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葉子這樣是什麼原因,西紅柿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怎樣解決?

時間 2021-05-02 12:01:30

1樓:班門弄斧

西紅柿葉子很可能是生理性捲葉。防治方法是通過適時灌水,加強管理提高番茄抗逆能力,能使症狀得到緩解。再有,與其相反,水澆多了,根部無法呼吸造成的,應該疏鬆土壤。

症狀:西紅柿葉片縱向上捲。捲葉輕重程度差異很大,從整株看,有的僅下部或中下部葉片捲曲,有的整株葉片都捲曲。捲葉嚴重時,葉片變得厚而脆,對產量有影響。

原因:土壤乾旱,或根系發育差,受損傷,吸水能力較弱,遇高溫植株葉片蒸騰量大,失水較多。為減少水分散失,植株葉片捲曲,這是一種生理性保護現象。

大棚番茄生產上放風過急,也會發生捲葉現象。

過量偏施氮肥,特別是土壤中缺鐵、錳等微量元素,也會卷葉。這種捲葉常伴有葉片變黃、變紫等症狀。

植株整枝、打杈、打頂過早、過重,根系吸收的磷無處輸送,會積累在下部葉片中,使之硬化捲曲。

2樓:俏葶葶

可能是缺水吧

建議你自己吧水澆一澆

3樓:葉非花非霧

他這樣蜷縮著的原因是因為太乾旱了,太缺水了,所以才會這樣黏蔫的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旱 澇 缺素 蟲害 藥害 細菌病害都有可能,對症補或用藥就行了。如果是由幾株先發病,突然大面積爆發了,可能是曲葉病毒,可以搜 生物農藥30%懸浮劑柳 照配方噴三遍左右就可以了。

西紅柿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怎樣解決?

5樓:柳絮迎風飄搖

1.原因:植株根系對養分吸收差,或對營養元素的利用率不高,從而出現這種情況。

另外,出現這種情況也與連年重茬、施肥不當有關,如施用不腐熟的有機肥造成燒根,及長期連續施用或過量施用化學肥料造成土壤板結,土壤中鹽離子濃度過高導致根系生長差,營養不協調有關。

2.解決辦法:可噴灑含有鎂的葉面肥,如綠博萊鈣鎂型葉面肥,綠芬威及0.1%的硫酸鎂(即1兩兌3噴霧器)等,為作物補充養分,注意噴灑時重點噴中下部葉片。

第一:噴灑含有鐵或鋅元素的葉面肥:可噴灑綠芬威2號或瑞綠或0.

1%的硫酸亞鐵(即1兩兌3噴霧器)等,補充鐵元素,以噴上部葉片為主。注意硫酸亞鐵不適於直接往土壤中施用,否則會破壞土壤。

第二:養根可通過用甲基托布津600倍加生根劑如金回報、生根壯苗劑等灌根,或往土壤中衝施養根的肥料如快吸收等,或施用提高作物養分利用率的肥料。

第三:頂部葉片發黃:屬於一種生理性病害,可能與西紅柿缺乏鐵元素及鋅元素有關。

6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目前大棚西紅柿葉片發黃的情況主要是中下部葉片發黃,少量的為頂部葉片發黃,現將具體情況介紹如下:

一、中下部葉片發黃:

以西紅柿植株的中下部葉片為主,葉片初看有黃色的斑點,逐漸發展成為整個葉片呈黃色,但主要是葉脈間為黃色,葉脈仍然是綠色的。隨著病情的發展,葉片逐漸變脆變硬,易碎,嚴重時老化脫落,從而影響整個植株的正常生長,導致植株出現早衰,西紅柿的果實等出現早衰。

發病規律為:在中下部葉片發生,由下向上逐漸發展,其中以大棚前臉兒及生長較弱的植株發病較重。大紅果、粉果的西紅柿均有發生,但以粉果西紅柿發生為重,尤其是在第三棚果至第四棚果開始膨大時發生重。

病症分析:這屬於一種西紅柿缺鎂的症狀,屬於一種生理性病害,易被當做一種細菌性病害。但這種情況下土壤中並不缺乏鎂元素,而是由於植株根系對養分吸收差,或對營養元素的利用率不高,從而出現這種情況。

另外,出現這種情況也與連年重茬、施肥不當有關,如施用不腐熟的有機肥造成燒根,及長期連續施用或過量施用化學肥料造成土壤板結,土壤中鹽離子濃度過高導致根系生長差,營養不協調有關。

二、頂部葉片發黃:

西紅柿頂部葉片發黃,為整個葉片發黃,顏色為淺黃色,包括葉片及葉脈全部失綠,葉片變薄變小,嚴重時葉片呈透明狀,導致西紅柿頂部生長緩慢。

病症分析:屬於一種生理性病害,可能與西紅柿缺乏鐵元素及鋅元素有關。

解決辦法:

1.噴灑鎂肥:可噴灑含有鎂的葉面肥,為作物補充養分,注意噴灑時重點噴中下部葉片。

2.噴灑含有鐵或鋅元素的葉面肥:可噴灑葉面肥等,補充鐵元素,以噴上部葉片為主。

西紅柿卷葉子是什麼原因?

7樓:手機使用者

番茄捲葉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一、病毒病 病毒病導致捲葉,常見的有6種型別:花葉型、蕨葉型、條斑型、巨芽型、卷葉型和黃頂型。染病植株矮小,葉片捲曲、叢生,嚴重時只有葉脈而無葉肉。

病毒病通過傳毒昆蟲(如蚜蟲、粉蝨)和汁液接觸傳播,高溫乾旱天氣有利於其發生。防治措施:1.

選種抗病毒品種。2.實施輪作,減少初侵染源。

3.發病時噴施1000倍高錳酸鉀水溶液,可防治軟腐病等病害,並能補充錳、鉀元素。防治蚜蟲等傳毒昆蟲,可選用10%吡蟲啉2000倍液或20%液或20%康福多4000倍液。

二、2.4—d等激素類藥害 2.4—d藥害的症狀為葉片或生長點彎曲,新生葉不能正常,葉緣扭曲畸形,莖蔓凸起,顏色變淺。其它激素如矮壯素、防落素等藥害症狀要比2,4—d輕。

防治措施:中熟品種的激素使用濃度應為20ppm,早熟品種為15ppm,氣溫高時濃度要低一些。使用時注意防止其沾到嫩葉或生長點上,千萬不可噴灑。

發生藥害後,可施一些促長的藥肥,如奧普爾、天然蕓薹素等。該藥害發生面積大,無發病中心,這一點是與其它病害所不同的。

三、生理性捲葉 在番茄採收前後,第一果穗葉片稍卷,或整株葉片捲曲成筒狀,變脆。其原因是由於高溫乾旱,番茄氣孔關閉,導致葉片捲曲。防治措施:

定植後至坐果前進行抗旱鍛鍊。坐果後適時澆水施肥,並採用遮光網覆蓋。晴天白天蓋、晚上揭,陰天不蓋。

四、茶黃蟎危害 其主要症狀為葉片變窄,僵硬直立,皺縮或扭曲畸形,最後禿尖。肉眼難以識別。防治藥劑可選用15%噠蟎酮3000倍液、1.

8%愛福丁3000倍液或73%克蟎特2000倍液等。

五、風寒侵襲 棚室內放風過急,室外冷空氣與室內暖空氣交換強烈,極易造成通風口附近的番茄葉片捲曲。一般情況下,只要逐步放風煉苗,就不會出現此種問題。

六、缺素症 缺磷表現為葉背紫紅,葉片上出現褐色小點,下部葉片上捲,老葉變黃,葉尖黑褐色枯死。一般苗期遇低溫會影響磷的吸收,土壤偏酸或緊實也易缺磷,可通過土施磷肥或葉噴0.3%磷酸二氫鉀解決。

缺鎂表現為在第一花房膨大期,植株下部老葉失綠,葉脈間出現黃化現象,然後向上擴充套件,形成黃花斑葉。嚴重時葉片僵硬或邊緣上捲,葉脈間出現壞死斑或褐色塊帶。可通過施用全元素肥料或葉面噴施硫酸鎂50至100倍液解決。

西紅柿葉子是什麼病

8樓:農醫生

番茄細菌性抄斑疹病

又稱番bai

茄細菌性褐斑病

du,番茄細菌zhi性微斑病,細菌性葉斑病。

主要危害dao葉、莖、花、葉柄和果實。葉片感病,可產生深褐色至黑色斑點,四周常具黃色暈圈。

防治:發病初期可用可殺得,噻菌靈,絡氨銅,氫氧化銅等交替噴霧防治,間隔7-10天噴施一次,連噴3~4次。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用。

番茄葉片捲葉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何防治?

9樓:新農鳴

番茄植株在生長的過程中如果有了卷葉的現象,這是不利於葉片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的,嚴重的時候會影響到番茄的產量和品質。在栽種的過程中,必須及時的根據番茄捲葉的症狀以及併發的症狀找出來捲葉的原因,還需要及時的採取防治的措施。一般情況下番茄發生捲葉除了和品種有關係之外,它是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性捲葉,一種就是病毒性捲葉。

一、生理性捲葉

1、由於水分**不適引起

番茄栽種的土壤中嚴重的缺水或者是土壤的濕度過於大的時候,植株的根部被水浸泡等情況都是會引起捲葉的。為了防止由於水分**不及時而引起的卷葉,必須給番茄的正常生長能創造乙個旱能澆澇可排的栽培環境,特別是在番茄進入了結果期之後,土壤的相對濕度必須保持在80%~85%。

2、由於營養元素缺乏引起

栽種番茄的土壤如果缺乏了磷,鉀,硼,鉬等營養元素,是不可能滿足番茄的正常生長發育,還會導致番茄發生捲葉症狀。通常情況下當土壤缺乏磷肥的時候番茄植株生長緩慢細弱,當磷素嚴重缺乏的時候,這時番茄葉片開始落葉,僵硬,並且還會向下彎曲,葉面的顏色變成了藍綠色,葉子的背面是紫色,會很早就出現落葉。

如果土壤缺乏鉀素時,這時老葉的小葉片枯焦,葉緣出現了捲曲,中脈以及最小的的葉脈開始褪綠,在到了後期之後褪綠和壞死斑又會發展到了幼葉,最後導致黃化和捲縮,嚴重時會脫落。

在確定了番茄捲葉是因為缺乏營養元素而引起的原因之後,建議採用葉面噴施和肥料相應的方法來解決。

3、肥水管理不當

對於早熟的番茄栽培,在管理的過程中如果整枝,摘心,還有肥水的管理太過剩,也是會引起整個番茄植株大部分的葉片出現捲葉,嚴重的會捲成筒狀。有時也會是品種的原因,大中型的番茄品種在摘心之後進入膨大期之後,有時它的葉片也會出現向上反捲的現象。

防治的措施就是在栽培管理的過程中,最後乙個花序後再留下2~3片葉子,這樣可以增加光合作用的面積,也可以減輕捲葉發生的現象。同時還要採用配方施肥的方法,這樣可以提高肥料的有效利用性,對番茄植株的健康生長有很大的幫助。

4、合理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在番茄的管理過程中,為了保花,保果和促進果實的生長,有時也要選用植物生長激素,像2,4-d,但是必須注意使用的濃度,如果濃度太大,或者是滴在番茄的葉片上,也是會引起葉片出現皺葉的,很快葉片又會變黃。

二、病毒性捲葉

當番茄的植株感染了一種黃瓜花葉病毒後,它的植株會出現矮化,頂芽的幼葉會變成細長,呈螺旋形的下卷葉,而靠近中下的葉子又向上捲曲,特別是下部的葉片通常都是桶狀的捲曲,這是番茄葉片的葉脈呈紫色,葉面是灰白色的。

當番茄被病毒感染以後,如果採取藥物防治效果不是很明顯,就必須採取綜合防治的措施:

1、要選擇抗病毒性強的雜交型品種。

2、在播種的時候要對種子進行消毒,這種方法可以消滅一部分病原體。

3、有實驗資料證明,進行適期的早播,苗齡長,苗子壯,通過適時的早移栽,並且是合理的密植加上恰當的肥水管理等方法,都是會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和促進它的生長發育的。

4、在被病毒感染的時候蚜蟲是一種傳播的媒介,所以在番茄的苗期就需要開始進行防治,這個階段防治是很重要的,注意在防治的過程中建議選擇高效,低毒,低殘留的化學藥劑。

5、在對番茄植株進行管理的過程中,像分苗,定植,打杈以及摘心和採收的時候都要減少機械損傷,這樣也可以減少病毒的侵入,如果條件有了感染的病株,及時拔除並清理。

6、推薦採用植病靈進行防治。這是一種新型的激素農藥,注意在苗期和番茄的初花期按照說明來使用,它對防治病毒的效果是很不錯的,但是仍需要注意在噴施的過程中必須噴藥均勻,不要有漏掉的地方,建議是7~10天噴一次,時間是在下午的四時以後進行。

引起番茄葉片捲葉的原因很多,因此,一定要根據捲葉症狀,找準引起捲葉的原因,然後對症解決,這樣 ,番茄捲葉病就沒任何問題了。

西紅柿卷葉子什麼原因,西紅柿葉子捲起是什麼病

番茄捲葉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一 病毒病 病毒病導致捲葉,常見的有6種型別 花葉型 蕨葉型 條斑型 巨芽型 卷葉型和黃頂型。染病植株矮小,葉片捲曲 叢生,嚴重時只有葉脈而無葉肉。病毒病通過傳毒昆蟲 如蚜蟲 粉蝨 和汁液接觸傳播,高溫乾旱天氣有利於其發生。防治措施 1.選種抗病毒品種。2.實施輪作...

西紅柿裂果是什麼原因,西紅柿裂果什麼原因

農醫生 建議拍照看看。裂果一般是溫度變化大,水肥不均衡 忽幹忽澇 沒有平衡施肥,農藥肥料激素 等等都有可能。建議坐果後保持溫度不劇烈變化,小水勤澆,不能忽幹忽澇,不能澆空水,平衡施肥,重視有機衝施肥有機葉面肥的使用。農藥激素控制用量,坐果後經常噴霧有機鈣等等。 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裂果是一種常見的生...

番茄葉子變黃,西紅柿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怎樣解決?

當番茄結果後,下面的老葉會有幾片要發黃,這是正常現象。其他常見的變黃原因有 對於因病害變黃,要區別不同病害,有針對性地選藥施藥 對於因藥害而變黃的葉片則需停止用藥或更換品種 對於由於澆水大 水溫低引發的心葉黃化的傷根黃葉,則需注意澆水選晴天,水量不宜過大,澆後提地溫,並且葉面噴含鐵鋅的葉面肥數次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