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赤黴病有什麼特點?怎樣防治

時間 2021-10-14 20:34: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麥赤黴病俗稱爛麥穗頭,在全國各類麥區均可發生,但一般在南方麥區發生較重,北方較輕。一般流行年份可造成嚴重減產,且病麥對人畜有毒,嚴重影響麵粉品質和食用價值。

(1)症狀識別

此病苗期到穗期都有發生,可引起苗枯、基腐、穗腐和稈腐等症狀,其中以穗腐為害最大。穗腐:小麥在抽穗揚花期受病菌侵染,先在個別小穗上發病,後沿主穗軸向上、下擴充套件至鄰近小穗,病部出現水漬狀淡褐色病斑,逐漸擴大成枯黃色,後生成粉紅色黴層(分生孢子)。

後期出現黑色顆粒(子囊殼)。稈腐:初期在旗葉的葉鞘基部變成棕褐色,後擴充套件到節部,上面出現紅色黴層,病株易折斷。

苗枯:幼苗受害後芽鞘與根變褐枯死。基腐:

從幼苗出土到成熟均可發生,初期莖基部變褐變軟腐,以後凹縮,最後麥株枯萎死亡。

(2)發病規律

小麥赤黴病菌在土表的秸稈殘茬上越冬。春季形成子囊殼,產生子囊孢子,經氣流傳播至小麥植株,病害發生受天氣影響很大。在有大量菌源存在條件下,於小麥抽穗至揚花期遇到天氣悶熱,連續陰雨或潮濕多霧,容易造成病害流行。

(3)防治措施

一是選用抗病品種。二是藥劑防治:多菌靈為最有效的藥劑。

在小麥齊穗期,每666.7公尺2用多菌靈有效成分40~50克,對水均勻噴灑於小麥穗部,一次用藥即可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另外,特譜唑對赤黴病也有防治作用。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農業防治。

選用抗病、耐病品種。適時早播,播種,避開揚花期遇雨。合理施肥,增施底肥,氮磷配合,追肥早施、少施,提高植株抗病力。

雨後及時排水,降低田間濕度。深耕滅茬,秸稈過腹還田或堆漚後施用。小麥播種前,清除田間農作物殘體,減少菌源。

(2)種子處理。

用種子質量0.2%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浸種30分鐘,晾乾後播種。

(3)田間噴藥。

最佳施藥時間是揚花期,應於揚花10%~50%時施藥。藥劑可選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

什麼是小麥赤黴病,小麥赤黴病有什麼特點?怎樣防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從苗期到穗期均可發生,引起苗腐 莖基腐 稈腐和穗腐,以穗腐為害最大。濕度大時,病部均可見粉紅色黴層。1 苗腐。由種子帶菌或土壤中的病原侵染所致。先是芽變褐,然後根冠腐爛。輕者病苗黃瘦,重者幼苗死亡。手拔病株易自腐爛處拉斷,斷口褐色,帶有黏性的腐爛組織。2 莖基腐。幼苗出土至成熟均可發...

小麥赤黴病用什麼藥效果好,請問,小麥赤黴病用什麼藥防治才有效

農醫生 由於小麥赤黴病菌因秸杆還田現在分佈廣,發育有提前傾向,不僅有穗腐,田間還有稈腐,防治需要2 3次.經過嚴格篩選及多病兼治的情形,第一次在孕穗末到始穗,用吡唑醚菌酯十氟環唑 如德國巴斯夫歐帕 防治多病包括稈腐,預防穗腐,同時發揮吡唑醚菌酯的綠葉健康增產作用 第二次用藥在小麥揚花5 左右,選用戊...

預防小麥赤黴病最佳施藥在什麼時間

還是醬紫吧 小麥赤黴病最容易在抽穗揚花期發生,也就是4月中旬到5月中旬之間,因此防治一般在這個階段進行效果較好。小麥赤黴病應以預防為主,若在揚花期染病,灌漿期可能才會出現嚴重後果,而這時候是很難阻止病害的。小麥赤黴病一般在抽穗 揚花期發生,時間一般在4月15 5月10之間,因為各地氣候差異,時間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