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尖發黃是什麼原因,養的花葉子尖發黃怎麼辦?

時間 2021-10-27 19:20:54

1樓:o熱心網友

缺水花如缺水葉片下垂,應馬上往葉片上噴水,以加快植物對水分的吸收,然後再往盆裡澆水,此時注意少澆水讓土壤溼潤即可,切勿多澆水。

施肥不當

在盆花生長期,長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等,會引起葉黃現象;施濃肥過多,花吸收不了把根燒傷,不能吸收水分同樣會引起葉黃凋落,夏季每週施一次稀薄肥,切勿多施濃肥。若施肥過多,可多澆水稀釋並衝去土壤中肥分。缺肥時可導致盆土板結,花葉黃、薄、瘦,枝條細長黃嫩。

應立即施肥,一週內見效,可按期施肥,使花正常生長,開花多。

溫度過高

在夏季高溫季節,性喜涼爽耐陰花卉在高溫、光照強處,極易引起幼葉葉尖或葉子邊緣枯焦,遇到這種情況需及時將之移到遮陰通風的地方,噴水降溫,增加溼度有利花卉生長。

鹼大由於盆花長期澆水,盆土內積累鹽鹼,嚴重時盆土上有鹼殼使花葉脫落。方法是換新土或向葉面噴施硫酸亞鐵水液中和,使用礬肥水與發酵淘米水,均能取得較好的結果,但切勿多施,如硫酸亞鐵施肥過多,葉也黃,但不脫落,此時應適當澆鹼性水來調節。

空氣乾燥

在北方栽培的一些喜空氣溼潤環境的花卉。如茶花、蘭花等,空氣過分乾燥往往會導致葉尖乾枯,葉緣枯焦或葉片上發生焦斑。邊緣捲曲起皺變棕褐色等症狀。

特別是冬季室內用煤火、暖氣供暖地區發病較重,這時應當常用和室溫相近的水噴洗枝葉,以增加空氣溼度,家庭夏季在陽臺養花可在陽臺的地面上灑水,使區域性環境溼潤併兼有降溫作用。

花大盆小

由於花大根系多,需水肥多,小盆滿足不了花生長需要,這時老葉常常幹黃無光澤、嫩葉黃瘦,要換適當盆,土壤裡要加3 0%腐殖土使花正常生長。

枝葉過密

枝葉生長茂盛加上長期未經修剪,使內堂枝葉光照不足,出現葉黃脫落現象,應加強修剪使內堂通風,並適當施肥。

光照不足

栽培性喜陽光花卉,如月季、石榴長期將其放置在光照過弱的地方,則會使植株逐漸衰弱,葉薄而黃,不開花或少開花。

受寒由於春季花出室早受風寒,或秋季寒冷,使花受凍害而黃葉,要入室保溫和提前加強盆栽花卉抗寒鍛鍊。

病蟲危害

受到花葉病毒侵染後葉面上多現黃綠相嵌的斑塊,受到真菌等病菌侵染而引起葉斑病,易使葉片區域性壞死,應注意預防病害,及時噴藥並給予充足的光照和通風。在夏季高溫季節易產生蟲害,要噴藥預防,一般有蚜蟲、紅蜘蛛等,在葉背吸取營養和水分,使葉面枯黃甚至全株葉子萎黃脫落,及時滅蟲可恢復。

其他花卉在受到大氣中有毒氣體毒害,或者氣溫高時突然澆冷水會造成生理乾旱,噴高濃度農藥防治病蟲害時,均會引起葉尖或葉面區域性焦枯,甚至全株死亡,因此要注意排除空氣汙染源,或栽植抗汙染植物,合理使用農藥,炎熱夏天在上午10時前,下午4時後澆水為宜。

2樓:皮皮說娛樂

葉子尖發黃怎麼辦?清楚這背後原因,輕鬆恢復濃綠,越長越茂盛

養的花葉子尖發黃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發黃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1、過多光照

表現:光照強烈,會使葉子灼傷焦黃,葉緣和葉尖部位會發黃乾枯,直接光照部分會有黃斑。

解決方法:剪去灼傷發黃乾枯的葉片,放到陰涼處養殖,慢慢等恢復。

2、光照過少

表現:長期沒光照,葉片發黃疲軟,然後脫落。

解決方法: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養殖,避免高溫烈日,慢慢等植物恢復。

3、缺乏水分

表現:植物缺乏水分老葉就會先發黃,然後從上往下開始發黃,從葉片邊緣開始發枯發黃。

解決方法:及時補充水分澆水,此時避免高溫蒸發,等待植株恢復狀態。

4、澆水過量

表現:澆太多水,嫩葉和葉尖開始發黃,整體的嫩葉會表現處顏色較淺不油綠,新梢也會萎縮。

解決方法:放置通風、光照充足的地方,讓水分蒸發掉。

5、缺鐵

表現:植株缺鐵少表現為葉肉呈黃色,並逐漸形成網路,對幼葉影響較明顯。

解決方法:可用硫酸亞鐵兌水稀釋來澆花。

6、缺磷肥

表現:植株缺少磷肥,開始從老葉發黃,然後是新葉跟著發黃,整體缺少光澤,呈現出暗綠色或紫紅色。

解決方法:可使用動物的骨灰、骨炭漚肥,補充植物的磷肥。

7、缺鈣肥

表現:植株鈣的表現為幼葉捲曲,發黃。

解決方法:用雞蛋皮漚制肥料,兌水稀釋澆花。

8、缺氮肥

表現:植株缺氮肥的整體會呈現淺綠色,老葉開始發黃,新葉跟著由上至下的發黃。

解決方法:用腐熟的豆渣肥,補充植物氮肥。

9、土壤偏鹼

表現:植株的土壤偏鹼會表現為老葉和葉脈中間開始變黃。

解決方法:可用硫酸亞鐵溶液或發酵好淘米水澆花,或者換盆換土。

10、缺鉀肥

表現:植株缺鉀肥的表現為老葉會變黃,葉片的葉緣和葉尖從下而上變黃焦枯,葉片表面會不平整。

解決方法:花盆底部加草木灰或者直接施用化肥氯化鉀。

4樓:行而悟

需要找出葉子發黃的原因,對症解決。

一般情況葉子發黃有下列原因:

1、水黃。水澆得太多導致土壤積水久溼,透氣性差甚至部分鬚根腐爛。表現出嫩葉暗黃無光澤,新梢萎縮。

2、肥黃,就是肥多,表現為老葉枝尖變黃脫落,新葉雖肥厚有光澤但一般凹凸不舒展。如果是貴重花卉可撒上一層小白菜或蘿蔔種子,出苗幾天後再拔掉,以消耗養分。

3、旱黃,由於長期沒澆透水或脫水,新葉雖葉色正常,但下部葉片漸向上幹黃脫落老化。

4、鹼黃,尤其一些南方花卉喜酸性土壤,而北方水質偏鹼則出現葉子漸退色變黃甚至脫落。最簡單的辦法是澆經過發酵的洗米水或雨水。

5樓:末你要

可根據發黃的原因

、土壤原因、光照原因等解決方法。

1、土壤原因:北方多數地區土壤及水中含鹽鹼較多,栽植喜酸性土花卉,如杜鵑、山茶、梔子花、蘭花、桂花等,由於土中缺乏可被其吸收的可溶性鐵等元素,葉片就會逐漸變黃;而南方紅壤土偏酸,鎂元素等易流失,栽種耐鹼或喜微緘性土的花木,如夾竹桃、黃楊、迎春等,常易出現老葉葉脈間失綠髮黃現象。可施鈣鎂磷肥或噴灑硫酸鎂溶液。

解決方法:偏鹼栽植時要選用酸性土,生長期間經常澆礬肥水或葉面噴施硫酸亞鐵溶液;偏酸可施鈣鎂磷肥或噴灑硫酸鎂溶液。

2、過多光照表現:光照強烈,會使葉子灼傷焦黃,葉緣和葉尖部位會發黃乾枯,直接光照部分會有黃斑。

解決方法:剪去灼傷發黃乾枯的葉片,放到陰涼處養殖,慢慢等恢復。

3、光照過少表現:長期沒光照,葉片發黃疲軟,然後脫落。

解決方法: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養殖,避免高溫烈日,慢慢等植物恢復。

4、缺乏水分表現:植物缺乏水分老葉就會先發黃,然後從上往下開始發黃,從葉片邊緣開始發枯發黃。

解決方法:及時補充水分澆水,此時避免高溫蒸發,等待植株恢復狀態。

5、澆水過量表現:澆太多水,嫩葉和葉尖開始發黃,整體的嫩葉會表現處顏色較淺不油綠,新梢也會萎縮。

解決方法:放置通風、光照充足的地方,讓水分蒸發掉。

6、缺磷肥表現:植株缺少磷肥,開始從老葉發黃,然後是新葉跟著發黃,整體缺少光澤,呈現出暗綠色或紫紅色。

解決方法:可使用動物的骨灰、骨炭漚肥,補充植物的磷肥。

7、土壤偏鹼表現:植株的土壤偏鹼會表現為老葉和葉脈中間開始變黃。

解決方法:可用硫酸亞鐵溶液或發酵好淘米水澆花,或者換盆換土。

8、缺鉀肥表現:植株缺鉀肥的表現為老葉會變黃,葉片的葉緣和葉尖從下而上變黃焦枯,葉片表面會不平整。

解決方法:花盆底部加草木灰或者直接施用化肥氯化鉀。

9、施肥原因:在植物生長期時,長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等,會引起枝葉病弱,葉薄而黃現象;施肥過多,會出現新葉肥厚,葉片凹凸不平,老葉尖焦黃脫落。

解決方法:肥料過多應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使肥料從盆 底排水孔流出放通光良好的地方;缺肥可導致盆土板結,及時倒盆,換入新的疏鬆肥沃的培養土逐漸增施稀薄腐熟液肥。

6樓:百度使用者

發現養的花葉子發黃怎麼辦需要對症下藥進行解決,如果是光照過多或不足需要及時進行遮蔭或者補光,是水分過多要控水,澆水過少要補水,缺鐵要補鐵,肥料不足多施肥,肥料過多進行控肥換盆,還要選擇合適土壤,控制溫溼度使其恢復健康。

植物葉尖發黃怎麼辦?

7樓:末你要

不同原因導致葉尖發黃後的解決方法如下:

1、原因:嫩葉、新葉、葉尖枯焦。很多是由於放在太陽底下,或者視窗的時候。光照太強,盆土缺水,或是由於空氣太乾燥所致。

解決的辦法:馬上移到陰涼的地方,並進行澆水和噴葉面處理。有條件的可以使用下有機的營養液,具有修復作用。

2、葉子邊緣髮捲,要排除是卷葉蟲等其他病害,基本上就是因為天氣的突然改變造成的,一般是突然變冷的天氣。

解決的辦法:如果是有蟲子的,馬上進行殺蟲處理,可以用辣椒水、吡蟲啉、啶蟲脒等。日常護理多使用有機的營養液或者有機肥,根系發達體質就會加強,抗凍能力也會增加的。

3、老葉子,邊緣枯焦,一般是用施肥太多,而且澆水太少造成的,表現為燒葉或者燒根的症狀。

解決的辦法是馬上用清水處理葉片或者盆土,進行二次稀釋。這個時候有2種辦法:

①是馬上換土;

②是用有機營養液進行噴葉面和澆水,濃度為葉子500倍,澆水1000倍。有機營養液具有修復和調理的功能,能減少傷害並加速恢復。

拓展資料:

1、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莖是植物體中軸部分。

直立或匍匐於水中,莖上生有分枝,分枝頂端具有分生細胞,進行頂端生長。莖一般分化成短的節和長的節間兩部分。莖具有輸導營養物質和水分以及支援葉、花和果實在一定空間的作用。

2、莖還具有光合作用、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葉是維管植物營養器官之一。功能為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並有蒸騰作用提供根系從外界吸收水和礦質營養的動力。

3、花是具有繁殖功能的**短枝。果實主要是作為傳播種子的媒介。種子具有繁殖和傳播的作用,種子還有種種適於傳播或抵抗不良條件的結構,為植物的種族延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4、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並且具有支援、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氣生根和固著**外)根由薄壁組織、維管組織、保護組織、機械組織和分生組織細胞組成。伸長區的細胞由分生區細胞發展而來,**能力已減弱,細胞延長軸伸長。

伸長活動會導致原生韌皮部和初生木質部損壞,使之出現缺層(lacuna)。

5、根毛區細胞已是成熟的細胞。根毛由表皮中的毛細胞(trichoblast)生成,可有效地增大植物根部的吸收區域。樹木根部的吸收面積可達400m²。

6、莖(1)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是大多數植物可見的主幹。當然,例如仙人掌的**莖。

莖下接根,通過木質部將根部吸收到的水分和礦物質往上運輸到各營養器官,通過韌皮部將光合作用的產物往下運輸。莖**於植物胚胎的胚芽。胚軸組成部分的莖,準確地說是子葉下的部分。

(2)植物(導管植物)中,最早出現的器官是莖,根葉則是由莖演化而成。

家裡養的花葉子發黃什麼原因,家裡養的花,葉子黃了,怎麼辦?

甘元修雪橋 從缺水性黃葉 以及通風不良兩方面入手,教你適當澆水補水,及時修剪疏枝,加強通風,避免月季發生黃葉現象。 媯淑琴嚴鵑 花葉子發黃可以用維生素b12。定期施肥有時候還是會出現葉子枯黃,新芽不長的現象,其實大部分植物出現這種現象都是因為植物內部根系已經腐爛,養分供不上的原因,植物爛根的問題也是...

植物的葉子邊發黃,怎麼辦,養的花葉子尖發黃怎麼辦?

翻滾吧雲盤 下面以錢串子的葉子發黃舉例,方法如下 1 水黃 因澆水過勤引起,其特點是老葉無明顯變化 幼葉變黃,此應立即控水。2 旱黃 因缺水 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若缺水時間稍長,則會全株黃葉,甚至死亡,應及時澆水。3 肥黃 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 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

梔子花葉子發黃掉落是什麼原因啊,梔子花葉子發黃掉落是什麼原因啊?

橋先生鑑玉 梔子花葉子發黃掉落有兩種原因 一是廣義的大環境問題,二是正常的代謝表現。廣義大環境影響因素包括下面這些 1 陽光,光照過強,葉子朝陽部分出現黃斑,將其移到陰處養護就可以恢復,新長出的葉子不會再有黃斑。陽光不足,這時葉片會變黃甚至脫落,只要放到太陽底下進行補充陽光就可以了。2 肥料,1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