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自留地上建房好不好,農村自留地建房需要批嗎?

時間 2022-04-02 01:20:55

1樓:利箭

法律規定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必須經過審批,而且審批程式很嚴格,區縣一級是沒有審批許可權的。所以,如你所說,你的地可以在上面種糧食或者樹,但是如果改變土地用途,雖然其他人也建房子了,**現在也沒管,但日後如果**拆遷的話肯定的說非法建築是不予補償的。大隊的農民不同意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我國的法律,從法律上講強制拆除不是沒有可能。

建議你要麼種樹(那樣如果拆遷會有補償)或者在地上建簡易房屋,隨時可以拆除,不損壞土地原貌,能在**拆遷之前將建房的成本收回來即可。

2樓:垂柳初絲

好的,吃穿住行,住房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建房必須要取得土地使用權和房屋符合規劃的證明,才可以建造。

《村莊和集鎮規劃建設管理條例》第十八條 農村村民在村莊、集鎮規劃區內建住宅的,應當先向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提出建房申請,經村民會議討論通過後,按照下列審批程式辦理:

(一)需要使用耕地的,經鄉級人民**審核、縣級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並出具選址意見書後,方可依照《土地管理法》向縣級人民**土地管理部門申請用地,經縣級人民**批准後,由縣級人民**土地管理部門劃撥土地;

(二)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內空閒地和其他土地的,由鄉級人民**根據村莊、集鎮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批准。

城鎮非農業戶口居民在村莊、集鎮規劃區內需要使用集體所有的土地建住宅的,應當經其所在單位或者居民委員會同意後,依照前款第(一)項規定的審批程式辦理。

回原籍村莊、集鎮落戶的職工、退伍軍人和離休、退休幹部以及回鄉定居的華僑、港澳台同胞,在村莊、集鎮規劃區需要使用集體所有的土地建住宅的, 依照本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審批程式辦理。

《城鄉規劃法》

第四十條 在城市、鎮規劃區內進行建築物、構築物、道路、管線和其他工程建設的,建設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向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的鎮人民**申請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農村自留地建房需要批嗎?

3樓:在滄浪亭講四川話的暖風

農村自留地建房需要審批。至於需要400元1平方是不合法的。

在《土地管理法》第十二條 依法改變土地權屬和用途的,應當辦理土地變更登記手續。雖然說自留地與農用地有著一定的區分,但自留地與農用地的區分僅僅是在是否有土地承包合同,因為自留地與農用地一樣都是屬於農村集體組織,都是用於農業生產,所以自留地其本質也是屬於農用地,如果農民朋友想要在自留地上修建房屋,則需要辦理土地變更登記手續,將自留地的農業用途轉為建設用地!

在將自留地轉為建設用地之後,農民朋友還需要向當地住房建設管理部門申請農村建房審批手續,建環辦核發《鄉鎮建設規劃許可證》之後才能夠動工建房,不過在房屋修建過程還需要滿足當地的農村規劃,不出現超佔、多宅土地,確保土地資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所以想要在自留地上建房,以上兩個手續必不可少,如果缺少了農業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手續,根據《土地管理法》地七十四條,違法本法規定,擅自在耕地上建房由縣級以上人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整改或者治理,可以並處罰款;同時在第七十六中規定:擅自將農用地改為建設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

4樓:甲陽珈藍

回答農民自建住宅申報程式:

一、已辦《集體土地使用權證》的,向當地鄉鎮**規劃辦報告,辦理《規劃許可證》即可建設。

二、未辦理《集體土地使用權證》的:

1、提供身份證、戶口本影印件(原件核對);

2、向村委會申請,村委會審核同意後分別報鄉鎮國土所和規劃辦,辦理《規劃許可證》和《集體土地使用權證》後方可建設。其中:在原有宅基地建房的需本組組長簽字,新開基建房的,需本組三分之二以上農戶簽字(或按手印或蓋章),並應繳納耕地占用稅

更多3條

什麼是自留地 自留地上能夠建房嗎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自留地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是一項家庭副業,可以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生產各種農副產品,是農村集體經濟的必要補充。同時規定,每人自留地最多不超過當地人均耕地的5%。農村自留地屬於集體農用地,是農業集體經濟組織按政策規定分配給成員長期使用的土地,是讓農民利用剩餘勞動力和勞動時間,生產農副產品、改善農民生活條件的。

自留地在本質上屬於農用地,如果要在自留地上建設房屋,要符合法律規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村委會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等法律法規,大體流程是先辦理農用地轉建設用地審批手續,然後獲取相應的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

我家在農村自留地上建房子被強拆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內容希望能幫到你:

******************************====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

第六十二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盡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經鄉(鎮)人民**審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占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

在較偏遠的農村,土地規劃管理履行較薄弱,因此普遍存在隨意自建房的問題。

但是在城市鄉鎮近郊的農村,由於涉及城市規劃,在自建房前應當報鄉(鎮)人民**相關部門批准。否則可能因違反城市規劃收到處罰。

7樓:又見吹煙裊裊起

找你們的村長,原因是:咱們的房子讓**給徵走了,新建的房子又得拆,讓老百姓們住**,要不先住村長(或鎮長、市長)家吧。

另(重要一點):你們建住宅,是否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如果沒有得到批准,那你們是屬於違法亂建,理應拆除。

8樓:人生如夢5雨軒

有關係的找關係 城管啊

9樓:獨孤顰顰

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台合作律師王寧剛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您好,我是律臨平台合作律師王寧剛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您好提問

王律師您好

回答是哪個部門把您的房屋拆掉的?

提問我在自家自留地上造活動板房,做手工活,**要強拆回答**是已經拆除了還是給您發出通知了?

提問還沒拆,已經發通知了7日內自行拆除,7日後有關部門就來強拆。

回答您建房前有向村委會申請嗎?

提問沒有,農村遍地都是活動板房不以為有這麼嚴格回答如果您沒有申請是有權讓您拆除的

這邊建議您自行拆除 如果來強拆您還要承擔強拆的費用提問有辦法補救嗎?

回答您已經有宅基地了嗎?

提問沒有,是父親的

回答那您可以向村委會申請一下能不能把這片自留地作為您的宅基地 但是程式上可能來不及

更多14條

農村自留地建房需要注意這幾點,這些人修建的房屋將被

10樓:y神級第六人

1、農村宅基地按當前法律不能繼承。根據前述《土地管理法》和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宅基地是農民基於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而享有的用於修建住宅的集體建設用地,農民無須交納任何土地費用即可取得,是一種福利性質的,一般來講不能繼承。

2、農村房屋屬於農民財產,按遺產法可以繼承。所謂房屋的繼承是指被繼承人死亡後,其房產歸其遺囑繼承人或法定繼承人所有。因此,只有被繼承人的房屋具有合法產權才能被繼承。

3、通過農房曲線繼承宅基地的現實做法。本來宅基地和農房是密不可分的乙個東西,但地和房硬是被不同的法律做不出完全不同的繼承規定。現實中,更多是地隨房走的原則,只要房子可以繼承,宅基地也就只能被動的變相繼承。

2、繼承公證

申請人要到房屋所在地的公證處辦理繼承公證,領取繼承公證書,期間要提供房屋權屬人的死亡證明書、合法機關開出的合法繼承人名單以及遺囑。

3、繼承權登記

當繼承發生時,如果有多個繼承人,則應按遺囑及有關法律規定進行折產,持原產權證、遺囑等資料到主管部門辦理過戶手續。申請人持房地產權證、繼承公證書、房屋測繪等證書到房地產交易中心辦裡繼承登記手續,待一切資料審核完成後,即可發放權屬人的房產證明。

4、房屋評估

首先通過評估公司對房屋經行市場價值評估,公司會專業的評估出房屋的準確市值**。

農村自留地一直被農民朋友當作私有財產對待,因為自留地引發的糾紛事件也在不斷增多,很多農民朋友想要在自留地上建房居住,但是又不知道行不行,今天咱們就來聊一下這個問題。

答案是不可以的,在《土地管理法》上明確指出,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有一處宅基地,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標準大小。並且農民建房應該遵守土地規劃,盡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民如果想要建房,必須要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規劃,並且還需相關的建房手續才可以建房。

值得注意的是農村自留地是不允許自由買賣或者是變相買賣的,想要將自留地變成宅基地建房用,必須經過相關單位的批准。

自留地用來種植蔬菜和其他經濟作物,只一直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如果想要改變其用途,就必須向有關部門申請。

所以說自留地上想要建房的一定要注意,首先是不能建房,其次就是不能擅自改變其用途,最後就是不能隨意買賣或者變相買賣。

戶口已經從農村遷出來了,還有自留地上的住宅的繼承權嗎

有的。農村房屋自完工後就有所有權。繼承法 規定子女依法繼承父母的財產。繼承法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

農村建房左面有路前面有路風水好不好

昌項禹 一般沒什麼大礙,主要看你房屋的中線延向,和修好後路怎麼進你家。具體還是找個風水先生看看 農村房屋左邊有村路右邊有村路前面有村路風水好嗎? 東沐霖 像這種房子,前後左右都有路的,說明四通八達是比較好的風水,因為四通八達,意味著路路通。 春風也是有味道的 三面都是路,這樣的房子風水應該說不太好,...

有沒有懂行的,幫忙看下,這塊玉好不好,寓意好不好

店玉乾盛世 雕工一般,玉雕 雕必有意,寓意都是好的,市價500元以內。買了塊玉,不知道好不好,有沒有懂行的,幫忙看下 馬程翡翠評估 你好,從圖上來看 這是乙隻天然翡翠a貨平安扣掛件 冰種 飄花 整體油青色 底子乾淨 水頭一般 個頭也不大 無紋裂情況下 普通實體購買 小四位數區間均為合理 3000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