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魚有什麼好方法,使魚健康不這麼容易死

時間 2021-06-15 21:55: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勤觀察,早**

一般魚被病原體感染或侵襲後,都有一段過程,有一些徵兆,如病魚活動遲鈍,常緩慢遊於水的表面,不聚群,若有驚動,略下沉後,即浮出水面。也有一些魚剛發病時,狂遊急竄,或體色灰暗,鱗片脫落等。再如,白鯽出血病發生後,早期魚塘中的野小雜魚死亡等。

當發現魚池中出現魚病徵兆時,應及時採取措施,進行**,可避免病情擴充套件。

二、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首先根據氣候特徵,水源情況,魚種**,混養比例和密度飼養管理,歷年魚病流行規律,魚群食慾、行動、體色等的情況,進行實地調查分析。然後將瀕於死亡的病魚或死亡而未腐變的魚屍,對其體表、鰓絲、肌肉、內臟等部位進行肉眼檢查或鏡檢。看其體表有無出現大型的寄生蟲中華鰠、錨頭鰠等,或出血點塊、鱗片脫落、爛鰭、**紅腫等現象。

鰓部,鰓蓋充血腐蝕,鰓絲的顏色、粘液多少,寄生蟲寄生,鰓絲腐爛帶泥。剖開魚腹後,是否有腹水、腸道發炎、充血,肝臟和脾臟等器官的充血。剝開魚皮,肌肉是否出血等。

根據檢查的具體症狀,首先診斷出寄生蟲、細菌性、病毒性疾病或併發症,再根據病魚的表現進行綜合分析,作出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三、準確測算,用準藥量

準確測算,用準藥量是**魚病效果好壞的另一關鍵。對外用藥,全池潑灑,要準確計算池水體積,並應考慮到水質特點及當時水溫等的影響,如有機質多,水質較肥、水溫較低時,用量應多些。池水體積的測算要以實有水面和平均水深計算。

平均水深的測算,以池塘幾個深淺不一的深度的平均數為準。內服藥物的劑量以每千克魚體攝食到多少藥物來表示的,具體常有兩種計算方法:按重量計算和按攝食率計算,應靈活運用。

當池塘中大多數魚攝食旺盛時,按塘魚的總重量計算較為準確;當池魚病情嚴重或氣候不好,導致食慾減退,應根據估算的攝食率,以較高比例將藥物拌入餌料中,以保證尚能吃食的病魚吃到足夠的藥量。配製藥餌時,還應考慮到藥物在水中丟失的情況。注意估算塘魚的總數重量,要考慮到各階段生長增重的比例,不能以投放魚種計算藥餌的投喂量。

四、掌握藥物特性,科學用藥

魚病常用藥物都各有其理化特性,在儲存使用時應注意合理化,避免藥物因儲存使用不當而造成失效。如哪些藥物只能外用,哪些藥物內服效果好、哪些藥物不能合用。哪些藥物合用效果會更好,哪些藥物會受環境因素的影響等。

藥餌應考慮到魚的生活習性,製作浮性、沉性、微粒等不同的藥餌。一般如青、鯉、鯽魚發病應投喂沉性藥餌;草魚發病以投喂浮性的藥餌或拌藥在水草上較好;白鰱發病應投喂微粒藥餌,製作時要拌入一定量的粘合劑,以防藥物在水中散失。藥物潑灑要將藥物充分溶解後均勻潑灑全池,潑灑時間以下午進行比較好,因下午水溫高,藥效高。

潑灑藥物時從上風處逐步向下風處潑灑,潑灑後的剩渣殘粒未溶解的藥物,不能潑入池中。否則魚吞食會引起中毒死亡。

五、根據病類,用足療程

療程是**魚病的根本保證,沒有足夠療程,就不能徹底消滅病原體,起不到用藥的效果。因此,用足療程是徹底消滅病原體,鞏固**效果的重要環節。實踐中療程的長短,應根據魚所患疾病的具體類別。

如侵襲性疾病,是寄生蟲寄生所引起的,一般使用殺蟲藥物1~2天為一個療程,就可以起到**的目的;如細菌性、病毒性疾病一般3~5天為一個療程。至於使用的療程多少,則應視病情的輕重和病程的緩急而定。對於病情重、持續時間長的疾病就必需使用兩個至三個療程,否則療效不徹底,有重發感染的可能。

六、幾點注意事項

1.使用藥餌投喂前應停食1天,讓魚處於飢餓狀態,藥餌投喂後,能迅速吃完。

2.在**期間及剛治好後,不宜大量換水和捕撈,以免給魚帶來刺激,引起應激反應,加重病情或引起**。

3.**魚病應採用內服外消相結合的辦法,單純依*內服藥不能起到內外夾攻的作用。

4.**魚病時,不能單獨多次使用同一種藥物,以免使病原體對該藥產生抗藥性,應交替使用藥物。

5.一旦發病後,無論**效果好壞,都避免不了損失的發生。因此,平時需堅持"以防為主,**為輔"的防治方針。

要將玻璃缸放置在近窗戶通風又有陽光的地方。要注意放養密度,根據容器的大小,合理安排,寧可少養,不可多養。因為室內空氣不大流通,養多了水易渾濁,容易造成金魚缺氧而死亡。

如有空氣泵則可多養一些,發現金魚有浮頭現象則需開空氣泵充氧,尤其是在夜間,更需要充氧。

家庭養魚有什麼好方法,使魚健康不這麼容易死?

2樓:匿名使用者

1.水質至關重要,自來水一定要經過三天的露放才能加入到魚缸裡,因為水廠要經過氯氣防毒才供給我們用,氯氣會傷魚的腮。

2.不要過度的餵食,因為魚不怕餓就怕飽,保持七分飽就行。

3.不同種類的魚要注意相互會不會攻擊和相殘,有的魚只能單獨養,買的時候要多問店家。

4.如果是熱帶魚一定要配加熱棒,這些魚對溫度的要求挺嚴的。

5.要注意放養密度,根據容器的大小,合理安排,寧可少養,不可多養。

6.有空氣泵則可多養一些,發現金魚有浮頭現象則需開空氣泵充氧,尤其是在夜間,更需要充氧。

怎麼養魚可以防止魚死亡?

3樓:匿名使用者

給魚換水不能直接用自來水,要在太陽下晒兩天左右,換水的水溫不要超過3度,一般下午換水,換水後在水中加點鹽,水微微略帶鹹就行,這可以殺死水中有害細菌,魚不易得病,買的魚藥水用量不當還會造成復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的是自來水嗎,其實自來水需要沉澱或放在太陽下晒一天,因為剛長地下出來的水有很大的沼氣或有很多毒害物質,對魚有很大的危害。另外餵食不能太頻繁了,這樣對水質會很有影響的 [以一次吃完為主] 一天一次就夠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養魚先養水不管養什麼魚,水都要困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選擇好養的魚飼養,比如錦鯉,地圖,鸚鵡魚,銀龍魚,菠蘿魚等。其次,要想要好魚必先養好水,這是養魚的關鍵,保持好的水質要做到有強大的過濾系統,分1.物理過濾系統,就是純過濾棉,用來過濾水中雜質,魚的便便,食物殘渣等,2.

化學過濾系統,就是硝化過濾系統,用玻璃杯,陶瓷環和生化過濾棉配合,讓硝化細菌著床,形成強大的硝化過濾系統,硝化細菌是分解水中肉眼看不見的對魚有嚴重傷害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保持水質還要養成定期換水的習慣,一般大魚缸每個星期換水一次,每次換1/3,換困過的水,不要直接換自來水,對魚有傷害。另外如果養的是熱帶魚,要保持魚缸溫度範圍在25-28度之間,魚兒不宜生病。

還有要保持魚缸裡充足的氧氣。最後就是經常備一些粗鹽,不是食鹽,食鹽含碘,對魚呼吸系統有傷害,一般的魚病,初期都可以加粗鹽來殺菌**,另外也可以定期放一些,起到殺菌作用。做到以上幾點保管你能養好魚。

o(∩_∩)o~

怎麼養魚才會不死?

7樓:匿名使用者

1、春季 管理的重點是適量投餌和防病治病。春天氣候轉暖,經歷越冬後的觀賞魚開始活躍,但體質相對虛弱,投餌量應逐漸增加。由於氣候變化較大,遇到颳風下雨時要特別注意保溫。

春季細菌病毒繁殖也迅速,魚病最易流行。拉網撈魚易碰傷魚體,必須注意防病、治病。

2、夏季 此期是觀賞魚生長旺季,水溫通常30℃以上,魚很少生病。若餌料充足且勤換水,其長勢均優於其他季節。對氧氣需求量增大,防止水體缺氧已成為飼養的關鍵。

降低放養密度,勤換水排汙,注意充氧,尤其是悶熱、暴雨將臨的天氣。注意防暑降溫,用竹簾等遮1/3~1/2的水面,以防“燙尾”事故發生。

3、秋季 管理重點是喂足餵飽。適當增加餌料中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比例。到深秋季節天氣漸涼,投餌應逐漸減少。同時易暴發爛鰓病、白點病、膚黴病等,因而需預防魚病。

4、冬季 管理重點是防寒保溫,適當投餌。溫室或水族箱用加熱裝置,使水溫一般不低於20℃。或利用工廠餘熱水等的作用維持適當的水溫進行正常的養殖及繁殖。

嚴防水溫驟降(特別是夜間)致魚患病或被凍傷凍死。

8樓:簡樹花晁己

首先你要知道,它們是魚,魚最依賴的是什麼?那就是水養魚就是養水,水好了,什麼魚都可以養的很棒長篇大論我不想說了,我想你也不願意看,那麼簡單說幾點你需要做的,然後ok?

1-去魚店換個略大些的容器吧,稍微大點的缸水體大了水質相對會穩定些,同時水體大對魚也有安全感,空間小會一直使其緊張,緊張了呼吸就會急促,急促如果供氧不足就會死亡

2-有增氧裝置麼?沒的話去魚店買個吧10幾元不過,對它們來說就可以大大提高生命的保障了;有過濾裝置麼?沒的話去魚店選個適合你的缸的吧,不僅可以省去經常換水的麻煩,關鍵對穩定水質會很有幫助,最好買帶增氧功能的,那樣增氧泵的錢也省了,去魚店問下老闆,讓他推薦款給你

3-知道你對它們有愛心,但記得餵食切莫過多,多了會影響水質

怎樣養魚魚才不會死?

9樓:喬永芬區琬

首先是水,不能直接把自來水加到魚缸,要放在水桶裡2天,待水中漂白粉揮發掉,再用;養魚的容器不能太小,要有足夠的空間讓魚活動,因為我們所買的魚都是在大池養的,要給它適應的過程;不要給魚吃的太多,觀賞魚不用經常餵食,不餵它也沒事,喂多了很容易漲死;不要經常還水,天熱的時候,換勤點,但每次只能換掉魚缸裡的水的1/4,而且換的水不能直接倒進魚缸,要順魚缸邊慢慢流進去,不同的水溫會使魚生病。你可以試試,有問題在說。

10樓:o貓尾控

金魚我養過挺好養的,首先養魚要注意水,金魚水溫要求不是很高,但換水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將自來水直接倒入,最好是自來水用桶在陽光下晒晒或是放兩天,因為自來水裡有漂白粉等消毒的東東,直接倒入金魚會不適應將金魚弄死!再者餵食要適量不要太多,乾魚食營養不好,最好喂紅線蟲!喂不完的可將其放置陰涼處,或冰箱冷藏,不是冷凍!

而且活魚食也要換水哦,一天一次!魚缸的水看著髒了就換,酌情而定!

11樓:後魁福依秋

最簡單最好養的方式就是

1、在魚缸底部放些沙子(不過換水很費勁放些小石頭也可以)2、多放水草(目的一是個以更快的將水轉換

目的二是可以讓魚更有親切感)3、每次換水放一些鹽(適量)

有了這些魚是不可能死的

呵呵就算你不給他食物一個月也沒事

————————這是我的養魚經驗

不要告訴別人哦

12樓:殳利喬心遠

好好照顧,多多換水,定期給魚餌,一般就可以了。

13樓:衣情函悅欣

原因很多的.

第一個可能就是,你買的魚是魚店剛從外地進來的,往往這樣的魚都不好養,其實魚店的魚也死的,只不過開店的人不讓你看到罷了,一般魚在魚店裡養一個星期左右那樣剩下的才是健康的魚.

再有就是你水換的太勤了,給魚缸換的水一定要經過晾晒的.如果條件不允許你可以在賣魚具魚藥的地方買"魚樂寶","魚樂寶"是一種通過化學手段來去除自來水中氯的藥物,本身對魚沒有***.如果過慮器材好的話,水質清澈,最好是一個星期換三分之一的水就行了.

再有就是換水時一定要掌握水溫,如果新兌的水和魚缸裡的水相差3到5度的話,魚就會生病了,所以一定要掌握好水溫.

還有餵魚,一定要少喂,很多人都是以為喂的越多越好,其實餵食多了,一次吃不完,剩下的殘餌死餌會破壞水質.一次的喂量以魚5至10分鐘吃完為好,每天定時定點喂一到兩次就行了,這樣魚吃的多,長的快,而且還健康,吃不完的魚食不要放在魚缸裡,一定要把它拿出來.

還有黑瑪麗和那幾樣魚一起養是沒有問題的,你的那些魚在一起都是沒問題的.

不但沒有問題而且搭配的還很好呢.

不要灰心呀,我開始養魚的時候也是什麼都不懂魚總死的,一點點的就好了.

家庭養魚幾條魚好,家中養魚有什麼講究養幾條魚好

1戰士 1 養魚的條數 養的條數不在多少,但數目最好合易經之數,這樣可以把效果發到極限,一般家庭內是養 一,四,六,九這四種的條數為好,才有利。因為風水中,一六為水,四九為金,這樣的數目是最能夠旺財的,是生水的。其它條數多為不利的數目。2 魚缸的位置 不應該放在神像之下 任何神像之下均不適宜擺放魚缸...

養魚對家庭有什麼好處

1 在室內養魚,伴隨著氧氣幫浦和過濾的同時使用,水在空氣中加速蒸發,變成蒸汽可以新增室內的濕度,可以緩解乾燥的空氣質素,還可以提高室內的觀賞價值。2 養魚非常考驗心境,在養魚的過程中需要耐心,對於一些暴躁的人,可以磨平性子。養魚也可以算是一種緩解壓力的方式,可以有效的釋放自己的壓力。3 養魚可以陶冶...

家庭養魚養3條有什麼好處,家中養魚有什麼講究養幾條魚好

只養3條,這倒沒有聽到過。一般認為 多人都認為養魚數目艱單數為吉,如 一 三 五 七 九 又以雙數為凶,如 二 四 六 八 十,這些人以雙數的 雙 字與 傷 字諧音相同,故云不吉。 開口飯裳麓 養魚的條數 養的條數不在多少,但數目最好合易經之數,這樣可以把效果發到極限,一般家庭內是養 一,四,六,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