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裡面如何控制溫度和溼度

時間 2021-06-07 00:02:57

1樓:匿名使用者

塑料大棚作為全盟今後農業發展的主導產業之一,它的發展不僅改善了菜農的生產條件,而且使本地蔬菜**狀況有很大的改觀,菜農的經濟收入大大提高,好的畝產值達2萬元以上,差的僅有二三千元。

在這裡我們以黃瓜為主,結合西紅柿種植對塑料大棚的管理做介紹,希望能給廣大菜農有所幫助。

一、塑料大棚管理

根據本地區的氣象條件,一般在9月中旬扣膜,10月中旬可撤膜,管理的原則是:保住最低溫度,限制最高溫度,延長最適溫度。黃瓜低於12攝氏度根系停止生長,低於5攝氏度易受凍害,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0攝氏度以上。

黃瓜最適溫度25—28攝氏度,最高不超過35攝氏度。儘可能使黃瓜生育最適溫度保持時間達到6—8小時,當氣溫下降至20攝氏度時應及時閉風,天氣不好時可提早閉風,當氣溫降至15攝氏度時應蓋草簾,遇到寒流可在17—18攝氏度時蓋草簾,蓋草簾的氣溫可回升2—3攝氏度,以後逐漸下降,白天保持在22—25攝氏度,夜間保持16—20攝氏度,下半夜10——16攝氏度。在災害性天氣條件下,早晨短時間最低氣溫降至8攝氏度,甚至5攝氏度,黃瓜也不致於受害,但若低於5攝氏度,或較長時間低於10攝氏度,則會對黃瓜造成寒害,所以應加溫室的保溫,一定要按設計要求建造溫室,及時補住溫室漏洞,溫室前口加防寒裙,遇強寒流等連陰天的災害性天氣,還應適當補充加溫。

冬季地溫低是黃瓜生產的制約因素,因此,應千方百計提高地溫。研究表明,地溫提高1攝氏度,則相當氣溫提高2—3攝氏度的效果。所以在溫室前沿必須挖防寒溝,溫室內鋪蓋地膜,且在冬季儘量減少流水,既使流水也應事先將水進行預熱,防止過分降低地溫。

番茄:最高溫度30攝氏度,最適20—25攝氏度,最低6—10攝氏度。

茄子:最高溫度35攝氏度,最適25—30攝氏度,最低10攝氏度。

二、光照管理

延長採光時間,提高適光率,擴大利用範圍。塑料大棚冬季生產,增加光照是提高產量的重要措施。在溫度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可能延長光照時間。

一般早晨陽光照出棚面上時應立即揭開草簾見光。適用適光率高,保溫效能好的聚氯乙烯長壽無滴膜,並及時清掃灰塵,清潔膜面,增加適光率,儘可能增加光照強度。充分利用好直射光的同時,還要注意散射光的利用,進一步提高產量,採用地膜覆蓋,張掛反光幕等措施,都能增加棚內有效光照。

三、施肥管理

施足基肥是基礎,追好三肥是關鍵,一清一渾不間斷,常噴微肥保葉片。進行日光溫室蔬菜生產,生產期長,需肥量大,應一次施足基肥,一般每畝腐熟的有機肥5000公斤,餅肥200斤,三元複合肥75公斤,三分之二撒施,三分之一集中施用。大量施有機肥一方面做為肥料供蔬菜利用,另一方面經微生物分解,施放大量二氧化碳,提高溫室二氧化碳的濃度達到增產的目的。

在黃瓜產前瓜盛期進行三次大追肥,黃瓜根系又“怕肥”,因此,黃瓜的追肥應是“少量多次”,在正常生長季節,是間隔一次水追一次肥,每次畝追施尿素不超過15公斤,達到一清一渾不間斷。嚴冬季節,由於控制灌水,所以追肥也應看苗進行,對缺肥的植物給肥,不缺肥的不給肥,追肥多無法可將肥料化在水裡澆灌,但一定要注意濃度,避免燒根。並根據生長情況及時噴施葉面微肥,有很好的增產效果。

四、水分管理

澆足定植水,少澆促秧水,多澆催瓜水。在造好底墒的基礎上,定植時一定要澆足定植水,定植緩苗後一般不澆水,乾旱時只澆少水,澆水早了會造成瓜秧徒長,影響結瓜,嚴重時甚至坐不住瓜,而造成大量“化瓜”。只有到70—80%的瓜秧上根瓜坐住,長到15—16釐米長,瓜把變深綠色

2樓:

由89c51微控制器,a/d轉換電路,溫度檢測電路,溼度檢測電路、控制系統組成。溫度檢測電路將檢測到的溫度轉換成電壓,該模擬電壓經adc0809轉換後,進入89c51微控制器,微控制器通過比較輸入溫度與設定溫度來控制風扇或電爐驅動電路,當棚內溫度在設定範圍內時,微控制器不對風扇或電爐發出動作。實現了對大棚裡植物生長溫度及土壤和空氣溼度的檢測,監控,並能對超過正常溫度、溼度範圍的狀況進行實時處理,使大棚環境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3樓:包樂巨集洋

溫度有個方面靠牆壁顏色來控制,冷色調可以降低溫度.溼度可以種些花草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問答這個問題,首先要講清楚什麼是相對溼度,相對溼度表示空氣中實際的水汽壓與當時氣溫下的飽和水汽壓之比。

飽和水汽壓是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加的,在空氣中實際水汽壓不變的情況下(分子不變),飽和水汽壓越高(分母越大),其相對溼度越低。