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星地里產生過病菌還能留種嗎,種植天南星有什麼好的管理方法嗎

時間 2022-07-18 02:55:05

1樓:憶風中奇緣

〖栽培〗

喜冷涼溼潤氣候和陰濕環境,怕強光,應適度蔭庇或與高稈作物或林木間作。以選濕潤、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栽培,粘土及窪地不宜種植。山區可在山間溝谷、溪流兩岸或疏林下的陰濕地種植。

忌連作。用種子或塊莖繁殖。種子繁殖:

選擇當年新收種子於8月份上旬播種,按行距12--15厘公尺開淺溝,把種子播入溝內,覆土約1.5厘公尺,溫度在20攝氏度左右,約10日出苗。翌年4、5月份苗高5--10厘公尺,按株距15厘公尺定植。

亦可用溼砂貯藏,翌年春季播種育苗。因種子繁殖生長期長,產量不高,故一般來說多不採用。塊莖繁殖:

於l0--11月份收穫時,選無病蟲害、健壯、中等大小的塊莖作種莖,貯放於地窖內。翌年4月份在畦麵開淺溝,溝距20--25厘公尺,株距15厘公尺下種,芽頭向上,覆土4--5厘公尺,澆水,每畝需大的種莖40--50公斤,小的種莖30--40公斤,栽後15日左右出苗。生長期間要注意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雨季注意排水。

7月份苗高15--20厘公尺,追施人糞尿1次。初次追肥後,宜深中耕,第二次追肥在8月份,施硫酸銨和過磷酸鈣混合肥料,施肥後要澆足水。花期除留種株外,其餘花序全部摘除。

病害有病毒病,要注意選留健壯無病株作種,並防治蚜蟲為害。蟲害有短須蟎,成、若蟲於葉背吸食汁液,使葉變黃,脫落,用20%雙甲眯乳油l000倍液或73%克蟎特3000倍噴霧。栽培研究進展:

略〖採收加工〗

10月份挖出塊莖,去掉泥土及莖葉、鬚根,裝入撞兜內撞搓,撞去表皮,倒出用水清洗,對未撞淨的表皮再用竹刀刮淨,最後用硫黃燻製,使之色白,曬乾。本品有毒,加工操作時應戴手套、口罩或手上擦菜油可預防**發癢紅腫。

2樓:吉光的片羽

消毒,換別的植物種起碼3年

藥材天南星種植大面積死亡是啥原因,怎麼救治?

3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習性:天南星是一種陰性植物,多野生於海拔200-1000公尺的山谷或林內陰濕環境中,怕強光,喜水喜肥,怕旱怕澇,忌嚴寒。種子和塊莖無生理休眠特性。

種子發芽適溫為22-24℃,發芽率為90%以上。種子壽命為1年。

二、種類

天南星可分為天南星、東北天南星和異葉天南星三種。

三、種植區域

天南星生長於陰坡較陰濕的樹林下。分布河北,河南、廣西、陝西、湖北、四川、貴州、雲南、山西等地。

四、栽培技術要點

1.選地、整地:應選擇有蔭庇的地方栽種,如在露陽地種植,應與高稈作物如玉公尺等間作。

土壤宜選濕潤、疏鬆、肥沃的砂壤土。施足基肥,每畝施農家肥4000-5000千克,經耕翻整平後作成1.2-1.

5公尺的寬畦。

2.繁殖方法:生產上主要用塊莖繁殖,也可用種子繁殖。

(1)種子繁殖:用當年新收的種子,於8月上旬,在整好的畦上,按12-15厘公尺的行距進行條播,覆土約l.5厘公尺。

溫度在20-25℃時,播後約10天即可出苗,翌年苗高5-10厘公尺時,按株距15厘公尺定苗,並隔1行去1行,間出的苗可再移到另一塊地栽種。由於種子繁殖生長期長,產量不高,故生產上一般多不採用。

(2)塊莖繁殖:在秋季10-11月採收時,選無病蟲害、健壯完整的中小塊莖作種莖,貯放於地窖或室內沙藏,並保持濕度在5℃左右較為適應。翌年4月取出,在整好的畦上按行距20-25厘公尺開5-6厘公尺深的溝,然後按株距15-20厘公尺下種。

栽時要注意芽頭向上,覆土4-5厘公尺,然後澆水1次。每畝用種莖60公斤左右。

3.田間管理:生長期間要注意經常保持土壤濕潤,應少澆勤澆,並及時鬆土,雨季注意排水。

6-7月,正是生長旺盛期,每畝應追施人糞尿600千克左右;8月再追施豆餅肥60千克,並增施磷鉀肥,以促進塊莖的膨大。花期除留種株外,其餘花葶可全部摘除。

4.採收與加工:秋季地上部枯黃時採挖塊莖,去掉泥土、莖葉及鬚根,然後裝入筐內撞去表皮,用清水洗淨,對未撞淨的表皮可用竹片刮淨。曬乾或烘乾,即為商品**。

五、常見病蟲害及其表現症狀

天南星科常見病害有疫病、根腐病、細菌性軟腐病和細菌性葉枯病等;

天南星科植物蟲害主要有蚜蟲。

1、疫病:被害部位最初呈現水浸狀,組織褪色而褐變,在感染初期,病害組織仍保持相當的韌度,後期患部才腐敗、崩潰、瓦解。由地際部侵入者主要造成萎凋性病症,如白鶴芋類疫病,而由葉部危害則為葉枯或莖枯,當濕度持續

時,患部可見白色菌絲體,可與細菌性軟腐病有所區分。

2、根腐病:是一種真菌性病害,該病造成葉、莖、根壞疽。當危害葉片和莖部時首先全部造成褐色斑點現象,周圍有黃色暈圈,最後植株葉片枯萎造成落葉,導致植株死亡,危害根部則會使根部腐爛,影響植株的水分及營養吸收。

3、細菌性軟腐病:水浸狀,軟腐至全株萎凋為其主要症狀,晚期患發出惡臭氣味。

4、細菌性葉枯病:病症初期為水浸狀,隨後形成淡黃褐色壞死病斑,周圍有明顯黃色暈環,葉片區域性或全部黃化,後期轉為暗褐色病斑,漸乾枯,病勢擴充套件至葉柄,蔓延至基部造成落葉,最後整株死亡。

5、炭疽病:主要為害葉片、葉柄、莖及果實。葉片染病葉斑圓形或近圓形,大小2—5mm,中心部分灰白色至淺褐色,邊緣綠色至褐色,病部輪生或聚生黑色小點,即病原菌分生孢子盤。

莖、葉柄染病產生淺褐色梭形凹陷斑,密生黑色小粒點,濕度大時分生孢子盤上聚集大量橙紅色分生孢子。漿果染病也生紅褐色凹陷斑。

6、花葉病毒:葉部症狀經常表現為花葉、不規則褪綠或出現黃色條斑,致葉脈縱卷畸形,病株矮小。葉部葉綠素受阻,正常光合作用受到影響,影響塊莖產量、質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南星根腐病也是會造成大面積死亡的,**根腐病的方案,1、首先扒土,晾曬病根

在根部的毛細根區挖土至毛細根,對於有根瘤病害的應割除根瘤,晾曬根系。

2、灌藥殺菌:

使用青枯立克200倍加大蒜油兌水進行灌根,以灌透為目的,藥液滲完後薄覆表土,不要立刻掩埋根系。到立冬後覆土,越冬。

3、噴施葉面肥沃豐素,補充營養,葉片正反兩面受藥最好。

種植天南星有什麼好的管理方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