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戶籍隨母親能參與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嗎

時間 2022-04-17 17:00:06

1樓:皆有可能

可以的,關鍵在於取得遷入地派出所開具的準遷證,不過因為是城鎮戶口,一般情況下遷回也是城鎮戶口,除非符合特定條件,能開具出接收為農村戶口的接收證明

2樓:徐州彬哥

在當事人遷移戶口的型別,是屬於符合我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第26條第二款的規定,全家的戶口都遷入設區的市的,原籍的集體土地使用權應由集體收回,不能辦理確權手續。

農村土地確權,戶口遷出土地會被收回的兩類人

1.如果在土地確權之前如果農民將全家戶口遷入到城市,轉為非農戶口時,土地將會被農村集體組織收回,不能夠進行土地確權。

如果農民是將全家戶口遷入到小型鄉鎮,並且保留了土地承包權,在土地確權時則能夠進行相關的土地確權登記工作。

2.在土地承包期內,承包方將戶口全家遷入到城市落戶,應當按照承包方的意願,保留期土地承包經營權或允許其依法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承包期內,承包方全家將戶口遷入到社群的市,轉為非農戶口,應當將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發包方,發包方有權利收回承包方得耕地和草地。

家庭成員法律定義

3樓:華律網

家庭成員並不是乙個嚴格意義上的法律術語。一般的理解是:共同生活的乙個家庭的親屬。

多指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等。我國民法關於家庭成員的規定也不明確、完整。如婚姻法沒有對家庭成員的具體含義作出明確規定。

該法第三章「家庭關係」,列舉了夫與妻,父母與子女(包括婚生或非婚生子女,合法的養子女和繼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孫子女、外孫子女以及兄姐弟妹四類家庭關係,但除了這四類家庭關係外,是否還有其他主體之間的關係也屬於家庭關係,婚姻法沒有作出規定。一般來說,家庭成員是和你在同乙個戶口本裡的人。「家庭」在法律上等同於戶籍,「家庭成員」是指在同一戶籍內永久共同生活,各個成員的經濟收入都作為家庭共同財產的人。

「家庭成員」與「直系血親」、「親屬」並非同一概念,具有直系血親關係的人不一定互為家庭成員。

4樓:匿名使用者

1、子女成年後尚未結婚,仍與父母共同生活的,屬於家庭的成員;

2、子女成年後,如果身體健康,有勞動能力,則父母不再對其有撫養的義務。如果未結婚又沒有房子,父母仍相當允許其繼續居住,因為家庭成員間有生活扶助的義務。如果雙方關係惡化,父母強烈要求子女搬出去住,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在法律上已無撫養義務,如果雙方調解不成,那麼子女應當搬出父母所有的房子!

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既需要法律的調整,也需要道德的調整,是否必須搬走,這要看雙方關係,如果用法律來調整,則應當搬走。

3、當父母死亡,其父母的財產應該怎麼繼承?如果有法律上有效的遺囑,則按遺囑繼承;如果沒有遺囑,則按法定繼承,法律上規定:被繼承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是第一順位繼承人,他們之間的權利是平等的,原則上應當是均分。

4、家庭成員並不是乙個嚴格意義上的法律術語。一般的理解是:共同生活的乙個家庭的親屬。多指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等。

5、***與住建部於2023年4月27日聯合發布關於經適房管理的檔案,其中有「購房人」與「家庭」的說法。「已經購買經濟適用房的家庭,在購買完全產權房(即商品房)時,必須將經濟適用房轉換為完全產權房」。這裡出現乙個關於「家庭」的問題:

假如父母購買了經適房,若干年後成年的子女購買商品房,是否意味著父母也要將經適房轉換為商品房才行?婚姻法上沒有明確給家庭下定義,因此成年的子女是否仍然屬於法律上的家庭成員?相關方面並沒有乙個明確的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請問離婚家庭的孩子在學校讀書期間填家庭成員要如何填。

法律上的家庭關係有哪些?

6樓:鞠健柏板叡

法律上的家庭關係包括:夫妻,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繼子女

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繼父母

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繼兄弟姐妹,

兒媳,公婆,女婿,岳父岳母。

7樓:賀語心鈄職

夫妻,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繼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繼父母

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繼兄弟姐妹,

兒媳,公婆,女婿,岳父岳母,

我國法律對涉外婚姻家庭關係的法律適用有哪些規定

8樓:大龍小龍的

根據最新出台的《涉外民事法律關係適用法》,對於涉外婚姻的法律適用進行了新的規定。

「結婚條件」適用當事人共同居住地法律;沒有共同居住地的,適用共同國籍地法律;沒有共同國籍,在一方當事人經常居所地或者國籍國締結婚姻的,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律。  「結婚手續」,符合婚姻締結地法律,一方當事人經常居所地法律或國籍國法律的均為有效。

「協議離婚」當事人可以協議選擇適用一方當事人經常居所地法律或者國籍國法律。當事人沒有選擇的,適用共同經常居所地法律;沒有共同經常居所地的,適用共同國籍國法律;沒有共同國籍的,適用辦理離婚手續機構所在地法律。

「訴訟離婚」適用法院地法律。

法律上對於「家庭」這個名詞。有沒有明確具體的法律條文或解釋?

9樓:老法大

沒有一部法律專門把家庭定義規定出來。但從法律上講,基於姻親或血緣關係建立的乙個基本生活單位就是乙個家庭。

我國調整婚姻家庭與繼承關係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10樓:上海李德春律師

(1) 2023年4月28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修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2)***2023年8月8日發布的《婚姻登記條例》,同時廢除了2023年2月1日發布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

(3) 2023年9月25日民政部發布的《婚姻登記工作暫行規範》;以及民政部新出台的《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

(4)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解釋(一)、(二)、(三)》及其他司法解釋

(5)《繼承法》等

11樓:野馬幫何莫

很多,例如《民法通則》、《婚姻法》、《繼承法》等等

法律規範對於弘揚家庭關係起到了什麼作用

12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1、在規範和調整婚姻家庭關係中,道德和法律缺一不可,只有在約之以法的同時束之以德,才會使千千萬萬個婚姻家庭更加和諧美好,社會更加文明進步。道德是基礎,法律是保證

2、家庭美德在維繫和諧美滿的婚姻家庭關係中具有十分重要而獨特的功能。家庭美德是每個公民在家庭生活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夫妻、長幼、鄰里之間的關係。家庭美德的基本規範是:

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 婚姻家庭關係不僅需要道德來維繫,也需要法律來調整。

3、婚姻家庭法是調整婚姻和家庭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婚姻家庭法的基本原則主要有: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護婦女、老人和兒童的合法權益;實行計畫生育;夫妻互相忠實、互相尊重,家庭成員間敬老愛幼、互相幫助。

4、道德和法律是社會生活的兩種重要調控手段,它們從不同的角度保護著婚姻家庭這個人生的港灣。樹立家庭美德,遵循婚姻法律規範,是生活對人們提出的客觀要求。大學生離開了養育自己的父母,開始了獨立的生活,也有了對未來的憧憬,應該在成長的過程中深刻地體會對婚姻和家庭所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道德和法律對婚姻家庭關係調整的特點和作用是什麼?

13樓:吾本漁樵

在規範和調整婚姻家庭關係中,道德和法律缺一不可,只有在約之以法的同時束之以德,才會使千千萬萬個婚姻家庭更加和諧美好,社會更加文明進步。道德是基礎,法律是保證,法律不是萬能的。 如果把本屬於道德調整的範圍納入法律規範,就會降低道德的權威性,法律執行起來也失去了基礎;得不到法律支援的道德,其影響力也將大打折扣。

二者關係相互依存又相互轉化,只有將這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發揮其積極作用。

家庭是倫理的實體,調整婚姻家庭關係的法律,是一部帶有鮮明倫理色彩的重要法律,它所規定的義務,也是道德的要求,像婚姻自由,是婚姻法的一項基本原則,一切形式的包辦強迫或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如果採取暴力,則觸犯刑律,將被追究刑事責任,這是法律的功能。同時實行婚姻自由,也就意味著要以愛為前提,感情才是締結和維繫婚姻的道德基礎。如果感情已經消失,那麼結束這種死亡婚姻將是明智的選擇,強制維繫無感情婚姻是不符合道德原則的。

但感情破裂是一方的過失引起的,要視情節承擔相應的責任,其中包括道德的責任和法律的責任。感情破裂是准予離婚的法定條件,對於配偶一方有過錯的,有的要承擔行政、民事責任,有的觸犯刑律,還要被追究刑事責任。這種有層次的處理體現了法律和道德的不同作用。

涉外婚姻家庭關係的法律適用原則是什麼

14樓:張巨集超律師

根據民法通則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解釋,涉外婚姻家庭關係的法律適用原則主要有:

1、中國公民同外國人結婚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律。即涉外結婚以結婚行為地法為準據法。包括婚姻成立的實質要件和形式要件,均適用結婚行為地國家(或地區)的法律。

因此,認定其婚姻是否有效,也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律。

2、中國公民同外國人離婚適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即涉外離婚以法院地法為準據法。包括離婚的實質要件和形式要件,均適用受理離婚案件的法院所在地國家(或地區)的法律。

我國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明確規定,我國法院受理的涉外離婚案件,離婚以及因離婚而引起的財產分割,適用我國法律。

3、扶養適用與被扶養人有最密切聯絡的國家的法律。對比一下勞動。這裡的撫養,包括我國婚姻法規定的撫養、贍養、扶養。

廠房買賣。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指出,父母子女相互之間的扶養,夫妻相互之間的扶養以及其他有扶養關係的人之間的扶養,應當適用與被扶養人有最密切聯絡國家的法律。扶養人和被扶養人的國籍、住所以及供養被扶養人的財產所在地,均可視為與被扶養人有最密切的聯絡。

4、監護的設立、變更和終止,適用被監護人的本國法律。但是,勞動。解除勞動合同。被監護人在我國境內有住所的,適用我國的法律。

5、適用外國法律或者國際慣例的,不得違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公共利益。該項原則又稱為「公共秩序保留」原則。根據該原則,婚姻當事人違反我國婚姻法基本原則或規避我國強制性、禁止性法律規範的行為,不發生適用外國法律的效力,仍應適用中國法律。

【相關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一百四十二條 涉外民事關係的法律適用,依照本章的規定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事法律有不同規定的,適用國際條約的規定,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保留的條款除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沒有規定的,可以適用國際慣例。

第一百四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外國人結婚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律,離婚適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

第一百四十八條 扶養適用與被扶養人有最密切聯絡的國家的法律。

第一百五十條 依照本章規定適用外國法律或者國際慣例的,不得違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公共利益。

小孩戶口在農村,能在母親戶口所在的城市上小學嗎

小孩入學只看小孩的戶口在哪,與他的家長的戶口無關。能不能 在母親戶口所在的城市上小學 主要看城市的小學收不收。一般地說,也可也不可,關鍵是他願不願意收。贊助費 國家已經明令取消,學校一般是不敢收的。但是學校會巧立名目,讓你交一些其他什麼費的。為了孩子能夠上學,一般家長都無法拒絕。 海事不識任 應該很...

我的戶口已遷出農村,我母親留下的農村房屋能過戶在我名下嗎

ly南海之夢 1 關於房產轉移。你農村父母名下的房產,在你父母也相續離世後,就成為父母的遺產,如果在你父母生前沒有立下遺囑的情況下,你父母的遺產的歸屬就得按 繼承法 進行分配。繼承法法定繼承遺產的繼承順序,排在第一順序的人,包括配偶 子女 父母。你是第一繼承人之一,同時,你如果有不在世的爺爺奶奶 外...

農村合作醫療怎麼遷移?能隨戶口一起遷嗎?

農村合作醫療怎麼迀移,應該是可以隨戶口一起遷的。攜帶所有發票 醫院證明 身份證影印件到她娘家那邊醫療辦報銷。我老婆是外地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能從她老家遷過來嗎?需要那些手續?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可以跟戶口一起轉嗎?可以,但是戶口只能農轉農。農村戶口轉城鎮戶口不能辦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而且,中途不能跟戶口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