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方面存在哪些問題,有什麼對策建

時間 2021-10-16 21:24:20

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一是重業務、輕黨建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個別單位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存在重經濟、輕黨建的傾向,對黨建工作責任制執行不力,就黨建抓黨建,務虛不務實,缺乏具體措施,致使疏於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班子軟弱渙散。

個別單位特別是一些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形同虛設,基本沒有黨組織的單獨活動,支部活動則被幹部職工活動和行政行為所代替。

二是黨組織領導方式不能完全適應發展需要。隨著城鎮化程序加快和思想觀念、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化,傳統的領導管理模式已越來越不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需要,特別是農村青壯年農民大量外出,農村人口「空殼化」和黨員流動性增強,並由此產生流動黨員管理難、教育難,黨員發展難,組織學習難,後備幹部培養難,村級幹部選拔難等一系列問題,對基層黨組織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三是黨組織服務基礎比較薄弱。由於自然條件制約和各方面因素的影響,相當一部分鄉鎮財政和村集體經濟薄弱,修路、架橋等公益事業無力去辦,鄉、村幹部不得不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上跑"爭專案、討錢要物資上,從而嚴重削弱了基層黨組織的執政能力、行政能力和為民服務能力,極大地影響了農村基層組織的自身建設。

四是黨員隊伍老齡化問題比較突出。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的凸顯,特別是農村黨員老齡化已成為農村黨員隊伍建設中的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村黨建工作水平的提公升。以石嘴山為例,全市共有農村黨員9301名,其中60歲以上黨員3138名,佔農村黨員總數的33.

7%,超過三分之一,黨員老齡化問題已經比較嚴重,給黨組織正常開展活動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五是黨員教育培養缺乏有效途徑。一些基層黨組織制度不完善,管理鬆懈,組織生活不健全,「三會一課」制度堅持和落實不夠,抓黨員隊伍建設力度不大、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手段比較落後,思路不寬、辦法不多、形式單一,再加上少數黨員黨性意識淡薄,「三不」黨員時有發現,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的好與不好,既受到客觀因素的制約,也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工作任務、組織形式、活動方式和工作方式,必須適應時代要求和發展需要。

建議:一是加快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轉變基層黨組織領導方式和工作方式,立足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整合和開發優勢資源,引進和組建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及服務機構、服務網點,引導社會力量強化服務。合理調整基層黨組織設定形式,推進星級服務型黨組織和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有效地整合各類組織資源、社會資源,切實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服務組織有實力、執行好、能發揮作用。

二是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推行公推直選、黨員差額直選等方式,切實把那些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群眾公認的優秀幹部選進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採取從農村各類人才中選,選派機關優秀幹部到村、社群任職或掛職,加大大學生村官培養選拔力度等措施,切實選好配強村、社群黨組織班子,特別是要選出服務意識強、工作能力強,有思路、有辦法的村、社群黨組織書記。

三是著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嚴把黨員「入口」,加大在青年農民、工人、優秀青年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力度,穩妥推進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疏通黨員「出口」。建立基層黨代表列席市、縣(區)委常委會議制度,實行黨員旁聽基層黨工委會議制度,推行鄉鎮黨代會年會制,推動在職黨員到社群報到為民服務,搭建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平台,引導黨員參與基層社會管理和社會公益事業。

四是建立完善服務保障機制。加大資源整合力度,採取新建、改造、置換、劃撥等手段,加快解決基層黨組織活動陣地缺乏的問題,打造設施完備的服務平台。完善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問責機制,完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津貼發放制度,認真落實村、社群幹部補貼、社會保障及基層黨建工作保障等制度,加大「以獎代補」力度,帶動提公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水平和做群眾工作能力。

2樓:

問題:第一,村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戰鬥堡壘作用不明顯。

第二,村級黨組織領導班子素質不太高,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到位。

第三,村級黨組織黨內民主發揮不充分,黨員權利義務意識不明確。

第四,村級黨組織的保障激勵機制不健全,後備幹部的培養工作不重視。

第五,村級黨組織的設定模式創新不及時,組織活動載體不豐富。

建議:一、建設學習型村級黨組織,創先爭優謀發展。

二、切實發揮村級黨組織的黨內民主,充分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

三、建立健全村級黨組織保障激勵機制,關注後備幹部培養管理。

四、科學設定村級黨組織模式,創新黨組織活動載體。

拓展資料:

農村基層組織,包括設在鎮(辦事處)和村一級的各種組織,主要是指村級組織。包括基層政權、基層黨組織和其它組織三個方面,主要有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村團支部、村婦代會、村民兵連及「兩新」組織(「新的經濟組織」和「新的社會組織「)。由此可知,農村基層組織涵蓋了黨在農村的全部工作。

推進農村改革發展,關鍵在黨。十七屆四中全會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鬥堡壘。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工作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戰鬥堡壘,是領導農民群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核心力量。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組織基礎中國共產黨是有組織的統一整體,它是由黨的**、地方和基層組織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其中,黨的**組織是黨的首腦和核心,黨的地方組織是連線**和基層的中間環節,而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基礎。農村基層組織更是這基礎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建立在農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現場,居於農民群眾之中,處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第一線,同農民群眾保持著廣泛而又密切的聯絡。這種紐帶作用的具體表現是:一方面農民群眾的意見、要求、困難和願望,通過農村基層黨組織反映到黨的領導機關中來;另一方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通過農村基層黨組織貫徹到農民中去,變為廣大農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大力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推進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黨的領導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根本保證,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基礎和關鍵。大力推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重要作用。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方面存在哪些問題

3樓:答題滿意請採納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得到不斷加強。但是,面對構建農村和諧社會的迫切需要,當前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作用發揮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執政意識有所淡化,影響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當前「四個多樣化」的社會背景下,人們的價值觀受到很大的衝擊。在農村,不少農村黨組織認識不到自己的領導作用對黨的執政地位的意義和影響,他們覺得「執政是**和各級地方黨委的事,與我們基層幹部關係不大」。

一部分黨員幹部認為,自己的身份離「執政」十分遙遠,執政意識薄弱。導致一些黨員幹部特別是新當選的黨員幹部缺乏奉獻精神,出現黨性觀念淡化,理想信念動搖等不良傾向,只顧自家發財致富,無心辦理民事村務。  二是知識結構不夠合理,制約了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

目前,農村黨員所受的教育程度相對較低,造成了他們對新技術、新知識的接受能力普遍較差,對市場經濟還停留在粗淺和模糊的認識水平上,對農業產業化、市場化缺乏必要的思想和物質準備。

三是管理模式嚴重滯後,不適應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隨著市場經濟的迅猛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程序的加快,農村地區農民生產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生產方式從單一的農業生產轉變為多種經濟方式並存,農村的社會發展和黨建工作遇到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但有些基層黨組織還沒有完全擺脫傳統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意識不強,缺乏改革精神。

整天忙於事務性工作,「大事小事一把抓」,不能做到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四是群眾工作能力弱化,導致了基層黨群幹群關係不和諧。隨著農村改革的深入推進,農村不同主體之間的利益需求、各種利益關係的分配整合,必然引發出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這些矛盾和問題有些是過去從未有過的,這就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要提高自己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但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隨著生活條件和工作條件的改善,形成了基層組織機關化的傾向,整天坐在機關裡應付面上工作,而沒有真正地深入農村群眾,導致很多基層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缺乏深厚的群眾感情和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束手無策,當與群眾的意見不一致時,不善於用說服、教育的辦法去引導,習慣於用命令、壓服的方法去要求群眾。缺乏解決群眾問題的本領,使農村中的矛盾公升級,引發上訪,甚至發生****件,導致部分地方農村基層黨群幹群關係不夠和諧。

村黨組織應在哪些方面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4樓:罷罷jia樂

是要建立堅強的村級黨組織。目前雖然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但是,應當清醒地看到,與村民自治的形勢和農民群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從組織狀況上看,仍有一些後進村、貧困村尚未改變落後的面貌。

有的地方黨員會議、民主生活會召開不及時,沒有制度化;從幹部素質上看,農村黨員存在著老化現象,有的黨員幹部在群眾中威信不高,能力不強,作風不民主,辦事不公道,方法簡單粗暴,造成幹群關係緊張,以致誘發一些****件;從領導思想方法上看,不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同志習慣於傳統的領導方法,對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不熟悉、不習慣、不理解,甚至產生一些埋怨和牴觸情緒,有的把發揚民主和堅持黨的領導、依法辦事割裂開來,對立起來。要改變這種狀況,就必須把村黨支部建設作為一項長期的任務,常抓不懈,為領導村民自治提供組織保障。

二是要提高農村黨員的政治素質,發揮黨員模範作用。加強農村黨員的教育培訓工作,是當前農村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提高農村黨員素質的乙個有效途徑。鄉(鎮)黨委不能只重視發揮黨支部書記的作用,而忽視廣大黨員在農民中的帶頭作用,要把每個黨員作為做好農村工作的中堅力量,加強宗旨教育、黨性教育、政治理論教育,進行脫貧致富技術培訓,使每個黨員都具有先進性,能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團結群眾、影響群眾、帶動群眾。

在選舉村委會成員時,村黨支部可以通過黨員做好宣傳工作,保證村民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在村務決策中,村黨支部主動提出決策的內容,交村委會討論,廣泛徵求村民意見,然後通過法定程式作出決定;在落實鄉(鎮)黨委的決定過程中,通過黨員分別做工作,取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援等。

三是要處理好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關係。現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對村民自治有兩種錯誤態度需及時糾正:一種是放任自流,認為既然村民自治了,群眾自己的事情自己辦,基層黨組織就應大撒手,不管不問,任其發展;一種是包辦代替,將依法屬於村民自治範圍內的事項,也由黨支部拍板,激化了村「兩委」班子之間的矛盾,群眾對此意見很大。

為處理好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關係,可以建立村「兩委」聯席會議制度,村委會向黨支部匯報和向村民代表會議報告制度,實行「兩票制」,即在村黨支部選舉中,支部成員的候選人先由黨員大會提出,然後交村民代表會議進行民意測評,大多數村民不滿意的不列為候選人,將群眾滿意的同志定為候選人,按照黨章規定投票選舉產生村黨支部。這樣有助於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幹部人選的民意基礎和權威性,提高村黨支部在村民中的整體凝聚力。

四是要支援和保障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權利。鄉(鎮)黨委要有乙個正確認識,從思想上擺脫「什麼都想管住」的思維定式,把加強黨的領導和掌握村務管理權區分開,做到「領導不包辦,引導不添亂,放權不放任」,為村民自治營造乙個良好的社會氛圍。要重視群眾反映的問題,不管是否有道理,不管能否解決,都不能迴避,應當滿腔熱情,主動關心,認真解釋,積極解決,增強群眾對基層黨組織的信任度。

對個別地方存在的一些影響公開、公平、公正的制約因素,如家族派性,財務不清,村幹部作風粗暴,不依法辦事,打擊報復等問題,鄉(鎮)黨委要及時發現和處理,避免矛盾公升級。民主選舉產生村委會,並不是說鄉(鎮)黨委就無所作為了。鄉(鎮)黨委在換屆選舉中要把握好兩個方面:

一方面要尊重村民的意見和選民的民主權利,不能採取一些不正當甚至是違法的手段,指定、指派村幹部;另一方面要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如依法制定選舉工作方案,控制村委會人數,推薦優秀人選,調整班子結構,實行村「兩委」幹部交叉任職,發現、培養優秀後備幹部等。

如何加強農村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一是要加強隊伍建設。從領導班子到幹部成員再到普通黨員全力打造一支全方位服務型隊伍,並加強整支隊伍教育管理機制,推行黨員評分制 設崗定責等措施,並把黨性強 能力強的人集中起來加強教育培訓,增強黨員幹部的服務意識 提高服務能力,做到有群眾的地方都有黨組織的服務,選派機關幹部到基層黨組織特別是後進黨支部擔...

基層黨組織是什麼,基層黨組織是什麼

初夏的塵埃 按照黨章規定,黨的基層組織是指在企業 農村 機關 學校 科研院所 街道社群 社會中介組織 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設立的黨的基層委員會 總支委員會 支部委員會,還包括經黨代會選舉產生的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基層組織設立的委員會任期屆滿應按期進行換屆選舉。如需延期或提前進行換屆選舉,...

什麼是基層黨組織,什麼是基層黨組織 10

解疑答惑老師 黨的基層組織是指企業 農村 機關 學校 科研院所 街道社群 社會組織 人民解放軍連隊和其他基層單位黨的基層委員會 總支部委員會 支部委員會,還包括基層委員會經批准設立的紀律檢查委員會。 區頡季智暉 基層黨組織不僅是黨團結群眾 組織群眾 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 客戶端 而且是黨調查民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