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施肥澆水的原則,春天菜地施肥後要澆水嗎

時間 2021-08-11 16:48:21

1樓:匿名使用者

對種植綠色品質而言:

①食果食根莖的蔬菜,除了要求土壤結構好以外,施肥要以農家底肥和追施水肥和化肥相結合,並且要確保不被旱不被澇。

此類蔬菜一旦被旱被澇就會造成難以逆轉的質量低下和減產。

②食葉類蔬菜,要極其講究土壤微酸性團粒結構好,要施微酸性肥(除了韭菜、大蒜、蔥以外),保持土壤溼潤,從而保證鮮嫩口感好(白菜、空心菜、菠菜、萵苣等施用鹼性的尿液會導致苦澀和堅硬)。

③蔬菜的澆水和施追肥要選擇下午17點以後(早上施肥澆水容易被太陽立即晒乾),以保證蔬菜有15小時以上的吸收利用的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施肥 要施基肥 苗期少量多施 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也就是開花的時候要追肥 澆水 不要大水漫灌 那樣要導致土壤板結 一般在旁晚時候施肥澆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施肥的原則-----薄肥多施,有機肥要充分腐熟才能使用。澆水的原則-----遵循不幹幹澆,澆則澆透和乾溼交替的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薄肥勤施,最好是農家肥!

春天菜地施肥後要澆水嗎

5樓:米果的媽媽

根據蔬菜的生長階段進行施肥啊。不同的蔬菜施肥所需的資料也不一樣。具體的施肥原則

茄果類蔬菜各階段需肥不同,施肥一般分育苗肥、移栽肥和追肥三種。

1:茄果類蔬菜育苗方法和用肥量基本相同,但移栽肥和追肥略有差異。

培育壯苗是減少畸形果,增強抗病性和獲得高產的基礎。培育壯苗不僅需要肥沃疏鬆的床土,而且還需要土壤中有豐富的速效氮、磷、鉀和其它養分,ph值在6.0-7.

0範圍內。營養土可按沒有種過茄果類的菜園土60%、細沙20%、天物ev生物有機肥20%,混合均勻後,在每100公斤營養土中加過磷酸鈣3公斤,硫酸鉀0.2公斤。

如果採用苗床育苗,一般每平方米苗床土用生物有機肥2公斤,撒施後結合翻地與15釐米耕層內的土壤混合均勻後播種。

西紅柿根群較發達,需肥量較大,應選擇土壤肥沃、保水、保肥力強的壤質土種植。整地翻耕前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200-250公斤,過磷酸鈣40-50公斤,硫酸鉀15公斤。結果期西紅柿對水肥要求較高。

早熟品種生長期短,可在第一花序座果後,集中追肥1次,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40-50公斤,一般在植株的行間開淺溝施入,再加土覆蓋。中、晚熟品種在第一穗果膨大期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40公斤,結合追肥澆水一次。以後第

二、第三、第四層果結實期,依次畝追尿素8-10公斤,施肥後澆水。進入盛果期選晴天的下午用0.4%的磷酸二氫鉀葉面噴施。

2:茄果類蔬菜各階段需肥不同,施肥一般分育苗肥、移栽肥和追肥三種。茄果類蔬菜育苗方法和用肥量基本相同,但移栽肥和追肥略有差異。

培育壯苗是減少畸形果,增強抗病性和獲得高產的基礎。培育壯苗不僅需要肥沃疏鬆的床土,而且還需要土壤中有豐富的速效氮、磷、鉀和其它養分,ph值在6.0-7.

0範圍內。營養土可按沒有種過茄果類的菜園土60%、細沙20%、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20%,混合均勻後,在每100公斤營養土中加過磷酸鈣3公斤,硫酸鉀0.2公斤。

如果採用苗床育苗,一般每平方米苗床土用生物有機肥2公斤,撒施後結合翻地與15釐米耕層內的土壤混合均勻後播種。

辣椒需肥量較大,應選擇土壤肥沃、保水、保肥力強的壤質土種植。整地翻耕前畝施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200--250公斤,過磷酸鈣40--50公斤,硫酸鉀15公斤。結果期辣椒對水肥要求較高。

早熟品種生長期短,可在第一花序座果後,集中追肥1次,畝施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40--50公斤,一般在植株的行間開淺溝施入,再加土覆蓋。中、晚熟品種在第一穗果膨大期畝施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40公斤,結合追肥澆水一次。以後第

二、第三、第四層果結實期,依次畝追尿素8--10公斤,施肥後澆水。進入盛果期選晴天的下午用0.4%的磷酸二氫鉀葉面噴施。

3:類蔬菜除結球葉菜外,一般生長均較短,尤其是初期的生長,對產量品質影響較大。同時,由於此類蔬菜屬淺根型蔬菜,根系入土淺,應淺層施肥。

生菜又名葉用萵苣,根系淺,鬚根發達,根群主要分佈在地表20-30釐米的土層中。莖短縮,生長後期伸長,抽苔後形成肉質莖。播種前,每平方米施用生物有機肥2公斤,與苗床土混合均勻後播種。

定植前先整地施肥,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120-160公斤,然後做成1米寬的高畦,畦高10--15釐米。移栽緩苗後,即可追肥澆水。生菜蹲苗5-7天后,畝追天物ev生物有機肥20公斤,隨水追肥,保持土壤溼潤。

在心葉內卷初期,葉面噴施0.2%尿素和0.2%磷酸二氫鉀。

4:瓜類蔬菜為蔓性植物,莖長可達數公尺。瓜類蔬菜的全生育期中,相當長的時間為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的階段,以西葫蘆最為典型,尤其在進入結果期以後,其生長和結果之間的矛盾突出,必須十分注意肥料的**,以調節植株的生長和養分吸收分配間的平衡。

瓜類蔬菜的育苗營養土要求質地疏鬆,透氣性好,養分充足,ph值在5.5-7.2範圍內,配製方法參照番茄的營養土配方。

在營養土配製時,加入營養土總量2%-3%的過磷酸鈣,對促進秧苗根系生長、培育壯苗有明顯的作用。採用苗床育苗,在播種前整地時,按每平方米用2公斤生物有機肥的量均勻撒施,施後翻耕播種。

西葫蘆根系扎得不深,主要分佈在15-25釐米的耕層內,根系的耐鹽性又較差,不宜一次性施用大量化肥,而西葫蘆對氮磷鉀等營養元素的需要量大,吸收速率快。因此,大量施用生物有機肥是西葫蘆高產栽培的基礎,一般畝施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250-300公斤,配施過磷酸鈣20-30公斤、硫酸鉀20公斤作基肥。根據西葫蘆的根系分佈特點和需肥規律,每次的追肥量不要過大,追肥的次數要多,掌握好"少吃多餐"的原則。

在結瓜初期進行第一次追肥,畝施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20-40公斤,配施尿素3-5公斤,硫酸鉀5-8公斤。盛瓜初期進行第二次追肥,在盛瓜期每次的追肥間隔要縮短,結合灌水進行。第三次以前的追肥相同,以後各次減半。

在結瓜盛期可以用0.5%的尿素和0.3%-0.

5%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葉面噴施。

5:。油菜一生分苗期、現蕾期、薹花期和成熟期四個階段。油菜各生育階段對氮、磷、鉀等營養物質的需求和比例不同,不同油菜品種之間的營養期差別較大,生育期最短的春油菜不足100天,而晚熟冬油菜生育期最長可達到270天左右。

苗期相對較長,雖對養分的需求量較少,但這一時期是側枝生長和花芽分化的關鍵時期,對營養物質特別敏感,春油菜要爭取早追提苗肥,促苗早發,培育壯苗,冬油菜則必須在春季追施起身肥。薹花期是油菜生長最旺盛的時期,也是決定產量的關鍵時期,此後需肥量顯著下降,肥料過量反而會導致貪青晚熟。

油菜施用生物有機肥的原則是施足基肥、適時追肥。基肥畝選用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200公斤,在耕作整地時施入土壤10--15釐米的耕層中。春油菜在開花初期畝用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25公斤,配施尿素5公斤,混合均勻後溝施或穴施。

冬油菜在開春提身時畝用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50公斤,配施尿素10公斤,混合均勻後溝施或穴施。

油菜對硼肥反應比較敏感,缺硼會引起生理機能病害,根系發育不良,會發生"花而不實"現象,影響產量和品質。在施用天物ev瓜果蔬菜專用生物有機肥作基肥時,畝配合施入500--1000克硼砂,對促進***官發育、花粉粒萌發及花粉管伸長有刺激作用,對油菜的生育十分重要。若前期未施硼肥的田塊,在油菜越冬前(5--7葉期)和苔期(苔高10-16釐米)時,葉面噴施濃度為0.

1--0.2%的硼肥各一次,畝噴施硼肥75千克, 也可達到相同的效果。

蔬菜施肥後需要澆水嗎

6樓:

如果你是用葉面噴肥的話是需要的。

如果你是用膜下噴肥的話,肯定是不要,需要的是肥料濃度不要過2%澆少量的水給葉子上的肥料打下去就好了。加分啊

7樓:俺是專家

蔬菜施肥後只要是遇上晴天應馬上澆水,這樣蔬菜才能通過水分把肥料吸收

冬季溫室大棚蔬菜施肥應該注意的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注意施用co2氣肥 適量施用co2氣肥,可使植株生長健壯,提高產品質量和產量。2 注意蔬菜的需肥特性 大棚蔬菜應以生物菌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因為大棚是封閉性設施,空氣流通受到限制,co2氣肥得不到補充,所以必須增施有機肥料,以便解決co2氣肥的缺乏問題。大田蔬菜,葉菜類應...

在自己菜地裡施肥毒死鄰居家的羊有責任嗎?

你在自己家的菜地裡施肥鄰居家的羊來菜地裡被毒死了,這個一般來說應該沒有多大責任的,羊都是拴著的,但是你菜地裡如果是有毒的話你要寫個告示牌,告訴鄰居們菜地裡施肥有毒請忽亂採摘,事出了都是鄰居,你和鄰居協商多少還是要賠償一點的。自己的菜地施肥毒死鄰居家的羊是沒有煮責任的。但作為人道主義原則,可以給他點安...

葉子要澆水 施肥的時候會出現哪六種訊號

娛心聊生活 養花訊號 葉子發皺,要澆水 花草缺水是最常見的問題,如果乾旱時間太久,花草很容易枯死。因此,如果發現葉子萎蔫,老葉子發黃,很有可能是花兒出現乾旱缺水。如果澆水以後,發現葉子很快就挺立起來,說明是缺水了。如果澆水以後,葉子還是萎蔫的狀態,說明很有可能出現爛根了。葉子黃瘦長勢差,要換盆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