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蘭可以在熱帶地區種嗎

時間 2022-03-06 05:22:50

1樓:匿名使用者

想問問墨蘭可以種在熱帶地區嗎?這個太熱了,恐怕是不行的,應該放在室內好一點,不要曬太多的太陽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木蘭應該是可以種在熱帶地區的,應該是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宜墨蘭的細胞壁和角質層薄,因此喜冬季溫暖夏季涼爽氣候,既怕炎熱又怕寒冷,對低溫特別敏感。在春分之前、秋分過後,如遇氣溫急劇下降,又颳起寒風,應十分注意做好防寒工作,否則易造成蘭株黃葉死苗。墨蘭的生長適宜溫度為18℃~28℃,夏天超過30℃,冬天平均溫度低於10℃,則生長緩慢或進入休眠期。

氣溫高於35℃,蘭株將出現葉片枯焦或捲曲;低於5℃有可能遭受凍害,輕者葉片出現絳紅色斑塊,重者葉片凍死甚至全株死亡。進入冬季,有條件地應將蘭株特別是珍稀品種,移於室內養護;必須在室外越冬的,需搭建臨時溫棚或覆蓋雙層塑料薄膜,以免造成冷害和凍害。夏秋要避免烈日暴曬,避免灼傷蘭葉,影響觀賞。

生於海拔300-2000公尺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庇處。喜陰,而忌強光。喜溫暖,而忌嚴寒。

喜濕,而忌燥。多生長於向陽、雨水充沛密林間,其光合作用的光補償點,約為春季晨光之半,光的飽和點約為夏季中午光強的10﹪-15﹪。

墨蘭還叫報歲蘭、入歲蘭,因為它的花期正在二十四節氣之尾的大寒季節 ,每年公曆元月開放。

4樓:儒雅的地球儀

墨蘭(學名: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

):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包藏於葉基之內。

葉帶形,近薄革質,暗綠色。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較粗壯,一般略長於葉;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萼片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花瓣近狹卵形;唇瓣近卵狀長圓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狹橢圓形。

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生長習性生於海拔300-2000公尺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庇處。喜陰,而忌強光。喜溫暖,而忌嚴寒。

喜濕,而忌燥。多生長於向陽、雨水充沛密林間,其光合作用的光補償點,約為春季晨光之半,光的飽和點約為夏季中午光強的10﹪-15﹪。

分布範圍中國分布:產安徽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台灣、廣東、海南、廣西、四川(峨眉山)、貴州 西南部和雲南。

世界分布:印度、緬甸、越南、泰國、日本琉球群島也有分布。

蝴蝶蘭能跟墨蘭能栽到乙個盆裡養嗎?

5樓:愛農者

當然可以,蝴蝶蘭不適合小苗用大盆,這樣會導致種植介質不易乾燥而爛根。一盆種多棵可以避免這種情況。但是注意的是,組合的時候不要弄傷根部。

養殖需要的環境條件

1、水分

蝴蝶蘭喜歡相對濕度較高的生長條件,將空氣的濕度調整到60-80%的區間以內,最適合它的生長。另外,它喜歡比較濕潤的土壤條件,但是怕澇,平時澆水的時候需要遵循見幹見溼原則,也就是說等到土壤開始發乾的時候再為它澆水,澆水的時候一定要將土壤全都澆透。

2、土壤

3、溫度

它喜歡溫度比較高的生長條件,最適的生長溫度為16-30℃。不過夏天溫度高於32℃的時候需要採取一定的措施為它降溫,不然它的生長就會出現問題。

4、光照

5、養分

適當的增加營養,像夫沃施氨基酸水溶肥,能夠保證花期長,顏色艷麗。

6樓:海和威低鹽軟營養肥

可以栽到乙個盆裡養

1.蝴蝶蘭養殖的換盆方法

蝴蝶蘭的生長基質必須排水良好,並具有一定的能保水效能。常用的基質有苔蘚、蕨根、樹皮、木炭、陶粒等。

換盆應選在生長期的夏季進行,方法是先將植株倒出,清除舊的栽培基質,並剪去老化和腐爛的氣根,然後在新盆底先放上一層木炭粒,再放入植株,填入新基質,壓實澆透水即可。

換盆時間應視栽培基質而定。水苔基質1~2年就會腐爛,腐爛時分泌出極酸的物質,會傷害氣生根。若不及時更換,會導致爛根。

因此,用水苔或樹皮作基質,栽培1~2年要換盆1次;用椰子殼栽培可2~3年換盆1次;用陶粒或木炭栽培可3~5年換盆1次。但要勤施和薄施肥料,以彌補這些基質中不含或少含的養分。

2.蝴蝶蘭養殖的澆水方法

蝴蝶蘭如遇雨淋或澆水過多,極易造成腐爛。因此,澆水是保證其正常生長的關鍵。澆水時切忌水濺濕葉片,因水濺後容易引起爛葉,冬季尤其嚴重。

在春夏季生長期間,應每天澆水1次,噴霧2~3次;秋冬季,隨著溫度的降低,澆水量也要逐漸減少,2~5天澆1次水,並停止噴霧,保持盆土稍溼即可。

家養蝴蝶蘭,如遇天氣乾燥而濕度不足時,可每天定時噴霧2~3次;而在冬季,當溫度下降至15℃以下時,可不用澆水,只需每天下午氣溫轉高時噴霧1次即可。

澆水或灑水時,如葉面滯留水分,應立刻將其用於布或幹紙擦乾或吸乾,以防莖葉腐爛的發生;夏秋季節應防止雨淋,避免導致腐爛。

3.蝴蝶蘭養殖的施肥方法

由於有機肥施用後會產生異味,影響居室衛生,施肥一般以化學肥料為主。常用的肥料有海餐沃磷酸二氫鉀、磷酸二銨及蘭花專用肥,施用濃度0.1%~0.

2%,在生長旺季5~7天追施1次;生長緩慢季節20~30天追施1次;冬季氣溫下降至15℃以下時停止施肥。在栽培過程中,不同生長期,施肥的種類及其比例亦有所不同。氮、磷、鉀肥的比例,中小苗營養生長階段為1:

1:1;大苗和開花株為1:1.

5:4。

4.蝴蝶蘭養殖的遮蔭方法

夏季是蝴蝶蘭旺盛生長時期,一定要進行遮蔭,以防葉片灼傷。一般遮蔭50%~60%;秋季的陽光也比較強烈,因此,直至9月仍需遮蔭50%,10月份以後方可拆除遮蔭材料。

5.蝴蝶蘭養殖的病蟲害防治

蝴蝶蘭的病害多由通風不良等因素造成的。常見的病害有軟腐病、褐斑病、炭疽病、病毒病等,可用托布津、百菌清、多菌靈和石硫合劑等藥物500倍稀釋液噴灑防治。另外,改善通風條件、夏季防高溫、冬季防寒也是有效防止軟腐病的措施。

常見的害蟲主要有介殼蟲、紅蜘蛛、蝸牛等。紅蜘蛛和介殼蟲可用氧化樂果或三氯殺蟎醇800~1000倍液防治,蝸牛可用在盆四旁撒上石灰粉、晚上抓除或施用殺蝸牛藥來防治。

7樓:

蝴蝶蘭肯定是不能跟墨蘭栽在乙個盆裡一樣的,這樣的話他們會互相競爭,導致自相殘殺或者死掉

8樓:

蝴蝶蘭和墨蘭的話是不能再放在乙個盆裡養的,它們放在盆裡養的話。他們都會發育不良的營養不良

9樓:高哥哥

這個可以的,栽在一起的話假個一起開花是很好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以在乙個盆裡養的吧,應該是沒有關係可以的。

11樓:

蝴蝶蘭跟莫蘭能栽到乙個盆裡養嗎可以的

12樓:笑傲江湖

蝴蝶蘭能跟墨蘭栽到乙個盆裡養嗎?我認為他們可以栽在乙個盆裡養。

13樓:jyj心願

您好,蝴蝶蘭自己乙個花盆,要單獨分開養

是不是所有的蘭花在海南種都可以開花?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自然栽種的話不可以,氣候溫度不同,寒蘭惠蘭春蘭不會開花,要種就種墨蘭建蘭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蘭和蕙蘭在熱帶自然環境難開花是眾所周知的了。

16樓:宦姝公良琳

應該說大多數蘭花都可以。只是由於春化差,會影響花品。

墨蘭幾月最好看

17樓:抹不淨的痛

墨蘭最好看的,

當然是10月份到次年3月,

因為所有的花都是在花朵綻放的時候

才稱得上是最好看的。

蘭花適合在屋內生長還是室外生長?

18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樸實無華,葉色四季常青,葉質柔中帶剛,葉態優美,秀麗多姿

19樓:世紀

蘭花適合在屋內生長。

蘭花的介紹: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布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如何養蘭花:

蘭花放置的場所很重要,它直接影響蘭花的生長發育。蘭花一般在春、夏、秋三季放在露地(夏季放在露地蔭庇處),冬季則放在室內。

蘭花多屬於半陰性植物,多數種類怕陽光直曬,需適當遮蔭。

蘭花可淋小雨,但要避霉雨、陣雨或連續下雨。在霉雨季節,特別要做好防雨工作。

花諺說:"幹蘭溼菊",這話有一定道理。一般說,蘭花以八分幹,二份濕為最好。如果過濕,容易使花爛根而死。澆水的原則應是:乾則澆,溼則停,適當偏乾。

澆水方法:澆水要從盆籩澆入,不可澆入花蕾內,以免引起腐爛。

2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錯,記得從哪本書上看的來著,蘭花可是十大不能在室內生長的植物之一啊!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把蘭花放在家裡~都好好的~

南方的冬天應該怎麼養護墨蘭?

22樓:嬌嬌嬌嬌氣包

冬天的太陽盡可能多曬,對蘭花有益無害,低溫季節蘭花處於半休眠狀態,根部施肥可以不進行,在溫度15度以上可以進行葉面施肥,肥料選用磷酸二氫鉀兌水噴霧即可。溫度適宜可以半個月進行一次。盆土在冬季可以比其它季節控制稍幹,水偏少一些無妨,有利越冬。

蘭花是乙個大家族,總稱蘭科植物,蘭科之下分種,種之下又分變種、品種等。全世界約有蘭科植物700屬2萬種以及大量的變種、品種等,主要產於熱帶地區;中國大約有173屬1200種和大量的變種、品種等,主要產於雲南、四川、廣東、廣西、海南、台灣、湖南、貴州、江西、福建、河南、陝西、甘肅、安徽等省區。如從生境上來分,蘭花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生於樹上或岩石上,稱附生蘭或氣生蘭,它們大多是依附於有苔蘚、腐殖質和積土的樹幹、樹杈或岩壁上;另一類是地生蘭,生於地面上,一般是礫石和腐殖質的沙壤土上,極少生於沼澤或濕土上;此外,還有少數自身無葉綠素,不進行光合作用而主要靠真菌提供養分的,稱腐生蘭,也是地生,多見於腐殖質和枯枝落葉豐富的地方。

23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在華南地區可以露地越冬,在長江流域必須在室內越冬。在南方也沒有其它特殊要求,主要是溫度,能夠保持0度以上越冬就沒問題,不要受到霜雪冰凍的傷害就行。

墨蘭怎麼養

24樓:鄞晟趙妙芙

墨蘭-主要生長習性

⑴喜陰,而忌強光

墨蘭多生長於擴葉林間。墨蘭光合作用的光補償點,約為春季晨光之半,光的飽和點約為夏季中午光強的10%~15%。這就充分地證實了墨蘭是典型的陰性植物。

陽光過強,極會產生日灼害。因此冬春宜有60%~70%的遮蔭密度;夏秋宜有85%~90%的遮蔭密度。

⑵喜溫暖,而忌嚴寒

墨蘭的生長適溫為25~28℃,休眠期適溫為白天12~15℃,夜間8~12℃。它不耐3℃以下的低溫,即使是僅有短暫性的2℃以下的低溫也會產生凍害。

⑶喜濕,而忌燥

墨蘭原生於雨水充沛的南方擴葉林中,喜濕而忌燥。生長期需要有75%~80%的空氣相對濕度,冬季需要有50%以上的空氣相對濕度。基質表面偏乾,就需盡快澆水,切勿偏乾過久。

⑷喜肥,而忌濁

墨蘭的葉與假鱗莖均含有大量的磷,其老根也有極強的吸收磷的能力,因此墨蘭的需磷量較少;墨蘭株粗葉闊,對氮的需求較大。墨蘭葉闊,需要較多的鉀素營養,株葉的木質素與纖維素才能有效地增多而增強株葉的支撐力,不至於軟弱不支。因此墨蘭對肥料三要素的適合比例為氮35%:

20%:45%。

墨蘭雖喜肥,但切忌肥料濃度高和頻頻施肥,而是要求化肥0.1%,有機液肥1%~0.2%,每隔15~20天施1次。

墨蘭冬天可以換盆嗎,墨蘭什麼時候換盆換土

z全球變冷 有的墨蘭1月已經開花,多數花箭也已抽齊,可搬出剪去殘枝敗葉,拔除雜草,整理好蘭葉,擺於寬敞明亮的廳堂上,早上可曬一兩個小時的太陽,切忌被西北風狂吹而折箭脫朵脫蕾,也忌濫澆水,不宜施肥。2 3月是墨蘭的盛花期,蘭圃廳堂清香四溢,觀賞時不宜用手摸花蕾花朵花箭,以免碰損。盆土太乾時,可適量澆水...

墨蘭可以水培嗎,可以直接用水養的蘭花?

墨蘭不可以水培。不僅墨蘭不能水培,蘭科植物都不能水培。蘭科植物的根與大部分植物的根不同。普通植物的根會吸收水和各種物質,然後輸送到植株內進行光合作用,合成的營養物質支撐植物的生長髮育。蘭科植物的根屬於共生根,它的肉質根提供了一個供真菌生活的場所,真菌則利用蘭花吸收的水和各種物質,通過呼吸作用得到養分...

湖北襄陽地區可以種蘋果嗎

可以種小的青蘋果,也是一塊多一斤 棗陽種一點青蘋果,五六月份熟的那種也行 可以種 遼伏蘋果 蘋果不球行 桃子可以 北緯31度 說實話,光靠簽到升級太慢,所以我複製了這一段話遇貼就回,回一次最少也得15個經驗,還能幫你不沉貼! 還可以種梨子,我現在就在吃本地產的。 桃子還行,別的就不行了 玫瑰花產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