嘧草醚(必利必能)有什麼特點?如何在水稻田使用?

時間 2022-12-31 23:10:07

1樓:生活暢談者

嘧草醚(必利必能)為選擇性傳導型除草劑,通過雜草的莖葉和根吸收,是水稻移栽田和直播田的專用除稗劑。在有水層的條件下,持效期可長達40-60天以上,長持效是必利必能的最大特點之一。

稗草(苗前至4葉期的稗草)。用藥量隨稗草葉齡增加而增加,如每畝用量20g時只能殺死2葉期稗草,每畝用量為25-30g時可防除葉期稗草。

在對3-4葉期的稗草,使用時與苄密磺隆混用的防效要高於嘧草醚單用,嘧草醚對苄嘧磺隆防除莎草和葉闊葉雜草的效果沒有影響。

嘧草醚使用注意事項。

1、在有水狀態下,稗草3葉期前施藥,施藥後保水5-7天。

2、未規定禁止和其他農藥混用。施藥器械使用後,應用清水洗刷乾淨,沖洗水和殘餘藥劑統一放置於專用容器中妥善保管。

3、只適用於水稻,禁止使用在其他作物上。

4、避免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接觸該藥。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除草劑使用技術。

、人民網-除草劑,既傷肝腎又致畸形。

2樓:青燈俗娛事

播種或移栽後0-10天內,30-40克/畝,加水15千克/桶均勻施用,其特點如下:

1、對水稻極為安全,即使是在水稻播種後0-3天也可施用;

2、能防除3葉期之內的稗草(最好在葉期以前使用);

3、持效期長,在有水層的條件下,持效期可長達40-60天;

4、使用方便,毒土、毒肥或莖葉噴施均可;

5、混配性強,能與絕大多數農藥混用;

6、對人、畜、魚類的毒性很低,對水生物的毒性也很低。

使用注意事項:

1、施用必利必能的田塊必須平整,地勢不平會影響用藥的效果;

2、施用後,若遇暴雨,田間大量積水且需排水時,藥液會隨排出的水分流失,因此在排乾水後,需要補噴;

3、施藥需保持田間有水或濕潤狀態,田塊若出現乾裂,會影響藥效,需及時回水及補噴。無論是直播田還是移栽田,建議在稻稗和稗草葉前施用。

4、必利必能是水稻田稻稗、稗草專用除草劑,要防治闊葉雜草和莎草,要與吡嘧磺隆或苄嘧磺隆等混用。

以上內容參考 北京新禾豐農化資料****官網-必利必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特點嘧草醚(必利必能)為選擇性傳導型除草劑,通過雜草的莖葉和根吸收,是水稻移栽田和直播田的專用除稗劑。在有水層的條件下,持效期可長達40~60天以上,長持效是必利必能的最大特點之一。加工劑型10%嘧草醚可濕性粉劑。

使用時期與使用量移栽田移栽後、直播田苗後稗草2~4葉期667公尺2用10%嘧草醚可濕性粉劑20~30克。使用方法每667公尺2拌濕潤細土20~30千克(或拌化肥)均勻撒施,施藥時田間水層3~4厘公尺,藥後保水5~7天,自然落乾後水漿正常管理。如採用噴霧法施藥,噴霧前排水,務必使雜草露出水面2/3以上,確保有足夠的藥液接觸面積,但同時保持淺水層,藥後1天覆水,保持3~5厘公尺水層5~7天後,恢復田間正常水層管理。

注意事項嘧草醚在推薦用量下對闊葉雜草防效不佳,如要同期防除田間闊葉雜草,可與苄嘧磺隆或吡嘧磺隆等殺闊葉雜草的除草劑混用,以擴大殺草譜,提高防效。

禾草丹(殺草丹)有什麼特點?如何在水稻田使用?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特點禾草丹(殺草丹)為選擇性傳導型除草劑,主要通過雜草的幼芽和幼根吸收,用於水稻秧田、移(拋)栽田和直播田可防除稗草、千金子、異型莎草、碎公尺莎草、牛毛氈、日照飄拂草、陌上菜、母草、鴨舌草、雨久花等。加工劑型50%殺草丹乳油(適用於北方)、90%高禾草丹乳油(適用於南方)。使用時期與使用量水育秧田和水直播田在播種前3~5天或秧苗1.

5葉期以後稗草2葉期以前667公尺2用90%高殺草丹乳油100~200毫公升;移(拋)栽田在移(拋)後4~8天667公尺2用90%高殺草丹乳油100~200毫公升;旱育秧田和旱直播田在水稻播後苗前或秧苗1葉期後稗草葉期前667公尺2用90%高殺草丹乳油150~200毫公升。使用方法水稻秧田、旱直播田每667公尺2對水30~40千克噴霧處理,播種前使用保持淺水層,排水後播種;苗期使用淺水層保持4~6天;移(拋)栽田、水直播田每667公尺2對水30~40千克噴霧處理或每667公尺2拌細潤土20~30千克(或拌化肥)均勻撒施,施藥時田間水層2~3厘公尺,藥後保水4~6天。

注意事項1)有機質含量高或大量稻草還田或冷濕田塊、砂質漏水田不宜使用禾草丹;2)秧田、直播田播前施藥的,不能播種已催芽的稻種;苗後施藥的,必須在水稻1葉期以後進行,水稻芽期至立針期施藥易產生藥害;3)稗草2葉期以前使用效果顯著,3葉期以後效果明顯下降;4)生產上可與苄嘧磺隆等除草劑混用,以擴大殺草譜,提高防效。

雙草醚(農美利)有什麼特點?如何在水稻田使用?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特點雙草醚(農美利)為選擇性傳導型除草劑,用於南方秈稻直播稻田可防除稗草、異型莎草、碎公尺莎草、牛毛氈、日照飄拂草、螢藺、水莎草、扁稈藨草、陌上菜、雙穗雀稗、節節菜、鱧腸、母草、丁香蓼、水莧菜、鴨舌草、雨久花、矮慈姑、狼把草等。對千金子則效果較差。加工劑型10%農美利懸浮劑。

使用時期與使用量水直播稻田播種後15~25天、稗草3~5葉期667公尺2用10%農美利懸浮劑15~20毫公升,同時配藥時加入專用展著劑。使用方法施藥前排乾田水,每667公尺2對水30千克均勻噴霧,藥後2天恢復正常灌水,水層3~4厘公尺,保水5天,自然落乾後正常管理。注意事項1)均勻噴施和施藥後覆水是發揮農美利藥效的關鍵;2)粳稻對農美利較為敏感,所以只推薦在秈稻上應用;3)為充分發揮農美利的除草效果及對水稻的安全性,使用時請務必同時加入連體包裝、共同銷售的專用展著劑;4)農美利對千金子防效差;5)施藥時應注意不要飄移到小麥、玉公尺、高粱、大豆、棉花、油菜、甜菜、黃瓜、番茄、甘藍等敏感作物上。

苄嘧磺隆(農得時)有什麼特點?如何在水稻田使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特點苄嘧磺隆(農得時)為選擇性傳導型除草劑,在水中迅速擴散後被雜草根部吸收,用於水稻秧田、移栽田和直播田可防除異型莎草、碎公尺莎草、水莎草、牛毛氈、陌上菜、節節菜、水莧菜、鱧腸、矮慈姑、鴨舌草、雨久花、澤瀉、螢藺、日照飄拂草、丁香蓼等一年生和多年生闊葉雜草和莎草科雜草;對禾本科雜草防效差,高劑量下對稗草有一定抑制作用。加工劑型10%、30%苄嘧磺隆可濕性粉劑。使用時期與使用量移(拋)栽稻田:

水稻移(拋)栽後4~10天水稻活棵後施藥最佳。秧田、直播田:播後7~12天施藥。

防治一年生雜草每667公尺2用10%苄嘧磺隆10~15克;防治多年生雜草15~30克。使用方法移(拋)栽稻田按規定藥量每667公尺2拌濕潤細土20~30千克(或拌化肥)均勻撒施。施藥時田間水層3~4厘公尺,藥後保水5~7天,自然落乾後水漿正常管理。

秧田、直播田按規定藥量每667公尺2對水30~40千克,均勻噴霧;也可拌濕潤細土或化肥均勻撒施,施藥時視水稻苗情建薄水層,保水4~5天,以後正常管理。注意事項1)苄嘧磺隆主要用於水稻田防治闊葉雜草和莎草科雜草,使用時應選擇以闊葉雜草和莎草科雜草為主的田塊,若稗草等禾本科雜草也較多的稻田則應注意選用苄嘧磺隆與殺禾本科雜草的除草劑品種的復配劑。

2)苄嘧磺隆對萌芽期至2葉期以內雜草效果好,因此施藥時期應掌握早期應用。

3)雜草出土以後施藥,田間水層較深時除草效果好,漏水田可緩灌補水,建有一定水層以確保藥效。

4)施藥後的田間水不得隨意排放至慈姑、荸薺等水生蔬菜田,以避免藥害。

丁草胺有什麼特點?如何在水稻田使用?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特點丁草胺(馬歇特)為選擇性芽前除草劑,主要作用於雜草的幼芽和幼根,用於移(拋)栽稻田可防除稗草、千金子、異型莎草、碎公尺莎草、陌上菜、水莧菜、牛毛氈、節節菜等一年生雜草,但對多年生雜草無效。新馬歇特為馬歇特加安全劑,對水稻幼苗的安全性高,可安全用於水稻秧田、水直播田和移栽田。加工劑型50%、60%丁草胺乳油,60%新馬歇特乳油。

使用時期與使用量移(拋)栽稻田在水稻移(拋)栽後5~7天水稻活棵後每667公尺2用60%丁草胺乳油100毫公升左右;秧田在播種前2~3天或秧苗立針期每667公尺2用60%丁草胺乳油100毫公升左右;水直播田在播種前2~3天每667公尺2用60%丁草胺乳油100毫公升左右,待落乾後播種。使用方法移(拋)栽稻田每667公尺2拌細潤土20~30千克(或拌化肥)均勻撒施,施藥時田間水層3~4厘公尺,藥後保水5~7天,自然落乾後水漿正常管理;秧田在整好苗床後噴霧法施藥,施藥時灌上水層,保水2~3天後排水播種;水直播稻田在大田平整後播種前2~3天,灌上水層,每667公尺2對細潤土20~30千克(或化肥)均勻撒施,待落乾後播種。注意事項1)秧田、水直播稻田使用,田麵必須盡量整平,避免窪塘積水,不能露籽,不能隨播隨用,否則易引起藥害;2)對3葉期以上稗草效果差,應掌握使用適期;3)氣溫低於15℃會有藥害發生,不宜使用;4)丁草胺對魚類毒性較高,應防止汙染魚塘、河流;5)生產上可與防除闊葉雜草的除草劑如苄嘧磺隆混用,以擴大殺草譜,提高防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