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農村老人還要種地,是對土地的依戀還是討生活

時間 2022-03-10 03:35:13

1樓:有情麵包王

我覺得,現在上了年紀的老人還在種地,大多數是對土地的一種依戀,而不是為了討生活。很多老人家一輩子就在農村生活,一直以土地為伴,就算自己年老了,兒女也成家立業了,也有能力讓老人家過上清閒的生活,但是許多老人家就是閒不下來,還是喜歡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幹活,老人家覺得這樣的生活才能過得踏實,這樣的日子才是老人想要的。

許多老人家都是這樣的,兒女們都在城裡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兒孫們都在城裡生活,也有自己的房子,本來兒女都想讓老人到自己身邊來享享清福的,但是老人家到了城裡生活就各種不習慣。城裡的鄰居不像鄉下那樣,左鄰右舍都是自己的親人,沒什麼事就可以去串門,到了城裡,就只能經常窩在自己的小家,最多也就是到小區的活動中心去跟別家的老人玩下,就沒有更多的娛樂了。

畢竟老人家在老家呆慣了,已經習慣了老家那樣的生活方式,不會有太多的束縛,會自由很多,平常沒事就可以滿村子逛悠,可以到處去別人家裡去串門,而且大家都是很熟絡的,可以相處得很舒服,不會覺得無聊。自己在家種種地,還可以吃到自己親手種的瓜果蔬菜,自己種的吃得也放心一些,老人家也能有一種滿足感,這樣的日子也是可以很充實的。

我有乙個朋友的家婆,已經70好幾了,但是還在家裡耕田種地,還種許多花生,也種蔬菜,大家都叫她不要幹了,這麼老了,怕她不小心受傷了,這樣就得不償失了,但是她就是不聽,還是一意孤行,她說要不幹活的話就很容易生病。我想這就是因為老人家對土地有一種很大的依戀吧,真的是多年來習慣了,一天不幹活可能就覺得渾身不自在的,我們作為後輩的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吧,只要告誡他們要小心點就行。

2樓:孤獨患者

說到土地它是農民在謀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可是這麼說農民主要經濟源於在土地上面種植農作物,並且目前的老年人多數都是在出生於五六十年代,一輩子都是與土地為伴,所以土地在這一輩心中的分量極大。

3樓:小婭看電影

老人喜歡種地那是對土地的依戀,很多人不圖種地的那點錢,就是喜歡種出果實的成就感,所以很多老人在城裡待不住。

4樓:土豆地瓜豆角

因為農村人是土生土長的,本身就是以種地為生的,這麼多年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他們是特別的依賴土地,而且也是通過土地來生存。

5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我覺得應該是對土地的依賴,畢竟年紀大了,又沒有什麼事情可做,種幾畝地自給自足還是非常悠閒的。

農村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不種地出去打工,以後這些地誰來種呢?

6樓:木土小號

隨著經濟發展,現在農村很多年輕人為了能掙更多的錢都外出打工,不願意在家守著那一方土地躬耕至老。那麼這些土地誰來種呢?大概可以分為三種情況。

第一類,現在普遍情況是爺爺奶奶輩的老人在家種地,有的是在城市有房子但對土地有依戀之情,不願意離開農村,而一部分是家裡經濟條件本來就不佳,只有靠種點糧食勉強過活。但毋庸置疑的是,老人們只佔一小部分,大部分的土地還是荒著的。

第二類,有很多來自城市的大老闆會到農村承包土地,種蔬菜,玉公尺,我們老家還有來承包養蛙的。這樣有幾個好處,不僅實現了土地的資源整合,將農村的荒地很好地利用起來了;其次,承包的老闆一般會請當地的農民幫助種植,而農民可以從中掙取一些收入,可以一定程度上為當地農民解決經濟收入的問題;最後,到農村承包種地,畢竟還是小面積的種植,所以精細化的勞動,沒有使用那麼多的化學藥品,所以這樣種出來的蔬菜水果是要健康得多的,我覺得國家可以推廣到農村承包土地的方式,可以帶來多方面的效益。

第三類,現在農村有越來越多的新房拔地而起,這是因為很多人從城市回到農村建房,大概是覺得農村空氣好,壓力小,比起城市更適合人們生活。所有,有一部分土地將會是這類追求「嚮往的生活」的人們回到農村種地。

7樓:郝夫人

應該會集合起來,個人承包,或者集體承包,然後統一處理,統一種這些地,而且以後科技發達了,可以科技種地,都是用機器。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後這些地應該都有著承包商來把,或者是其他農村人直接租過來自己種牙,這些土地放心是不會浪費的。

9樓:囧炅炯迥

像我們這裡的小鄉村的話,基本是靠奶奶輩的人在種地了,因為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以後的話估計是會承包出去科技生產化。

10樓:陽陽陽陽陽董

以後的土地都不會採用人工種植,這樣效率低,隨著機械化的普及,農村的土地種植都會採用工廠的機械化手段進行。

11樓:默挺宇

以後科技先進了都用機械種地,不需要很多人一點一點的去播種去插秧了啊。就只需要乙個人會操控機器,看著機器種地就行了,那麼多人留著種地本來就是人力的浪費,可以去做更高技術的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承包給企業來科學化種植了,很多大棚基地都是企業化生產的,機械化早已經進入了農村。所以不擔心沒人種地哦。年輕人發揮自己的能力去讓城市發展的更好,學習更好的技能,以後還是可以服務三農。

13樓:19970601飛

隨著經濟的發展,如果人們都不種地的話,那將會供不應求土地會越來越荒漠化。

14樓:pi皮木偶

有些地是老人再種,其實可以將資源整合起來,進行外界承包出去,也可以自己進行承包,大面積的種植水果蔬菜。這樣子就可以將資源再用了起來。

15樓:姐姐1998現在

其實我覺得這些地最後會上歸國家,然後由國家進行分配,畢竟還是有這個專業的人們進行專業性研究的,所以未來時間裡種地有可能是個專業性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不種地,出去打工,以後的地可能都是承包給別人種的,畢竟現在很多年輕人他們都不願意種地,種地太辛苦了又拿不到多少錢。

農村老年人為什麼還要種地?你覺得他們選擇繼續種地和兒女有關嗎

if小小諾 我覺得老人種地跟兒女無關。很多老人一輩子都在種地,等到老了,兒女長大了,本該享清福的年齡,還有好多在種地。我覺得這種老人是在尋找一種精神寄託,種地就是他們的命,一輩子都在為這個而辛苦,離了種地他們反而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我家就是農民出身的,爺爺奶奶種了一輩子的地,現在快七十歲的人了,還是在...

「逆向養老」出現,為何60歲的農村老人,還要打工補貼子女

我們的中國現在發展的是越來越好,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是在不斷的提高。我們的國家也是在不斷的出台著很多的政策,為了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的幸福美滿,現在我們國家的各種法制政策也是在不斷的完善,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將成為 有錢人 但是很多的老年人現在正在奮鬥在掙錢的第一線,本該是...

70歲以上的老人還要交醫保嗎,農村七十歲以上老人還需要交醫保嗎?

70歲以上的老人還要交醫保嗎?首先我們國家到目前為止規定了老人到80週歲以後才能不交醫保了,70歲以上包括80週歲以下還是需要交醫療保險。 醫保交納累計20到25年的老人,可不交納醫保而終身享受醫保。未達到交納時間的需繼續交納。農村七十歲以上老人還需要交醫保嗎? 帥氣的小宇宙 農村七十歲以上老人無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