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從農村遷出,原來農村的房屋能確權嗎

時間 2021-06-19 03:37:21

1樓:小車司機過河

農村住房和宅基地屬於集體性質,規定只有本村農業戶籍人員才有資格享有。

住房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房屋登記辦法》規定:

第八十二條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法律、法規對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四條

辦理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房屋登記機構受理登記申請後,應當將申請登記事項在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進行公告。經公告無異議或者異議不成立的,方可予以登記。

第八十七條

申請農村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2樓:你好囉嗦哦

該項各地存在一定的差異,具體應以當地的政策為準:

1、在有些地區(如:河北),當事人戶口遷出原籍農村後,在該村的宅基地(未建),是會由原集體收回的(不能確權);

2、當事人可以帶上本人的戶口本、身份證等,事先諮詢當地的村(居)委會主任等,以對方的答覆為準。

《河北省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以河北省為例,供參考):

第十五條 農村村民戶口遷出本集體經濟組織後,其宅基地上房屋損壞不能利用的,應當退出其宅基地,由村民委員會依照本辦法第十四條的規定無(償)收回。

3樓:

可以的,房屋的所有權跟戶口沒有必然聯絡。

4樓:

30年不變,戶口遷出後,已經承包的土地可以不退,一直到承包到期或者國家進行土地調整.但是不能荒蕪,荒蕪了集體可以收回.戶口遷出後,不可以再分配土地.

5樓:粉糖糕

只要有批文就可以確權。

以前是農村戶口在農村有地、今年把戶口遷移成了城市戶口、土地確權之後、我的地還能不能歸我?

6樓:西郊有雨

規定是,當事人戶籍遷入其他城鎮,轉變戶籍性質為城鎮戶籍之後,應當將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發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發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

第二十六條承包期內,發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

承包期內,承包方全家遷入小城鎮落戶的,應當按照承包方的意願,保留其土地承包經營權或者允許其依法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承包期內,承包方全家遷入設區的市,轉為非農業戶口的,應當將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發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發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

承包期內,承包方交回承包地或者發包方依法收回承包地時,承包方對其在承包地上投入而提高土地生產能力的,有權獲得相應的補償

擴充套件資料

發包方和承包方的權利和義務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發包;已經分別屬於村內兩個以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內各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小組發包。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發包的,不得改變村內各集體經濟組織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所有權。

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農村土地,由使用該土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小組發包。

發包方享有下列權利:

(一)發包本集體所有的或者國家所有依法由本集體使用的農村土地;

(二)監督承包方依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和保護土地;

(三)制止承包方損害承包地和農業資源的行為;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發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一)維護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得非法變更、解除承包合同;

(二)尊重承包方的生產經營自主權,不得干涉承包方依法進行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

(三)依照承包合同約定為承包方提供生產、技術、資訊等服務;

(四)執行縣、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組織本集體經濟組織內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戶。

承包方享有下列權利:

(一)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權利,有權自主組織生產經營和處置產品;

(二)承包地被依法徵收 [2]  、徵用、占用的,有權依法獲得相應的補償;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承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一)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

(二)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害;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承包的原則和程式

土地承包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按照規定統一組織承包時,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依法平等地行使承包土地的權利,也可以自願放棄承包土地的權利;

(二)民主協商,公平合理;

(三)承包方案應當按照本法第十二條的規定,依法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四)承包程式合法。

土地承包應當按照以下程式進行:

(一)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選舉產生承包工作小組;

(二)承包工作小組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擬訂並公布承包方案;

(三)依法召開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討論通過承包方案;

(四)公開組織實施承包方案;

(五)簽訂承包合同。

7樓:七台河李陽平

農村的村民獲取土地使用權的前提是村民,你已經不是村民了,自然沒有權利獲得村里土地的使用權。如果先有承包合同,後遷出戶口則可延續到合同到期為止。

土地確權或新一輪承包都沒有你的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戶口已經遷出農村,變成了城鎮戶口,那麼農村的承包土地就不能再屬於你了。當然,你農村老家的房子還是屬於你的,你可以辦理確權登記,辦房產證。

農村土地確權之前戶口遷出,遷入城鎮,土地還能確權嗎

我的戶口從農村遷出來了,但是土地還在,去年土地確權給我媽媽了,請問我可以繼承嗎?

9樓:

按照政策來說,不可以繼承。

新政策規定只要長期在外從業,在城市有房產,或者戶口已經遷出農村的都沒有土地繼承權,宅基地繼承權。

到時候土地歸村集體,從新分配~

10樓:00000困了就睡

肯定是不可以了,農村的土地使用權都是集體所有的,分配給農民使用的土地是沒有繼承這種說法的,更何況你還是非農戶口了現在,只有在農村的宅基地跟上面建的房子這可以繼承,山林田地只有承包,使用權壓根就沒有什麼繼承權的。

11樓:公正視角

可以繼承的,像農村宅基地的房子,土地承包有效期內,都可以的。

我的戶口已遷出農村,我母親留下的農村房屋能過戶在我名下嗎

ly南海之夢 1 關於房產轉移。你農村父母名下的房產,在你父母也相續離世後,就成為父母的遺產,如果在你父母生前沒有立下遺囑的情況下,你父母的遺產的歸屬就得按 繼承法 進行分配。繼承法法定繼承遺產的繼承順序,排在第一順序的人,包括配偶 子女 父母。你是第一繼承人之一,同時,你如果有不在世的爺爺奶奶 外...

畢業後戶口可以再遷回農村嗎,農村戶口遷出還是農村戶口,可以再遷回原地嗎

大陶學長 畢業回原籍的,需提交 畢業證 和未就業證明。學生轉戶口算是 非農業戶口 轉為 農業戶口 條件中最為簡單的,主要是在我國因讀大中專院校及技工學校,畢業後無工作安排回原籍的畢業生都可以安排由 非農業戶口 轉為 農業戶口 農村大學生在上學之後,戶口一般都會遷到學校裡,當然也可以選擇不遷。這些人想...

戶口已經從農村遷出來了,還有自留地上的住宅的繼承權嗎

有的。農村房屋自完工後就有所有權。繼承法 規定子女依法繼承父母的財產。繼承法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