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衝施尿素好嗎,尿素能兌水沖施嗎

時間 2022-05-04 21:05:07

1樓:成語一號

在蔬菜生產中,菜農在施用尿素時為了貪圖方便,習慣於將尿素撤於地表或隨水沖施,這樣尿素不但不能很好地發揮肥效,而且還造成極大的浪費.尿素施人土壤後,在脈酶的作用下轉化成按態氮方可被作物吸收利用。由於尿素是酞胺態氮肥

2樓:張燕斌

尿素日常正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尿素,又稱碳醯胺(carbamide),是一種白色晶體。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之一。碳酸的二醯胺,分子式為h2nconh2(co(nh2)2)。

哺乳動物和某些魚類體內蛋白質代謝分解的主要含氮終產物。也是目前含氮量最高的氮肥。作為一種中性肥料,尿素適用於各種土壤和植物。

它易儲存,使用方便,對土壤的破壞作用小,是目前使用量較大的一種化學氮肥。工業上用氨氣和二氧化碳在一定條件下合成尿素。

尿素含氮量高,施用後效果明顯、無***,深受廣大農民群眾的喜愛。但若施用方法不正確,施用時期不適宜,就會導致其利用率顯著下降,嚴重時利用率僅為10%~20%。種植戶既花了錢,又浪費了時間,但卻沒有收到應有的效果,因此,正確、科學地追施尿素非常必要。

現江西綠農農業發展****結合多年種植經驗,將尿素日常使用方法介紹如下:

1. 平衡施肥

尿素是純氮素化肥,不含作物生長必需的大量元素中的磷、鉀,因此,做追肥時應在測土化驗的基礎上,採用配方施肥技術,平衡施入氮、磷、鉀肥。先把作物全生育期所需的全部磷、鉀肥和部分(30%左右)氮肥結合整地底施。再把剩下70%左右的氮肥(可以用尿素)作為追肥施入,其中作物的需肥臨界期、最大效率期追施60%左右,後期追施10%左右。

只有氮、磷、鉀3種肥料合理配合、科學施入,才能使追施尿素的利用率提高。

2. 適期追施

在農業生產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不合理的施肥現象:每年開春後的小麥返青期,農戶借澆返青水的機會將尿素撒施或衝入麥田;玉公尺苗期,農戶在雨前將尿素撒入田間;白菜苗期隨澆水將尿素衝施;番茄在苗期澆水時衝施尿素等。這樣追施尿素,雖說肥料用了,但浪費現象嚴重(氨氣揮發,尿素顆粒隨水流失),還會導致營養生長過旺,小麥、玉公尺後期倒伏、番茄「吹花」、白菜包心推遲等不良現象發生。

每種作物對氮、磷、鉀的吸收都有乙個特定的臨界期(即作物對某種元素吸收特別敏感的時期)。此期缺肥(氮、磷、鉀),作物的產量降低,品質下降,影響巨大,即使以後再施入充足的肥料,對作物產量、品質的影響也無法逆轉。除此之外,還有乙個最大效率期,即此期施肥作物可獲得較高的產量,作物對肥料的利用效率最高。

由以上分析可見,只有在作物的營養臨界期和最大效率期追肥,才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使作物達到高產、優質。

尿素做追肥時,應在作物的需氮臨界期、最大效率期之前1周追施。不同的作物其需肥臨界期、最大效率期不同,應區別對待,合理施用。比如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的需氮臨界期在分櫱期、穗分化期,棉花在蕾鈴期等。

氮最大效率期小麥在拔節至孕穗期,水稻在分蘖至拔節期,玉公尺在大喇叭口期,番茄在結果期,白菜在蓮座期,向日葵在花蕾期,大豆在初花期等。

3. 適時追肥

尿素為醯胺態肥料,需要轉化為碳酸銨被土壤膠體吸附,進而被作物吸收,這一過程需要6~7天,此間尿素首先被土壤中的水分溶化,後緩慢轉化成為碳酸銨,因此,尿素做追肥施用時,應在作物的需氮臨界期和肥料最大效率期前1周左右施入,不可過早或過遲。

4. 深施覆土

施用方法不當極易造成尿素隨水流失、氨氣揮發等氮素損失現象,浪費肥料,耗費人工,還極大地降低了尿素的利用率。

正確的施用方法是:在玉公尺、小麥、番茄、白菜等作物上施用,應在距離作物20厘公尺處,挖15~20厘公尺深的穴,將肥料施入後用土蓋嚴,在土壤不是太乾旱的情況下7天後澆水。當土壤乾旱嚴重確需澆水時,應小水輕澆1次,不可大水漫灌,以防尿素隨水流失。

在水稻上施用時,應採用撒施,施後保持土壤濕潤,7天內不能灌水,待肥料充分溶化被土壤吸附後,可澆1次小水,而後再晾曬5~6天。

5. 葉面噴施

尿素易溶於水,擴散性強,易被葉片吸收,對葉片損傷較小,適合做根外追肥,可結合作物病蟲害防治進行葉面噴施。但做根外追肥時,應選擇縮二脲含量不超過2%的尿素,以防損傷葉片。根外追肥的濃度因作物不同而有差別,一般選用0.

2%~0.3%的尿素水溶液較為適宜。噴施時間宜在下午4時後,此時蒸騰量小,葉面氣孔逐漸張開,有利於作物對尿素水溶液的充分吸收。

6. 使用尿素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切忌與鹼性肥料混施

尿素屬醯胺類中性肥料,與鹼性肥料混用,可造成氨氣揮發損失,因此,進行追肥時切不可與鹼性肥料混合施用。如果非與鹼性肥料混施不可,也須錯開施肥時間,一般間隔3~5天。

(2)當縮二脲含量高於0.5%時,不可用作根外追肥。

(3)尿素轉化成碳酸氫銨後,在石灰性土壤上易分解揮發,造成氮素損失,因此,要深施覆土。

(4)一般不直接作種肥

因為尿素中含有少量的縮二脲,一般低於2%,縮二脲對種子的發芽和生長均有害。如果不得已作種肥時,可將種子和尿素分開下地,切不可用尿素浸種或拌種。

尿素能兌水沖施嗎?

3樓:訫

當然能。

但是你要搞清楚,尿素這種肥料,如果你加的水不夠,濃度太高,會把要施肥的花草,燒死。就像有人犯錯,把尿液燒到花草上,很快花草發黃枯死了一樣。

尿素:尿素是由碳、氮、氧和氫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又稱脲(與尿同音)。其化學公式為 con2h4、(nh2)2co 或 cn2h4o,分子質量60,國際非專利藥品名稱為 carbamide。

外觀是白色晶體或粉末。它是動物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通常用作植物的氮肥。尿素在肝合成,是哺乳類動物排出的體內含氮代謝物。

這代謝過程稱為尿素迴圈。尿素是第一種以人工合成無機物質而得到的有機化合物。活力論從此被推翻。

大棚桃子成熟期尿素和發酵好的豆餅水一起衝施可以嗎?

4樓:

大棚桃子成熟期是不能用尿素的,因為尿素是氮肥,不能促進果實成熟,所以尿素不能和發酵好的豆餅水一起衝施

硫酸鉀與尿素能同時衝施嗎? 40

5樓:陌上花開

可以。硫酸鉀和尿素一起用就相當於是用缺了p的複合肥,但要注意的是總量不能過,如果試用的量多了就會燒苗,現在你用尿素和硫酸鉀按一定比例配置時兩種肥料加起來的重量也不能超過這個總量。

6樓:揭智韋

可以是可以 硫酸鉀和尿素一起用就相當於是用缺了p的複合肥 但要注意的是總的量不能過 也就是在一塊地上本來用尿素或是複合肥是只能50kg,如果多了就會燒苗 現在你用尿素和硫酸鉀按一定比例配置時兩種肥料加起來的重量也不能超過這個量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k2s04是中性鹽,並且遇水不收熱,所從不會影響尿素的肥效

8樓:流風亂世

可以,硫酸鉀是鹽類物品,不會與尿素產生反應

尿素可以隨水沖施嗎?

9樓:農醫生

可以,但是隨水沖施,尿素很難被土壤膠體吸附而轉變成碳酸銨或碳酸氫銨發揮肥效,流失較多。尿素施入土壤轉化成銨態氮後就失去了原有的穩定性,很容易揮發,且隨土壤鹼性增強而揮發量增大。所以應避免表施或淺施而應進行深施。

10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回答你好,尿素是能兌水沖施肥的。

尿素可以深施。尿素做為追肥,在土壤墒情一般,表現乾燥,無水源補水的情況下,只能通過深施的辦法,追施尿素。在深施時,要距植株偏遠一些,避免引起燒根。

有水源的地塊,施肥後,可以澆水,加快作物即時吸收尿素營養,產生肥效。也可以灌溉適量的水。

可以水沖施。在追肥時,水源豐富的地方,可以採取結合澆水,追肥尿素。可以先灑尿素,再澆水,也可用容器化水肥澆灑。

澆水時,水速宜緩慢些,不要大水充刷,把尿素沖刷流失,造成浪費。施尿素後,澆水要適量。

更多1條

辣椒可以施尿素嗎?請問辣椒能施尿素嗎?

當然可以用尿素。關於辣椒施肥你還以多了解點。1.施足底肥。應以有機肥為主,且要充分腐熟以減少致病菌和蟲卵的帶入。在耕翻之前,每畝撒施或溝施充分腐熟優質農家肥2000 3000公斤,大顆粒鈣5 10公斤,美可辛20公斤或30 18 6 6 高氮型肽能15 20公斤,硫酸鉀10 15 kg,喜盛生物肥3...

玉公尺施尿素的最佳時間

玉公尺施尿素的最佳時間是苗期 穗期 花粒期。玉公尺施肥時期一般在底肥 拔節期 大喇叭口期。玉公尺施尿素一般在拔苗期和喇叭口期。大喇叭口期之後的這幾天,是玉公尺需求氮肥最多的時間,做大喇叭口期去使用尿素,3 5天之後,尿素分解成氨態氮,可以被玉公尺吸收,這個時間使用是最科學 最合理 利用率最高的。玉公...

玉米播種是可以施尿素嗎,玉米追肥追尿素好還是複合肥?

段正值玉米施肥期,農民施肥多以尿素為主。但不正確的施肥習慣,既造成了能源勞力的浪費,也阻礙了玉米的生長。1 忌與碳銨混用尿素施入土壤後,要轉化成碳酸銨或碳酸氫銨才能被玉米吸收,其轉化速度在鹼性條件下比酸性條件下慢得多。碳銨施入土壤後呈鹼性,ph值為8.2 8.4。碳銨和尿素混用,會使尿素轉化成碳酸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