追施磷酸銨20-25公斤+硫酸鉀10-15公斤。以後每次澆水,可適量追施氮肥、鉀肥,但洋蔥膨大後期不宜多施氮肥,以免貪青晚熟。

二、除草。

洋蔥生長期內,要及時拔除田間雜草,以免影響洋蔥生長所需的土壤養分、生長空間。

如果發現開春後,洋蔥就出現過早抽苔現象,需及時對其打尖處理,促進地下部位的洋蔥果實正常生長發育。

當植株莖葉變黃開始倒伏,表示地下的鱗莖(洋蔥果實)已經成熟,到了採收時節。一般來說,在洋蔥採收前半個月不宜澆水,避免果實儲藏期間易腐爛。

南方的洋蔥什麼季節播種,洋蔥什麼時候種植,洋蔥的種植時間

南方的洋蔥一般在秋季9月10 20日播種,掌握苗齡50 60天。一 播種期。播種期的選擇根據當地的溫度 光照和選用品種的熟性而定。洋蔥對溫度和光照都比較敏感,因此,秋播對播種期的選擇十分重要,既要培育有一定粗壯程度的健壯秧苗,又要防止秧苗冬前生長髮育過大,通過春化階段,到第二年春季出現先期抽薹。一般...

洋蔥什麼時候出來的,洋蔥什麼時候成熟

由於各地氣候條件不同,適宜的播種時期也不盡相同。因圓蔥喜冷涼的環境條件,耐凍性強,幼苗能耐 7 的低溫,蔥頭在26 以上時進入休眠。30 上時葉片會枯死。圓蔥花芽分化需要的低溫時期,因品種而異.一般品種在2 5 條件下經50 60天可以通過春化階段。大苗通過春化所需低溫時間短,小苗需低溫時間長,苗子...

洋蔥怎麼吃是最好的?什麼時候吃,洋蔥怎麼吃對身體有好處

小飯糰娛樂 洋蔥生吃可以較好地保留營養成分,而且可以起到殺菌 解油膩的作用。但過多食用洋蔥會導致胃腸脹氣,建議不要空腹吃生洋蔥,可以在正餐時佐餐吃,一次也不要吃太多。患有胃腸疾患的人還應避免生食洋蔥。雖然非常不贊成進食燒烤食品,但夏夜邊吃燒烤邊喝啤酒被年輕人誤當做時尚的進食方式。建議吃燒烤時進食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