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那麼窮,為什麼人種地能養活一家十幾口人

時間 2021-10-15 07:18:31

1樓:懷驕

話雖然是那麼說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其實,一家人生活很窮苦,而且還經常有餓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養活這個概念,現在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以前只要吃飽穿暖可以了,所以說一個人幹活就能養活十幾口人,而現在還是像以前這樣生活的話,誰都無法接受的。

3樓:五言六攝

以前窮歸窮,人的生活質量也相對不高。而且對於生活的追求也就是吃飽飯而已,一家人穿一套新衣服也不止是搞笑的誇張段子,也是確實存在過的事實。正是因為貧窮,才沒有太多奢侈的念頭和行動,能解決溫飽就不錯了。

還有就是當時的物價低,雖然掙得少,但也可以偶爾為家裡或者家人增添點必備用品,加上以前的人沒有鋪張浪費的毛病,節儉生活也是養活大家庭的前提和必須。

4樓:

這就是集體化的優勢,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社會物質平均分配,不管你多少人幹活,分配物資卻是以人口分配(當然多人幹活分配時會多點)所以一個幹活也能養十口。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以前不需要太多需求,只需要活著就行。

6樓:乘魁

因為以前需求的東西沒有現在怎麼多啊,時代在進步,人的需求也不一樣啊,過去人只要可以吃飽就可以了,現在呢,想有房有車,而且還希望自己小孩有好的教育,過去,大孩子可以帶小孩子,大孩子還幫忙幹活,現在呢,小朋友會的好像沒有過去小孩會的多,所以需求不一樣,怎麼比較。

7樓:愛吃辣的小阿姨

以前窮但是大家都窮,而且物價比較低,又沒有其他的消費,那時候只要有吃的就能養活了,而現在物價高,而且對營養需求更高,所以現在壓力很大,而以前就算窮也能養活

8樓:花花

以前那麼窮,為什麼一個人種地能養活一家十幾口人,我覺得應該是花的比較少,比較的拮据吧

為什麼古代農民很窮卻還生一堆兒女?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古代的農民很窮卻生很多是有原因的,具體的原因我想細化以下幾點,首先,我認為這是因為封建思想的嚴重束縛。古時候的人對人丁特別的看中,甚至高過了升官發財。這就是古代風水先生看風水陰宅的時候,一般都會問你選人丁興旺還是升官發財的原因,這在現在根本就不是一道選擇題,只要能一脈單傳,升官發財無疑是不2的選擇

在古代誰家的後代多,男丁多,勞力多誰家就能在村裡面挺著胸脯走,在村子裡的地位就高如果誰家孩子少,不僅在鄉人面前抬不起頭,而且必然在村裡成為最受氣的一批人。

其次,古代戰爭對男丁和人口損失太大從秦朝長平之戰開始,到楚漢之戰,再到三國紛爭,五胡亂華,蒙古人屠城以及近代的義和團,日寇侵略,哪次戰爭基本都是十去二三的**,為了保住自己家族的血脈,只能一生再生,根本沒有迴旋的餘地。杜甫的石壕吏就能深刻的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現狀,‘’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短短的幾行字,刻畫出當時抓壯丁的場景。連老婦都不放過,如果當時的人不拼命的生,那麼中華的傳承也許就滅絕了。

再次,我認為古代的自然條件比較惡劣,廣大的農村尚未全部開發出來,一些比較偏僻的地方,甚至在縣城的附近一些猛獸,如果人口較少,在野外種地可能受到猛獸的攻擊,如果人口較多的話不僅可以避免這種威脅,反而可以藉助人多的優勢獵殺這些大型動物,用他們的毛皮換錢貼補家用,他們的肉也可以改善一下一家人的伙食,在物資匱乏的古代,這無疑是一種享受

最後,我認為古代娛樂設施比較少,還比不上以前我們農村的生活,一些娛樂活動都需要很多人一起來完成,如在篝火旁唱歌、跳舞,只有人多了才有樂趣,人少了一點意思也沒有,我認為這一點也是促進他們生育的一個因素。而且古代避孕措施少,女人經常意外懷孕,就算不想要也不容易墮胎,所以這也是造成了古代人生一堆孩子的原因

以上是我認為古代農民很窮,卻生一堆兒女的原因

10樓:閒人閒中

1:在古代生孩子成本低。在古代,貧困的農民都是不識字的,他們的孩子更加不會被送去讀書。

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差的,所以養一個孩子的成本其實是很低的,並不需要花愛的錢,而等這些孩子長大之後就可以幫家裡幹活掙錢。小一點的時候可以去放牛,再大一些的時候就會和父母一起去做農活了。不像現在一個小孩的花費已經遠遠超過一個成年人的花費了,無論是幼兒園還是補習班,現在都是越來越貴的,而且為了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你還不能不花這些錢。

2:養兒防老。古代人生一堆兒女最大的目的是為了防老,他們是想通過這種方法來脫貧。

那時候的人們其實和我們祖輩的想法是一樣的,像我爸爸這一輩的人就有很多兄弟姐妹,以前爸爸和我說,這都是為了養家,人多了才會有更多的勞動力。

3:多子多福。中國古代一直至今都奉行多子多福的思想。在窮人裡這種思想更是深。所以即使已經很窮了但是還是要生一堆的孩子。

事實證明這是不對的,其實有兩個孩子就是最好的,一兒一女,這樣家庭的負擔也不至於太重。人口越多反而會加劇貧困。在古代,人們的思想封建反而會陷入這樣的重複性的惡性迴圈裡,越貧窮就會想辦法脫貧,而當時人們都認為孩子多是脫貧的一大捷徑,但是孩子越多隻會導致越貧窮。

11樓:止樂耀世

不僅是在古代有這種情況,在我們國家建國初期也是這樣的。

除了上面的原因我覺得還有一個因素。

農村希望生兒子,就算前面生了兩個女兒,還是想生一個,希望是兒子,養兒防老,這是農村人的希望,所以最終又造成了超生,在很早的時候,農村會出現丟棄孩子的現象,因為都是女的,生太多了也不好,最後選擇丟了或者過繼給其他需要女兒的家庭,農村結婚結的早,所以很早就生孩子,生了兩個三個人也還年輕,不存在高齡的問題,為了生個兒子,有時候也是蠻拼的。這一切都是重男輕女的思想在作怪。

為什麼農村人那麼窮還要生那麼多孩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問題!!首先,是因為他們窮,所以他們需要更多

的勞動力來獲得更多的農作物。但是人口一多,需要的花費也多,進而加劇了貧窮。這就是一個惡性迴圈。

解決這個惡性迴圈的方法是提高勞動生產效率,而不是簡單的依靠勞動力的投入來增加作物產量。其次,是有一些種“撒網捕魚”的想法。這個想法就是:

我一個孩子沒出息,那我養五六個,難道每一個都沒出息嗎?只要有一個有出息,那我家就會好起來的。所以有很多這樣的家庭走出來的出色的孩子,都是肩負著家庭富足起來的重擔的!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生活環境的慣性。在農村大家都這麼做,所以大家也就不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的了。

13樓:射手猴子嘟嘟

資訊閉塞,掩耳盜鈴,不過現在很少會生很多了,都喜歡生女兒,長大了賣。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動物界就知道了 弱勢群體大量繁殖 求量不求質

強勢群體求質不求量

這是個良性迴圈和惡性迴圈的問題 所以窮人只會更窮 但是中國的窮人特別喜歡怨別人 仇富 因為他們的一些人喊著這個口號居然陰差陽錯的成功了 不過先別高興 當窮人變了富人後 呵呵 自卑心 知識都得到正常化的後幾代人 仍然統治著這群好吃懶做怨天尤人仇富的底層窮人 計劃生育最可怕的地方就是窮人不怕罰 富人 精英不願多生 所以將來的中國社會仍然是個玻璃心自卑心仇富懶窮人為主導的 撕裂社會 在中國的價值邏輯會更加扭曲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的好....我很樂意為你解答! 現象:

城市裡的人越來越多的丁克家族,而農村卻在普遍要二胎、三胎! 原因:1、經濟因素:

城市的人老年了基本上都有養老保險金或退休金,基本可以保障自己的生活,稍好一些還可以補貼下兒女,而農村呢,農村沒有什麼養老金,更沒有退休金,這樣他們只能祈望兒女們能養活自己,而如果一個兒女呢,一個如果媳婦或女婿不行,他們則沒什麼保障了,所以他們要多生個,以備不測; 2、傳統觀念影響:農村如果哪家只有幾個女兒,那就會被稱為“絕戶頭”,一家人在村裡都要遭人欺負;這種情況也難怪,一般農村女兒出嫁後,嫁到鄰村,她自己又有兩三個孩子,她基本上能顧夠自家就不錯了,再者很多人認為出嫁了後,孃家人可以不管,但婆家人就不行了;其實這也主要是交通不便造成的,這又歸結到1了;而城裡則不同,限於工作等原因,只要一個,那麼整個事件從概率的角度考慮,城裡的女孩要比男孩多; 3、環境因素:城市人基本不串門,對門住了兩三年都不知姓什麼,這事常有;而農村呢,一個村的人人都認識,鄰村也基本認識;城市人只要自己有錢,願怎麼過怎麼過,真的是關起門來過日子,也很少產生糾紛;而農村呢,就不同了,他們共同生活、處事的地方太多了,所以矛盾也容易產生。

矛盾產生了,很可能有兒子的那家就去教訓了沒有兒子的那家,看到這裡,你肯定會問,警察呢,110呢,農村,什麼是農村,這邊打架都送醫院了,這邊110還沒到呢!就算警察有公道,讓有兒子家的賠些錢,但總是沒兒子的吃虧。吃了虧還不敢怎麼著,不然怎麼在村裡混呢!

結果:農村人為了離開村莊,到達城市,就只有考上大學;考上大學了,畢業了,要結婚了,因為城裡人女孩要多(2),所以必定有農村男孩取城市女孩為妻,這樣下去,城市女孩肯定要幫助農村男孩家庭,這樣農村的生活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促進了農村的發展;但也有一部門沒走出農村的男性們,估計就要實行一妻多夫制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越窮,就越想著未來,在未來如果兒孫滿堂,還怕會像今天一樣貧窮嗎?那不是很幸福嗎?

2.窮人一般都是在農村裡的,沒有現代化的農耕機器,完全靠人力,人不多行嗎?不行,那就生多以點咯。

17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發達了,工人也該下崗了,在這個世界上努力工作的勞動力也該下崗了,有機器人取代接替他們所工作的位置,機器人工作的效率比人工工作的效率更加的高,如果以後這些人都下崗的話,我真的不清楚,他們還該怎麼存活,會增加更多的犯罪機率,他們幾乎都是毒害了他們的孩子,而又嫉妒,羨慕悔恨。

18樓:匿名使用者

做個比喻

窮人a 生了5個子女 25年後 他有至少 5個孫輩富人b生了1個子女 25年後 他只有一個孫輩假設出現特殊情況,其中一個子孫後代夭折,窮人a還有4+5或更多 ,而富人b將斷子絕孫,血脈斷絕,好了,你們分析a賺了 還是b賺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只想自己享福從不為孩子著想。封建孝道,以為孩子就是為父母服務的。現在,高房價,低工資,廉價勞動力,就算他們明白了。

那也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有些人完全分不清社會的是非險惡,自己這輩子被自己毀完了,企圖從孩子**索取高質量的生活,毀了更多人。

為什麼人一定要出去工作才能養活自己

一句話改變人的一生 乙個寒冷的冬天,一位腰纏萬貫的美國大富商,在紐約最繁華的大街上漫步,他想在這條街上尋找商機。這時,他忽然發現路邊有乙個衣衫襤褸 瘦骨如柴擺地攤賣舊書的年輕人。與其說他是在賣書,還不如說實在乞討。年輕人沒有注意到他的到來,仍然在寒風中津津有味地啃著發霉的麵包。有著同樣苦難經歷的富商...

為什麼人的一生那麼多的為什麼,人為什麼一生會生那麼多病?

張伃 人活著 為了體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為了弄明白人為了什麼而活著?為了實現自身的理想 追求 目標 慾望以及價值。活得很累,很辛苦 因為社會很不公平,活著很無奈 傷心難過要哭泣,找到事做,就不無聊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

為什麼人一旦窮了就被許多人瞧不起

其實也不是這樣,人窮志不窮就好了。也不必因為是窮人而覺的自卑,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窮人,即使他們看不起我們也沒關係,但我們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好好工作,做出一番自己的事業來。另外我覺得窮人與富人的區別不在與有多少錢而在於做了多少事,姚明說 你們羨慕我有錢,我羨慕你們有時間。事實就是這樣 我們可以很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