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是悲傷的事,為什麼農村人還喜歡看出殯呢

時間 2021-10-14 19:04:38

1樓:0雷哥真棒

在農村,家裡老人去世出殯的這幾天,其實是最能展現出農村人情味的一個縮影,這方面我個人覺得比城裡好多了。

我老家就是農村的,一般情況下在老人去世之後的第一時間裡,鄰居們會先去家裡弔唁,然後口口相傳,很快基本村裡人都會知道,不長的時間裡三五作伴去事主家裡弔唁,而主家會專門安排人登記誰來過,以便第二天專門去人家家裡請弔唁之人第三天來吃席。緊接著去通知白事殯葬一條龍,之後一切都會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著,在出殯當天,會有主事人安排所有環節的先後順序,孝子賢孫們穿著白色的衣服等著哭就可以了。

起靈那一刻,棺材板會被村裡的青壯年一起抬起來,這時候的那種齊心協力的氣場會讓所有人感動,緩步出了大門,放在專門的靈車上,身後跟著不管真假但早已哭成淚人的孝子孝女賢孫們。有的主家會為老人開追悼會,老人出嫁的女兒們會利用這個節骨眼為自己哥哥或者弟弟的配偶多年來照顧老人的行為給予感謝,併為她們披紅花。

一種象徵性的感謝行為。一路而來也算是人山人海,從來沒聽說因為看出殯而感到害怕的路人,就沒有這個意識,也許這種民俗行為早已深入人心,它跟害怕扯不上關係,有的只是凝重的心情,因為每個人都清楚,終究有一天自己也會用這樣的方式被人懷念。

由於農村是小圈子的熟人社會,人們對於村裡村外的婚喪嫁娶之事也是經常遇到,即便會有害怕的情況,一旦這類喪事活動經歷多了也就心無膽怯了,而且出殯活動多是白天進行,再加上人多熱鬧,基本上也就體會不到恐懼害怕!

畢竟人們沒這麼膽小怕事的,就像過去村民家裡有老人時,就會有在家中準備棺木的傳統,記得小時過年去村民家拜年時很容易發現在遮雨棚等地方會有為老人準備的棺材,這其實是過去孝道的體現,往往這樣的家庭會比較孝敬父母老人吧!

如果大家會感覺害怕的話,那麼家中的棺木要比看出殯會不會更恐懼呢?!事實上並沒有,畢竟這是農村過去的一種傳統觀念,已經被大部分人接受!

2樓:小黃人

死人是悲傷的事情,但是在農村有很多人去看出殯。主要是為了表達自己對死者的尊重和對死者的不捨。

3樓:cherry範

死人是悲傷的事,農村人還喜歡看出殯是因為有湊熱鬧的心理。

4樓:小遷吉他

在農村,發生一件什麼事的時候,都是能聚在一起的。

5樓:

農村人喜歡看出病並不是因為其他的什麼原因,而是為了表達自己對死者的哀悼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喜歡看,是因為人生在世最後一段路了所以才送他最後一程

7樓:等你到家額

因為是年老的人去世後是好事所以也可以說是喜事所以喜歡看/。

8樓:718來吧

那也是對人們的一種惋惜和送別,也是為了緬懷自己家的親人

9樓:邸衣

那是因為大家的好奇心比較強,農村人比較八卦

10樓:百度

不能說是看出殯,是一種送別禮,對逝者的一種尊重。

出殯時送葬的人為什麼不能回頭看?

11樓:

一、投訴(報喪):家裡亡故了老人,主事人請事戶族長輩協同料理幾日發殯。夏秋一至三日,冬春三至七日都可。

如有子女在遠方需候,在夏天也不能超過五天。孝子出門報訴,身著孝服,手執喪棒,有一熟悉亡者親屬的人領著前去報訴,孝子每到一家側跪門邊,等被請的人見面,孝子叩頭後再離開。絕對不能進家門。

二、超薦。(做道場、行大禮),道場分僧人道場、陰陽道場兩種。僧、陰陽道場可在同一靈場堂唸誦,但須僧念道停,輪換開進行,僧人超薦不破土、不上墳,送葬素齋素食不收報酬,但不是佛門子弟不去念經。

陰陽道場有隨堂食、三報食、鐵罐食三種形式。凡家族少、兒孫少、家庭貧寒者多舉行隨堂食弔喪形式;家庭經濟較富裕,亡人生前積恩佈德、生財有道、勤儉持家好,眾人尊敬的人家多舉行三報食(報大地、報祖先、報父母養育恩)的弔喪道場;極少數家庭經濟殷富。房舍數院、田地數頃,亡人生前為官清廉、威望高,年已過“壽喜”(七十歲)眾人尊敬,後輩兒孫又在官場為官的,老人歿後兒孫為亡者“鐵罐食”場面雄偉熱鬧,(有三個高貢,五個道士組成的唸經道場)吹、念、紙活、輓聯、出喪都十分講究。

三、香蠟。靈堂要點香,日夜不停,絕對不能斷了香火,蠟燭也一個道理。每天吃飯時間要先敬逝者,把飯盛好放於靈前桌上,筷子要豎插,不能橫放。

四、臥草(跪草)。老人去世後,亡靈停放靈堂內,弔喪期間家庭婦女(妻、兒媳、出嫁女兒)跪於靈前門外兩側麥草上致哀,有弔喪者一來即大哭不止,哭聲時斷時續,直至客走為止。夜間有兒子守靈。

五、移靈。移靈過程中,親屬哭泣切忌淚水掉在逝者臉上,移靈過程中打傘擋住頭部。

六、燒轎。出門的頭天夜裡23點至1點(子時),將逝者衣物、紙糊的童男童女、聚寶盆、搖錢樹、現代人還加了電器等,在外邊燒掉,意思是送行、探路。

七、出殯不能走回頭路,去和回要選不同的路線。

八、出殯時孝子執白幡,隔一段時間面向幫忙者跪下謝恩。

九、入土後,不能哭(入土為安),要圍繞墓地轉三圈。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讓逝去的親人留戀你!以後會家族衰落!

13樓:匿名使用者

遠方也好,附近也好,只要牽掛就好;平淡也好,富貴也好,只要健康就好;**也好,資訊也好,只要祝福就好;快樂也好,幸福也好,只要陪你就好;友情也好,友誼也好,只要永久就好!

為什麼現在的農村人還是重男輕女

孤燈挑盡思欲絕 表面看,是農村裡男尊女卑,傳香火等等封建思想作祟,其實扒開來看,深層原因還有很多。首先,農村需要勞動力,農村的勞動力和城市不一樣。城市裡女人也可以是勞動力,比方機關事業單位有女工作人員,工廠裡產線有女工,工廠辦公室有ol,超市有女營業員,學校有女老師等等,但是比方裝卸工 剷車 挖掘機...

家是農村戶口農村人,為什麼不給分地

雀昂 第一次國家統一分配時 村裡要沒有預留機動地,統一分地後 沒有分地的就沒有辦法再分給地,這種情況很多。 健身 很簡單 按照 土地承包法 的規定,如果第一次分地時放棄了土地承包權,承包期內不得再次提出要地。但實際運作中,由於土地稅費發生了政策性變化,分地時放棄了土地承包權的戶,如果集體有機動地,可...

現在的農村人為什麼還在迷信神鬼

瘋狂的綠帽子 現在農村人迷信鬼神的基本都是那些老人,在那舊時代他們沒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呢,就還會迷信,現在的年輕人基本都不迷信了,因為義務教育的普及。 時尚達人曉玉啊 受教育程度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思想,有些客觀事實是科學解決不了的,被人們無限放大之後變成迷信。 小學教育匯 因為農村人往往比較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