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到底有多玄乎?紫微斗數與分水相比較,哪個要更重視

時間 2021-10-15 21:53:49

1樓:嬋嬋意林

你問的是紫微斗數與風水相比較,哪個要更重視是吧?

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學術分支,紫微斗數,是中國傳統命理學的最重要的支派之一。它是以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確定十二宮的位置,構成命盤,結合各宮的星群組合,周易干支理論,來**一個人的命運、吉凶禍福的,因此它是一種**術。而風水學呢,“風水”只是名稱,而非風和水。

風水又稱堪輿,或稱卜宅、相宅、圖宅、青烏、青囊、形法、地理、陰陽、山水之術。在中國古代的文義裡,“堪”是天道、高處,“輿”是地道、低處。“堪輿”是指研究天道、地道之間,特別是地形高下之間的學問。

它是以古代有機論自然觀為基礎,把古代天文、氣候、大地、水文、生態環境等內容引進選擇地址、步建環境的藝術之中。

從學術的角度來講,兩種都是古代文化,因此同要重要。如果從實用角度來講,風水學可以與現代環境哲學、環境經濟學、建築環境景觀方法、生態修復技術、環境生態科學等結合起來,應該說實用性更強。

2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肯定玄乎,因為我接觸過風水,所以覺得風水重要

3樓:天縱奇才楊黎剛

風水可以趨吉避凶,免禍消災。目的是改變!紫薇斗數是用來**的,完全不同的2個概念!

風水學與玄學有哪些區別?

4樓:bamboo阿姨

這是易學中的一種說法

風水風水,就是形成風現象的水!

什麼是易學裡講的“水”?易學裡有“水木火土金”五行,這個水就是五行之水,是水氣,不是我們所飲用的淡水。

什麼是五行水氣?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場能。場能是一種什麼物質?就是虛物炁體。簡單地說,風水物質就是虛物炁體。

什麼是虛物炁體?虛物就是空氣裡除了氣體分子以外的空間裡的物質。

風是空氣流動的結果。

空氣是由什麼組成的呢?西學認為是由氣體分子組成的,

易學認為是由“氣”組成的,炁學揭示是由虛物和氣體分子組成的。虛物就是“氣”物質,也就是“風水”物質,就是形成經絡穴位系統的物質。在太空裡沒有氣體分子存在,但是依然有風存在,就是宇宙風,

例如太陽風、地磁風,其本質就是星球產生的能量流,在易學裡叫做“行氣、五行”。所以易學是正確的。

風是炁體流動的結果,不是空氣分子流動的結果,空氣分子的流動只是風的現象,不是風的本質。

呼吸空氣有兩個目的,就是利用氧氣和炁體:氧氣提供氧化能(五行火氣),炁體提供經絡穴位物質--元氣(就是炁體)。

太純的氧氣是不能夠供呼吸使用的,會燒壞人的。

那麼太純的炁體會怎麼樣呢?會使人休眠假死,進入冬眠狀態。空氣對生命是十分重要的,就是因為炁體能夠補充人體的經絡穴位裡的氣物質,也就是元氣物質。

易學揭示,經絡穴位物質(元氣)是決定生命質量的關鍵物質,風水決定了生物的命運。

什麼是命運?就是陰陽五行之氣(現在叫做能量、力、資訊)的運動作用規律的學問。風水學是易學的一個重要學科,就是研究風水的分佈、陰陽五行效能、對生命的影響作用的學問

5樓:龍博星

風水是玄學其中的一種。玄學

中國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一般特指魏晉玄學。“玄”這一概念,最早見於《老子》:“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王弼《老子指略》說:“玄,謂之深者也”。玄學即是研究幽深玄遠問題的學說。

魏晉人注重《老子》 、《莊子》和《易經》,稱之為“三玄”。魏晉玄學的主要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阮籍、嵇康、向秀、郭象等。魏晉玄學的產生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和思想文化背景。

簡言之,它是在漢代儒學衰落的基礎上,為彌補儒學之不足而產生的;是由漢代道家思想、黃老之學演變發展而來的;是漢末魏初的清談直接演化的產物。綜觀魏晉玄學,其基本特點是:

①以“三玄”為主要研究物件,並以《老子》、《莊子》註解《易經》。

②以辯證“有無”問題為中心。以何晏、王弼為代表的玄學貴無派把“無”作為世界的根本和世界統一性的基礎;崇有論者裴頠則認為有是自生的,自生之物以有為體。

③以**世界本體為其哲學的基本內容。貴無派把“無”當作“有”的存在根據,提出了“以無為本”的本體論思想 ;郭象則主張獨化說,認為“有”是獨自存在的,不需要“無”作為自己的本體。

④以解決名教與自然的關係問題為其哲學目的。王弼用以老解儒的方法注《易經》和《論語》,把儒道調和起來,認為名教是“末”,自然是“本”,名教是自然的必然表現,兩者是本末體用的關係。郭象提出了名教即自然的理論,認為道家的自然與儒家的名教是一致的。

阮籍、嵇康提出“越名教而任自然”的主張,表現出反儒的傾向 。

⑤以“得意忘言”為方法。針對漢儒支離繁瑣的解釋方法 ,王弼、郭象等強調在論證問題時應注意把握義理,反對執著言 、象 ,提出“得意忘言”、“寄言出意”的方法。

⑥以“辨名析理”為其哲學的思維形式。玄學家重名理之辨,善作概念的分析與推理,辨析名理是其思維形式的基本特徵之一。

玄學就其哲學範疇來講,可稱其為行而上學,“行而上”簡單來說既是抽象出來的意思,玄學也便是對一些抽象內容以生動的方式方法進行解說和發展。

而就其盛行時代玄學亦可稱其為魏晉玄學,玄學產生於魏晉盛行於隋唐,這和當時的社會有著密切的聯絡,魏晉說白了就是三國演義那段時間,我們看著三國鼎立一會你打我,一會我打你的。要是生活在那樣的年代,可想而之,人們及當時的知識分子無不時刻存在朝不保夕的感覺,所以談學說易成為在當時社會茶餘飯後的主要活動,以此來暫時達到精神世界的滿足,迴避如此殘酷的現實。有一句話可以概括玄學的特色:

隋唐精神,魏晉風骨。

這兩方面原因加在一起,註定玄學,既帶有神祕深奧的一面同時也有著滿足精神世界慰藉心靈的作用。

後來玄學的內涵被不斷擴充,不斷被後世方術家所充實。產生了包括山、醫、命、卜、相在內的五種體系,這些玄學體系的思想借鑑於先秦的陰陽學說,而這些思想並不是直接借鑑而來的,主要是由於漢時道教的興起,在完善自己的思想體系的時候,除了引《道德經》為經典的同時,也把陰陽學說五行演德學說一起豐富起來,所以玄學同道教的淵源極為深厚,可以說都是國學思想組成和傳承的一部分。

山所包含的內容是指修身養性,靜坐內煉等,大略可以包括有:導引、內丹術、外丹術、武術等。代表著作有《太清導引養生經》、《伍柳仙蹤》、《唱道真言》、《銅符鐵劵》、太極拳、五行拳等。

醫術則就是古代中醫系統,**手段分為:鍼灸、湯劑、推拿、祝由等。代表書籍有《黃帝內經》、《黃帝八十一難經》、《脈經》、《鍼灸大成》、《本草綱目》、《湯頭歌》等。

命理所指就是佔算人生命運的學問。大略分有:四柱、紫微斗數、九星論命等。代表著作有《淵海子平》、《紫微斗數全書》等。

卜,所指就是占卜運程的行為,大略分有:六爻、梅花、六壬、奇門等。代表著作有《易林》、《增刪卜易》、《梅花易數》、《皇極經世書》、《大六壬全書》、《奇門旨歸》等。

相術觀察人的面貌、地理環境等方法。大略分為:面相、手相、風水等。代表著作有《柳莊神相》、《**神相》、《地理全書》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玄學的面廣,風水,卜卦,看相,算命,(**中的法術)都是玄學。 風水學是學是玄學的一種.

7樓:鞏全華

風與玄的區別在於字的區別

想學習風水,一個從哪學起,看些什麼書籍

8樓:楊公網

想學怎麼看風水,這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很多人迷迷糊糊,無從下手。

9樓:天人合一之道

想學習風水,一個從哪學起,看些什麼書籍;首先陰陽五行、卦畫爻像是基礎,首選陰陽系統論;

想學習風水,一個從哪學起,看些什麼書籍,要有一定的命理基礎,首選人體生物節律學;

想學習風水,一個從哪學起,看些什麼書籍,會看風水首先科學風水解密;

想學習風水,一個從哪學起,看些什麼書籍,學會調理風水,風水調理學必讀;

想學習風水,一個從哪學起,看些什麼書籍,易學風水不是越古越好。因為歷史在朝前發展,科學技術在日新月異。

10樓:

網頁連結">網頁連結

本書將晦澀難懂的風水理論運用於現代生活中,側重於追求家居生活的健康和品位,更科學、更專業地傳授給你改善家居風水的技巧和祕訣。介紹了宅地、家居、植物風水、物品風水等知識,對疾病風水解釋與補救等生活中涉及的風水學常識也做了全方位的展示。

《受用一生的14堂實用風水課》以陰陽宅為主要物件,從事業、愛情、姓名、裝修等方面著手,由淺入深,去偽存真,不但將風水學的科學基理講述透徹,同時也使讀者能夠參考《受用一生的14堂實用風水課》為自己佈局開運,從而獲得更加和諧美好的生活和人生。

《學風水的第一本書:商業開運·居家開運(2010最新版)》乃中國當代改運大師李居明先生應廣大讀者及**的一再要求,親自閉關寫成的風水學入門鉅著。大師以現代陽宅為實戰物件,由淺入深,將風水學的基礎原理,活潑生動地演繹出來,使讀者能在學習風水絕學的同時,也能馬上為自己佈局開運,創造和諧吉祥。

李居明先生的相關著作其實早在內地流傳,並深受歡迎,其獨特的風水理論和應用方法,也早已成為中國兩岸三地相關專業人士的必修及引用經典。只是長期以來,李氏著作在內地盜版橫行,絕大多數內地讀者難以以原著證道。《學風水的第一本書:

商業開運·居家開運(2010最新版)》為李氏最具影響的集大成之作,並經李先生最新斧正。相信《學風水的第一本書:商業開運·居家開運(2010最新版)》能更加精益求精,無憾於其風水學現代經典的地位和讀者的期望。

《**中國古代測繪學:撼龍經(看懂龍脈風水,快速振興家業)(白話**本)》內容簡介:龍脈是風水學中最高階、最有全域性觀的精髓,它不僅存在於名山大川,也存在於平原、城市,是歷代定都、選宅、開商鋪的重要參考。

楊筠鬆的《撼龍經》是龍脈風水的最權威聖典,被譽為“中國古代測繪學之最”,是瞭解與運用龍脈風水、快速振興家業的最佳典籍。

由於古代科學的落後和古人知識的匱乏,龍脈文化有其特定的歷史侷限性,但是作為我國曆史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我們也應對其進行整理,去偽存真,糾正訛誤,吸取其中的智慧和涵養,供後來者研究和批判。

《易經風水養生法》包括:陰陽學說;陰陽劃分;陰陽平衡;五行學說;五行起源;五行特性;五行變化天千地支;十天干;十二地支;六十甲子;八卦六爻;八卦衍生;六爻含義;外形四象;四象由來;四象在風水學中的應用等等。

紋身到底有多疼,後背紋身到底有多疼!

身體感覺上的東西把大文豪喊來給你寫篇字字珠璣的文章你還是體會不到,必須你自己親自嘗試.小面積紋身總體來說大多數人是可以忍受的 也有紋身特別緊張怕痛的受不了甚至暈倒的 沒紋過,準備紋的話建議 手臂外側,這是人身上紋身相對最不痛的地方。肩夾骨 脊椎 小腿正面這些皮薄挨骨頭的地方比較痛,男生的胸口也是個不...

網路暴力到底有多可怕,網路暴力到底有多恐怖?

網路暴力真的非常非常可怕,沒有親身經歷過可能不會懂得被網路暴力的人所經歷的是什麼,我覺得有些明星患了抑鬱症很有可能跟網路暴力有關,當看到鋪天蓋地的惡毒的話語,她們可能感覺世界都黑暗了。現如今的網路暴力是令人畏懼的,只要一些做法稍有不慎就會被隱藏在網路背後的人群起而攻之,作為口誅筆伐的物件,有些人甚至...

985大學到底有多少所,985大學名單有多少所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 985大學名單 1 北京大學 2 清華大學 3 復旦大學 4 武漢大學 5 浙江大學 6 中國人民大學 7 上海交通大學 8 南京大學 9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 10 中山大學 11 吉林大學 12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13 華中科技大學 14 四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