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掌有什麼好的種植方法嗎

時間 2021-06-12 23:30:22

1樓:南霸天

紅掌為天南星科花燭屬多年生草本,又名花燭、安祖花、火鶴花,原產於南美洲熱帶雨林,性喜溫暖、潮溼和半陰環境,不耐寒,喜肥忌鹽鹼。紅掌的佛焰苞色彩鮮豔亮麗,花期長達4至6個月。 1.基質

1、保水保肥能力要強、通透性好、不積水、不含有毒物質,並能固定植株。種植前,基質必須徹底地消毒處理,以殺滅病蟲害,可使用泥炭、珍珠岩、沙的混合物。 2.水分管理

2、盆栽紅掌在不同生長階段對水分要求不同。幼苗期由於植株根系弱小,在基質中分佈較淺,不耐旱,栽後應每天噴兩三次水,保持基質溼潤,促使其多抽新根。中、大苗期生長快,需水量較多,水分**必須充足。

開花期適當減少澆水,增施磷、鉀肥,以促開花。

紅掌對鹽分較敏感,因此應儘量把基質ph值控制在5.2至6.2之間,最適紅掌生長的ph值是5.

7、ec值為1.2。若是ec值過高,會導致花變小、花莖變短,降低觀賞價值。

天然雨水是紅掌栽培最好的水源。 3.溼度控制

3、紅掌栽培要保持相對高的空氣溼度,尤其在高溫季節,可通過噴淋、霧化系統來增加溫室內的空氣相對溼度,但要保證紅掌葉面夜間不能有水珠。在澆水過程中乾溼交替進行,切莫在植株發生嚴重缺水的情況下澆水,這樣會影響其正常生長。高溫季節通常兩三天澆一次水,中午還應利用噴淋系統向葉面噴水,以增加室內的相對溼度。

寒冷季節澆水應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期間進行,以免凍傷根系。 4.溫度調節

4、最適生長溫度為20℃至30℃,最高溫度不宜超過35℃,最低溫度不宜低於14℃。若是低於10℃,則有凍害的可能。 5.光照

5、最適光照強度為1萬勒克斯,不應高於3萬勒克斯。紅掌不耐強光,全年宜在適當遮陽的環境下栽培,尤其是夏季需遮光70%。直射光會使葉片溫度太高,出現灼傷、焦葉,使花苞褪色,葉片生長變慢。

2樓:54張半仙

生長習性

紅掌為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性喜溫熱多溼而又排水良好的環境,怕乾旱和強光暴晒。其適宜生長晝溫為26~32℃,夜溫為21~32℃。

所能忍受的最高溫為35℃,可忍受的低溫為14℃。光強以16000~20000 lx為宜,空氣相對溼度(rh)以70%~80%為佳。

紅掌原產於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等熱帶雨林區,常附生在樹上,有時附生在岩石上或直接生長在地上,性喜溫暖、潮溼、半陰的環境,忌陽光直射。

繁殖特徵

紅掌主要採用分株、扦插、播種和組織培養進行繁殖。分株結合春季換盆,將有氣生根的側枝切下種植,形成單株,分出的子株至少保留3~4片葉,扦插繁殖是將老枝條剪下,去葉片,每1一2節為一插條,插於25~35"c的插床中,幾周後可即可萌芽髮根。人工授粉的種子成熟後,立即播種,溫度25~30c,兩週後發芽。

為大量發展花燭,現採用組織培養進行繁育。花燭及其同屬的花卉是目前國內外新興的切花和盆花,每朵花的花期可達一個月,全年均可開花。由於花燭的花苞豔麗,植株美觀,觀賞期長,市場需求量增大。

盆花多在室內的茶几、案頭做裝飾花卉。

3樓:茫茫雪飄

紅掌的生長注意:溫度超過35℃時,會造成燒葉、苞片顏色淡、花朵壽命縮短的現象。溫度低於10℃時,生長緩慢,並造成下位葉片黃化,溫度高時通過噴淋降溫增溼調節,冬季溫度低時,每年11月上膜增溫,次年3月揭膜。

夏季光強,必要時可以搭建棚,要求高溫高溼環境,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20~25℃。越冬最低溫度15 ℃。種植在水裡時,水常換。

施肥:一般情況用專業肥培植,移栽後兩週開始施肥。採用葉面噴施及撒施交替施肥,每週採用一種施肥方法。

植株修剪:紅掌理想的株型是每個葉片都能充分受光,按我們的栽培密度,一般每株留4片葉,其餘的黃葉、老葉、病葉及時修剪。為了保證花的質量,如出現分櫱苗則進行摘除,雜草及時拔除。

繁殖:用分株繁殖

家裡種的紅掌應該怎麼養?

4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紅掌不能直射太陽,多施緩釋肥,多噴水是最關鍵的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從光照強度、澆水以及定期追施紅掌專用肥3點入手,教你養好紅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紅掌生長所需的養分

紅掌生長所需要的養分有碳水化合物、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1.碳水化合物是紅掌生長最主要的養分,它**於光合作用。碳來自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氫和氧從水中獲取。

2.大量元素是紅掌生長過程中需要較多的元素,它包括氮、磷、鉀、硫、鎂、鈣這6種元素,這些元素的作用是相輔相成的。這6種元素主要從基質中獲取或人為新增。

3.微量元素是紅掌生長過程中需求量微少但又必不可少的元素,如鐵、錳、銅、鋅、鉬、硼等元素,其**於基質或人為新增。

二、光照與紅掌生長的關係

紅掌按照“葉→花→葉→花”迴圈生長,花序是在每片葉的葉腋中形成的,這就導致了花與葉的產量相同。影響產量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光照,光照過強會抑制植株生長,並導致葉片及花的佛焰苞變色或灼傷,對花的產量和質量影響很大。反之,光照強度太低時,由於植株同化產物不足,易引起花朵變小、花莖變軟及產量降低。

紅掌適宜生長的光照強度為10000至22000勒克斯。溫室內紅掌光照的控制可通過活動遮陰網來調控。在晴天時遮掉75%的光照,溫室最理想的光照強度是20000勒克斯左右,最大光照強度不可長期超過22000勒克斯。

早晨、傍晚或陰雨天則不用遮光。紅掌在不同生長階段對光照要求各有差異:如營養生長階段光照要求較高,可適當增加光照,促使其生長;開花期間對光照要求低,可用活動遮陰網將光照調至10000勒克斯至15000勒克斯,以防止花苞變色,影響觀賞。

三、溫度對紅掌生長的影響

紅掌生長對溫度較敏感,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4℃至35℃,最適溫度為19℃至25℃,晝夜溫差3℃至6℃為宜,即白天溫度21℃至25℃、夜間19℃左右最適宜紅掌的生長。在這樣的溫度條件下,有利於紅掌養分的吸收和積累,對紅掌生長、開花極為有利。如果溫度長時間低於13℃左右,植株雖不會死亡,但很長時間難以恢復生長;當溫度高於35℃,且光照較足,葉面易出現灼傷,因受害葉片不會逆轉,將直接影響紅掌的整體品質。

在高溫季節,通過開啟溼簾及通風裝置來降低室內溫度,以避免因高溫而造成花芽敗育或畸變。注意傍晚不要對葉面噴霧,以保證紅掌葉面夜間沒有水珠。避免高溫灼傷葉片,使紅掌出現焦葉、花苞致畸、褪色現象。

在寒冷的冬季,當室內晝夜氣溫低於18℃時,要進行加溫保暖,防止凍害發生。

四、溼度對紅掌生長的影響

紅掌對空氣溼度的要求相對較高。溼度過低,植株會長得老化,葉片和花較小;溼度過高,植株將長得很脆弱,真菌容易侵入。紅掌工廠化生產,關鍵是保持相對高的空氣溼度,一定的溼度有利於紅掌生長。

當氣溫在20℃至28℃時,溼度應在60%至70%;當氣溫達到28℃以上時,溼度應在70%至80%之間。尤其在高溫季節,可通過噴淋系統、霧化系統來增加溫室內的空氣相對溼度,以營造高溼的生長環境。但在冬季即使溫室的氣溫較高也不宜過多保溼,因為植株葉片過溼反而會降低其禦寒能力,易使其凍傷,不利於安全越冬。

五、如何給紅掌澆水

天然雨水是紅掌栽培中最好的水源。如工廠化生產用自來水時,水的ph值控制在5.2至6.

1之間,每升水的鈉離子和氯離子含量應低於1.7毫麾爾,電導值在1.0以下。

盆栽紅掌在不同生長髮育階段對水分要求不同。幼苗期由於植株根系弱小,在基質中分佈較淺,不耐乾旱,應一次性澆透水,經常保持基質溼潤,促使其早發多抽新根,並注意盆面基質的乾溼度;中、大苗期植株生長快,需水量較多,水分**必須充足;開花期應適當減少澆水,並增施磷、鉀肥,以促開花。在澆水過程中一定要乾溼交替進行,切莫在植株發生嚴重缺水的情況下澆水,這樣會影響其正常生長髮育。

六、如何配製紅掌基質

由於紅掌在自然條件下為營附生或半附生生長,其氣生根可從溼潤的空氣中吸收水分,因而栽培基質必須與其自然生長附著基質相似,即有較好的保水、疏水和透氣效能,否則易引起爛根。紅掌對栽培基質的要求如下:

1.保水性好。

2.能及時排除多餘的水分。

3.不易腐爛。

4.能長期保持疏鬆透氣狀態。

5.不包含或釋放有毒物質。

常用基質為進口泥炭。除了可使用泥炭以外,現在越來越多的種植者開始使用椰糠。經過網篩的椰糠可以用來替代泥炭,它具有良好的毛吸作用和相對較高的空氣含量。

使用40%的椰糠在栽培中不會帶來任何問題。

七、怎樣給紅掌施肥

施肥原則以“薄肥勤施”為準。施肥按紅掌生長不同階段施用不同的複合液肥,在生長期施用a肥,開花期採用b肥和a肥相結合的方式施用。一般視盆內基質乾溼程度可2至3天澆肥水一次;夏季可2天澆肥水一次,氣溫高時可多澆一次水;秋季一般5至7天澆肥水一次。

每次施肥必須由專人操作,並嚴格把好液肥(母液)的稀釋濃度和施用量。稀釋後液肥的ec值在0.5至1.

5之間,ph值在5.2至6.2之間為宜。

此外,在液肥施用2小時後,用噴淋系統向植株葉面噴水,沖洗殘留在葉片上的肥料,以保持葉面清潔。應定期對植株的營養狀況進行抽樣檢查,以便及時改善其對肥液的吸收效果。

八、紅掌換盆注意事項

換盆時基質要疏鬆。換盆根據種苗肉質根系生長情況而定,如果根系已長得飽滿、粗壯,它會沿花盆內壁纏繞住介質表面,此時需換盆。

換盆時首先要在盆底墊一層介質,厚度根據介質高度和花盆深度而定,將紅掌種苗從小盆中連同介質取出,放在花盆**,覆土到根、莖交界處,然後輕輕拍實即可。

換盆操作方法與栽植基本相同,換盆後需立即澆透清水。

九、紅掌病蟲害的防治

要防治紅掌病蟲害,首先應該提高栽培技術和管理水平,並必須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在紅掌栽培過程中應做到:

1.加強紅掌檢疫和消毒。凡進入栽培場地之前,必須對紅掌種苗進行嚴格檢疫,杜絕病源進入。

清潔環境衛生,並經常檢查,形成制度;對溫室設施及介質進行徹底消毒;及時清除、燒燬落葉、病葉、爛根和病株;工作人員需用消毒肥皂或75%的酒精洗淨雙手。

2.改善環境,提高栽培技術。病蟲害的發生、發展要有一定的環境條件。

紅掌生長旺盛,其抵抗力就強,病蟲害不易侵入。保證栽培環境清潔、通風、透光,可促使紅掌生長旺盛,提高紅掌抵抗病蟲害的能力。

3.預防為主,定期噴藥。定期噴灑藥物,將病菌、蟲害滅於致害之前。發病初期或已發生病害再治均影響紅掌質量。

防治病蟲害必須堅持以上三方面相輔相成。

十、如何提高紅掌觀賞性

1.調整方向。定期調整植株的方向,一般半個月調整一次,將萌發出新芽、長勢較弱的一面轉到向陽面,以平衡植株長勢,完善株形。

2.去除吸芽。對於大多數紅掌品種來說,每個植株上保留一個吸芽即可,如果吸芽數量過多,會導致植株彎莖且開花較小。

3.調整盆距。要想得到良好的株形,就要有合理的盆間距。

通常保持的盆間距標準為葉面互相接觸但不交錯覆蓋。植株矮小、分櫱過多的品種,盆間距適當要小些,以減少分枝,促使其向上生長;分櫱能力不強的品種,盆間距適當要留大一些,這樣可以促進分櫱,使株形日趨豐滿。

4.剪除花蕾。若同一根系上長出的花蕾過多,應適當剪除,以減少營養消耗。剪除物件為側枝小葉基部生出的花蕾。

5.剪除老花。已經失去觀賞價值的老花對營養的消耗量較大,應及時剪除,以促進植株的營養生長,使其儘快抽出新葉、新花。

6.理順植株。及時將葉片、花莖理順。儘量讓花集中在植株中心部位,同時將葉向四周拉展,使株形顯得更豐滿,更有層次感。

7.植株分級。根據生長勢擺放於不同的種植床上進行養護。

8.補充基質。及時給上盆較淺、根系外露的植株補充基質,使根系和基質充分接觸,以便吸收營養和水分,增加植株自行復壯的能力,進而延長花朵壽命,提高花的產量。

紅掌的養殖方法,紅掌養殖方法

紅掌的養殖方法如下 1 盆的規格盆栽紅掌從小苗到大苗的不同生長階段對盆的規格要求不同,小苗階段一般已在育苗公司完成,我們所購買的紅掌苗均是中苗 15厘公尺左右 以上,所以,在上盆種植時,盆的選擇可一次性使用16 15mm紅色直邊塑膠盆種植。2 栽培基質栽培基質必須具有保水保肥能力強 通透性好 不積水...

紅掌種植氣生根能裸露有外面很嗎,紅掌的氣生根斷了可以從長出來嗎

還你如今 可以。紅掌能夠在短暫時間內適應周邊的環境,可以長期放在室內養殖,還有著一定的抗寒能力,只要溫度在5 以上能夠很好的生長,若是給予溼潤的環境以及通風處理便能枝繁葉茂,所以紅掌是比較好養的植物。紅掌比較好養 紅掌的裝飾性非常的高,花開時顏色豔麗,那麼紅掌好養嗎,紅掌是一種適應能力比較強的植物,...

家裡養紅掌粉掌有什麼好處,紅掌與粉掌有什麼不同?是不是同一種植物?

du天行者 經濟價值 紅掌是重要的熱帶切花,佛焰花序,其佛焰花苞碩大,肥厚具蠟質,色澤有紅 粉 白 綠 雙色等。其色澤鮮豔,造形奇特,應用範圍廣,經濟價值高,是全球發展快 需求量較大的高檔熱帶切花和盆栽花卉。觀賞價值 紅掌觀賞價值 其花朵獨特,為佛焰苞,色澤鮮豔華麗,色彩豐富,是世界名貴花卉。花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